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不正何以正人是什麼意思,己不正何以正人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5:32 字數 4666 閱讀 2672

1樓:水煮酸菜

意思:自己都是錯誤的又拿什麼來糾正別人的錯誤呢?

引申為:自己都沒有以身作責,你又憑什麼教訓別人呢?

出處:孔子《子路篇》

原文:  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譯文:孔子說:「真能端正了自身的行為,從政治理又有什麼難的呢?不能夠端正自身的行為,又怎麼去使別人端正呢?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從字面意思上解釋就是自己都是錯誤的又拿什麼來糾正別人的錯誤呢?可以引申為:自己都沒有以身作責你又憑什麼教訓別人呢?

出自孔子的《子路篇》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子曰:

「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意思是:

孔子說:」自己行為端正,就是不釋出命令,人民也會服從;自己的行為不端正,釋出了命令也沒有人遵從。」孔子說:

「真能端正了自身的行為,從政治理又有什麼難的呢?不能夠端正自身的行為,又怎麼去使別人端正呢?」

己不正何以正人什麼意思

3樓:浨芮

自己行為不端正怎麼去端正別人的行為呢?

出自孔子的《論語·子路》。

原文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譯文孔子說:「真能端正了自身的行為,從政治理又有什麼難的呢?不能夠端正自身的行為,又怎麼去使別人端正呢?」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名言

1、子曰:「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翻譯孔子說:「不要求快,不要貪求小利。求快反而達不到目的,貪求小利就做不成大事。」

2、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棄也。」

翻譯樊遲問怎樣才是仁。孔子說:「平常在家規規矩矩,辦事嚴肅認真,待人忠心誠意。即使到了夷狄之地,也不可背棄。」

3、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翻譯孔子說:「君子講求和諧而不同流合汙,小人只求完全一致,而不講求協調。」

作者簡介

孔子(前551 ——前479 ),名丘,字仲尼,春秋時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儒家學派創始人,中國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對中國思想文化的發展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論語》成書於春秋戰國之際,是孔子的學生及其再傳學生所記錄整理。

4樓:米格戰鬥機

意思:自己都是錯誤的又拿什麼來糾正別人的錯誤呢?

引申為:自己都沒有以身作責,你又憑什麼教訓別人呢?

出自——春秋戰國孔子《論語子路篇》。

原文:  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譯文:孔子說:「真能端正了自身的行為,從政治理又有什麼難的呢?不能夠端正自身的行為,又怎麼去使別人端正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正是形容詞,表正確之意,後一個是動詞,表糾正之意,何以,在這裡是倒裝結構,就是以何,用什麼,憑藉什麼的意思,這句話從字面意思上解釋就是自己都是錯誤的又拿什麼來糾正別人的錯誤呢?可以引申為:自己都沒有以身作責你又憑什麼教訓別人呢?

個人理解,如有錯誤還望海涵!

6樓:匿名使用者

正人**告訴你們,生死是世間的一個現象。很多人很怕死,其實死亡只是一個現象,人肯定是要死的,你怕死也要死,你不怕也要死,它是一個現象,有什麼可怕的呢?你不生也生出來了,你不想投胎,你也投胎了,投胎出來了,那就是一個人,那都是現象啊,對不對?

有什麼好怕的。

每個人的本性會分別,但是佛性就不會有這樣的分別,這就是佛法界經常講的不能有分別心。**跟你們講的這個佛法是很深的,你們好好學吧。分別心是怎麼來的?

就是從人的本性來的啊。看到這個人討厭了,你想想看,孩子長大後,與父母發生矛盾,他看到自己的爸爸就會覺得討厭,你怎麼沒有看到你的爸爸媽媽把你從小一口奶一口水喂大啊?為什麼你長大了,反而不懂事情,你還會恨他們?

因為你心中 出現這種惡感,你把他們以前對你的好都忘記了,當某件事情發生後,所以我恨他們。所以分別心來自於我們人間的短暫的一種見解。看見人家好了,馬上對人家好;看見人家不好了,馬上對人家不好,這就叫分別心。

因為你的本性有分別了之後,你就會有煩惱的滋生啊。你看人家不滿意了,你就煩了。舉個簡單例子,如果你喜歡這個人,你會煩嗎?

