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發電的主要優點有哪些,潮汐發電的優點和缺點

2021-03-03 20:27:08 字數 2949 閱讀 6428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潮汐能無止無息,開發潛力非常大。潮汐發電的主要優點是:①潮汐電站的水庫都是利用河口或海灣建成的,不佔用耕地,也不像河川水電站或火電站那樣要淹沒或佔用大量的良田;②不受洪水和枯水季節的影響,也不像火電站那樣汙染環境,是一種既不受氣候條件影響而又十分乾淨的發電站;③潮汐電站的堤壩較低,容易建造,投資也很少。

潮汐發電的優點和缺點

2樓:少來著套

地球每天自轉一週,而月球則不斷環繞地球旋轉。由於月球的萬有引力,地球海洋上的水,會產生拱凸起來的部分,環繞地球澎湧賓士。這便是我們見到的潮汐漲退現象。

(當中,太陽的萬有引力也有影響,約為對海水總牽引力的四分之一。) 潮汐電站由一條堤形堰閘組成,通常建造於江河的出口等潮汐漲落較大的地方。堰閘上裝設有閘門和渦輪槳葉。

只要堰閘內外的水位差超逾3 m,水便通過槳葉,從而推動渦輪機發電。閘門自動適時啟閉,以取得最高的水位差和水壓。這種雙向潮汐電站,無論潮水漲退,都可推動渦輪機發電,只是水漲和水退時,渦輪機槳葉旋轉的方向相反而已。

由於潮汐漲落規律的限制,潮汐電站每天只能發電約8小時。而且,它建造費用昂貴,影響沿岸的水流和野生動植物,更給魚類和水棲動物造成障礙。目前,全球唯一規模較大的潮汐電站位於法國北部,蘭斯河上近聖瑪洛的地方。

自2023年至今,它的發電量已超過240兆瓦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是能量巨大,清潔無汙染。

缺點就是危險,無法估計潮汐出現的具體時間。潮汐的力量,來自於月球的引力,月球引力大小不同,時間不定,沒有具體的規律,而且很難**一次潮汐的能量。如果能量超過了潮汐發電站的承受能力,它就會**!

這樣什麼都沒有了。

4樓:寒簫冷浪

清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能量大不穩定

5樓:匿名使用者

1,清潔資源

2,投資大,效率低.

6樓:諶舞況惜玉

優點是不汙染環境,環保;缺點是操作起來比較麻煩

潮汐發電站的優缺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優點是可再生能源,對環境汙染相對於火力,核能等汙染較小~~~~(以現在的科技建設的潮汐發電站對於環境的破壞還是無法避免~~~~~)

缺點能源穩定性,和發電量沒有火力,核能發電穩定和大,,同時必須建設在海邊(還沒聽說建立在其他地方的,可能是因為其他地方的潮汐能太小,以現在的科技沒利用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潮汐能的主要利用方式是潮汐發電。利用潮汐發電必須具備兩個物理條件:首先潮汐的幅度必須大,至少要有幾米;第二海岸地形必須能儲蓄大量海水,並可進行土建工程。

潮汐發電的工作原理與一般水力發電的原理是相近的,即在河口或海灣築一條大壩,以形成天然水庫,水輪發電機組就裝在攔海大壩裡。潮汐電站可以是單 水庫或雙水庫。

9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機組的發電量很低,且受到時間的限制不能連續發電,需要建築很長的圍海堤壩

潮汐發電,海底溫差發電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10樓:天天看你苦笑

一、潮汐發電的優點

能源清潔可靠,可以經久不息地利用,且不受氣候條件的影響。

雖然有週期性間歇,但有準確規律,可用電子計算機預報,並有計劃納入電網執行。

一般離用電中心近,不必遠距離送電。

潮汐電站興建後的最高庫水位總是低於建站前最高潮水位,因此潮汐電站庫區不但不淹沒土地,還可以促淤圍墾,發展水產養殖。

以浙江江廈潮汐試驗電站為例,電站年上網電量500*104千瓦時,按0.5元/千瓦時電價計,年售電收入扣除稅收後約200萬元。但水庫圍墾了366hm²農田,年收入超過1000萬元:

