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生態農業旅遊產業具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5:10:59 字數 4922 閱讀 9449

1樓:啊啊

(1)農業旅遊是發生在鄉村地區,以鄉村自然資源、農業資源、人文資源、民俗文化資源為旅遊吸引物,鄉村特色和鄉土風情是鄉村生態農業旅遊的突出特點。

(2)農業旅遊的目標市場是城市,農業旅遊的消費遊客大多來自經濟發達的大中城市。城市是鄉村的客源地,面向城市市場,為城市遊客服務,是鄉村生態農業旅遊的主要任務。

(3)農業旅遊具有強烈的休閒性。到農業旅遊大多是利用雙休日和節假日,是城市居民週期性調節生活方式的重要選擇之一,是一種以休閒為目的的短途旅遊。

(4)農業旅遊的形式是自由性的。農業旅遊者主要採取自我服務的組織形式,以單位、家庭和親朋好友為主要團體形式,自己選定旅遊地點和旅遊路線,旅遊的活動安排比較寬鬆。

(5)農業旅遊具有參與性。農業旅遊除了觀光欣賞以外,還要為城市遊客提供實踐和參與的機會,增加遊客對農村的認識和農村生活、農業生產的體驗。

(6)農業旅遊具有時空性。

生態農業旅遊和農業旅遊以及鄉村旅遊有什麼區別?

2樓:孤陋寡聞

美麗鄉村應結合農業產業發展,統籌確定區域的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鄉村旅遊資源、文化資料、生態環境,按不同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產業規模,確定發展重點。生態休閒農業,觀光旅遊農業方面應統籌到美麗鄉村規劃體系中,首先注重產業區域一體化的發展路徑,突出地域特色原則,形成美麗鄉村體系的產業規模效益,達到美麗鄉村生態環境、產業基礎的強有力支撐——中農富通城鄉規劃院。 美麗鄉村與生態休閒農業統一規劃核心是要明確生態休閒農業是否成為村鎮體系的產業支撐,其次要確定生態休閒農業產業發展重點內容。

在美麗鄉村規劃案例提到落實好生態休閒農業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統籌好區域城鄉統發展,凸顯村鎮特色,確定美麗鄉村體系構建中的空間佈局,居住環境、生態環境建設,配套建設等內容。總之,美麗鄉村與生態農業的統一規劃是總體與區域性,骨架與內涵的關係,生態農業規劃應結合區域重點合理確定發展內容,融進美麗鄉村規劃。

美麗鄉村與休閒農業一體化規劃,要以區域農業產業基礎為依託,通過合理佈局,確定因地制宜的產業發展策略;以農產品加工業為引領,以資產為紐帶,以創新為動力,通過產業間相互滲透、交叉重組、前後聯動、要素聚集、機制完善和跨界配置,將農村一二三產業有機整合、緊密相連、一體推進,形成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帶動資源、要素、技術、市場需求在農村的整合整合和優化重組,最終實現產業鏈條和價值鏈條延伸、產業範圍擴大、產業功能拓展和農民就業增收渠道增加的經營方式-中農富通城鄉規劃。著力構建區域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加快形成資源利用高效、生態系統穩定、產地環境良好、產品質量安全的農業發展新格局。

農家生態旅遊有哪些主要特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家生態旅遊其重點突出一個「農」字,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原汁原味的農家風味。如婺源「生態旅遊觀光村」、贛州的「寶葫蘆農莊」、安吉的「竹鄉農家樂」等旅遊點,讓遊客吃的是地方特色的農家風味土特產,住的是青瓦木屋農民房舍,乾的是田野農活,玩的是鄉村民間娛樂,買的是農家的風味土特產及手工藝品,故其特點非常鮮明。與傳統農業和旅遊業相比較而言,生態旅遊農業具有如下特徵:

(1)農家生態旅遊充分顯示農家特色。農家生態旅遊大部分是利用農民閒置或兼用的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資源就地取材,都姓「農」,且具有經營靈活等特點,因而收費相對較為低廉。而城市近郊觀賞娛樂型的農家樂、休閒度假型的農家樂旅遊完全改變城市生活情調,充滿農村鄉土氣息,對走上小康生活水平的城市工薪階層則更具有吸引力。

