中國寺廟對聯大全,真正的大智慧,中國寺廟對聯,真正的大智慧

2021-03-03 21:11:09 字數 5590 閱讀 6532

1樓:

曼聽佛塔寺,青雲禪寺。大部分地方都能修行,你要苦修就去終南山,或大悲寺。全國各地都有,你可以坐火車去

中國寺廟對聯大全 真正的大智慧

2樓:蒼山如海

萬佛寺徵聯

萬佛山中萬佛寺萬佛寺內萬佛塔萬佛塔裡供萬佛佛佑民安國泰;

九龍江邊九龍灣九龍灣間九龍潭九龍潭上騰九龍龍治乾清坤寧。

上聯開篇「萬佛」二字,已確定本聯為數字聯。

關於數字的約定俗成,「萬」屬偶數雙數之最高等級,最大。故稱皇帝 為「萬歲萬歲萬萬歲」。「九」屬奇數單數之最高等級,最大。

所以皇帝亦稱「九五之尊」。皇帝穿的龍袍繡八隻金龍,因何稱「九龍袍」?皇帝本身自許也是一條龍,所以繡有八條金龍的龍袍稱做「九龍袍」。

上聯的「萬」字,下聯必須用「九」來對仗,餘者任何數字都不確切。

「佛」是引入聖體,「龍」是本土圖騰。在中國民間世俗文化中,只有「龍」的法相規模森嚴氣象才能夠對稱「佛」。更何況「西天佛」「東方龍」千百年來早已成為中華民族潛移默化根深蒂固深入民心的舉世共識。

漢語中單個表物象的名詞,在本聯只有「龍」同屬「佛」的相應級別。

或許有人說,「神」、「仙」也可以呀。請別忘記,「神」、「仙」的概念屬於道教系統。這裡是佛教徵聯,一定要用來高懸佛家廟堂。

「佛」請「道」來,兩家同處一室共擠一堂,是要爭食貢品爭享香火嗎?

斟酌推敲,用「九龍」仰對「萬佛」,唯情唯理,唯此唯一。

設想能夠恭對「萬佛」的,「千人」「百鳥」「八仙」「七星」「六神」「五魁」「四鄰」「三教」「二虎」「一刀」,可以嗎?凡此種種,類似的都不可以,都不夠語意重量。

下聯的「江」對「山」。兩個名詞相遇相對,絕對不等同於簡單的「江河與山嶺」的相加。「江山」組成的新的並列結構的短語,產生巨大的外延,甚或可以引喻為社稷國家政權天下和無限壯闊的情懷。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竟折腰。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年。

舉不勝舉,不勝列舉。「江山」幾乎成為中國文學呼之欲出最親切的最標誌性的風物。當然,「河」也可以對「山」,但「河山」詞義範圍小,一般屬舉目所及區域視野的在望景象,諸如「大好河山」。

陝北民歌唱道,***領導咱打江山。不可以說打河山。

上聯中,「山、寺、塔」是從大概念到小概念,下聯對應「江、灣、潭」也是從大概念到小概念。

上聯意境由低而高,拾級蔥蘢向上。下聯由近及遠,放眼遼闊曠達。

「佛」居山巒大地,上聯的「山、寺、塔」字形從山從土。「龍」居江河湖海,下聯的「江、灣、潭」自當從水。

上聯的方位詞依次是「中、內、裡」,下聯對應方位詞依次是「邊、間、上」。

上聯的動詞是「供、佑」,下聯對應的動詞是「騰、治」。隱現著各自正在進行時的狀態動態。

「供萬佛」,佛是含蓄穩重安詳的,慈悲靜默注視接受著供奉。「騰九龍」,龍是疏放飛翔舞動的,張揚勁暴騰挪翻轉著鱗爪。

「佛佑民安國泰」,「龍治乾清坤寧」,對仗頗為工整。"佛「之於民於國,是溫婉從容佑護的。」龍「之於乾於坤,是強勢威赫治理的。

「佛佑民安國泰」,表現的是親切和藹滿足欣悅。「龍治乾清坤寧」,表達的是使命擔當自豪昂揚。

下聯中「龍治乾清坤寧」為天地、為天下,延續承接「佛佑民安國泰"思路的氣量氣度,擴充套件拓寬「佛佑民安國泰」構想的氣概氣魄。從內涵範疇和載體意境,形成了對上聯噴薄的推舉,振拔的唱和。

需要提示,「龍治乾清坤寧」為下聯肯綮。一語雙關,兩重境界,透徹品評,方知妙用。自然界的龍,行雲布雨主導豐稔懲惡揚善統治宇宙,天地間風調雨順物阜民康。

皇帝稱做「真龍天子」,是龍的化身,渴望擁有龍一樣的權威和建樹:江山穩固弊絕風清,四海昇平天下安寧。故而皇帝居住的地方叫做「乾清宮」,皇后居住的地方叫做「坤寧宮」。

上聯結句的「泰」字,為去聲第四聲,語氣堅定飽滿。下聯結句的「寧」字,為陽平第二聲,語氣自信豪邁。

為表達對萬佛寺昌學法師徵聯之壯舉之膽識的敬佩,在下作一上聯,靜待天下讀書人應答下聯:

半副楹聯一百萬三千年不二佛唱;

注:三千年,釋迦牟尼建立佛教已近三千年。

中國寺廟對聯大全 真正的大智慧

3樓:樂呵樂呵得了

佛祖笑拈花,貪婪忘義財無路。

陶朱多積善,捨得兼仁自有財;

1、佛祖拈花含笑,他笑什麼呢?你去想吧!做人是貪得無厭好,還是廉正清明好?