提供1.37km²面積的海產品養殖區域,年產值在1500萬元以上。

潮汐電站的主要部分建在水下,不汙染環境,而且還美化環境,提高旅遊效益。

如法圍朗思潮汐電站建成後,高水位比天然潮位降低了0.5-1.0m,原波濤洶湧的朗斯河三角灣變成了平靜的湖泊,成了人們旅遊休閒場所。

此外,通過700m長的壩頂公路連線城市,使城市之間的距離縮短了30km,每年從壩上通過的汽車達50萬輛。

二、潮汐發電的缺點

潮差和水頭在一日內經常變化,在無特殊調節措施時,出力有間歇性,給使用者帶來不便。

潮汐存在半月變化,潮差可相差二倍,所以保證出力、裝機的年利用小時數也低。

潮汐電站建在港灣海口,通常水深壩長,施工、地基處理及防淤等問題比較困難。所以土建和機電 投資大,造價較高。

潮汐電站是低水頭、大流量的發電形式。與漲落潮水流方向相反,所以水輪機體積大,耗鋼量多, 進出水建築物結構複雜。而且因浸泡在海水中,海水、海生物對金屬結構物和海工建築物有腐蝕和沾汙作用,需作特殊的防腐和防海生物粘附處理。

潮汐變化週期為太陰日(24h50min),月迴圈約為14天多,每天高潮落後約50min,故與按太 陽日給出之日需電負荷圖配合較差。

三、海底溫差發電優點

不消耗任何燃料;無廢料;不會製造空氣汙染、水汙染、噪音汙染;整個發電過程幾乎不排放任何溫室氣體,例如二氧化碳;全年且一天中所有時間段皆可發電,十分穩定;副產品是淡水,可供使用。

四、海底溫差發電缺點

資金龐大;發電成本高;深海冷水管路施工風險高;影響周遭海域生物的生存權。

擴充套件資料

原理海洋溫差發電是利用熱交換的原理來發電。首先需要抽取溫度較高的海洋表層水,將熱交換器裡面沸點很低的工作流體(working fluid,如氨、氟利昂等)蒸發氣化,然後推動渦輪發電機而發出電力;

再把它匯入另外一個熱交換器,利用深層海水的冷度,將它冷凝而回歸液態,這樣就完成了一個迴圈。周而復始的工作。

11樓:永善的惡魔

優點:取之不竭的可再生資源,潮汐能源有規律可循,開發規模大小均可。缺點:獲取能量的最佳手段尚無共識,大型專案可能會破壞自然水流、潮汐和生態系統。

核能發電的優點,核能發電的優點有哪些?

世界上有比較豐富的核資源,核燃料有鈾 釷氘 鋰 硼等等,世界上鈾的儲量約為417萬噸。地球上可供開發的核燃料資源,可提供的能量是礦石燃料的十多萬倍。核能應用作為緩和世界能源危機的一種經濟有效的措施有許多的優點,其一核燃料具有許多優點,如體積小而能量大,核能比化學能大幾百萬倍 1000克鈾釋放的能量相...

核聚變能源有哪些優點,核聚變反應的主要優點

現在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可控制熱核反應的研究,因為核聚變能源具有其他能源,包括核裂變能源無法相比的一系列優點。釋放能量大。1千克鈾235裂變所釋放的能量是燃燒1千克煤釋放的能量的270萬倍 而1千克氘 氚混合物聚變所釋放的能量比1千克鈾235的裂變所釋放的能量還要多4.14倍。原料儲量豐富。聚變材料氘...

水力發電廠主要分為,水力發電的分類有哪些

水力發電的基本概念知識 1 大中小型小電站是如何劃分的?按現行部標,裝機容量小於50000kw的為小型 裝機容量50000 250000kw的為中型 裝機容量大於250000kw為大型。2 水力發電的基本原理是什麼?水力發電就是利用水力 具有水頭 推動水力機械 水輪機 轉動,將水能轉變為機械能,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