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追逐夢想的成語,形容追逐夢想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12:32 字數 4568 閱讀 2347

1樓:天蠍

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內

出 處宋·朱熹《朱子全容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2樓:西瓜噠噠

拱肩縮背copy

發音 gǒng jān suō bèi

釋義 拱肩:肩往上聳。聳起肩膀,彎曲著腰。形容衰老或不健康的體態。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只有他穿著那幾件舊皮裳,越發顯的拱戶縮背,好不可憐見的!」

3樓:民生為本

奮發圖強 大展鴻圖 鍥而不捨 水滴石穿 自強不息 永珍更新

形容追逐夢想的成語有哪些?

4樓:chloe_女王

1、大展巨集圖 [ dà zhǎn hóng tú ]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 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2、大顯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 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3、壯志凌雲 [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 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4、雄心壯志 [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5、青雲之志 [ qīng yún zhī zhì ] :指遠大的志向。

5樓:天蠍

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 處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形容追逐夢想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勇往直前、逆水行舟、不甘後人、不進則退、一往直前

一、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

【解釋】: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譯文】:不管別人是不是,不考慮自己得失,勇往向前,說出別人不敢說的道理。

二、逆水行舟 [ nì shuǐ xíng zhōu ]

【解釋】: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門外文談》:「即使目下還有點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縴。」

三、不甘後人 [ bù gān hòu rén ]

【解釋】:不甘心落在別人後面。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而廣不甘後人,然無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何也?」

【譯文】:但他不甘心後人,卻沒有尺寸之功而得到封賞,為什麼呢?

四、不進則退 [ bù jìn zé tuì ]

【解釋】:不前進就要後退。

【出自】:春秋 鄧析《鄧析子·無後篇》:「不進則退,不喜則憂,不得則亡,此世人之常。」

【譯文】:如果不用力向前劃,就一定會後退,不喜歡就擔憂,就不能滅亡,這世上的人的正常思維。

五、一往直前 [ yī wǎng zhí qián ]

【解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同「一往無前」。

【出自】:近代 陶成章《浙案紀略》第四章第二節:「其行事也,常鼓一往直前之氣,而不慮其他。」

【譯文】:他們做的事啊,常鼓一次直接前的氣,而不考慮其他。

7樓:匿名使用者

1、冥冥之志

2、雄心勃勃

3、雄心壯志

4、志在四方

5、致命遂志

6、壯志凌雲

7、鍥而不捨

1、冥冥之志( míng míng zhī zhì ):冥冥專默精誠,專默精誠的意志。形容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

出處:戰國·趙·荀況《荀子·勸學》:「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

2、雄心勃勃(xióng xīn bó bó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出處:茅盾《新版後記》:「最初構思的時候,原也雄心勃勃,打算在我力所能及的廣闊畫面上把一些最典型的人物事態組織進去。」

例句:雄心勃勃的堂兄弟五上設定了一個家庭團聚時,正值隆冬。

3、雄心壯志( xióng xīn zhuàng zhì ):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出處:宋· 歐陽修《 蘇才翁輓詩二首》其二:「雄心壯志兩 崢嶸,誰謂中年志不成。」

4、志在四方( zhì zài sì fāng):四方,天下,立志於天下,指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

出處:「志在四方」由「四方之志」衍變而來。「四方之志」出自秦朝孔鮒編撰的《孔叢子》(記述孔子及其後代言行的一部書)。

5、致命遂志(zhì mìng suì zhì):致命,捨棄生命,遂,達到,實現,捨棄生命來實現理想。

出處:《周易·困》:「君子以致命遂志。」

6、壯志凌雲(zhuàng zhì líng yún):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

出處:《漢書·揚雄傳下》:「往時武帝好神仙,相如上《大人賦》,欲以風,帝反縹縹有凌雲之志。」

7、鍥而不捨(qiè ér bù shě):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例句:學習不能三天打漁晒網,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

