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者行為和旅遊目的地之間有什麼關係

2021-03-03 21:09:45 字數 5305 閱讀 9304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的 不能說目的地在這設立個垃圾桶或者公廁什麼的,對吧?物有所值,必定會擴大消費效果。旅遊者要求其實不高,就看這個目的地能不能讓他感覺到舒心和

旅遊景區與旅遊目的地的區別和聯絡

2樓:一灘新約

一、定義不同:

1.旅遊景區:

是指以旅遊及其相關活動為主要功能或主要功能之一的區域場所。

2.旅遊目的地:

是吸引旅遊者在此作短暫停留、參觀遊覽的地方。

二、作用不同:

1.旅遊景區:

能夠滿足遊客參觀遊覽、休閒度假、康樂健身等旅遊需求,具備相應的旅遊設施並提供相應的旅遊服務

2.旅遊目的地:

旅遊通道將客源地和目的地兩個區域連線起來,是整個旅遊系統的橋樑。

三、聯絡:旅遊景區包含在旅遊目的地中,兩者均建立在旅遊資源的基礎上。

擴充套件資料

有學者認為「旅遊目的地是旅遊活動的中心」。他們認為,旅遊目的地把旅遊的所有要素,包括需求、交通、供給和市場營銷都集中於一個有效的框架內,可以被看作是滿足旅遊者需求的服務和設施中心。

目的地在leiper的旅遊體系中作為第三個要素,但在很多情況下它卻是最重要的要素,因為目的地以及它的形象能吸引旅遊者,驅使人們前來訪問,進而啟用了整個旅遊體系。

他們為旅遊目的地所下的定義為「目的地是旅遊活動中最重要和最有生命力的部分,也是旅遊接待的載體,是建立旅遊者所需要的旅遊吸引物和服務設施的所在地。」

3樓:興樹枝步羅

區別:旅遊景區(tourist

attraction),是指具有吸引國內外遊客前往遊覽的明確的區域場所,能夠滿足遊客遊覽觀光,消遣娛樂,康體健身,求知等旅遊需求,應具備相應的旅遊服務設施並提供相應旅遊服務的獨立管理區。

旅遊目的地:是吸引旅遊者在此作短暫停留、參觀遊覽的地方。旅遊通道將客源地和目的地兩個區域連線起來,是整個旅遊系統的橋樑。

他們為旅遊目的地下的定義為「一定地理空間上的旅遊資源同旅遊專用設施、旅遊基礎設施以及相關的其他條件有機地結合起來,就成為旅遊者停留和活動的目的地,即旅遊地。旅遊地在不同情況下,有時又被稱為旅遊目的地,或旅遊勝地。」

聯絡:旅遊景區包含在旅遊目的地中,但旅遊目的地的概念更廣。

4樓:竺萌鹿德

區別:旅遊景區(tourist

attraction)

指具吸引

內外遊客前往遊覽

明確區域場所

能夠滿足遊客遊覽觀光

消遣娛樂

康體健身

求知等旅遊需求

應具備相應

旅遊服務設施並提供相應旅遊服務

獨立管理區

旅遊目:

吸引旅遊者

作短暫停留、參觀遊覽

旅遊通道客源目

兩區域連線起

整旅遊系統

橋樑旅遊目定義定

理空間旅遊資源同旅遊專用設施、旅遊基礎設施及相關其條件機

結合起旅遊者停留

目即旅遊

旅遊同情況

稱旅遊目

或旅遊勝

聯絡:旅遊景區包含

旅遊目旅遊目

概念更廣

激發旅遊者產生旅遊行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0

5樓:談詩論畫桃花源

1.旅遊客源地的經濟作用

答:(1)旅遊客源地是旅遊目的地存在的前提條件。

(2)旅遊客源地的社會性因素決定著旅遊目的地旅遊經濟的特點。

(3)旅遊客源地的旅遊消費行為因素也會對旅遊目的地的經濟活動產生影響。

2.旅遊客源地與旅遊目的地的之間的互動關係

答:(1)旅遊客源地與旅遊目的地之間的經濟距離是制約兩地之間互動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

(2)旅遊客源地與旅遊目的地之間的文化距離是制約兩地之間互動關係的又一重要因素。

(3)影響兩地之間互動關係的重要制約因素還有貨幣匯率。

(4)政治因素也是影響兩地之間互動關係的制約因素。

3.旅遊需求的內涵

答:旅遊需求,是指在一定時期內人們願意並能夠以一定貨幣支付能力購買旅遊產品的數量。簡言之,就是旅遊者對旅遊產品的需求。對旅遊需求的涵義主要從以下幾個層次來理解和把握:

