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櫻桃具有什麼特點,櫻桃的特性是什麼?

2021-03-04 05:15:38 字數 5191 閱讀 898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山東省煙臺市從中國櫻桃

中選育出的甜櫻桃砧木。草櫻桃為灌木或小喬木,樹幹暗灰色。樹勢強健,樹

冠開張,分生根櫱的能力極強。自花結實能力強,適應性廣,較耐澇,但耐旱、耐寒力相對較弱。分株或扦插繁殖易成活,每年每667米可出砧苗4000~5000株。

草櫻桃主根不發達,但須根發達,屬淺根系,有氣生根。與甜櫻桃品種嫁接親和力強。種子出苗率高,進入結果期早。

實生苗抗病力弱,病毒病較重。固地性差,遇大風易倒伏。抗根癌病。

在遼寧、河北等地的區域性地區有「抽條」現象。

近幾年,草櫻桃在大多數的櫻桃產區被用作砧木。種子主要**于山東。草櫻桃共有三種型別,即大葉草櫻、中葉草櫻和小葉草櫻。

大葉草櫻桃的葉片大而厚,葉色濃綠,葉片長橢圓形,葉緣復鋸齒狀,葉脈深。大葉草櫻桃分枝少,枝條粗壯,節間長。相對來說,根系分佈深,細根少,粗根多,固地性較好一些。

抗逆性強,壽命較長。與甜櫻桃品種嫁接成活率高,一般可達95%以上。枝條較硬,直接扦插不易成活,有氣生根,可壓條繁殖。

大葉草櫻桃比較耐澇,但不耐寒。2023年大連經濟開發區西英村的一片甜櫻桃園遇到連續兩天的降雨,田間持水量也達到過飽和,雨後7天調查發現,大葉草櫻做砧木的甜櫻桃樹無一株澇死,而其他砧木的甜櫻桃樹總死亡率為43%。大葉草櫻砧的甜櫻桃樹生長旺盛,樹冠擴大快。

大葉草櫻很少患根癌病,也無小腳現象。為加強根系的固地性,可採取提高嫁接部位的方法,一般可於地上部10~20釐米處嫁接,這樣便可以每年培土,促使根櫱產生,增加根量,增強其固地的能力,也可起到抗寒作用。

中葉草櫻的主要特點與大葉草櫻相似,主要區別是中葉草櫻葉片為長卵圓形,表面粗糙,葉脈較淺,葉色濃綠,葉緣復鋸齒狀。枝條稍軟。粗根明顯少於大葉草櫻。

與甜櫻品種的親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枝條扦插不易成活。

小葉草櫻的葉片小而薄,卵圓形,葉色深綠。枝條的分枝較多,枝條細而軟,節間短。小葉草櫻的根系淺,粗根少,所以固地性差。

小葉草櫻的長勢弱,抗逆性差,壽命短。與甜櫻桃品種的嫁接成活率明顯低於大葉草櫻桃。小葉草櫻桃的抗病能力較差,易患毛根病和感染病毒病。

小葉草櫻桃的優點是:扦插成活率高,繁殖速度快。由於小葉草櫻桃的上述特點,導致由小葉草櫻桃做砧木的甜櫻桃樹長勢弱,抗逆性差,發病率高,極易死樹,進入結果期後的樹死亡率可高達85%以上。

因此,用草櫻桃繁育甜櫻桃果苗時,最好不用小葉草櫻桃,而用大葉草櫻桃和中葉草櫻桃。

櫻桃的特性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櫻桃果實豔麗,味甜微酸,食之爽口,具有芳香,成熟上市早,對填補初夏果品市場淡季、滿足廣大消費者對鮮果的需求具有特殊的意義,故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稱。櫻桃果肉柔軟多汁,風味濃郁,芳香誘人,味道鮮美適口,營養豐富,歷來被譽為果中珍品。據中國醫學科學院及有關單位分析,大櫻桃可食部分佔88%以上,每100g鮮果中含水分85.

5g、糖8~14.4%、蛋白質1.1~1.

2g、脂質0.5g、鈣6~10mg、磷31mg、鐵5.9mg、鈉8mg。

還富含各種遊離的氨基酸和維生素,其中天門冬醯氨含量特別多,每100g果汁中含47.0mg,顯著高於其他水果。此外天門冬氨酸也較多。

櫻桃果實除供鮮食外,還可以加工成櫻桃汁、酒、醬、什錦櫻桃、什錦蜜餞、酒香櫻桃、糖水櫻桃、櫻桃脯、小點心等20餘種加工產品,以滿足人們的日常生活需要。

櫻桃既適宜大面積栽種,又適宜發展農村庭院經濟,尤其是小氣候較好的條件下栽培,果實成熟可提早到5月上旬與小櫻桃、草莓同時上市,售價更高。山東省滕州市羊莊鄉大西莊村栽植的0.8km2十年生的甜櫻桃,2023年總產6000多kg,每公斤平均收入40元,總收入達20多萬元。

