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費用的的計提及會計分錄,計提安全生產費用會計分錄是怎麼樣的

2021-03-04 05:23:22 字數 6447 閱讀 5205

1樓:匿名使用者

新準則取消了「預提費用」和「待攤費用」,因此,安全生產費用不用計提,發生時直接記入當期損益

借:管理費用—安全生產費

貸:庫存現金 / 銀行存款

2樓:匿名使用者

急求2023年高危行業計提安全生產費用怎樣進行會計處理的新規定?請附上詳細的...4301專項儲備列示參見財會[2004]3號財會函[2008]60號財會〔2009〕8號 .....

3樓:金果

計提安全生產費用會copy計分錄是:

借:bai生產成本(或當

du期損益)

貸:專項儲備

zhi專項儲備用於核dao

算高危行業企業按照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以及維持簡單再生產費用等具有類似性質的費用。如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即借記「專項儲備」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

計提安全生產費用會計分錄是怎麼樣的

4樓:金果

計提安全生產copy費用會計分錄是:

借:生產成本(或當期損益)

貸:專項儲備

專項儲備用於核算高危行業企業按照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以及維持簡單再生產費用等具有類似性質的費用。如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即借記「專項儲備」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

5樓:會計學堂

根據《企復

業會計準則講解》(2008)的制要求,bai在編制2023年年報時,煤du炭企業在固定資zhi產折舊外計提的維簡費,

dao應比照安全生產費用的原則處理,即在所有者權益「盈餘公積」項下以「專項儲備」專案單獨列報,具體如何進行會計處理?解答:第一,維簡費會計處理方法的變化,視為會計政策變更,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8號一一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所規定的原則進行追溯調整;第二,採用新的核算方法後,按規定標準計提維簡費時,不再計入成本或費用;第三,採用新的核算方法後,按照規定範圍使用維簡費形成的固定資產,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一一固定資產》的要求計提折舊;第四,編制2023年年報時,根據取得的相關資訊,能夠對因維簡費會計政策變更所涉及的固定資產進行追溯調整時,應進行追溯調整。

這個和安全費用計提一樣的吧,但它上面說不計入成本呀,怎麼理解?

計提安全生產費用會計分錄是怎麼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講解》(2008)的要求,在編制2023年年報時,煤炭企業在固定資產折舊外計提的維簡費,應比照安全生產費用的原則處理,即在所有者權益「盈餘公積」項下以「專項儲備」專案單獨列報,具體如何進行會計處理?解答:第一,維簡費會計處理方法的變化,視為會計政策變更,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8號一一會計政策、會計估計變更和差錯更正》所規定的原則進行追溯調整;第二,採用新的核算方法後,按規定標準計提維簡費時,不再計入成本或費用;第三,採用新的核算方法後,按照規定範圍使用維簡費形成的固定資產,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一一固定資產》的要求計提折舊;第四,編制2023年年報時,根據取得的相關資訊,能夠對因維簡費會計政策變更所涉及的固定資產進行追溯調整時,應進行追溯調整。

這個和安全費用計提一樣的吧,但它上面說不計入成本呀,怎麼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借:生產成本貸:專項儲備

8樓:針桂枝盈嬋

借:生產成本(或當期損益)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有矛盾?求解答

安全生產費計提和使用的賬務怎麼處理

10樓:高頓財經教育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的規定:高危行業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應當計入相關產品的成本或當期損益,同時記入「4301 專項儲備」科目。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形成固定資產的,應當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歸集所發生的支出,待安全專案完工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確認為固定資產;同時,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本解釋釋出前未按上述規定處理的,應當進行追溯調整。

相關會計處理如下:

企業提取安全生產費用

借:製造費用等

貸:專項儲備

使用安全儲備支付費用性支出

借:專項儲備

貸:銀行存款

使用安全儲備購置安全裝置等固定資產

借:在建工程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

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

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借:專項儲備

貸:累計折舊

11樓:

