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和戚繼光對中華的最大貢獻是什麼

2021-03-04 05:43:24 字數 4673 閱讀 9848

1樓:手機使用者

岳飛的最大功績是抗金,保衛大宋不受異族欺凌,主要事蹟是郾城大捷、朱仙鎮大捷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安陽湯陰縣)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2023年遇宗澤起到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2023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

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

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

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殺不拆屋,餓殺不打擄」;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表示對「岳家軍」的最高讚譽。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斗爭的勝利;他是南宋初唯一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怒髮衝冠》,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著有《嶽忠武王文集》。

戚繼光的最大功績是抗倭,保衛中華民族不受倭寇欺辱,主要事蹟是岑港大捷、台州大捷 戚繼光(2023年11月12日-2023年1月5日),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安徽定遠人,生於山東濟寧。明朝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擊倭寇十餘年,掃平了多年為虐沿海的倭患,確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後又在北方抗擊蒙古部族內犯十餘年,保衛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進了蒙漢民族的和平發展,寫下了十八卷本《紀效新書》和十四卷本《練兵實紀》等著名兵書,還有《止止堂集》及在各個不同歷史時期呈報朝廷的奏疏和修議。 同時,戚繼光又是一位傑出的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各種火攻**;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臺,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對比岳飛與戚繼光

2樓:sky壞小孩

大家都知道「精忠報國」的岳飛和「抗擊倭寇」的戚繼光,兩個都是民族英雄。岳飛有他的「岳家軍」,讓對手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感嘆;戚繼光有他的「戚家軍」,一鼓盪盡為患數十載的南方倭寇,為老百姓所尊重。岳飛和戚繼光所處的朝代不同,但背景大致一樣,南宋和明朝,都是重文輕武,都是被外族入侵,朝廷都是對手握兵權的將領非常提防。

兩個人開始都取得了功蓋天下的功績。

戚繼光政治圓滑,岳飛政治耿直。

都是大兵打仗的大將軍,在外帶兵如何與朝中文官打好關係很重要,在南宋和明朝這種背景下,大權在握的都是文臣,岳飛時期是秦檜當權,戚繼光是張居正當權。岳飛多次得罪權貴秦檜,不僅不會與朝中人打好關係,連同是帶兵的將軍也是不願與岳飛為伍,可以說岳飛在朝廷中沒有同僚,這和他本身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最後被十二道金牌招回,屈死在風波亭,壯志難酬。而戚繼光就不一樣了,戚繼光重視與朝廷的關係,戚繼光建功立業時,朝廷主政的是張居正,張居正非常看重戚繼光,在後勤保障方面大力支援戚繼光,戚繼光打仗無後顧之憂。張居正肯用戚繼光也是有原因的,戚繼光為了報答張居正的知遇之恩,他曾給張送過重禮,並在張回鄉葬父時,派出自己最精銳的部隊護衛南行。

更為甚者,戚繼光每次給張居正寫信,都謙卑地自稱「門下走狗小的戚某」。

3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南宋和大明,兩朝都是文人的天下,留名後世的武將寥寥。南宋初年的岳飛與明朝後期的戚繼光取得的功績,可謂是這寥寥中的鳳毛麟角。岳飛有他的「岳家軍」,讓對手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戚繼光有他的「戚家軍」,一舉蕩盡為患南方數十載的倭寇,為老百姓所尊崇。

人們知道「岳家軍」,還知道岳飛被十二道金牌招回,屈死在風波亭。關於戚繼光,人們知道他橫掃倭寇,卻鮮有人知他也曾駐守京北薊鎮十六載,拱衛大明都城,直打得蒙古朵顏部發誓永不來犯。