2、陶朱即范蠡,字少伯,他是中國第一個經商的財神爺。他就很講仁義積善,因此他成功了!

布袋無雙破顏垂笑爾等莫待龍華三會

法門不二大腹能容來人全憑唸佛一心 浙江杭州靈隱寺天王殿

慈悲心切雖救苦以尋聲常住楞嚴大定

與拔情殷縱逗機而說法圓彰寂滅真宗 印光大師:觀音聯

大道無私但能色相俱空何須別求南海

迷津廣濟若使婆心繼世此處即是西天 湖北鬆滋靈濟寺

發一心全心最大菩提心要為眾生造福

守五戒十戒二百五十戒方能佛國超凡 福建連城性海寺——當代·羅心如

嗐!急早收心莫把迷津當作波羅樂境

哎!快些轉性須知孽海原為地獄愁腸 湖南平江東山古寺

哼一聲諸鬼卒心驚膽戰難躲天王寶殿

哈兩下眾神仙笑逐顏開環瞻佛祖金容 安徽阜陽資福寺

結大歡喜緣只這笑呵呵收拾囊中寶物

除真煩惱障看他腹坦坦鼓吹世上春風 雲南通海湧金寺(彌勒殿)

金銀似糞土十方**不生不滅成大道

名利如煙雲三界度生無去無來證金身 四川巴中玉佛寺(大雄寶殿)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大暢如來度生胸懷

彌陀弘誓九界全收唯依唸佛得度生死 橫批:求生安養

九界眾生離求生淨土上不能圓成佛道

十方諸佛舍唸佛法門下不能普利群萌 橫披:南無阿彌陀佛

看他怒目攢眉卻是一片慈悲要人醒悟

到此清心滌慮請將萬念消化與佛皈依 四川樂山凌雲寺(天王殿)——現·張泉清

你看這般人以假作真才上臺就變臉色

他同那件事非名即利未出腳煞費苦心 貴州貴陽吉祥寺戲臺

孽海總蒼茫問居士從何處來到何處去

佛門真廣大渡眾生脫無窮苦積無窮功 四川樂山大佛寺(大殿)——當代·劉濟川

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受持皆得成就

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思議功德即證菩提 浙江鄞縣天童寺——現·圓瑛(大雄寶殿)

舍西歸捷徑九界有情上何以圓成覺道

離淨土法門十方諸佛下不能普利眾萌 印光大師:彌陀聯

深信因果律今生命運來自前生所種因

切莫信鬼神欲轉孬命唯有努力多修心 橫披:命隨心轉

唯期五濁頓空任他香無人焚地無人掃

倘得一真共證自爾願令我滿心令我安 佛教通用聯/印光大師:彌陀聯

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定之含笑動之含笑開顏含笑相見有緣 浙江奉化雪竇寺——當代·光德大

修上乘行面向未來初入山門先參彌勒

誦下生經心依內苑待隨海眾三會龍華 上海龍華寺(天王彌勒殿)——當代·趙樸初

一悟覺前非遁跡空門且向只園閒種菜

宿因期空仰多情古佛也看春色笑拈花 湖北黃梅一宿庵

魚鼓響時打點缽孟問天誰識飯是米做

象龍集處咀嚼菜根有味方知舌在口中 福建福州湧泉寺香積廚

4樓:匿名使用者

空空空不空

有有有無有

5樓:貢浩僪涵柳

直指見心,慈雲塔觀如來,金粟眼前,七寶莊嚴參佛相回頭是岸,甘露泉有大士,白蓮座後,一瓶清淨悟禪機—吳鴻昌題江西贛州光孝寺

天外樓臺山外寺

雲邊鐘鼓月邊僧

—蘇東坡題江西吉水龍濟寺

6樓:黎渟畢青煙

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勸人唸佛,是大智慧!】,,功德寶,就是佛號!