關於追求夢想的成語

8樓:ad萌小鬧

求志達道 至死不渝 天下為公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雄心壯志 有志之士 志在四方 抱負不凡 長風破內浪 登高望遠 步月登雲容 鴻鵠之志 大展巨集圖 非池中物 高飛遠翔 豪情壯志 巨集圖大志 弘毅寬厚 鴻業遠圖 凌霄之志 凌雲之志 千里之志 任重至遠 四方之志 桑弧蓬矢 胸懷大志 志在千里 志美行厲 人各有志人窮志短 志同道合 有志竟成 壯志未酬 矢志不移生死不渝 矢志不渝 心想事成 夢想成真 夢寐以求勵精圖治 聞雞起舞 鵬程萬里 雲中之鶴 老當益壯 壯心不已 勵精圖治 自強不息 老當益壯 非池中物 自強不息 老驥伏櫪

9樓:匿名使用者

美夢成真 夸父逐日 鍥而不捨 腳踏實地

理想是指引

我們前進的燈塔,它耀眼版

的光輝指引著我們。權我們,立馬上路。如同夸父逐日,我們意志堅定。

雖然路途崎嶇,可是怎比得過我們的決心。我們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即使穿越荊棘,即使渾身血淋林,即使累得倒下,我們仍然繼續前行,只是期待美夢成真!

10樓:秏釨王

夸父逐日是為了人類的光明

飛蛾撲火是為了尋求執著的信念

餓```

只能想這麼多了`=.=

關於追求夢想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美夢成真 夸父逐日 鍥而不捨 腳踏實地

理想是指引我們前進的燈塔,它耀眼的光輝指引著我們。我們,立馬上路。如同夸父逐日,我們意志堅定。

雖然路途崎嶇,可是怎比得過我們的決心。我們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即使穿越荊棘,即使渾身血淋林,即使累得倒下,我們仍然繼續前行,只是期待美夢成真!

12樓:秏釨王

夸父逐日是為了人類的光明

飛蛾撲火是為了尋求執著的信念

餓```

只能想這麼多了`=.=

追逐夢想的四字詞語

13樓:微信

詞 目 大展巨集圖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dà zhǎn hónɡ tú

釋 義 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出 處 唐·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

近義詞 大展經綸、大有作為

反義詞 無所作為、碌碌無為、庸庸碌碌、一事無成用 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追逐夢想 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壯志凌復雲 奮發圖制強 大展鴻圖 鍥而不捨 水滴石穿 自強不息 永珍更

新夸父逐日_成語解釋

【拼音】:kuā fù zhú rì

【釋義】: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處】:《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 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展巨集圖,拼音為dà zhǎn hóng tú,漢語成語,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出自唐·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

16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_成語解釋

【拼音】:kuā fù zhú rì

【釋義】: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英語是chase a dream

希望能採納,謝謝

追逐夢想相關的成語,形容追逐夢想的成語有哪些?

大展巨集圖 d zh n h ng t 解 釋 展 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 巨集圖 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成語典故 出 處 唐 韓愈 為裴相公讓官表 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1 形容追逐夢想的成語有哪些?1 大展巨集圖 d zh n h ng t 展 把...

關於追逐夢想的作文,關於追逐夢想的作文400字

振動夢想的腳步,去追!蝸牛緩緩地向著金字 塔的頂端爬行,縱然烈日當頭,因為蝸牛相信,我雖然沒有鷹的矯健,但毅力是我最大的天賦 蜘蛛沒有翅膀卻可以把網結在空中,因為蜘蛛相信,夢想是最好的翅膀 葉子在風雨中飄搖卻依然堅守在枝頭,因為葉子相信一生執著的綠一定會換來一個金色的秋天 而我相信,為夢想插上翅膀,...

追逐夢想堅持信仰不斷追著夢想的我。這是一首歌的歌詞這

是這bai個歌詞的麼?追逐夢想du 堅持信仰不斷 有一首歌 歌詞好像是向著夢想一路飛翔 追逐我的夢想 我的希望 不知道歌詞對不對 大意好像就是這樣的 放肆 就放肆愛放肆追放肆去闖 放肆是我的信仰 再不去闖 夢想永遠只會是一個夢 想太多又想太重的夢想 還不如干脆不多想 每一個 的浪都會有浪花綻放 我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