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是式什麼意思,清風獨畏什麼意思

2021-03-04 05:00:01 字數 3001 閱讀 347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沒有雜質的微風,是一種意境的描寫...

清風獨畏什麼意思

2樓:中公教育

也就是【成語】:清風明月

【拼音】:qīng fēng míng yuè【解釋】: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出處】:《南史·謝惠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示例】:金馬玉堂三學士,~兩閒人。 ◎宋·歐陽修《會老堂致語》

【近義詞】:清風朗月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清閒無事

明月清風是什麼意思

3樓:萬家小公舉

【解釋】: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出自】:《南史·謝惠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譯文】:「進入我的家的人,只要有清風;當我喝的,只有當第二個月。」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比喻超塵脫俗的悠閒生活擴充套件資料【反義詞】烏煙瘴氣

【解釋】:烏煙:黑煙;瘴氣:熱帶山林中的一種溼熱空氣,舊時認為是瘴癘的病原。比喻環境嘈雜、秩序混亂或社會黑暗。

【出自】:***《團結一切抗日力量,反對**頑固派》:「這樣,汪精衛派和國民黨的**頑固派兩家裡應外合,把時局鬧得烏煙瘴氣了。」

【近義詞】亂七八糟、一塌糊塗、烏七八糟

【反義詞】夜不閉戶、明月清風、水木清華、一乾二淨

4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成語】:清風明月

【拼音】:qīng fēng míng yuè【解釋】: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出處】:《南史·謝惠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示例】:金馬玉堂三學士,~兩閒人。 ◎宋·歐陽修《會老堂致語》

【近義詞】:清風朗月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清閒無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只和清風或和明月為伴。比喻是不隨意結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清風明月

,自然是指清涼的風,明朗的月,其詩情畫意,的確令人神往。清風明月,又可比喻高雅,如南朝時的謝惠,從不亂交朋友,常獨酌自樂,他曾說:「入吾室者,但有清風,伴吾飲者,唯有明月。

」(《南史·謝惠傳》)

讓我們再看《西遊記》,書中有個道觀叫五莊觀,以出產「人蔘果」而名揚天下,觀主鎮元大仙乃地仙之祖,他有兩個看家的小徒弟,一個叫「清風」,一個叫「明月」,二人看似奶聲奶氣,實際上卻已有三千年之高齡,五莊觀之靈秀超凡,僅此四字便已活脫脫躍然紙上。

但,這「清風明月」四字也未必就意味著寧靜安詳。清代就有過一個充滿血腥味的真實故事:一對故友重逢,對月暢飲之後即將分別,其時恰逢月朗風清,被送者感激萬分,便對送行者吟了一句:

「明月有情還顧我,清風無意不留人。」不料當局者認定,此乃「懷念亡明,詆譭大清」。即:

公然懷念明朝的月,詆譭大清的風,其罪當誅,可憐一介書生有口難辯,眼睜睜地掉了腦袋。

如此看來,清風明月雖屬自然美,但若沒有欣賞這種自然美的社會條件,而是充滿白色恐怖,清風明月再美再妙,也照樣會讓人見之色變聞之喪膽的。

好在如今是新社會,***早已蕩然無存,不僅自然界月朗風清,社會環境也是萬紫千紅。因此,月朗風清之際,情人們儘可以在月下相擁,孩子們儘可以在月下嬉戲,文人雅士也儘可以靈感大發,弄月吟詩。正如**元帥在《莫干山記遊》中所說:

「莫幹好,好在山河改,林泉從此屬人民,清風明月不用買。」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8樓:慧兒的天空

釋 義 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

9樓:素靖員運潔

明月清風  詞

目明月清風發音

míng

yuèqīng

fēng釋義

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又作「清風明月」)出處

《南史·謝譓傳》:「入吾室者,但有清風;對吾飲者,惟當明月。」

明·沈採《千金記·遇仙》:「戀功名水上鷗,俏芒鞋塵內走,怎如明月清風隨地有,到頭來消受。」語法

聯合式;作賓語、定語;比喻超塵脫俗的悠閒生活。

《讓明月清風走進心靈》--也是一種比喻的作文題。在當前世事紛擾,物慾充斥,功利漫天的現實生活中,如何保持和修煉自己人生態度,保持那種難得的淡定、自然、閒適和清澈,這是作文題需要你回答的問題。

10樓:劉邃王晗雨

這給你參考吧:

又一年年冬天來臨,落了滿地的樹葉。今歲平淡,頗感寂寞。徒步走出,在院中踱步。

無意間一抬頭,看到高懸在天上的明月。呵,何其明亮的月光啊,星星也閃爍著。以不知,這是塵封多久的記憶了。

每天晚上悶在屋子裡,看夜的機會太少太少;眼鏡加厚,裸眼看天更發現不了什麼。今天透過鏡片,竟深深被這月光打動了。月光如霜,給浮躁的內心送去清涼與晶瑩;月光如水,沖淡了一切,在心頭盪漾;月光如風,吹醒了生命的本質;月光如歌,縈繞在心頭,飄蕩,伴隨著意猶未盡的迴響。

在月光中,我似乎看到了月下起舞的李白,吟誦著「對影成三人」的千古佳句;我似乎看到蘇軾「把酒問青天」;我似乎看到無數遊子們向它寄去綹綹鄉愁。

真的,無論是在書本里還是電視上,都無法見到這樣如水的月光,都得不到這樣發自靈魂的洗禮。

清風無價,明月無價,造化無價,生命無價。我盼望著,當我下次面對這風與月,或是別處的山水時,它們能給我更多發自生命本質的感動。

11樓:宿竹范姜芮麗

詞目:清風明月

發音:qīng

fēng

míng

yuè釋

義: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清涼的風,明朗的月。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寧靜。也比喻人清雅閒適。

近義詞:閒雲野鶴月白風清

用法:聯合式

清風醉雨是什麼意思,清風醉人心是什麼意思

清風醉雨的意思是 清涼的風,令人陶醉的雨。凡可說復的,皆無意義。凡制 有意義的,皆不得不以bai荒唐的語言du傳遞其意義1 別人笑我太瘋zhi 癲,我笑他人看不dao穿。2 殘花若夢,花落滿天,舞亂心傷,沿著天邊最美的那一道風景。3 朝朝暮,雲雨定何如,花日穿窗梅小小,雪風灑雨柳疏疏,人唱晚晴初。4...

女友發醉清風歌曲是什麼意思,醉清風這首歌是什麼意思

可能,他很喜歡這首歌曲,或者是他想要讓你瞭解這首歌曲的歌詞。醉清風這首歌是什麼意思 解 當時月光很美,無人與對,惟有與清風對飲 人醉,清風也醉 太多的詩頌,醉生夢死夜空 解 什麼唐詩宋詞?竟然沒有一首能表達我痛不欲生的心情。是醉也好,夢也好 我早已拋向夜空,可悲!女子的怨恨 和你最後纏綿你曾記得,亂...

兩袖清風是什麼意思,兩袖清風的意思是什麼

兩袖清風通常用來比喻為官清廉 克己奉公 不貪贓枉法,也用來比喻清貧。那麼為什麼要把廉潔和袖子聯絡起來呢?這先要從古人的袖子說起,我們在影視劇中,經常會看到古人把書信 扇子 銀子等裝在袖子裡,正所謂袖裡乾坤。古代衣服袖子裡通常縫有一個口袋,口袋的方向與袖子相反,口袋形狀為收口梯形,這樣即使雙手下垂,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