中國寺廟對聯,真正的大智慧

7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對聯

上聯:大千世界,彌勒笑來閒放眼

下聯:不二法門,濟顛醉去猛回頭

上聯:此處既非靈山,畢竟什麼世界

下聯:其中如無活佛,何用這樣莊嚴

上聯:一覺睡西天,誰知夢裡乾坤大

下聯:隻身眠淨土,只道其中日月長

上聯:笑到幾時方合口

下聯:坐來無日不開懷

上聯:峰巒或再有飛來,坐山門老等

下聯:泉水已漸生暖意,放笑臉相迎

上聯:淨土蓮花,一花一佛一世界

下聯:牟尼珠獻,三摩三藐三菩提

上聯:問觀音為何倒坐

下聯:恨眾生不肯回頭

上聯:大慈大悲,到處尋聲救苦

下聯:若隱若顯,隨時念彼消愆

上聯: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

下聯:開顏便笑世間可笑之人

上聯:人世大難開口笑

下聯:肚皮終不合時宜

上聯: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事

下聯: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上聯:多聞正法,以廣目光

下聯:增長善根,而持國土

上聯:莫怪和尚們這般大樣

下聯:請看**者豈是小人

上聯:站著!你背地做些什麼?好大膽還來瞞我下聯:想下!俺這裡輕饒哪個?快回頭莫去害人上聯:男女平權,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下聯:陰陽合曆,你過你的年,我過我的年

上聯: 善報惡報迴圈果報,早報晚報如何不報下聯: 名場利場無非戲場,上場下場都在當場上聯:

只有幾文錢,你也求,他也求,給誰是好下聯:不做半點事,朝也拜,夕也拜,教我為難上聯:中國有聖人,是祖、是師,咄咄西來東土下聯:

名山藏帝子,亦仙、亦佛,元元北鎮南來上聯:五轉汞、七轉鉛、九轉丹,永珍皆清,洪爐中有真人訣下聯:一分屋、二分竹、三分水,纖塵不染,蜀國南來小洞天上聯:

一粒米中藏世界

下聯:半邊鍋內煮乾坤

上聯:一葦渡江,達源溯六祖

下聯:九年面壁,妙理悟三乘

上聯:清華真佛地

下聯:莊嚴古洞天

上聯:翠翠殷殷,處處花花果果

下聯:風風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上聯:無生無滅歷萬劫而不古

下聯:若隱若顯遠百福而常今

上聯:朗萬法之幽邃萬德圓明

下聯:覺大夜之重昏纖塵淨盡

上聯:開權顯實隨機應化

下聯:通玄達妙離幻即真

上聯:慈悲喜捨度樊籠出迷津

下聯:信解行證入華藏之玄門

上聯:淨法界身本無出沒

下聯:大悲願力示現受生

上聯:現身淨飯國中九有四生同尊慈父

下聯:說法靈山會上十方三世共仰能仁

上聯:一真法界或玄或妙不足以文字求

下聯:大光明藏難思難議豈得以語言說

上聯:世外人法無定法然後知非法法也

下聯:天下事了猶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上聯:如露如電如夢幻泡影應如是觀

下聯:無我無人無眾生壽者皆無為法

上聯:世道大凌夷拜佛誦經正好安心韜智慧

下聯:界限慕分別有教無類願隨多士證菩提

上聯:青蓮妙像琉璃光印於林端

下聯:碧樹幽棲鐘磬聲聞於嶺外

上聯:放大光明敢向無生說妙法

下聯:得真解脫須從華里認如來

上聯:中天調御越十地以居獨尊

下聯:慧日法王超九界而證妙果

上聯:佛法似滄海納眾流而不溢

下聯:經典如尺鏡含永珍而有餘

上聯:念處正勤三十七品為其行

下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運其心

上聯:念念不離心,要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始算得打成一片下聯:佛佛原同道,知佛亦非佛,非佛亦佛,即此是坐斷十方

千古絕唱,中國寺廟對聯,真正的大智慧

上聯 開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下聯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千古絕唱,中國寺廟對聯,真正的大智慧 上聯 du瓶插千年柏 下聯 爐焚萬zhi壽香 上聯dao 寶鼎通靈香結綵 下聯 銀回臺昭感燭生花 上聯 殿宇輝煌 答人傑地靈千古跡 下聯 神功浩蕩民安物阜萬家春 上聯 此處既非靈山,畢竟什麼世界 下...

一些經典寺廟對聯,真正的大智慧,經典寺廟對聯,領略真正的大智慧

在 紅樓夢 第五回中,賈寶玉遊歷太虛幻境,見一幅對聯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身後有餘忘縮手 眼前無路想回頭 智通寺 門聯 經典寺廟對聯,領略真正的大智慧 上聯 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 下聯 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上聯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下聯 開口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中國寺廟...

我的中國夢對聯我的中國夢對聯大全

中國夢我的夢華夏魂民之魂 中國 對 華夏 同義詞對仗 平仄相合。夢 對 魂 名詞對仗 平仄相合。中國夢是每個中國人的的夢。華夏魂是全民族的靈魂。有關於中國夢對聯大全 舉例如下 一 上聯 中國心,中國印,中國結,中國夢,心心相印結成夢 下聯 百年轍,百年轅,百年謀,百年酣,轍轍由轅謀略酣。二 上聯 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