岳飛與戚繼光,一個在事業鼎盛時做了屈死鬼,一個卻立下一個個奇功。原因何在?一個朝中無人,一個後臺很硬。

岳飛成名於南宋初年,朝中主和派當權,難得有知己。他生性耿直,不太會處理與當權派的關係。有一次,秦檜宴請百官,詩興大發,要求每人作一首詩,詩佳者坐上座。

也許,文學功底深厚的秦檜想借此自我展示,但岳飛卻不給他這個面子,昂昂然自顧坐到上席,吟詩一首:「自幼從軍未學詩,今朝赴宴強為之。削髮搓韁系戰馬,拆衣抽線補徵旗。

江南美酒君須記,北國風霜我獨知。百萬金兵臨城下,再請諸公去賦詩。」這樣的詩句,讓秦檜和諸位**都覺得顏面掃地。

朝中也有主戰派,但是岳飛疾惡如仇的個性,讓人很難接近。

而戚繼光建功薊鎮,如果沒有張居正的鼎力支援,不可能如此順利。當時,只要有人敢找戚繼光的麻煩,張居正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力不動聲色地把此人調離或貶職,為戚繼光在薊鎮大張旗鼓地訓練士卒、建立新軍、修築長城、更新裝備等等創造了良好的外部條件。

當然,張居正對戚繼光的支援也不是無緣無故的,一方面是張居正為國選才,器重戚繼光的軍事才能;另一方面,也在於戚繼光很會處理人際關係。為了報答張居正的知遇之恩,他曾給張送過重禮,並在張回鄉葬父時,派出自己最精銳的部隊護衛其南行。更為甚者,戚繼光每次給張居正寫信,都謙卑地自稱「門下走狗小的戚某」。

一個堂堂大將面對朝臣居然如此卑躬屈膝,張居正能不視戚繼光為自己的親信,能不放手用他,讓他建功立業嗎?

岳飛不會送禮,更不會自稱「門下走狗」。

從傳統的道德觀來看,戚繼光的操守確實不如岳飛,但細讀史書,會發現戚繼光這樣做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戚繼光初調薊鎮,原想大有作為,他上書朝廷,要求撥十萬兵員,想訓練一支北方的「戚家軍」,以平定邊患。但朝中反對聲一片,指責他「求望太過,志意太侈」。面對朝中的反對之聲,戚繼光很快明白,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得到朝中權要的支援,否則,空有愛國熱情,到頭來處處碰壁,一事無成。

於是,在戚繼光任薊鎮總兵期間,朝中換了徐階、高拱、張居正三任首輔,戚繼光都與他們保持了良好的關係。

又有誰知道,戚繼光為了國家的安寧,在這簡簡單單的「關係」二字背後,是如何忍辱負重,如何費盡心機?這些都是岳飛不曾想到和做到的,所以他不被權貴重用,含冤抱憾而死。

明代哲學家李贄的觀點非常明確,他尊重海瑞,但指出海瑞過於拘泥於傳統的道德,因此只能是「萬年青草」「可以傲霜雪而不可以任棟樑」。他讚揚戚繼光為「千百世之人物也」,對戚繼光為了國家的利益舍小節而顧大局的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

人說蓋棺定論,又說歷史任人評說,我只是為岳飛扼腕嘆息:不知道他若晚生幾百年,目睹了戚繼光的成功,能否改變自己的觀點,在濁世裡也多建一些功業?

