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水的電阻率和電導率,什麼是水的電導率

2021-03-03 21:08:21 字數 3036 閱讀 1784

1樓:yy骷髏神

水的電阻率是指某一溫度下,邊長為1cm正方體的水的相對兩側間的電阻,單位為ω.cm(歐姆釐米)、mω.cm(兆歐姆釐米)。

電導率為電阻率的倒數,單位為s/cm(西門子每釐米)、μs/cm(微西門子每釐米)。

什麼是水的電導率

2樓:感同身受8你

電導率的物理意義是表示物質導電的效能。電導率越大則導電效能越強,反之越小。

水溶液的電導率高低相依於其內含溶質鹽的濃度,或其它會分解為電解質的化學雜質。

水樣本的電導率是測量水的含鹽成分、含離子成分、含雜質成分等等的重要指標。水越純淨,電導率越低(電阻率越高)。水的電導率時常以電導係數來算;電導係數是水在 25°c 溫度的電導率。望採納

3樓:牛紫北鴻哲

水電導率的作用:

1、水電導率是用數字來表示水溶液傳導電流的能力,與水中礦物質含量有密切的關係,可用於檢測水中溶解性礦物質濃度的變化和估計水中離子化合物的數量。

2、測定水的電導率還可以檢查實驗室用水的純度及校核水分析結果的誤差。

3、水的電導率與其所含電解質的量有一定的關係,在一定濃度範圍內離子的濃度越大,所帶的電荷越多,電導率也就越大,因此,該指標可間接推測水中離子的總濃度或含鹽量。

水的電導率受影響的因素:

1、溫度,如測定過程中溫度變化≥0.2℃,要重新測量;;

2、ph;

3、雜質。

不同型別的水電導率各不相同,電導率對水質的影響:

新蒸餾水或離子交換水的電導率在0.5~2us/cm,存放數週後,由於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及氨等,可上升到2~4

us/cm。

一般天然水的電導率在50~500us/cm之間,清潔河水電導率在100~300us/cm之間,高度礦化的水可達到500~1000us/cm。

工業廢水可超過1000us/cm,而含無機鹽高的水可達10000us/cm以上。

4樓:縱橫豎屏

電導率(conductivity)是用來描述物質中電荷流動難易程度的引數。在公式中,電導率用希臘字母κ來表示。電導率σ的標準單位是西門子/米(簡寫做s/m),為電阻率ρ的倒數,即σ=1/ρ。

當1安培(1 a)電流通過物體的橫截面並存在1伏特(1 v)電壓時,物體的電導就是1 s。西門子實際上等效於1安培/伏特。

如果σ是電導(單位西門子),i是電流(單位安培),e是電壓(單位伏特),則:σ = i/e

通常,當電壓保持不變時,這種直流電電路中的電流與電導成比例關係。如果電導加倍,則電流也加倍;如果電導減少到它初始值的1/10,電流也會變為原來的1/10。

這個規則也適用於許多低頻率的交流電系統,如家庭電路。在一些交流電電路中,尤其是在高頻電路中,情況就變得非常複雜,因為這些系統中的元件會儲存和釋放能量。

電導和電阻也有關係,如果r是一個元件和裝置的電阻(單位歐姆ω),電導為g(單位西門子s),則:g = 1/r 。

擴充套件資料:

電導率測量原理:

電導率的測量原理是將相互平行且距離是固定值l的兩塊極板(或圓柱電極),放到被測溶液中,在極板的兩端加上一定的電勢(為了避免溶液電解,通常為正弦波電壓,頻率1~3 khz)。然後通過電導儀測量極板間電導。

電導率的測量需要兩方面資訊。一個是溶液的電導g,另一個是溶液的電導池常數q。電導可以通過電流、電壓的測量得到。

根據關係式k=q×g可以得到電導率的數值。這一測量原理在直接顯示測量儀表中得到廣泛應用。

而q= l/a

a——測量電極的有效極板面積

l——兩極板的距離

這一值則被稱為電極常數。在電極間存在均勻電場的情況下,電極常數可以通過幾何尺寸算出。當兩個面積為1 cm2的方形極板,之間相隔1 cm組成電極時,此電極的常數q=1 cm-1。