泰安市北集坡鎮樑小莊村栽植44株甜櫻桃,2023年純收入達2.2萬元。泰安市粥店辦事處司家莊園藝場2023年栽植1km2甜櫻桃,1996-2023年平均年收入20多萬元。

3樓:旮旯笪

櫻桃不僅好看好吃,還具有較好的保健功效。中醫認為,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入脾、肝經,有補中益氣,祛風勝溼之功效。對於女性來說,櫻桃還有美容和預防**疾病的功效。

具體來說,櫻桃的功效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櫻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醫古籍裡稱它能「滋潤**」、「令人好顏色,美態」,常吃能夠讓**更加光滑潤澤。這主要是因為櫻桃中含鐵量極其豐富,每百克果肉中鐵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種水果之首。常用櫻桃汁塗擦面部及皺紋處,能使面部**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據測,櫻桃含鐵極其豐富,居各種水果之首。鐵是合**體血紅蛋白的原料,因此,多吃櫻桃不僅可以緩解貧血,還能**由此帶來的一系列**疾病,如**孕婦、乳母貧血及席漢氏綜合徵、月經過多、崩漏等多種**病症。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量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將冰糖適量溶化,加入銀耳50克煮10分鐘左右,然後加入櫻桃30克、桂花適量煮沸後即可,這湯水有助補氣、養血、嫩白**。

據專家介紹,櫻桃還有一個重要功效:能緩解電腦工作者的不適應狀。將櫻桃用米醋浸泡一週,早晚各喝一次,每次二十毫升左右,對改善因長期使用電腦引起的各種症狀都很有效。

中醫認為,櫻桃鮮果具有發汗、益氣、祛風、透疹的功效,適用於四肢麻木和風溼性腰腿病的食療。中醫常用櫻桃**多種疾病,比較常見的有如下幾種:

防治麻疹:櫻桃核則具有發汗透疹解毒的作用。麻疹流行時,給小兒飲用櫻桃汁能夠預防感染。

**燒燙傷:民間經驗表明,櫻桃可以**燒燙傷,起到收斂止痛,防止傷處起泡化膿的作用。同時櫻桃還能**輕、重度凍傷。

風溼症、關節疼痛麻木、腿腳不利:如果患有風溼症、關節疼痛麻木、腿腳不利,可用櫻桃1000克,浸在2000克米酒中,十日後每天飲用兩次,每次30至40毫升,均有佳效。

治疝氣痛:用櫻桃核60克,放入適量醋炒後研末,每次15克,開水送服。

體虛無力、疲勞無力:用鮮果去核煮爛,加白糖拌勻,早晚各服一湯匙。

提醒:1.櫻桃因含鐵較多,再加上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氫氧化物中毒。輕度不適可用甘蔗汁來清熱解毒。

2.櫻桃雖好吃,但性熱而發溼,熱性病及虛熱咳嗽的人要禁食。否則會積內熱,引發咳嗽多痰、肺痿等病。

4樓:匿名使用者

櫻桃,是某些李屬類植物的統稱,包括櫻桃亞屬、酸櫻桃亞屬、桂櫻亞屬等。喬木,高2-6米,樹皮灰白色。小枝灰褐色,嫩枝綠色,**或被疏柔毛。冬芽卵形,**。

果實可以作為水果食用,外表色澤鮮豔、晶瑩美麗、紅如瑪瑙,黃如凝脂,果實富含糖、蛋白質、維生素及鈣、鐵、磷、鉀等多種元素。

花序傘房狀或近傘形,有花3-6朵,先葉開放;總苞倒卵狀橢圓形,褐色,長約5毫米,寬約3毫米,邊有腺齒;花梗長0.8-1.9釐米,被疏柔毛;萼筒鍾狀,長3-6毫米,寬2-3毫米,外面被疏柔毛,萼片三角卵圓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或鈍,邊緣全緣,長為萼筒的一半或過半;花瓣白色,卵圓形,先端下凹或二裂;雄蕊30-35枚,栽培者可達50枚。

花柱與雄蕊近等長,**。核果近球形,紅色,直徑0.9-1.

3釐米。花期3-4月,果期5-6月。

櫻桃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糖、磷、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均比蘋果、梨高,尤其含鐵量高,常用櫻桃榨汁塗擦面部及皺紋處,能使面部**紅潤嫩白,去皺消斑。用後放至冰箱貯藏即可,一般不超過兩天存放期。

5樓:患難與共與夢想

櫻桃含鐵量高,位於各種水果之首。鐵是合**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質合成及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及神經功能、衰老過程等有著密切關係。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量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西江月·櫻桃

胡秉言翠翠紅紅蜜意, 心心念念怡情。 枝頭點綴琇瑩瑩, 惹動嬌顏難靜。

摘下珠瓔愉悅, 沾脣輕咬甜濃。 品得仙汁潤甘嚨, 惜守韶華美景。

櫻桃的特點

7樓:蔣墨徹貫戊

大連櫻桃主要分為美早、黑玫瑰、紅燈、紅蜜、最上錦、巨紅1338、安波大櫻桃、金州大櫻桃:

1.美早:溫室種植的紅櫻桃,個頭大、外觀好、有光澤、份量比較重、甜度適中、吃到口中立刻有生津的感覺、回味時間特別長!

