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聽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美麗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4 04:23:01 字數 6535 閱讀 2882

1樓:李木愚

動聽的近義詞有:悅耳;宛轉;好聽;美妙;入耳。

動聽的反義詞有:難聽;刺耳;逆耳。

2樓:張

動聽[讀音][dòng tīng]

[解釋] 聽起來使人感動或有興趣

[近義]美妙動人悅耳入耳好聽宛轉

[反義]難聽從邡

「美麗」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3樓:demon陌

美麗的近義詞 :標誌、俊俏、俏麗

俊俏,漢語詞彙。

拼音:jùn qiào

指漂亮;美麗;形容人俊秀俏麗。

引證:《紅樓夢》第七回:「果然帶來了個後生,比寶玉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脣,身材俊俏,似更在寶玉之上。」

美麗的反義詞 :難看、醜陋、醜惡

醜陋,拼音chǒu lòu。

指相貌或樣子難看。多侷限於指外表、長相;也可指內心、行為醜惡。內心惡劣。

引證:丁玲 《韋護》第二章:「她想起適才的爭執,簡直覺得那是太愚蠢和醜陋了。」

4樓:冰夏

「美麗」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

近義詞: 漂亮 、俊美、俊麗 、俊俏、 俏麗

反義詞:醜陋 、醜惡

拼音:měi lì

詞語解釋:

1、漂亮,可愛。

出處:近代李延壽《南史·韓子高傳》:「年十六為總角,容貌美麗。」

譯文:年齡十六是主角,容貌漂亮。

例句: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

2、指美女。

例句: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方物》:「今有綠珠水 ,相傳水旁間產美麗。」

譯文:今有綠珠水的說法,相傳水的附近地方出美女。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美麗的成語:

1、花顏月貌

讀音:huā yán yuè mào

解釋:形容女子的美麗。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二回:「那公主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

譯文:那公主美麗漂亮,有二十分人才。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補語;形容女子的美麗。

近義詞:花容月貌 、月貌花容

例句:劉姥姥見平兒遍身凌羅,插金戴銀,花顏月貌,便當是鳳姐了。——清·曹雪芹《紅樓夢》

2、閉月羞花

讀音:bì yuè xiū huā

解釋:指貂蟬的美貌把月亮比下,讓月亮羞得躲在雲後面。現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此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舉眼細看,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譯文:這時魯小姐卸了濃裝,換了幾件雅淡衣服,蘧公子抬眼細看,真有西施、貂蟬的美麗容貌。

近義詞:沉魚落雁、花容月貌

例句:如果要我來形容這個人的長相的話我只能說是閉月羞花了 。

3、傾國傾城

讀音:qīng guó qīng chéng

解釋: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出處:春秋孔子《詩·大雅·瞻卬》:「哲夫成城,哲婦傾城。」

譯文:智慧的丈夫為城,智慧的婦人壞城。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女性。

近義詞:傾城傾國、國色天香、出水芙蓉

例句:古代的四大美女,真是有傾國傾城的容貌。

5樓:紫晶夢幻年華

近義詞:嬌豔 絢麗 炫麗

反義詞:醜陋

美麗【詞目】美麗

【拼音】 měi lì

【注音】 ㄇㄟˇ ㄌㄧˋ

【反義詞】醜陋 醜惡

【同義詞】 漂亮 英俊俊美美好 富麗 俊麗斑斕美觀文雅瑰麗俊俏俏麗

【近義詞】美貌 絢麗

【意思】 美麗是使人看到感到美好的一切

【基本解釋】好看、漂亮,即在形式、比例、佈局、風度、顏色或聲音上接近完美或理想境界,使各種感官極為愉悅,對自己來說是視覺的享受。

詳細解釋

(1)漂亮,可愛

【出處】《荀子·非相》:"今世俗之亂君,鄉曲之儇子,莫不美麗、姚冶,奇衣、婦飾,血氣、態度擬於女子。"三國魏曹植《七啟》:

"昔枚乘作《七發》,傅毅作《七激》,張衡作《七辯》,崔駰作《七依》,辭各美麗,餘有慕之焉。"《南史·韓子高傳》:"年十六為總角,容貌美麗。

"【示例】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2)指美女

【出處】唐 沉既濟 《任氏傳》:"崟姻族廣茂,且夙從逸遊,多識美麗。"

【示例】宋吳曾《能改齋漫錄·方物》:"綠珠本梁氏子。今有綠珠水 ,相傳水旁間產美麗。"

6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近義詞,漂亮,好看。美麗反義詞,醜陋,難看。

7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美麗的近義詞是漂亮 ,美麗的反義詞是醜陋,醜惡。

8樓:匿名使用者

美麗進義詞和反義詞是:秀美、醜陋

「抱歉」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抱歉」的近義詞是:1、負疚,2、致歉,3、抱愧,4、道歉,5、陪罪「抱歉」的反義詞是無愧。

