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知返,往哲是也的文言文翻譯,迷途知返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4:44:18 字數 4852 閱讀 8283

1樓:槐花白雪香

你好:「迷途知反,往哲是與」一句出自南朝·樑·丘遲《與陳伯之書》:「夫迷塗知反,往哲是與;不遠而復,先典攸高。」

譯為:走錯了路而知道回頭,古代的聖賢也會給以讚賞。

錯誤之處,請諒解。希望能幫上你的忙。

迷途知返的意思是什麼

2樓:孫老闆

迷途知返的意思是: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出自】西晉·陳壽《三國志·魏志·袁術傳》:「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明知是禍還要親身嘗試,難道不令人痛心嗎!你已走上迷路,如果知道回返,就可避免一場災難。

【示例】犯了錯誤,迷途知返,仍然是好同志。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回頭是岸、浪子回頭、流連忘返、發人深省、鬼迷心竅、悔過自新、迷而知反、見兔顧犬、悔過自責、迷途知反、懸崖勒馬

【反義詞】執迷不悟、迷而不返、久假不歸、流連忘返、頑固不化、誤入歧途、鬼迷心竅、不知悔改、一意孤行、流連忘反、留連忘返

擴充套件資料

1、迷途知返的近義詞

回頭是岸

【解釋】佛家語,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獲得超度。後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決心悔改,就有出路。

【出自】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只要他們認破迷津,那便回頭是岸。」

【示例】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你必須徹底改正錯誤。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分句;比喻只要悔改就有出路

2、迷途知返的反義詞

執迷不悟

【解釋】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出自】唐·姚思廉《梁書·武帝紀》:「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軍一臨,刑茲罔郝。」

如果堅持錯誤而不覺悟,違抗王師,大軍一到,必定處罰不饒恕。

【示例】傷心有時是一種動力,失望有時是一種解脫,執迷不悟有時是一種磨練。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3樓:月潤風荷

迷途:迷路;返: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犯了錯誤能改正。

【出 處】

晉·陳壽《三國志·魏志·袁術傳》:「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返,尚可以免。」

【示 例】

夫~,往哲是也。(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

【近義詞】

懸崖勒馬 知過則改

【反義詞】

執迷不悟

【故 事】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幾乎推翻了漢朝,袁術佔據南陽,過上奢華的生活。董卓被袁紹和曹操打敗,

袁術見漢室岌岌可危,寫信給朋友陳,希望幫他稱帝。陳回信說你已走上迷路,如果知道回返,就可避免一場災難。袁術稱帝被呂布打敗 。

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著名的詩人、辭賦家、散文家,以寫田園詩著稱於世。陶淵明出生於一個沒落的仕宦家庭。但由於父親早死家道中落,且又由於缺乏經營生計的本領而陷於貧困。

但陶淵明很有志氣,埋頭苦讀詩書,但也始終得不到朝廷重用。只是後來由他叔父引薦,才被任命為彭澤(今屬江西)縣令。

事實上陶淵明出來為官僅是為了生計,但是黑暗的官場和奉迎吹捧的虛偽現實生活又使其內心深陷於苦痛之中。於是生性耿直且熱愛自然樸實的田園生活的陶淵明,在上任後沒幾天,他就思念起他原來的田園生活,產生了辭官歸去的念頭,希望再回到家居的紫桑(今江西九江西南)。

為官不久,陶淵明妹妹在武昌(今湖北鄂城)去世。陶淵明於是前於弔唁,並辭去官職。由此只當了80多天官的陶淵明,就又回到其嚮往已久的田園生活。

另又據記載,陶淵明任彭澤令時,郡裡派一個郵督來彭澤視察工作。郵督盛氣凌人,要陶穿了官服去恭迎。陶淵明不肯,表示不能為五斗米的俸祿而去向這類小人折腰,於是交出官印,離開彭澤,隱居田園。

總之陶淵明歸隱後,寫了許多詩詞賦文反表達其對於生活、自然的人生感悟。而在名為《歸去來辭》的賦中,他在賦前的序文中回顧了自己的過去及所走過的人生。認為過去的時光雖然已經無法挽回,但未來還來得及彌補。

