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謎語。謎面為兩個字,謎底是字,猜謎語。謎面為兩個字,謎底是一個字。

2021-03-04 04:44:17 字數 3227 閱讀 8448

1樓:匿名使用者

1、 同胞( 捉) 2 點心(口 ) 3、誕辰( 星)4、大火( 炬)5、滅火(一 ) 6、一撇(廠 )7、複習 (羽 ) 8、 斧頭(父 )

猜字謎主要有哪三種方法?

2樓:鄞染樂煙

猜謎是一種有趣的語言和文字的智力遊戲。它不但可以幫助學生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培養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和認識能力,而且能夠鍛鍊和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培養概括能力。謎語,由謎面和謎底兩部分組成。

謎面,往往用含蓄的語言,向人形象地提供猜謎的線索;謎底,往往是謎面所指的事物。猜字謎方法很多,下面簡單介紹幾種。

第一種,組合法。根據謎面的暗示,用筆畫進行加減,讀成一個字,如「山上還有山」指「出」字,「兩個小孩」就是「二小」,兩部分合在一起,就是謎底:「祟」。

第二種,象形法。從形象上去研究所描繪的字,如「天上雙雁飛」指「叢」。

第三種,會意法。要求猜謎人根據謎面意思,聯想出謎底來。如「客滿」指人多,即「侈」。

掌握了這幾種方法以後,就可以開展這種猜字謎的活動了。

3樓:零℃奶茜

猜謎語主要有加減法、諧音法和結構法三種方法。

1、加減法分為加字法和減字法。加字法:將某一字增加一部分組成謎底,例:見人就笑 ——竺;減字法:將某字減去一部分使之成為謎底,例:夫人莫入 ——二。

2、諧音法:將謎面中的某一字按同音的另一字去猜謎底。例:增加十兩 ——天津(添斤)

3、結構法:根據謎面,按字的結構猜出謎底。例:重逢的意思是「又見面」,簡化為 「又見」,將兩個字合起來,就成了「觀」字。

擴充套件資料

字謎的構成

一般由謎面、謎目和謎底三部分組成。

謎面是燈謎的主要部分,是猜謎時以隱語的形式表達描繪形象、性質、功能等特徵,供人們猜射的說明文字。

謎目是給謎底限定的範圍,是聯絡謎面和謎底的「橋樑」。它的作用有點像路標,給人指明猜射的方向。

謎底就是謎面所提出問題的答案。謎底字數一般很少,有的是一個字、一個詞、一個片語、有的是一種事物的名稱或者動作,最多也不過是一兩句詩詞。

4樓:宇文桂蘭貳煙

1、組合法。組合法是根據謎面的暗示,把字的筆畫或部件作加減,湊成一個字。比如:「一口吃掉牛尾巴。」(告)你一半,我一半,同心幹,把樹砍。(伐)

2、象形法。象形法是把漢字的筆法比擬成事物,猜這種字謎需要觀察力和想象力。比如:

「河邊一蜻蜓,天上雙雁飛。」猜兩個字是:(汗、叢)「冰上兩點嫌它多,石頭壓水水爬坡。

」(水、泵)

3、意會法。意會法要求猜謎的人根據謎面的意思去聯想。比如:

「客滿」客滿就是人太多,謎底就是「侈」。

「只是近黃昏」(醬

)「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象)但猜謎的時候,常常要把這幾種方法結合起來使用。

請教:猜謎的格式

5樓:蘇流白

燈謎的謎格

燈謎的謎底同樣包含兩個內容:文體與謎格。猜一個字,一個詞或一句詩,一段文等是文體。

猜射時是按常規方式還是按特殊方式去扣合謎面,這種把謎底文字進行一次再變化來扣合謎面的方式稱為謎格。這種謎底文字的再變化同樣是利用漢字具有形、音、義的特點進行的。它大體也可分為:

音讀變化、形態變化、組合變化三種。

(一)音讀變化

1、利用漢字同音別字的特點產生歧義扣謎面。例如「滿面春風」猜學校名詞(白頭格)「校(笑)容」。謎底「校」與「笑」同音,以「笑容」扣謎面。

2、通過漢字一字多意即音讀不同,字義也不同的特點產生歧義。例如:「金榜題名」猜教育名詞(系鈴格)「高中」。

謎底「中」讀zhōng,本意「中等」,變讀為zhòng,產生歧義扣合謎面。

(二)形態變化

根據漢字結構特點把謎底文字作形態變化如拆拼、刪除、分離等來扣合謎面。例如:「愁容滿面」猜物理名詞(徐妃格)「濾波」,謎底刪除「氵」為「慮皮」別解為憂慮在皮面上扣謎面。