如果用此對電極測得電導值g=1000 μs,則被測溶液的電導率k=1000 μs/ cm。

一般情況下,電極常形成部分非均勻電場。此時,電極常數必須用標準溶液進行確定。標準溶液一般都使用kcl溶液這是因為kcl的電導率的不同的溫度和濃度情況下非常穩定,準確。

0.1 mol/l的kcl溶液在25℃時電導率為12.88 ms/cm。

所謂非均勻電場(也稱作雜散場,漏洩場)沒有常數,而是與離子的種類和濃度有關。因此,一個純雜散場電極是最複雜的電極,它通過一次校準不能滿足寬的測量範圍的需要。

什麼是水的電導率?

5樓:匿名使用者

水作為介質通電的效能,普通水一般為500us,純水為20us,再幹淨的去離子水能到1-2um

電導率和電阻率如何換算?

6樓:我還起啥名

電阻率的倒數就是電導率,它們之間的關係成倒數關係。

電阻率:

用來表示各種物質電阻特性的物理量。某種材料製成的長1米、橫截面積是1平方毫米的導線的電阻,叫做這種材料的電阻率。國際單位制中,電阻率的單位是歐姆?

米,常用單位是歐姆?平方毫米/米。

電導率:

物理學概念,也可以稱為導電率。在介質中該量與電場強度e之積等於傳導電流密度j。對於各向同性介質,電導率是標量;對於各向異性介質,電導率是張量。

生態學中,電導率是以數字表示的溶液傳導電流的能力。單位以西門子每米(s/m)表示。

7樓:鬱悶的太陽

電導率儀和電阻率儀之間的單位換算

1、電導率儀就是電阻率的倒數是電導率,單位是西門子/m,1西門子=1/ω 電導的單位用姆歐又稱西門子。用s表示,由於s單位太大。常採用毫西門子 1us/cm=0.

001ms/m ;1000us/cm=1ms/m 。

2、電阻率儀的單位是ω·cm,即歐姆釐米。

電阻率的倒數就是電導率,它們之間的關係成倒數關係。很容易被人理解。 電導率:水的導電性即水的電阻的倒數,通常用它來表示水的純淨度。

電阻率:用來表示各種物質電阻特性的物理量。某種材料製成的長1米、橫截面積是1平方毫米的導線的電阻,叫做這種材料的電阻率。

國際單位制中,電阻率的單位是歐姆?米,常用單位是歐姆?平方毫米/米。

電導率和電阻率有什麼區別,電導率和導電率有什麼區別

互為倒數,物理意義上一個表示材料阻礙電子流動的能力,一個描述材料的導電能力 電導率和導電率有什麼區別 60 一 指代不同 1 電導率 是用來描述物質中電荷流動難易程度的引數。2 導電率 是表示物質傳輸電流能力強弱的一種測量值。二 計算方法不同 1 電導率 電導率用希臘字母 來表示。電導率 的標準單位...

什麼是電導率他是怎麼算的,電導率是什麼?

電導率是表示導電能力的一個物理量。你通常可以運用伏安法進行側得。電導率是什麼?10 電阻等於電阻率乘以導體長度,除以導體的截面積。電阻的倒數為電導,電阻率的倒數即為電導率。什麼是水的電導率?水作為介質通電的效能,普通水一般為500us,純水為20us,再幹淨的去離子水能到1 2um 電導率的定義?電...

電導率與電導計算公式,什麼是電導率

電導g與導體截面積a成正比,與其長度l成反比,即 什麼是電導率?電導率 conductivity 是用來描述物質中電荷流動難易程度的引數。在公式中,電導率用希臘字母 來表示。電導率 的標準單位是西門子 米 簡寫做s m 為電阻率 的倒數,即 1 當1安培 1 a 電流通過物體的橫截面並存在1伏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