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魔王的老婆用的是芭蕉扇,為何叫鐵扇公主

2021-03-04 04:52:10 字數 2382 閱讀 5170

1樓:星空下

文/有毛僧

在《西遊記》中,鐵扇公主使用的是芭蕉扇,而不是鐵扇,人們竟然管她叫「鐵扇仙」或「鐵扇公主」,讓人不可理解。這個鐵扇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唐僧師徒來到火焰山之後,孫悟空問路時遇到一個樵夫。在問路的過程中,樵夫告訴他了一些祕密。樵夫說:「這芭蕉洞雖有,卻無個鐵扇仙,只有個鐵扇公主,又名羅剎女。」

樵夫證實了這座山就是翠雲山,山上也的確有個芭蕉洞,但是沒有什麼鐵扇仙,不過是個鐵扇公主,大家都叫她羅剎女。孫悟空怕對不上號,於是繼續問:「人言他有一柄芭蕉扇,能熄得火焰山,敢是他麼?

」樵子道:「正是正是,這聖賢有這件寶貝,善能熄火,保護那方人家,故此稱為鐵扇仙。我這裡人家用不著他,只知他叫做羅剎女,乃大力牛魔王妻也。」

從樵夫的這句話可以看出:第

一、鐵扇公主本是個羅剎女,受她保護的人管她叫鐵扇公主或鐵扇仙,不受她保護的人就叫她羅剎女;第

二、她幫助一方人,並沒有作惡,被稱為聖賢,很受人尊重;第

三、她是牛魔王的妻子。

從這裡的細節大致可以看出,鐵扇公主是羅剎女之一。羅剎是惡鬼,而羅剎女是惡鬼中的女鬼。由於羅剎集體皈依了佛門,所以成為了如來佛麾下的修行者。

羅剎女中毗藍婆已經修成了菩薩果位,鐵扇公主不過是其中一個修行者而已。

所謂的鐵扇公主、鐵扇仙都是受保護的當地民眾對她的稱呼。芭蕉扇容易毀掉,不夠結實,而羅剎女的這柄芭蕉扇與眾不同,儘管是芭蕉做的,但是堅硬無比,無堅不摧,所以被當地人稱為鐵扇。

無論是「公主」還是「仙」都是對當地人對她的尊稱,而不是她的真實名字。如果非要叫的話,羅剎女是對她最準確的定位。至於她俗家名字叫什麼,估計也只有牛魔王知道了。

嚴格來講,鐵扇公主並不是妖精,而是一個修行者。從她掌管一方水土的人的安全可以看出,她有可能是個低階神仙。由於無法成就正果,所以一心修佛。她能原諒牛魔王納妾,說明她是個寬容的人。

同時,牛魔王納妾後,不斷給她送生活用品可以看出,她寧可受這樣的氣,也不剝削當地人。她每兩個月扇一回扇子,也就收當地一點東西,甚至可以忽略不計。所以,她並沒有經濟**。

總的來看,鐵扇公主是個心地善良的小仙兒,一直在修行,與世無爭。如果不是因為紅孩兒,她也不會與孫悟空結仇。她從未自稱公主或大仙,不過是當地人尊敬她,這樣稱呼她罷了。

西遊記中牛魔王的妻子叫什麼

2樓:金果

牛魔王的妻子是鐵扇公主。

鐵扇公主,又叫羅剎女,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人物,乃得道的仙人,長得漂亮俊俏,與牛魔王結為夫妻,生有一子紅孩兒,住在翠雲山芭蕉洞,擁有法寶芭蕉扇。

鐵扇公主是中國古典**《西遊記》中的虛構人物,乃齊天大聖孫悟空結拜兄弟牛魔王之妻,其子紅孩兒後被觀音所收。

在「第五十九回,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一調芭蕉扇」開始出現,最初的名稱叫「鐵扇仙」,之後才更清楚其名,根據**所言:樵子笑道:「這芭蕉洞雖有,卻無個鐵扇仙,只有個鐵扇公主,又名羅剎女。

擴充套件資料:

從《西遊記》裡可以知道,這鐵扇公主不是妖怪,如果是什麼花草鳥獸成了精,孫悟空肯定早就一眼看出來了,可孫悟空到翠雲山上後誇翠雲山「千年古蹟,萬載仙蹤。

碧梧鳴綵鳳,活水隱蒼龍」,頗有些仙氣。孫悟空到積雷山摩雲洞找牛魔王,對玉面狐狸精說是鐵扇公主派來請牛魔王的。

牛魔王當時懷疑說:「我山妻自幼修持,也是個得道的女仙」,可見雖然牛魔王可能是個妖精,可這鐵扇公主卻是由人得道的。

女仙的意思是女性神仙,難道要說成雌仙麼?所以鐵扇公主可以是妖怪修煉而成,最可能是鬼物修煉而成的,所以誕下的紅孩兒才三斤多重。

相關人物介紹:

1、牛魔王

牛魔王是中國古典**《西遊記》中的角色,翠雲山和積雷山的主人,妻子是鐵扇公主,兒子是紅孩兒。首先出現在孫悟空自稱齊天大聖之後。

後出現在孫悟空與火焰山這一篇故事中,在書中一開始稱他為大力王,自號平天大聖(為七大聖之首)。在全書妖魔中,是一位為數不多可以以自身武力不靠法寶與孫悟空匹敵的角色。

深知牛魔王、孫悟空本領的火焰山土地稱:「牛魔王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正是孫大聖的敵手!」,牛魔王似乎並沒有強大的後臺、主人,牛魔王有弟弟如意真仙、兒子紅孩兒。

可推測牛魔王來自一個頗為興旺的妖怪家族,另外牛魔王交友廣泛,名氣頗大,在妖怪中可算一位名副其實的絕世梟雄。

2、紅孩兒

牛魔王和鐵扇公主之子,外號聖嬰大王,住在號山枯鬆澗火雲洞。紅孩兒是他的乳名。他使用一杆丈八火尖槍,武功非凡,又在火焰山修行三百年,煉成三昧真火。

口裡吐火,他的鼻子會噴煙,十分了得,經常與人赤腳打鬥。紅孩兒聽說吃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用狂風捲走唐僧,和孫悟空大戰。

假扮觀音菩薩騙擒豬八戒。孫悟空一時難以降服,幸虧觀音菩薩感知他們師徒有難,特意來降服紅孩兒。

用玉淨瓶的甘露熄滅了三味真火。給紅孩兒戴上金手鐲,最終收服了紅孩兒,跟在觀音菩薩的身邊做了善財童子,最終成了正果。

3樓:待下的雪

鐵扇公主、羅剎女都是的哈!

人們慣用的芭蕉扇是用什麼植物的葉子做的

芭蕉一詞古詞頗多出現,很能給人詩意的感覺。芭蕉扇卻能勾起人的無限懷舊之感。在日益科技化的現代,電扇 空調的普及,芭蕉扇早已成為歷史陳跡,在現代孩子眼裡已不知為何物了。又叫蒲扇 葵扇 蒲葵扇。這種扇輕便風大,低廉,從古到今人們都喜歡用它。廣東新會 玻璃白 葵扇,選用上等蒲葵葉製成,與一般芭蕉扇比較,製...

芭蕉扇明明是太上老君的,卻在鐵扇公主手上。牛魔王不會三味真火

鐵扇是修羅族公主,冥河是修羅教主,芭蕉扇是冥河老祖給鐵扇的,和太上老君的不同,一個是火扇,一個是風扇 牛魔王是通天聖人的坐騎,怎可能不會三昧真火,這可是大路貨,和掌心雷一個級別的垃圾法術,只是孫悟空火眼金睛有個怕煙燻的缺陷 芭蕉扇是太上老君摘的,為什麼卻在鐵扇公主手裡?牛魔王根本不會三昧真火,為什麼...

簡述三調芭蕉扇的情節,簡述《西遊記》中「三借芭蕉扇」的故事情節。100字左右。

唐僧師徒西天取經,前方火焰山擋路,火焰山火大且不是一般的火,但香蕉扇可以熄滅。悟空向牛魔王妻羅剎女借扇,羅剎女因其子紅孩兒被悟空降伏,鐵扇公主一扇把孫悟空扇走了。悟空得到定風丹再到索戰,被扇不動 接著變成小蟲入洞,飛到茶水中,被羅剎女飲下肚,進入鐵扇公主的肚子折騰。羅剎女只得將扇借給悟空,悟空扇火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