(三)組合變化

通過讀法上的調整產生別解扣合謎面。例如「邯鄲求師」猜學科(捲簾格)「行為學」。謎底倒讀成「學為行」,解釋為「求師學習是為了行走」扣合謎面。

再如「孔聖人師項橐」猜教育名詞(鞦韆格)「小學」,謎底兩個字對調一下讀成「學小」扣合謎面。

謎格自燈謎產生以來就有了。但謎格的命名卻在明代才確定下來。明代整理時有所謂「廣陵十八格」,到清的《清嘉錄》中,列有二十四格,發展到本世紀初增至四百餘格。下面就介紹幾種常見謎格。

1、徐妃格

徐妃格又名半妝格,取徐妃半面妝之意。謎底兩字以上,左或右同方向同偏旁刪除。例如:

「燕瘦環肥」猜化學元素四(徐妃格),「鎂、銫、鈽、銅」。謎底刪除同旁部首「釒」讀成「美、色、不、同」扣謎面。

2、鞦韆格

鞦韆格又叫轉珠格、頡頑格、千秋格。謎底只有兩個字,可互相對調(12→21)。例如:「拔河技藝」猜物理名詞一(鞦韆格)「法拉」。依格讀為「拉法」扣合謎面。

3、捲簾格

捲簾格又叫美人格,謎底三字以上倒讀。即(123→321)例如:「言字不易」猜語文名詞一(捲簾格)「難字表」。依格讀為「表字難」。即以「說話很難」扣謎面。

4、白頭格

白頭格又叫做皓首格,謎底頭一個字同聲別字。例如:「懇請一見」猜數學名詞一(白頭格)球面。讀做「求面」,解釋為「求得見一面」扣謎面。

5、素心格

素心格又叫玉帶格,謎底中間一字同音別字。例如:「對戰士而言」猜語文名詞一(素心格)「雙賓語」。讀作「雙兵語」,以「一對士兵在言語」扣謎面。

6、粉底格

粉底格謎底末一字同音別字。例如:「讀書收穫大」猜教育名詞一(粉底格)「學分」。讀作「學豐」,以「學習有豐收」扣謎面。

7、蝦鬚格

謎底頭一個字左右結構分成兩字讀。例如:「我把話說白了」猜語文名詞一(蝦鬚格)「語素」。依格讀做「吾言素」扣謎面。

8、展翼格

謎底最中一字左右分成兩個字讀。例如:「夫妻訂條例」猜**名詞一(展翼格)「對位法」。依格讀做「對人立法」扣謎面。

9、燕尾格

謎底中末一字左右分成兩個字讀。例如:「叫我一聲」猜語法名詞一(燕尾格)「呼語」。依格讀做「呼吾言」扣謎面。

10、驪珠格

此格不標謎目,猜者需將謎目連謎底一同猜出。謎目謎底渾然一體連綴成文。例如:

「思想工作不粗暴」(驪珠格)猜「教育詞,語文」,別解為「思想教育工作,言詞用語要文明」扣謎面。其中「教育詞」為謎目,「語文」為這一謎目下的謎底。再如:

「授課要循循善誘」(驪珠格)猜「教學用詞,啟發式」。解釋為「教學應當用啟發式的語言循循善誘」。其中「教學用詞」為謎目,「啟發式」為謎底。

瘋狂猜謎語2會試答案之眉色兩個字是什麼成語

眉飛色舞 m i f i s w 釋義 色 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瘋狂猜成語2 會試答案之一個懷孕的女人是什麼成語 鋌而走險 拼音 copy t baing r z u xi n 釋義 鋌 急走的樣子 du走險 奔zhi赴險處。指在無路可走的時dao候採取冒險行動。出處 左傳 文公十七年 小國...

看圖猜成語圖中有必勝兩個字謎底是

百戰百勝 b i zh n b i sh ng 解釋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出處 孫子 謀攻 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結構 聯合式。用法 形容善於作戰 所向無敵。也可形容棋藝等方面無敵手。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勝 不能讀作 sh n 辨形 戰 不能寫作 站 近義詞 戰無不勝 所向無敵 反義詞 一...

謎語大一點打兩個字,謎語一點一點大打一個字

謎語 大一點,再大一點。打一稱呼 謎底 太太 謎語 一點一點大 打一個字 就是 兩個點 加上一個 大 字可以組成什麼字 猜 頭 字比較合適,一點一點,兩點是相同的,再加上個 大 字,就是頭。猜 尖 字也是同樣的意思,不像樓上解釋的那麼麻煩。我見過 一點一點大,人人都有他 打一字是什麼 謎底是 頭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