因為滿足自然條件生長,果實飽滿,硬度高,儲存時間較長。平均單個重10-18克左右,3-5月份上市。

2.黑玫瑰:溫室種植的紅櫻桃,比美早品質更優質、口感更甜,個頭大,具備美早所有的優點,平均單個重12-18克。3-5月份上市。

3.紅燈:紅燈是現在市場上**份額較大的品種,果體稍小,果肉軟硬適中,果汁和糖分較多;陸地櫻桃,平均單個重4-8克,6、7月份上市。

4.紅蜜:果體不如紅燈品種大,顏色紅黃相間,看起來雖然不是特別好看,但是味道卻非常甜美;陸地櫻桃,平均單個重4-8克,6、7月份上市。

5.最上錦:是日本產「錦」系列櫻桃中最好的品種,紅黃相間,紅是豔紅、黃是檸檬黃,顏色特別好看;陸地櫻桃,平均單個重4-8克,6、7月份上市。

6.巨紅1338:這是一種來自加拿大的品種,是櫻桃品種中口感較好的品種之一,顏色紅黃相間,非常漂亮;陸地櫻桃,平均單個重4-8克,6、7月份上市。

5.金州大櫻桃:金州大櫻桃果實色澤豔麗,晶瑩美觀,果肉柔軟多汁,營養豐富。鮮食風味最佳,也可加工成櫻桃汁、櫻桃醬、櫻桃脯和櫻桃罐頭等,被譽為果中珍品。

8樓:匿名使用者

櫻桃(學名:cerasus pseudocerasus),是某些李屬類植物的統稱,包括櫻桃亞屬、酸櫻桃亞屬、桂櫻亞屬等。喬木,高2-6米,樹皮灰白色。

小枝灰褐色,嫩枝綠色,**或被疏柔毛。冬芽卵形,**。 果實可以作為水果食用,外表色澤鮮豔、晶瑩美麗、紅如瑪瑙,黃如凝脂,果實富含糖、蛋白質、維生素及鈣、鐵、磷、鉀等多種元素。

9樓:匿名使用者

櫻桃拉丁名:cerasus pseudocerasus

別名:荊桃、牛桃、山櫻花、山櫻桃、唐實櫻、烏皮櫻桃、楔桃、英桃、鶯桃、櫻珠

科:薔薇科    屬:櫻屬

種植區域:雲南,四川,貴州,湖南,湖北,福建,甘肅,陝西,江西,浙江,安徽,河北,河南,江蘇,遼寧,山西,山東,重慶

櫻桃主要產地

原產於我國中部,為溫帶、**帶樹種。

櫻桃形態特徵

落葉小喬木,高8m。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先端銳尖,緣有大小不等重鋸齒,下面脈上疏有短柔毛,托葉條形有腺齒。

櫻桃生態習性

喜光,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萌櫱性強,生長迅速

櫻桃園林用途

櫻桃花如雲霞,果若珊瑚,「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極具詩情畫意,宜孤植、列植、叢植、叢植於路旁、草坪、林緣、窗前,或與芭蕉配置,極富情趣

櫻桃管理養護

分株、扦插或嫁接繁殖。修剪傷口不易癒合,故不宜強修剪

櫻桃的特性是什麼,櫻桃樹的特點是什麼

櫻桃果實豔麗,味甜微酸,食之爽口,具有芳香,成熟上市早,對填補初夏果品市場淡季 滿足廣大消費者對鮮果的需求具有特殊的意義,故有 春果第一枝 的美稱。櫻桃果肉柔軟多汁,風味濃郁,芳香誘人,味道鮮美適口,營養豐富,歷來被譽為果中珍品。據中國醫學科學院及有關單位分析,大櫻桃可食部分佔88 以上,每100g...

四川涼山南紅瑪瑙櫻桃紅最好的具有什麼特點

1.櫻桃紅南紅瑪瑙的顏色 在選擇南紅飾品時首先要注意顏色,因為顏色的好壞是 的決定因素之一,極品的櫻桃紅南紅必須有成熟櫻桃那般的紅豔色感,色調也要非常的均勻,就像純色寶石紅色一樣,有價值的櫻桃紅色不能暗淡發僵。說到暗淡發僵,就要求櫻桃紅南紅飾品的光澤度要非常好,要有種水分充盈,光彩照人的感覺。2.櫻...

櫻桃花芽分化的特點是什麼,大櫻桃花芽分化有何特點?

櫻桃花芽分化的特點是分化時間較早,分化時期集中,分化過程迅速。據蘇德義的觀察甜櫻桃花芽生理分化在果實採後的10天,形態分化期在採後的1 2個月。據鈴木的觀察,花芽分化期為40 45天,到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萼片 雄雌蕊原基已完成分化。酸櫻桃在花後36天 6月15日 開始分化,花後81天出現花蕾原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