你喜歡這個女孩子,你跟她說一個小時,你都不會煩的;而你跟一個老太太,覺得沒有什麼好談的,講上兩三 句 話就煩了。煩惱滋生了,你會覺得很煩,覺得老太太很煩,怎麼老盯著你講話,煩了吧?現在知道了吧?

煩惱的滋生來自於你的分別心。

所以,只要有煩惱開始,你就永遠繼續在六道中輪迴不休。今天晚上看見這個人很喜歡,明天晚上又看見他,吃飯的時候待在一起很喜歡,那麼,最好天天看見他,連家都不回。如果今天晚上你看見這個人吵過架了,第二天大家到食堂裡吃飯的時候,最好不要看見他,否則很尷尬,就是這樣的,輪迴啊,聽得懂嗎?

過去你們在公 司裡,在家裡也是這樣的,同事、兄弟姐妹吵架了,最後看見對方就煩,這就是輪迴。

修人性,就是修淨性。把人性修好,你們的人性有了,你們的心就乾淨了。你們活到今天,很多人說:

「**啊,我怎麼會沒有人性啊?」騙人的時候有人性嗎?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讓自己的東西賣出去,或者賺別人的錢,或者騙人家,有人性嗎?

大家從小都看童話,一隻狼來了, 敲敲門, 小兔子的媽媽說: 「千萬不要開門。 」狼說到:

「我是你 媽媽,開開門。」這就是欺 騙,就叫沒有人性。你們現在以為你們都有人性啊?

跟老公撒謊,跟老婆撒謊,跟孩子撒謊,跟老闆撒謊,有時候還要騙自己,明明自己偷了人家的東西,自己心裡還要騙自己:那不算偷啊,我每次在這裡花費很多錢的,今天多拿他一點東西算什麼。這叫騙自己啊,這有人性嗎?

不像人啊。

修人性,就是要淨化人性,就是要讓乾淨的東西全部到你心裡去,那你的心就變成乾淨了。舉個簡單例子,襯衣髒了,你把它放在水裡,用洗衣粉一洗,黑點沒有了,是不是淨化了?就是這個道理,心也是這樣,要懂得轉化人性,佛性自然顯現。

就是說,我現在的心已經不好了,我要把它轉化過來。我對這個人很惡,我今天要轉化過來,不再對這個人惡了。

如果你把你的惡 習改掉了,你就會有佛性顯現。這個人天天罵人,突然之間不罵人了,人家看你就像一個菩薩,你終於不罵人了。很多人一輩子罵人,突然之間說我永遠不罵人了,人家就會說你怎麼這麼像菩薩啊。

看見了吧,這就是轉化人性。這個人天天偷東西,有一天說我不偷了,那你就是正人了。所以,做個人都是何其的難,因為現在的人不像人啊。

佛性和人性其實都是本為一性的。什麼意思呢?媽媽跟孩子本來就是一體的,對不對?

孩子是從**來的?孩子是媽媽生出來的,媽媽是母體,孩子是一個分體,那麼是不是一體?對啊。

佛性是你本來心中擁有的東西,但是它可以延伸出各種各樣的心態。

你要想把人性的作用用在佛性上,你就要隨緣,就必須認知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來自於自然,消失於自然。今天我得到了,是自然的,謝謝;今天我失去了,那也是自然的,我沒有什麼後悔的。這樣的話,你才會助長業緣的生成。

業並不是只指惡業,業還包括善業。善業的生成是什麼?因為我沒有把人性和佛性分開,因為我沒有把我的良心拋開,所以我的人很快地就會有人性;因為我沒有良心了,我的人性和佛性已經分開了,接下來你就沒有人性了。

當年那些日本人殺中 國人的時候,他們有良心嗎?當然有啊。他們殺完人之後,有的日本兵坐在海邊,覺得自己不應該殺

人,並思念自己的家鄉,會掉眼淚的,這就是他們有良心的時候。但是當他們殺 人的時候,他們就是沒有人性了。那為什麼會沒有人性呢?

