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遇到困難不退縮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遇到困難退縮不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5:00:01 字數 3211 閱讀 7602

1樓:怪我話少

臨危不懼

急流勇抄進襲

知難而進

百折不撓bai

義無旋踵

釋義:

臨危du不懼zhi[lín wēi bù jù]:臨:遇到dao;危:危險;懼:怕。面臨著危險從容不迫,毫不畏懼。

出處:死生有命,貧富有時。怨夭折者,不知命也;怨貧賤者,不知時也。故臨危不懼也。--《鄧析子·無厚》

急流勇進[jí liú yòng jìn]:在急流中勇於前進。形容在險境中積極進取,不退縮。

出處:宋·邵伯溫《邵氏見聞錄》:「以火箸畫灰,作『做不得』三字,徐曰:『急流勇退人也』。」

知難而進[zhī nán ér jìn]:意為迎著困難上。

出處:先秦·《左傳·定公六年》:"陳寅曰:'子立後而行,吾室亦不亡,唯居亦以我為知難而行也。"

百折不撓[bǎi zhé bù náo]:折:挫折;撓:彎曲。百折不撓:無論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

出處: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義無旋踵 [yì wú xuán zhǒng]:旋踵:把腳後跟轉過來,比喻退縮。在道義上只能奮勇向前,毫不退縮。亦作「義不旋踵」。

出處:《晉書·溫嶠傳》:「今之事勢,義無旋踵,騎猛獸安可中下哉。」

形容遇到困難退縮不前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知難而來

退、抱頭縮項、逡巡畏縮、畏自

縮不前、恇怯不前

知難而退

讀音:zhī nán ér tuì

釋義: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 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抱頭縮項

讀音:bào tóu suō xiàng

釋義:形容退敗畏縮,不敢向前

逡巡畏縮

讀音:qūn xún wèi suō

釋義:指因為害怕而不敢向前

畏縮不前

讀音:wèi suō bù qián

釋義:畏懼退縮,不敢前進。

恇怯不前

讀音:kuāng qiè bù qián

釋義:恇怯:恐懼畏縮。恐懼畏縮,不敢向前。

3樓:樂觀的

二百五,三百六,七百七全人二百五

形容遇到困難不退縮的成語

4樓:中華按蚊

勇往直前_金山詞霸 【拼

音】: yǒng wǎng zhí qián 【解 釋】: 勇敢地一直向前.

形容毫無畏懼地迎著困難上;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示 例】: 海上波濤洶湧;我們的戰艦卻乘風破浪;~.

5樓:匿名使用者

知難而退 發音zhī nán ér tuì 釋義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出處《左傳·宣公十二年》:

「見可而行,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 示例尤其是因為在那一級裡有

三、四個「吵客

形容「遇到困難退縮不前,沒有勇氣去克服」的成語有哪些?

6樓:你賴啊

知難而退、半bai途而廢、寸進尺退、畏du縮不前

zhi 、畏首畏尾、

1.知難dao而退 發音:[ zhī回 nán ér tuì]

釋義 原指作戰答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例句:我這輩子只學過三堂風琴課,然後就知難而退了。

2.半途而廢 發音 :[ bàn tú ér fèi ]

釋義: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例句:我們做事要有頭有尾,不可半途而廢。

3.寸進尺退 發音:[ cùn jìn chǐ tuì ]

釋義: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例句:聯絡那些人口統計學的後果,以及施加在年輕人身上的悲慘遭遇,韓國的教育方法有點寸進尺退了。

4.畏縮不前 發音:[ wèi suō bù qián ]

釋義:畏懼退縮,不敢前進。

例句:當有機會獲利時,千萬不要畏縮不前。當你對一筆交易有把握時,給對方致命一擊,即做對還不夠,要儘可能多地獲取。

5.畏首畏尾 發音:[ wèi shǒu wèi wěi ]

釋義:畏:怕,懼。前也怕,後也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例句:我們要勇於克服前進道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不能畏首畏尾,趑趄不進。

形容「遇到一點困難就退縮」的成語是什麼?

7樓:仙女王吉吉

半途而廢

【拼音】: bàn tú ér fèi

【解釋】: 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出處】: 《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

【舉例造句】: 如果就此請假回國,這裡的事半途而廢,將來保舉弄不到,白吃一趟辛苦。

2. 淺嘗輒止

【拼音】: qiǎn cháng zhé zhǐ

【解釋】: 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

【舉例造句】: 做事情不能淺嘗輒止,要持之以恆,這樣才能成功。

3.浮光掠影

【拼音】: fú guāng lüè yǐng

【解釋】: 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出處】: 唐·禇亮《臨高臺》詩:「浮光隨日度,漾影逐波深。」

【舉例造句】: 學問從實地上用功,議論自然確有根據;若浮光掠影,中無成見,自然隨波逐流,無所適從。

4. 走馬觀花

【拼音】: zǒu mǎ guān huā

【解釋】: 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出處】: 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舉例造句】: 看這部書也不過走馬觀花。

5.蜻蜓點水

【拼音】: qīng tíng diǎn shuǐ

【解釋】: 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出處】: 唐·杜甫《曲江》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舉例造句】: 下鄉只是蜻蜓點水式的,還要帶白饅頭。

做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遇到困難不退縮而且要永不言棄這樣你才能成

你肯定是個小孩。人生的路不是一帆風順的,要說沒有困難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困難面前,堅強的人才能挺過去,才是生活的勝利者,軟弱的人將被淘汰 主謂賓齊全還要怎麼解釋啊?做什麼事都要持之以恆,遇到困難不退縮,而且要永不言棄,這樣你才能成功。結合你自己的學習生活,說 俗話說 只要功夫底 鐵杵磨成針 填歇後語 ...

形容困難面前毫不低頭的成語,形容遇到困難不低頭的500個成語有哪些?

不屈不撓 形容頑強鬥爭,在敵人或困難面前不屈服,不低頭。形容 遇到困難不低頭 的500個成語有哪些?1 百折不撓 b i zh b n o 釋義 無論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縮,形容意志堅強。2 堅韌不拔 ji n r n b b 釋義 形容信念堅定,意志頑強 3 百鍊成鋼 b i li n ch ng ...

關於面對困難而不退縮的名言警句,關於遇到困難不退縮的名言警句。

生活中沒有困難,未免過於平淡 英國 我覺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為一點小障礙而不走路呢?魯 迅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 卓越的人一大優點是 在不利與艱難的遭遇裡百折不饒。貝 多 芬 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對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