「抱歉」的意思是心有愧疚不安,對不住別人。

1、負疚[fù jiù]:感到內疚,抱歉不安。

造句: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2、致歉[zhì qiàn]:向你表示歉意。

造句:不要害怕說「對不起」。對別人的真誠致歉,往往能贏得別人的尊重,磊落的胸懷是快樂人生的源泉。

3、抱愧[bào kuì]:心中有愧;負疚。

造句: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行一件歹事,衾影抱愧。

4、道歉[dào qiàn]:為最常用的不適當或有危害的言行承認不是的主要方式,承認使人委屈或對人無禮,同時表示遺憾。以禮節或者行動徵得對方的理解和原諒。

造句:我的話傷害了你,向你賠禮道歉。

5、陪罪[péi zuì]:得罪了人,向人道歉。

造句:報告延誤上交;我對此感到非常陪罪。

6、無愧[wú kuì]:沒有什麼對不起別人之處。

造句:如果這件事你問心無愧,就該向大家解釋清楚,不要畏首畏尾。

10樓:曉曉是最好的

近義詞是:道歉,致歉 反義詞是:無愧 意思是:

心有愧疚不安,對不住別人 近義詞 道歉造句:剛才我做的不對,我向你道歉 致歉的造句:你對別人真誠的致歉,他們可能會尊重自己 反義詞 無愧造句:

如果自己無愧,就該解釋清楚

悠閒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11樓:暴走少女

悠閒的近義詞是安逸,反義詞是忙碌。悠閒,讀作yōu xián,意思為悠然自在,閒適自得。悠,悠然;閒,自在,閒靜。

安逸,讀音為ān yì,指安閒、舒適、閒適、悠閒;安逸是一種內心舒適的心理,而不是指物質上的舒適無所事事。安逸是一種對生活對事物,做事有條不紊,內心不催促的長期滿足感。

忙碌,讀音máng lù,意思是指忙著做事,不得空閒。出自《兒女英雄傳》、《賣布謠·布穀》、《靈與肉》。

擴充套件資料:

引申釋義:

一、安逸

1、安閒舒適。

《莊子·至樂》:「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聲。」

白話文:「所苦的人,我不得安逸,人口不到美味,形狀不能夠好的衣服,眼睛不能好色,耳朵不能聽聲音。」

晉袁巨集《後漢紀·明帝紀》:「君靜於上,臣順於下,大化潛通,天下交泰,群臣安逸,自求多福。」

白話文:「你安靜在上面,我順在下面,大化溝通,天下安泰,群臣安逸,自求才能得福祉。」

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一章:「當官的騎在馬上,一搖一晃地舞動馬鞭子,好安逸呀,簡直象遊山玩水哩!」

白話文:「當官的騎在馬背上,一搖一晃地舞動馬鞭子,好安逸呀,簡直像遊山玩水哩!」

2、安穩,平安無事。

《紅樓夢》第九八回:「 寶玉和你們姑娘生來第一件大事,況且費了多少周折,如今才得安逸,必要大家熱鬧幾天,親戚都要請的。」

劉白羽《崑崙山上的太陽》:「 蘭州的黃河未免太安逸平靜了。」

3、四川方言。

四川話裡的一句口頭禪、表示舒適、或是滿足的一種狀態。今四川方言中仍保留此義。「安逸」一詞在四川方言中還有「令人滿意、精彩」等意思,用得十分廣泛。

二、忙碌

1、《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連那左鄰右舍也跟著騰房子,調桌凳,預備落作,忙碌得一夜也不曾好生睡得。」

2、劉大白 《賣布謠·布穀》:「農夫忙碌,田主福祿。」

白話文:農民忙的不得閒,天地的所有者受利。

3、張賢亮 《靈與肉》:「一群工人還在它四周忙碌著。」

12樓:阿介

悠閒的近義詞有 逍遙、安閒、安適、安定、賦閒、

反義詞有焦急、忙碌:匆忙、勞苦、忙活、急忙

13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悠然,反義詞:忙碌

14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的近義詞最好可以是閒適

15樓:匿名使用者

焦急忙碌

匆忙勞苦

忙活急忙

忙亂繁忙

艱辛性急

16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的反義詞是勞苦,近義詞是空閒。

17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安靜 。反義,忙綠

18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的近義詞是安靜,反義詞是不悠閒

19樓:匿名使用者

清閒是近義詞 忙碌是反義詞

20樓:匿名使用者

ql(『a11一1i你希『殺人放火

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21樓:暴走少女

詳細的近義詞是細緻,反義詞是粗暴。

詳細,拼音是xiáng xì,指周密完備;十分清楚,讓人明白;事情的全部具體細節和情況。引證於現代巴金《家》二:「我把這件事情詳細告訴你。」

詞語詳細的引證釋義:

