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垣四象二十八宿,中華三垣四象二十八宿的四象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5:11:00 字數 1012 閱讀 915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三垣,即紫微垣、天市垣和太微垣,它是我國古代劃分星空的星官之一,與黃道帶上的二十八宿合稱「三垣二十八宿」。

古人把東、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為4種動物形象,叫作「四象」。在二十八宿中,四象用來劃分天上的星星,也稱「四神」「四靈」。四象的出現比較早,《尚書.堯典》中已有雛形。

由以上七宿組成的4個動物的形象,合稱為「四象」「四維」「四獸」。古代人民用這四象和二十八星宿中每象每宿的出沒和到達中天的時刻來判定季節。

古人面向南方看方向節氣,所以才有左東方青龍、右西方白虎、後北方玄武、前南方朱雀的說法。

角、亢、氏、房、心、尾、箕,這7個星宿組成一個龍的形象,春分時節在東部的天空,故稱「東方青龍七宿」;

鬥、牛、女、虛、危、室、壁,這7個星宿形成一組龜蛇互纏的形象,春分時節在北部的天空,故稱「北方玄武七宿」;

奎、樓、胃、昂、畢、嘴、參,這7個星宿形成一個虎的形象,春分時節在西部的天空,故稱「西方白虎七宿」;

井、鬼、柳、星、張、翼、軫,這7個星宿形成一個鳥的形象,春分時節在南部天空,故稱「南方朱雀七宿」。

中華三垣四象二十八宿在天文史上名稱的形成及其含義,體現了我國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會給人不少啟發。我國古人相信天人之際能夠相互感應,天上發生某種天象,總昭示人間某時某地要發生某件事情,所以對恆星的命名對應著人間的萬事萬物。

中華三垣四象二十八宿的「四象」有什麼特點?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古人把東、北、西、南四方每一方的七宿想象為4種動物形象,叫做「四象」。在二十八宿中,四象用來劃分天上的星星,也稱「四神」、「四靈」。在我國傳統文化中,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是四象的代表物。

青龍代表木,白虎代表風,朱雀代表火,玄武代表水。東方七宿,如同飛舞在春天初夏夜空的巨龍,故而稱為「東宮蒼龍」;南方七宿,像一隻展翅飛翔的朱雀,出現在寒冬早春的夜空,故而稱為「南宮朱雀」;西方七宿,猶如猛虎躍出深秋初冬的夜空,故而稱為「西宮白虎」;北方七宿,似蛇、龜出現在夏天秋初的夜空,故而稱為「北宮玄武」。

二十八宿今天什麼星宿,二十八宿值日怎麼算,今日是什麼星宿?

6月6日 6月21日井宿 情場殺手你喜愛無拘無束的愛情生活,談戀愛最好只談風花專雪月,不要屬涉及你的私人生活。對於 未來 婚姻 等話題會叫你太沉重。你也算是挺花心的人,但由於外表能騙人,所以還是給異性忠誠專一的感覺,亦憑住這種特質,你輕易成為lovekiller.真愛方位 西南,吉祥物 太陽花 今天...

有誰知道二十八宿值日,二十八宿值日是怎麼起的

不是上面這個 一天都有十二個時辰 我記得 說過 不過我忘記了 好像是日辰月卯水神來 中間兩句?二十八宿上金街 我只記得這兩句了 樓主是哪派的啊?我是天師門的 二十八星宿查對錶 正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十二初一室 奎 胄 畢 參 鬼 張 角 氐 心 鬥 虛初二壁 婁 昴 觜 井 柳...

按二十八宿是什麼星值日

2020年1月21日按二十八星宿是 牛。求算命先生起名字 姓名學是中華民族文化學問學術的脈承之一,是中華民族以姓氏文化與名字文化為根基,是人們以血脈傳承為實用的社會人文標識 交流工具 延續載體的學問學術。是以人為根,表達 傳播 交流 研究人 物 事 業的能量的延續,是以人為本邏輯思想學的分類 歷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