意即出仕為官是錯的,是迷失了方向,但現在能認識到歸隱也還不算晚。也就是說自己已覺悟到了今天所作的抉擇是正確的而昨天是錯了,表示迷了路也知道回來。

4樓:羅好一一

讀《迷途知返

》有感51號

今天我看了成語故事——《迷途知返》,知道了要在犯錯誤時及時改正。

故事中講陶淵明覺得自己踏上黑暗的官場是一個錯誤,他不想一錯再錯,於是辭了官,回到田園,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道路。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到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個成語。人不是聖人,賢人,沒有誰會不犯錯誤,只要犯了錯誤及時改正,別人才會寬容你。

陶淵明走錯了路,但他會及時改正。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可是像陶淵明一樣知錯就改的人很少。比如像晉靈公不聽取大巨勸諫,一錯再錯,後果很嚴重,他不僅失去了王位,還丟了性命。

讀了這遍故事後,我懂得了這麼一個道理——一個人走錯路做錯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發現錯誤或發現錯誤時一錯再錯,執迷不悟。一個人只要勇敢地面對錯誤,並及時改正錯誤,才能取得進步有所成就。

讀《雷鋒的故事》有感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始淚乾。」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我從雷鋒做的好事中感受到的。

書中有這樣一件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部隊裡,雷鋒對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幫助戰友認字,學算術為小周病重的父親寫信寄錢,為小韓縫補棉褲······當時有人問雷鋒:

「做好事為什麼這麼難?」雷峰說:「做好事不要計較別人說什麼,只要對人民有益就應該堅持做下去。

」和雷鋒叔叔比起來我感到很內疚,平時媽媽讓我幫她做一點事,都不願意,更何況天天做好事。

通過讀這本書我體會到細微的小事可以體現出偉大的精神,雷鋒就是從一點一滴的小事中做到最真實、最崇高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說:「向雷鋒同志學習!」卻實我們應該像雷鋒一樣,都做些好事這樣才能創造美好和諧的生活。

5樓:百度使用者

『三』碼.來一電:⒙⒎—⒉⒈⒔—⒏⒊4.⒌ 劉-仁-強

060≈ 羊.34一豬.30一牛.40 ≈t:羊.34 √ 061≈ 馬.11一狗.07一猴.09 ≈t:狗.07 √

062≈ 蛇.36一羊.46一豬.06 ≈t:羊.46 √ 063≈ 鼠.29一龍.37一兔.38 ≈t:兔.38 √

064≈ 龍.37一鼠.17一馬.35 ≈t:龍.37 √ 065≈ 馬.35一鼠.29一龍.37 ≈t:龍.37 √

066≈ 狗.19一龍.01一猴.09 ≈t:猴.09 √ 067≈ 蛇.36一狗.07一豬.06 ≈t:豬.06 √

068≈ 蛇.12一雞.32一狗.31 ≈t:雞.32 √ 069≈ 猴.09一鼠.05一龍.01 ≈t:猴.09 √

070≈ 龍.13一蛇.24一羊.22 ≈t:蛇.24 √ 071≈ 牛.28一鼠.17一雞.08 ≈t:牛.28 √

072≈ 虎.39一羊.10一豬.18 ≈t:虎.39 √ 073≈ 馬.47一龍.37一狗.07 ≈t:馬.47 √

074≈『三』肖『三』碼.來一電:⒙⒎—⒉⒈⒔—⒏⒊4.⒌ 劉-仁-強

〖幫( 歡-喜.合-作,開-心.贏-錢。中~後~要~付~6 0 0~元的。)好〗

6樓:百度使用者

074 ◆ 2肖-2碼 ◆來-電-領取 ⒔⒌—⒏⒎⒍⒊—o⒏o⒐ 何先生

060 ◆ 蛇36-羊34 ◆t:羊34 √061 ◆ 龍13-狗07 ◆t:狗07 √062 ◆ 羊46-豬42 ◆t:

羊46 √063 ◆ 兔38-蛇36 ◆t:兔38 √064 ◆ 龍37-馬35 ◆t:龍37 √065 ◆ 龍37-猴33 ◆t:

龍37 √066 ◆ 虎15-猴09 ◆t:猴09 √067 ◆ 雞08-豬06 ◆t:豬06 √068 ◆ 蛇12-雞32 ◆t:

雞32 √069 ◆ 龍01-猴09 ◆t:猴09 √070 ◆ 蛇24-羊22 ◆t:蛇24 √071 ◆ 牛28-豬18 ◆t:

牛28 √072 ◆ 虎39-狗19 ◆t:虎39 √073 ◆ 龍49-馬47 ◆t:馬47 √074 ◆ 2肖-2碼 ◆來-電-領取 ⒔⒌—⒏⒎⒍⒊—o⒏o⒐ 何先生

來電者要做到:講良心,講信用,講義氣,中後需辦五百元.

3344

7樓:黃千千與幾米

【解釋】:迷途:迷失道路;返: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出自】:《三國志·魏志·袁術傳》:「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示例】:夫~,往哲是也。 ◎南朝·樑·丘遲《與陳伯之書》

【近義詞】:懸崖勒馬

【反義詞】:執迷不悟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含褒義

8樓:混凝土材料力學

意思就是:馬上就要高考了,做最後的一搏吧,哪怕是臨陣磨槍,臨時抱佛腳,也是一種知返呢

9樓:匿名使用者

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犯了錯誤能改正。

「迷途知返,往哲是也」的文言文翻譯

10樓:郭小小是我

「迷途知bai

反,往哲是與」一du句出自南zhi朝·樑·丘遲《與dao陳伯之書》:「夫版迷塗知反權,往哲是與;不遠而復,先典攸高。」

翻譯:走錯了路而知道回頭,古代的聖賢也會給以讚賞。

迷途知返【拼音】mí tú zhī fǎn

【成語故事】東漢末年,黃巾起義幾乎推翻了漢朝,袁術佔據南陽,過上奢華的生活。董卓被袁紹和曹操打敗,袁術見漢室岌岌可危,寫信給朋友陳,希望幫他稱帝。陳回信說你已走上迷路,如果知道回返,就可避免一場災難。

袁術稱帝被呂布打敗。

【典故】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三國志·魏志·袁術傳》

【釋義】迷途:迷失道路;返: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知錯就該

【結構】連動式

【近義詞】懸崖勒馬

【反義詞】執迷不悟

文言文中的詞翻譯,在文言文翻譯中哪些詞是可以直接抄寫,不譯的

這個是 三峽 裡面的吧 其 是 之間 的意思,這裡指的是指白帝城和江陵之間的距離 以 如此,這麼 其 代詞,代指兩地,這裡指白帝城和江陵 以 以為,認為。因為不可能有人乘風,所以這裡只能是假設,認為 1 其,代詞,代它們,指白帝城和江陵之間 2 疾,快速 其 代詞,代指兩地 疾 迅疾,快 其,代詞,...

文言文中是翻譯為動詞表判斷的文言文語句

這是常用義項之一,與現代漢語的判斷動詞相同,文言文這種用法很普遍。如 玉臺新詠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汝是大家子,仕宦於臺閣。清 林覺民 與妻書 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詩 曹風 鳲鳩 正是四國。文言文翻譯技巧 1 原則 文言文翻譯要求準確達意,必須遵循以 直譯為主,意譯為輔 的原則,詞語在句子中的意...

大道之行也文言文翻譯,大道之行也的原文及翻譯

在大道施行的時候,天下是人們所共有的,把有賢德 有才能的人選出來 給大家辦事 人人 講求誠信,崇尚和睦。因此人們不單奉養自己的父母,不單撫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終其天年,中年人能為社會效力,幼童能順利地成長,使老而無妻的人 老而無夫的人 幼年喪父的孩子 老而無子的人 殘疾人都能得到供養。男子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