。戚繼光很謙虛,岳飛很驕傲。

戚繼光聲稱,根本就沒有什麼戚家軍,只有皇家軍大明軍。

岳飛寧死也不會說「根本就沒有什麼岳家軍,只有皇家軍大宋軍」。死死

咬住那個「嶽」字不放。

戚繼光會練兵,練兵方式十分公開透明。

岳飛號稱會練兵,可是練兵方式故作神祕故弄玄虛,不告訴別人,單憑這一點

就可以斷定所謂岳飛會練兵是假的。

戚繼光以多勝少真實可信。

岳飛以少勝多虛假yy不可信。

戚繼光打贏了就是打贏了,是真實事實。

岳飛則是「要不是秦檜,我早就贏了」,是假設語句。

戚繼光是用真實事實塑造出來的真厲害。

岳飛是用文人假兵法炒作出來的假戰神。

4樓:鬱方沐

相同點。都是民族英雄。 漢族的民族英雄。

武藝高強,有勇有謀。對形勢分析正確 。立下屢屢戰功。

文學修養高,都留下過許多偉大的文章詩詞。共同點還有就是他們都是精忠報國,並且體恤下屬,親愛百姓。

不同點。一朝代不同,二死法不同。一個是被奸臣所害。一個是病死的。一個死於壯年,一個死於晚年 。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如果綜合考慮排名是如下的1,項羽,因為四人之中,項羽的勢力最大,史記裡是有項羽本紀的,他不是皇帝,卻也地位差不多少2,戚繼光,就功業來說他抗擊倭寇,保衛了中華民族的利益,是民族英雄,而且好像還修建了一段長城3,岳飛,岳飛雖然是不是民族英雄還有待爭議,但是那不是因為他武功不夠,而是他的對手同事中華兒女的兄弟民族,是民族內部矛盾4,,關羽,二哥在演藝裡是沒的說,忠義蓋世,最後成為武神,武財神,忠義之神,但是現實裡的關羽不過是一員武將,去掉這些光環之後,他的地位可以想象,當然了四人都是頂天立地的英雄,都是值得我們學習,不可望其項背的人物,希望的的回答你能滿意!

6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皆為民族英雄,抗禦外敵,軍事韜略高超。

岳飛,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湯陰縣)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書法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戚繼光,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諡武毅。漢族,山東蓬萊人。明朝抗倭名將,傑出的軍事家、書法家、詩人、民族英雄。

戚繼光和岳飛身上有哪些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7樓:東師陳老師

報效國家,有勇有謀,精忠報國,忠誠,都有很高的軍事才能,都造福百姓,天下為公等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戚繼光決心將自己一生和抗倭事業結合起來,為國家為民族做出貢獻的決心,戚繼光能在國家安危之時立下遠大志向,挺身而出,時刻以國家安危為己任的高尚品質值得我們學習。戚繼光為驅逐倭患,保衛海防,救百姓於水火,而並非追求個人的功名的崇高品質值得我們學習。

岳飛抵抗金軍進攻,是當時南宋能抗衡金軍的主力將領,同時收復了一部分失地,最可貴的品質 愛國,精忠報國四個字貫徹一生,特別是現在愛國這個品質已經很少看到了。

岳飛和戚繼光分別是哪個朝代的,對比岳飛與戚繼光

岳飛是南宋,戚繼光是明朝。岳飛 1103年3月24日 1142年1月27日 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 今河南湯陰縣 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 戰略家 書法家 詩人,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岳飛的代表詞作 滿江紅 怒髮衝冠 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後人另輯有文集傳世。戚繼光 1528年11...

對中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誰

1我認為,沒有最大貢獻之說,這個說法太絕對了,2每個人所處的時代不同,貢獻就不同了,你能絕對說一個人的功績大小嘛?肯定不能啊,這個是相對的!3評價一個歷史人物是否有功,乃至他的大小,關鍵在於它所做的事情是否符合人民的願望和歷史潮流!等等 謝謝望採納!秦始皇,皇帝尊號的創立者,同時也是中國皇帝制度創立...

秦始皇對中華民族的貢獻(詳細),秦始皇對中華民族的貢獻

我想了一下覺得沒有什麼多大的貢獻,說他統一了中國,但是他又是建立在殺戮中的,說他修築了萬里長城,但是花費了很多的勞力,但是萬里長城確實在守衛疆土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總的來說他最大的貢獻就是修建了萬里長城。真可笑啊,統一不靠殺戮靠什麼?靠嘴巴嗎?他修理萬里長城也不見得就比後世的那些暴君殘暴,比如說家喻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