有了城市工薪階層這一巨大的客源加盟農家生態旅遊活動,全國各地的農家生態旅遊將更有生命力。

(2)農家生態旅遊資源優勢明顯。農村廣闊天地,旅遊資源非常豐富。藉助生態自然環境的優勢。

以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空氣清新,適宜休閒度假的優勢吸引遊客。如浙江省安吉縣,地處天目山麓,瀕臨太湖,素有「中國竹鄉」之稱,又相繼獲得全國生態農業示範縣、全國林業生態建設示範縣、全國衛生城市、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等殊榮,景區景點的快速建設吸引了眾多的外地遊客,從而加快了當地「農家生態遊」隊伍的建設。

(3)農家生態旅遊經濟效益較好。農家生態旅遊由於適應市場需求(現階段城鎮居民的旅遊消費),具有投資小(利用自身現有土地、房屋等固定資產)、**快等特點。景點資源幾乎是就地取材,稍加建設就能投入使用。

餐飲資源自產自銷,商業成本低。遊客參與農事活動把農活的勞作又轉化為娛樂而創收。農家樂旅遊成本低,資源利用率高,邊際效應大,一推出就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4)農家生態旅遊有助於保護環境、持續發展。觀光農業的建設嚴格按照生態農業和有機農業的要求進行生產,只允許在殘留有害物質規定標準範圍內適量地使用化肥、農藥,其產品為無公害的、安全、營養的綠色保健食品,大量減少了對環境的汙染,生態環境優美、生物多樣性在這裡得以充分體現,植被覆蓋率也大大高於一般農區。這種生態環境的保護與利用相結合,適當注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做法,遵循了農業發展規律,符合農民利益,使農業走向一條健康的持續發展道路。

鄉村旅遊規劃的特點是什麼?

4樓:frt休閒時光

第一,需求量很大。旅遊者尋求差旱。隨著國內旅遊的興盛,鄉村遊的市場需求逐步增長。城裡人希望擺脫高樓峽谷、水泥森林,緩解工作高負荷的壓力,蔭足懷舊和對自然的嚮往的需求。

第二,與休閒度假旅遊具有類似的特點。注重休閒和娛樂、健康身心等需求,同時,鄉村遊很大程度上也存在重複消費的特點。

第三,與一般性的度假旅遊有不同之處。一般認為,休閒度假旅遊是較觀光遊更為成熟的旅遊型別。一些休閒度假者的可支配收入水平較高,對休閒度假的**不太敏感,而且度假旅遊者偏向於距離較遠、時間較長的度假。

相比一般性的度假旅遊,鄉村遊具有如下特點:鄉村遊針對的主要是周邊的城鎮市場,因此旅行的距離較短,不同於一般性的中長線休閒度假;鄉村遊的旅遊者對旅遊的**比較敏感(相對於散客遊和家庭遊,單位集體出遊的對**敏感度相對較低),這一點可能與現在鄉村遊市場還不是太成熟,沒有形成旅遊者可信賴的品牌效應有關;鄉村遊一般距離近,旅遊時間短。(成都銘智旅遊—鄉村旅遊規劃專家)魏小安在《中國三農旅遊的發展》一文中認為,鄉村遊的市場層次比較分明:

市民活動和農民活動基本是大眾化的旅遊,屬於比較低檔的消費;部門活動屬於中檔消費;企業活動層次較高,屬於高檔消費。因此可以說,鄉村遊的需求市場是一個差異化的市場。

且採取這兩種形式的旅遊者不在少數。旅行社應關注這兩種形式的市場開發,在一定意義上需要旅行社轉變角色,適應市場需求。

具體地講,針對鄉村遊散客,旅行社需要在產品設計、**服務、諮詢服務等方面做出相應的調整,來滿足鄉村遊散客的需求。比如,進一步提高產品組合的靈活度,為遊客提供專業的線路設計的意見;提供一些**服務,而不一定是包價旅行服務;提供方便快捷的專業化諮詢服務等等。針對單位團體鄉村遊,則應該加強與單位的聯絡,完善客戶管理,根據單位情況量身定做產品,並且通過優質服務吸引回頭客。

5樓:

農業生態旅遊是以農業生產為依託,使農業與自然、人文景觀以及現代旅遊業相結合的一種高效產業。它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僅指用來滿足旅遊者觀光需求的農業;廣義的生態旅遊涵蓋較為廣泛,主要包括「觀光農業旅遊」、「休閒旅遊」、「鄉村旅遊」、「農村生態旅遊」等不同概念。具體講,是指在充分利用現有農村空間、農業自然資源和農村人文資源的基礎上,通過以旅遊內涵為主題的規劃、設計與施工,把農業建設、科學管理、農藝展示、農業產品加工與旅遊者的廣泛參與融為一體,是旅遊者充分體驗現代農業與生態農業相結合的新型旅遊產業。

