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頭一根紅棍紅圓打一成語,三個箭頭一根紅棍三個紅圓打一成語

2021-03-04 04:29:01 字數 1686 閱讀 8403

1樓:百舟渡海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奼紫嫣紅,讀音chà zǐ yān hóng,是一個成語,意思是 形容各種花朵嬌豔

內美麗。

中文名奼紫嫣

容紅外文名

brilliant purples and reds;deep purples an...

出處《牡丹亭·驚夢》

釋義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注音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釋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一個三叉一根紅棍三個曲圈圈打一成語瘋狂看圖

2樓:最愛心靈手巧

奼紫嫣紅

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釋】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結構】聯合式。

【用法】可用來形容各種豔麗的花。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奼;不能讀作「zhái」。

【辨形】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近義詞】百花齊放、萬紫千紅

【反義詞】殘花敗柳

【辨析】~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豔麗」的意思。但~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例句】春天到了;漫步在花園裡;那~、五彩繽紛的春景;讓人賞心悅目。

3樓:知亦天傲

陰差陽錯,是太過與不及、男女不和的意思,一般帶陰差陽錯者有私生子、螟蛉子,有同母異父或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在喪期中成婚、談親事時發生不愉快之事,妻子與父母不能融洽相處,妯娌之間相處不睦、姑嫂不和、被妻舅倒倆而感情疏遠、做事往往坐失良機或功敗垂成等。

左邊是三叉戟右邊一個紅色斜槓和三個紅圈是什麼成語

4樓:多肉

奼紫嫣紅

解題過程:「叉」諧音「奼」,紅筆三個圈形狀如「煙」,諧音「嫣」並且為紅色內,故為「容奼紫嫣紅」。

成語拼音:chà zǐ yān hóng

成語解釋: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明 湯顯祖《牡丹亭 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成語用法:奼紫嫣紅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鮮花的美麗。

成語正音:奼,不能讀作「zhái」。

成語辨形:奼,不能寫作「詫」;嫣,不能寫作「姻」。

成語辨析:奼紫嫣紅和「萬紫千紅」、「花團錦簇」;都有「花多、色彩豔麗」的意思。但奼紫嫣紅只用來形容花;「花團錦簇」和「萬紫千紅」不但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比喻景象繁榮興旺;事物豐富多彩。

近義詞:百花齊放、萬紫千紅

反義詞:殘花敗柳

成語例子:公園裡百花盛開,奼紫嫣紅,一片春天的景象。

5樓:八磚學士

眾矢之的

【解釋】:矢:箭;的:箭靶的中心。眾箭所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擊的物件。

【出自】:《魯迅書信集·致許壽裳》:「語堂為提倡語錄體,在此幾成眾矢之的。」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貶義

紅鼎香爐打一成語,一個紅鼎香爐打一成語

我。知。道 加。我。私。聊 一個紅色香爐打一成語 爐火純青 成語解釋 純 純粹 青 藍色的 純青 爐火到爐子裡的的溫度達到最高點。相傳道家煉丹 火焰從紅色轉成純青色的時候 就算成功了。比喻功夫造詣已達到了精湛 純熟 完美的地步。成語拼音 lu huo chun qing成語出處 清曾樸 孽海花 第2...

奏字紅箭頭春字打一成語,一個奏字一個紅箭頭一個春字打一成語

一個奏字一個紅箭頭一個春字打一成語 偷天換日。分析 把 奏 字下面的 天 換成 日 即 春 字,因此可用成語 偷天換日 來形容。偷天換日 t u ti n hu n r 解釋 比喻暗中改變事物的真相,以達到矇混欺騙的目的。出處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五十三回 且說尹子崇自從做了這一番偷天換日的大...

迴轉箭頭打一成語,一個迴轉箭頭打一成語

扶搖直抄 上發音 f y o zh 襲 sh ng釋義扶搖 急劇盤旋而上bai的暴風。形容上du升很快。比喻仕zhi途得意。出處 dao 莊子 逍遙遊 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示例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唐 李白 上李邕 詩 近義詞 青雲直上 平步青雲 反義詞 一落千丈 急轉直下 一個迴轉箭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