(1)旅遊需求表現為旅遊者對旅遊產品的購買慾望。

(2)旅遊需求表現為旅遊者對旅遊產品的購買能力。

(3)旅遊需求表現為旅遊市場中的一種有效需求。

4.旅遊需求的特徵。

答:(1)整體性。大多數旅遊者在決定去某地旅遊時,都不只考慮某一方面的旅遊產品或服務,而是將多種有關的旅遊產品或服務綜合起來進行考慮。

(2)高層次性。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認為,隨著低層次需求得到一定滿足,人們就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而為了滿足高層次社交、自尊及自我實現的需求,就會激發人們的旅遊需求。

(3)多樣性。我們所說的是個體需求的市場總和旅遊需求是個體需求的市場總和,而不是各個個體的需求。

(4)主導性。旅遊需求是在外部刺激影響下,經過人的內在心理作用而產生的,是人類各種行為發生的內在動力。

(5)複雜性。旅遊需求的複雜性,一方面是受人的心理活動的複雜性所決定,即人們對購買和消費旅遊產品的認知、態度、情緒、偏好及學習過程是複雜的。

(6)季節性。旅遊需求季節性的成因一方面同目的地的氣候對旅遊環境的影響有關,同時,也與旅遊客源地的氣候條件、假期分佈和人們外出旅遊的傳統習慣有關。

(7)敏感性。當旅遊者的旅遊需求與所在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基本呈現為一種正相關關係時,經濟發展良好則旅遊需求旺盛;反之,則旅遊需求萎縮。

5.旅遊需求的客觀條件。

答:從客觀上講,旅遊需求是科學技術進步、生產力提高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產物。其中,人們可自由支配收入的提高、餘暇時間的增多及交通運輸條件的現代化是產生旅遊需求的三個重要因素。

(1)人們可自由支配收入的提高是產生旅遊需求的前提條件

所謂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是指個人收入中扣除支付應交納的個人所得稅和日常衣、食、住等必須的生活消費開支和必要的社會消費開支之後,仍有剩餘的部分。人們擁有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才有可能具備產生旅遊需求的經濟條件。

(2)人們餘暇時間的增多是產生旅遊需求的必要條件

所謂餘暇時間就是人們在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之餘以及必需的社會活動之外,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在社會生活中,人們的餘暇時間可以分為四種基本型別: 每日工作之餘的閒暇時間、每週末的閒暇時間、法定假日的閒暇時間和帶薪假期。

旅遊活動必須花費一定的時間,沒有時間就不能形成旅遊行為,因而餘暇時間是構成旅遊活動的必要條件。

(3)交通運輸手段的現代化是促進旅遊需求產生的重要因素

交通運輸的現代化對現代旅遊需求的產生、規模的發展有著直接而深遠的影響,任何旅遊活動都離不開一定的交通運輸條件,特別是遠端旅遊及國際旅遊,更講求交通運輸條件的舒適和方便。

總之,人們可自由支配收入的提高,餘暇時間的增多和交通運輸手段的現代化是促進現代旅遊需求規模迅速擴大的客觀基礎,而這一客觀基礎的形成則是現代社會經濟發展的結果。

6.影響旅遊需求的因素

答:旅遊需求除了受旅遊動機、人們可自由支配收入、餘暇時間和交通運輸條件的直接作用外,還在政治、經濟、文化、法律、自然、社會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下而形成一種複雜的社會經濟現象。通常,影響旅遊需求的主要因素有:

(1)人口因素

人口是影響旅遊需求的最基本因素之一,因為旅遊本身就是人的一種行為。因此,人口的數量、素質、分佈及構成對旅遊需求產生著重要的影響,從而形成不同的旅遊需求規模和結構。

(2) 經濟因素

經濟條件是產生一切需求的基礎,沒有豐富的物質基礎和良好的經濟條件, 旅遊需求便不可能產生。因此,國民經濟發展水平、人們收入分配、旅遊產品**、外匯匯率等都直接和間接地影響著旅遊需求的規模及結構。

(3) 社會文化因素

世界上不同國傢俱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從而在價值觀念、風俗習慣、語言文字、宗教信仰、美學和藝術等方面存在著差異,進而影響到對旅遊產品的需求,旅遊活動的感受也有較大的差異。