我覺得這個更貼切一些

發展鄉村旅遊有什麼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近年來,我國各地鄉村旅遊發展生動活潑、形式多樣、特色鮮明,有力地促進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目前發展鄉村旅遊有四點重要意義:

1、發展鄉村旅遊是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戰略決策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我國現代化程序中的重大歷史任務,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局。旅遊業是關聯帶動性強、拉動內需明顯的新興產業,充分依託和利用「三農」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是旅遊行業積極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

2、發展鄉村旅遊是參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積極實踐。鄉村旅遊使廣大農民向非農領域轉移,加快了農民脫貧致富的步伐;旅遊業成為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使傳統農業增添了附加值,農村生產力得到進一步發展;鄉村旅遊推動了現代農業經濟體系建設,科技農業、觀光農業、生態農業等加速發展,農村產業結構得到優化和調整;鄉村旅遊帶動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速,使農村環境衛生和村容村貌得到明顯改善,農民思想觀念和文明程度明顯提高。

3、發展鄉村旅遊是以城帶鄉的重要途徑。目前,我國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發展鄉村旅遊適應了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需要,實現了「大農業」和「大旅遊」的有效結合,加快了城鄉經濟融合和三次產業的聯動發展,不僅擴大了城鎮居民在農村地區的消費,還加快了城市資訊、資金和技術等資源向農村的流動。

4、發展鄉村旅遊是推動旅遊業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產業的主要力量。鄉村旅遊現實和潛在的消費需求都非常旺盛,不僅符合城鎮居民迴歸自然的消費心理,而且有利於開拓農民眼界,增強廣大農民的出遊實力,成為中國旅遊最大的客源市場。農村地區是旅遊資源富集區,鄉村旅遊業的發展極大豐富了旅遊產業的供給體系,將成為中國旅遊產業的主要支撐。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改善生態環境,實現旅遊資源可持續利用

鄉村生態旅遊需要良好的農村生態環境基礎,它是一種與生態環境保護衝突最小、目標最為接近的「農業產業」和「生態產業」。發展鄉村生態旅遊將促進旅遊資源保護性開發利用,實現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二)調整和優化農村產業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

轉移部分農村剩餘勞動力,促使農民轉而利用農村現有的空間資源和綠色資源,就地發展第三產業,拓寬了勞動力轉移渠道。

(三)加快城鄉一體化程序,建設和諧社會作為城鄉文化的一個交匯點,鄉村生態旅遊可以加深城鄉相互的理解與認同,擴大農產品銷售市場和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旅遊區集中在城郊和旅遊景區周邊,都是在未來城鎮發展的方向,對加快城鄉一體化、建設和諧社會具有特別的意義。

(四)豐富旅遊內容,增強旅遊吸引力和競爭力作為現代旅遊的一種新形式,鄉村旅遊不僅豐富了旅遊內容,還增強了旅遊的吸引力。優越的區位和交通,較好的農業產業基礎,原生態鄉村環境,鄉村旅遊將會成為旅遊產業的一個主打產品。——參考前瞻產業研究院田園綜合體專案組

生態農業園區規劃設計,生態旅遊特色產業帶規劃設計要點

按 兩個銜接,多復元融合 模式創新制。中農富通城鄉規劃設計中一般通過業態融合,模式融合,科技引領,運營創新方式進行規劃設計。充分結合旅遊業態,充分結合城近郊地區生態資源,旅遊資源,銜接城鄉消費需求,市場需求 銜接文化內涵,農業科技鏈 挖掘區域文化內涵,延伸旅遊業態,以 都市農旅 形成高效運營路徑保障...

生態農業的內涵

中國生態農業的基本內涵是 按照生態學原理和生態經濟規律,因該根據土地形態制定適宜土地的設計 組裝 調整和管理農業生產和農村經濟的系統工程體系。它要求把發展糧食與多種經濟作物生產,發展大田種植與林 牧 副 漁業,發展大農業與第 二 三產業結合起來,利用傳統農業精華和現代科技成果,通過人工設計生態工程 ...

一副關於生態農業的企業宣傳對聯,生態農業對聯,生態農莊對聯

青山綠水白藍天,溫馨舒適地球園 綠色生態引來神農氏,農業標杆趕超袁隆平。有 機有營養,生態農業有生命。無毒無農殘,綠色食品不傷身。生態農業對聯,生態農莊對聯 原創一則,請參考 休逸浮雲存曠志 閒舒春色漫吟詩。農家生活 高雅農業生態園對聯 青山綠水科技興農一片景,藍天白雲生態園田百果香。高產優質生態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