**剛才給你們講了,因為他找不到他的本性,找不到他的佛性了。

這個世界只要有緣生出,就一定會有果跟進。今天種下了善 緣,馬上會有善果出現;今天種下了惡緣,你很快就會有惡 果出現。所以你們今天坐在這裡學佛,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想一想,我這個事情是善的、還是惡的,這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今天做的這件事情是惡的,對不起,你等著吧,很快就會有惡 果出來,種下去的一定會長出來。你罵人,你就會被人家罵;你害人,你就會被人家害,這是自找苦吃。

所以,要修出佛性,一切則清淨無染,沒有染著。你只有把你最乾淨的心修出來了,你的外心、貪心、瞋心、嫉妒心、煩惱心,所有的一切外心全部都拋開,你才會見到你善良的本性。舉個例子給你們聽,一個房間裡沒有燈光,只有一點點亮光,看都看不見,這個時候你煩不煩?

這個時候你住的房間是昏暗的,沒有燈光。這個時候,你恨什麼人,嫉妒什麼人,或者你貪什麼事情,就像一個小燈一樣,全部是昏暗的;你是看不清楚的,你以為它是光 明的。只有當一盞日光燈一亮,你的本性找到了,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沒有了,大燈一亮,你還看得到小燈嗎?

所以,只要心中一光 明、一善良,本性、菩薩心一出來,哪有什麼煩惱啊?

**告訴你們,生死是世間的一個現象。很多人很怕死,其實死亡只是一個現象,人肯定是要死的,你怕死也要死,你不怕也要死,它是一個現象,有什麼可怕的呢?你不生也生出來了,你不想投胎,你也投胎了,投胎出來了,那就是一個人,那都是現象啊,對不對?

有什麼好怕的。

人間的紛爭也是人間的現象,你不吵架也要吵,你吵架了,那也就吵了,只是一個現象。來了就來了,吵了就吵了,吵過了就沒事了,對不對?有哪對夫 妻不吵架的?

**說過一些人:「你們夫 妻爭吵很多。」「**,我們從來不吵架的。

」你說哪對夫 妻不吵架的,他一定說 謊。舌 頭和牙齒都會打架。所以,你不要去相信這些人,他們不是實事求是的。

這個道理是什麼呢?人間的紛爭是自然的,人的生死也是一種現象,它都是一種現象的顯現,那有什麼可以去執著追求的呢?你說我不想生,你已經生出來了;你說我不想死,你一定會死;我不想吵架,你吵了;我以後再也不吵了,你還會再吵架的,因為這些只是現象,這就叫人間的道理。

妲己是什麼意思

1 妲己,有蘇氏部落族人,出生於有蘇國 今河南省溫縣 姓己,名妲。父不詳 封神演義 中為冀州侯蘇護 又稱 蘇妲己 商王帝辛 受德 妃子。2 妲己是帝辛征伐有蘇氏部落時帶回的戰利品,因妲己骨肉婷勻,眉宇清秀,深得帝辛歡心,從此縱情於聲色犬馬之中,後武王伐紂,將妲己殺死,妲己去世時間約公元前1046年。...

己婚女人送己婚男人錢包是什麼意思

希望你能存錢,因為時光不多了,希望更珍惜在一起,你認為呢?一個紀念而已,別亂想。taxihuanta 女人送男人錢包代表什麼意思 50 錢包,應該是很多男人都會隨身攜帶的物品,女人花心思會給男人買錢包,顧名思義就是她喜歡你啊!其實大家都知道送禮就是送心意,錢包也代表著財政大權,如果是已經處於戀愛或者...

悅人先悅己,愛己後愛人什麼意思

悅人先悅己,愛己後愛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取悅別人前先取悅自己,先學會愛自己再去愛別人。善良是一件好事,可是在面對別人之前,首先要反省,自己是怎麼面對自己的。在對別人付出關愛之前,自己又是否得到了足夠的關愛呢?關愛別人沒有錯,可是關愛也應該是理智的,人最起碼應該先關愛自己。照顧好自己,是最基本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