1、細節;詳情。

1)宋司馬光《乞令六曹長官專達札子》:「臣等聞王者設官分職,居上者所總多,故治其大要;居下者所分少,故治其詳細。」

白話文:「我們聽說王的設官分職,在上位的人所總多,所以,治理的關鍵;在下的人所分的少,因此研究其詳細。」

2)晚清文學家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四回:「我在旁邊聽了這一問一答,雖然略知梗概,然而不能知道詳細,等他去了,方問繼之。」

2、周密完備。

1)明薛瑄《薛文清公從政錄》:「處事當沉重、詳細、堅正,不可輕浮、忽略。」

白話文:「做事要穩重、詳細、堅正,不可輕浮、忽略。」

2)清平步青《霞外攟屑·掌故·陳侍御奏摺》:「國初事蹟,載在史策,諸王大臣何不詳細觀之。」

白話文:「國初事蹟,記載在史冊,諸王大臣為什麼不詳細觀察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反義詞引證釋義:

一、細緻

1、細密的繒、練等絲織品

漢·王符《潛夫論·浮侈》:「細緻綺縠,冰紈錦繡。」

白話文:「細緻綾羅綢緞,冰魷錦繡。」

2、細密精緻

現代巴金《關於》:「圖畫很細緻,上面盡是些美麗的古裝女子。」

3、精細周密

現代柳青《銅牆鐵壁》第三章:「 石永公四十來歲,辦事穩,細緻。」

二、粗暴

指魯莽;暴躁。

1)現代茅盾《秋收》一:「他鐵青了臉,粗暴地叫罵道:『什麼希罕!光景是做強盜搶來的罷!」

2)英國奧斯卡·王爾德《巨人的花園》:「一天,巨人回來了,他看見孩子們在他的花園裡玩,粗暴的把他們趕跑了。」

22樓:116貝貝愛

詳細的近義詞是周密,反義詞是粗略。

一、詳細[ xiáng xì ]

釋義:周密完備:~研究。道理講得很~。~情形還不知道。

出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四回:「我在旁邊聽了這一問一答,雖然略知梗概,然而不能知道詳細,等他去了,方問 繼之 。」

二、周密[ zhōu mì ]

釋義:周到而細密:計劃~。~的調查。

出處:巴金 《秋》十七:「他的信仰更堅定,思想也比較周密。」

三、粗略[ cū lüè ]

釋義:粗粗;大略;不精確:事先只能做~的估計。~地看了看產品的製作過程。

出處:孫中山 《建國方略·實業計畫》:「關於築港及整治 揚子江 之工程數目,僅為粗略之預算,蓋事勢上自然如此也。」

近義詞:細緻、全面、周詳

一、細緻[ xì zhì ]

釋義:1.精細周密:工作~。

2.細密精緻:~的花紋。

出處:《紅樓夢》第四三回:「我看著你主子這麼細緻,弄這些錢,那裡使去!」

二、全面[ quán miàn ]

釋義:1.所有方面;各個方面的總和:照顧~。~情況。

2.完整週密;兼顧各方面的(跟「片面」相對):~發展。他的講話很~。

三、周詳[ zhōu xiáng ]

釋義:周到而詳細:他考慮得十分~。

出處:茅盾 《創造》:「新計劃已經審慎周詳,只待嫻嫻出來,立即可以開始實驗了。」

錯反義詞是什麼,錯誤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對拼 音 du 部 首 寸 筆 畫 5 五 行 火 繁 體 對 五 筆 cf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答,答話,回答 答如流。無言以 2.朝著 酒當歌。3.處於相反方向的 面。4.跟,和 他商量一下。5.互相,彼此相向地 立。流。接。稱 ch n 峙。6.說明事物的關係 於。這事有意見。7....

歉意近義詞是什麼,“抱歉”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歉意的近義詞 歉意 歉疚 歉意的近義詞 歉疚 內疚 愧疚 致歉 道歉 歉意 拼音 qi n y 釋義 抱歉的心情。愧疚 內疚 羞愧 慚愧 歉疚。一 愧疚 慚愧不安 的心情。內心深感 引證解釋 葉聖陶 病夫 但是遲疑了好久,那種愧疚的情緒漸漸淡薄了。二 內疚 內心感覺慚愧不安 不慎出了事故,心裡十分 ...

詞喧鬧的反義詞是什麼,喧鬧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喧鬧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1 聲音大而熱鬧。2.喧譁吵鬧。根據以上,其反義詞主要有 僻靜,寧靜,安靜,寂靜,平靜,幽靜,清幽,靜寂,靜謐。喧鬧 安靜 喧鬧 清靜 喧鬧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近義詞 爭辯 喧譁 喧騰 紛擾 爭辯 熱鬧 喧囂 繁華 吵鬧 喧嚷 嘈雜 忙亂 喧喧 熱烈 鬥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