(4)政治法律因素

政治穩定性是激發旅遊需求,促使旅遊需求不斷增加的重要因素。旅遊接待國的政局穩定,對該國旅遊產品的需求量就多;反之,對該國旅遊產品的需求量就少。

(5)旅遊資源因素

旅遊資源是吸引旅遊者的旅遊物件物,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自然風貌和社會發展的象徵,體現著該國家或地區自然、社會、歷史、文化及民族的特色,從而對生活在其它國家或地區的人們產生著吸引力。

7.旅遊需求的規律。

答:旅遊需求規律為:在其它因素不變的情況下,旅遊需求與人們的可自由支配收入和餘暇時間呈正相關變化,而與旅遊產品的**呈反相關變化。

8.旅遊需求的彈性係數。

答:旅遊需求彈性是測定旅遊需求量對其自變數變動反應的靈敏程度的一個尺度,是具體說明一個自變數每變動百分之一所引起的旅遊需求量變化的百分值。其計算公式為:

旅遊需求彈性=旅遊需求量的相對變化/相關因素的相對變動=△q/q÷△x/x

9.旅遊需求的重要指標。

答:(1)入境旅遊人次。

(2) 旅遊者消費總額。

(3)旅遊者人均消費額。

(4)旅遊者停留天數或旅遊者過夜數。

(5) 旅遊者人均停留天數或過夜數。

(6) 旅遊出遊率,亦稱旅遊密度。

(7)旅遊開支率或旅遊消費率。

(8) 旅遊重遊率或稱旅遊頻度。

旅遊者對旅遊目的地有何影響?

6樓:傲林橘

當然有影響了。

消極方面的。1、比如對目的地居民生活的影響:會干擾當地人的生活秩序(社會治安、交通秩序、對他們平靜生活的干擾等)、提高當地的物價......

2、又如對當地旅遊資源及其設施裝置的破壞。3、當然也會對目的地的社會文化以及當地居民的價值觀產生一些消極的影響(比如因為文化交流把一些少數民族地區的特色文化給同化了,或者當地居民對外來旅遊者的行為的盲目模仿和崇拜,例如打架鬥毆、賭博、**......)

當然也有積極方面的。1、有助於目的地與外界進行文化交流,提高當地居民的文化素質。2、有助於目的地增加收入,提高當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3、有助於當地旅遊資源和設施裝置的保護和維修(這一點有別於消極方面的第二點。前者是指如果超過旅遊目的地的承載能力大容量接收遊客會造成破壞。後者是指如果在合理的情況下可以將旅遊收入所得的一部分投入到旅遊資源及其設施裝置的維護保養上,畢竟旅遊資源及其設施裝置即使在不使用的情況下也會自動風化或破損)。

旅遊者對旅遊目的地有何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旅遊對環境的有利影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臺灣當地的居民在目的地的

選擇方面有非常大的影響,尤其是一日遊的目的地的選擇.當地居民選擇休閒度假的地方多了

其次是改變了原有的產業結構和組織結構

第三,它給旅遊者目的地的可達性提供了條件

旅遊目的地營銷怎麼玩,旅遊目的地的營銷策略

根本目的是通過進一步擴大景區或景點的知名度,帶動旅遊產業鏈的拉長,促進經營創收。前一段時間參加活動,剛好看到一個旅遊目的地營銷的例子。中青旅聯科為黑龍江省做的 冰雪戀人 案例。黑龍江冰雕不是很有名嘛,他們就刻畫了一個黑龍江雪雕老人,聯合新世相徵集情侶之間的愛情故事,然後在黑龍江太陽島雕成雪雕,還拍了...

試分析目的地旅遊產品開發的趨勢

一 在總體發展趨勢上,雖然近年來遭受到世界經濟不振和國際恐怖事件等種種打擊,但旅遊業發展的市場基礎依然堅實,總體發展速度仍高於全球經濟總體增長速度。二 在區域發展情況比較上,歐美的份額在下降,東亞太地區的份額在增長,中國旅遊業的發展最為迅猛,被國際旅遊界普遍認為是 未來最有發展前景的旅遊目的地 三 ...

有哪些國內價效比較高的旅遊目的地

國內旅遊資源很豐富,很多地方都值得一遊哦 目前這個季節去海南不錯,26度,冰點 1 泉州 福建 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 泉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馬克 波羅筆下的光明之城,泉州沉澱了太多的歲月,彷彿一個藏寶之城。走進泉州就感受到濃郁的閩南風味,古早味就這麼氤氳在空氣中。崇武古城水天一色,西街串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