按照財政部2023年6月釋出的《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的規定,高危行業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應當計入相關產品的成本或當期損益,同時記入「專項儲備」科目。提取安全生產費時,借記「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等科目,貸記「專項儲備」科目。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即借記「專項儲備」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形成固定資產的,應當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歸集所發生的支出,待安全專案完工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確認為固定資產;同時,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即借記「專項儲備」科目,貸記「累計折舊」科目。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安全生產費的會計處理

1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高危行業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應當計入相關產品的成本或當期損益,同時記入"專項儲備"科目.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形成固定資產的,應當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歸集所發生的支出,待安全專案完工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確認為固定資產.同時,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專項儲備"科目期末餘額在資產負債表所有者權益項下"減:庫存股"和"盈餘公積"之間增設"專項儲備"專案反映.企業提取的維簡費和其他具有類似性質的費用,比照上述規定處理.

(1)企業提取安全生產費用

借:製造費用

貸:專項儲備

(2)動用安全儲備支付費用性支出

借:專項儲備

貸:銀行存款

(3)動用安全儲備購置安全裝置等固定資產

借:在建工程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

(4)支付安裝費

借:在建工程

貸:銀行存款

(5)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

借:固定資產

貸:在建工程

(6)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借:專項儲備

貸:累計折舊

13樓:三石等風來

1、計提安全生產費時作分錄:

借:管理費用-安全生產費

貸:專項儲備

2、費用性支出時:

借:專項儲備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3、資產性支出的:

借:固定資產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

4、折舊時作分錄:

借:專項儲備

貸:累計折舊

14樓:芻喿鼝盞

一、《企業會計準則講解(2008)》及《財政部關於做好執行會計準則企業2023年年報工作的通知》規定:

企業按規定提取安全生產費用時,應當在所有者權益中的「盈餘公積」項下以「專項儲備」專案單獨反映,不計入當期損益;使用時,形成固定資產的,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的有關規定進行初始確認和計量,並計提折舊;屬於費用性支出的,應計入當期損益。同時,根據實際使用的金額,從盈餘公積專項儲備轉回未分配利潤。涉及所得稅會計的,應當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18號—所得稅》確認為遞延所得稅負債。

上述會計處理的變化,視為會計政策變更進行追溯調整。

【例】a公司2023年度當年按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為5 000萬元,提取後的利潤總額為10 000萬元,當年使用了安全生產費3 000萬元,其中2023年初用於添置安全防護裝置為2 000萬元;其餘1 000萬元屬於費用性支出,2023年年末安全生產費結餘為2 000萬元。固定資產預計使用年限為10年,不考慮預計淨殘值。該公司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5%。

假定稅收按照安全生產費的實際發生額允許稅前列支;為簡化不考慮製造費用在營業成本與存貨之間的分攤,相關製造費用全額轉入當期營業成本;不考慮其他因素影響。

1、會計處理:

① 提取安全生產費

借:利潤分配——提取專項儲備 5000

貸:盈餘公積——專項儲備 5000

② 支付安全生產費種費用性支出

借:管理費用等 1000

貸:銀行存款等 1000

③ 添置安全防護裝置

借:固定資產 2000

貸:銀行存款等 2000

④ 提取安全防護裝置的折舊

借:管理費用等 200

貸:累計折舊 200

⑤ 計提當期所得稅費用

借:所得稅費用 3450【(15000-1000-200)*25%】

貸:應繳所得稅 3450

⑥ 按照安全生產費的實際使用金額作所有者權益項下的內部結轉

借:盈餘公積 3000(5000-2000)

貸:利潤分配 3000

2、在編制2023年報時,對上例2023年按原會計規範進行的安全生產費處理追溯調整如下:

①所有者權益項下內部結轉

借:年初未分配利潤——提取專項儲備 5 000

貸:年初未分配利潤——未分配利潤 3 000

盈餘公積——專項儲備 2 000(5 000-3 000)

②固定資產折舊及長期應付款調整

借: 年初未分配利潤(管理費用) 1 000

累計折舊 1 800 (2 000-200)

長期應付款 2 000[(5000-1000)-2000)]

貸:年初未分配利潤(營業成本) 4 800 (5 000-200)

二、《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最新規定:

高危行業企業按照國家規定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應當計入相關產品的成本或當期損益,同時記入「專項儲備」科目。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時,屬於費用性支出的,直接衝減專項儲備。

企業使用提取的安全生產費形成固定資產的,應當通過「在建工程」科目歸集所發生的支出,待安全專案完工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確認為固定資產。同時,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專項儲備」科目期末餘額在資產負債表所有者權益項下「減:庫存股」和「盈餘公積」之間增設「專項儲備」專案反映。企業提取的維簡費和其他具有類似性質的費用,比照上述規定處理。

【例】某金屬礦山企業屬井下礦山,該礦山企業安全費用依據開採的原礦產量按月提取,提取標準井下礦山為每噸8元,原礦產量10000噸/月。2023年6月10日,經有關部門批准,該企業購入一批需要安裝用於完善和改造礦井運輸的安全防護裝置,價款為100000元,增值稅進項稅額為17000元,安裝過程中支付人工費30000元,6月26日安裝完成。該同類裝置採用年限平均法計提折舊,殘值率為5%,預計使用年限為5年。

2023年6月27日,該企業另支付安全生產檢查費用12000元,安全技能培訓及進行應急救援演練支出13000元。會計分錄如下:

(1)企業提取安全生產費用:10000×8=80000(元)。

借:製造費用 80000

貸:專項儲備 80000

(2)動用安全儲備支付費用性支出:12000+13000=25000(元)。

借:專項儲備 25000

貸:銀行存款 25000

(3)動用安全儲備購置安全裝置等固定資產

借:在建工程 100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17000

貸:銀行存款 117000

(4)支付安裝費

借:在建工程 30000

貸:銀行存款 30000

(5)達到預定可使用狀態時

借:固定資產 130000

貸:在建工程 130000

(6)按照形成固定資產的成本衝減專項儲備,並確認相同金額的累計折舊,該固定資產在以後期間不再計提折舊

借:專項儲備 130000

貸:累計折舊 130000

注意執行時間及追溯調整《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規定,本解釋釋出前未按上述規定處理的,應當進行追溯調整。也就是說,在《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釋出前,高危企業按照財會函〔2008〕60號檔案執行的,要按照《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進行追溯調整。調整時,要分兩種情況進行處理:

屬於2023年1月~5月的,先用紅字衝回前期的會計處理,再按新規定處理;屬於以前年度的,先衝回計提數,然後衝回計提的折舊,最後衝回費用支出。

折舊的會計分錄,計提折舊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借 製造費用 生產用固定資產的折舊 管理費用 行政用固定資產的折舊 銷售費用 銷售部門用固定資產 在建工程 用於工程的固定資產 其他業務成本 經營租出的固定資產 貸 累計折舊 折舊是指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內,按照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應計折舊額是指應當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的原價扣除其預計淨...

代付費用的會計分錄編制,代收代付會計分錄

收到發票,支付修理費時 借 管理費用 車輛使用費 借 其他應收款 xx公司 400 貸 銀行存款 庫存現金 事後收回墊支修理費時 借 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 貸 其他應收款 xx公司 注 你公司要把修理費發票影印後,蓋上發票專用章,將同收到400元的收款收據一併交給對方公司,對方公司好依據此單據做賬。公...

關於運費的會計分錄,運費會計分錄

1 企業發生運費支出且收到對應發票時 借 管理費用 運費 根據費用所屬部門計入相關科目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貸 銀行存款 2 企業發生運費收入時 借 銀行存款 貸 主營業務收入 或其他業務收入科目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企業發生運費支出且收到對應發票,或發生運費收入,應當通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