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一首詩,表達感謝之意,帶有對領導表達敬佩感謝之意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4:21:33 字數 6394 閱讀 7337

1樓:匿名使用者

烏臺詩案時蘇軾誤以為自己將死,託獄卒交給弟弟的兩首絕命詩,有「與回君世世為兄弟,倍答感親情友誼」之語,感人至深:

聖主如天萬物春,小臣愚闇自亡身。

百年未滿先償債,十口無歸更累人。

是處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獨傷神。

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來生未了因。

柏臺霜氣夜悽悽,風動琅璫月向低。

夢繞雲山心似鹿,魂飛湯火命如雞。

眼中犀角真君子,身後牛衣愧老妻。

百歲神遊定何處,桐鄉知葬浙江西。

你知道他最後沒什麼事~但此詩不但張現了他和弟弟亦親亦友的真情還成了千古佳句!

帶有對領導表達敬佩感謝之意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雁門太守行》——唐代 李賀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

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臺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譯文:敵兵滾滾而來,猶如黑雲翻卷,想要摧倒城牆;我軍嚴待以來,陽光照耀鎧甲,一片金光閃爍。

秋色裡,響亮軍號震天動地;黑夜間戰士鮮血凝成暗紫。

紅旗半卷,援軍趕赴易水;夜寒霜重,鼓聲鬱悶低沉。

只為報答君王恩遇,手攜寶劍,視死如歸。

2、《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唐代 韓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一篇諫書早晨上奏給皇帝,晚上就被貶官到路途遙遠的潮陽去。

想替皇上除去有害的事,哪能因衰老就吝惜殘餘的生命。

雲彩橫出於南山,我的家在**?在白雪厚積的藍田關外,馬也停住腳步。

知道你遠道而來定會有所打算,正好在瘴江邊收殮我的屍骨。

3、《金錯刀行》——宋代 陸游

**錯刀白玉裝,夜穿窗扉出光芒。

丈夫五十功未立,提刀獨立顧八荒。

京華結交盡奇士,意氣相期共生死。

千年史冊恥無名,一片丹心報天子。

爾來從軍天漢濱,南山曉雪玉嶙峋。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

譯文:用**鍍飾、白玉鑲嵌的寶刀,到夜間,它耀眼的光芒,穿透窗戶,直衝雲霄。

大丈夫已到了五十歲,可建功立業的希望渺茫,只能獨自提刀徘徊,環顧著四面八方,祈求能一展抱負,小試牛刀。

我在京城裡結交的都是些豪傑義士,彼此意氣相投,相約為國戰鬥,同生共死。

不能在流傳千年的史冊上留名,我感到羞恥;但一顆丹心始終想消滅胡虜,報效天子。

近來,我來到漢水邊從軍,每天早晨都對著參差聳立的終南山,遙望著佈滿晶瑩似玉般積雪的峰巒。

啊,楚國雖然被秦國蠶食,但即使剩下三戶人家,也一定能消滅秦國,難道我堂堂中華大國,竟會沒有一個能人,把金虜趕出邊關?

4、《途中寒食題黃梅臨江驛寄崔融》——唐代 宋之問

馬上逢寒食,愁中屬暮春。

可憐江浦望,不見洛陽人。

北極懷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園腸斷處,日夜柳條新。

譯文:路途的馬上渡過晚春的寒食節,

可惜在江邊的碼頭上望,卻看不見來自洛陽灞橋的離人。

雖然被貶為下臣放逐到南方,心中還是惦念著北方的英明的君王,

故鄉家園,令人傷心斷腸的地方,經歷了日日夜夜之後,新的柳條又長出來了!

5、《後出師表》——魏晉 諸葛亮

夫難平者,事也。昔先帝敗軍於楚,當此時,曹操拊手,謂天下已定。然後先帝東連吳越,西取巴蜀,舉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計,而漢事將成也。

然後吳更違盟,關羽毀敗,秭歸蹉跌,曹丕稱帝。凡事如是,難可逆見。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譯文:最難於判斷的,是戰事。當初先帝兵敗於楚地,這時候曹操拍手稱快,以為天下已經平定了。

但是,後來先帝東面與孫吳連和,西面取得了巴蜀之地,出兵北伐,夏侯淵掉了腦袋;這是曹操估計錯誤。看來複興漢室的大業快要成功了。

但是,後來孫吳又違背盟約,關羽戰敗被殺,先帝又在秭歸遭到挫敗,而曹丕就此稱帝。所有的事都是這樣,很難加以預料。臣下只有竭盡全力,到死方休罷了。

至於伐魏興漢究竟是成功是失敗,是順利還是困難,那是臣下的智力所不能預見的。

3樓:不寵無驚

1、《答武陵太守》—— 唐  王昌齡

仗劍行千里,微軀敢一言。曾為大梁客,不忘信陵恩。

2、佳音傳來慰我輩,高樓在望步若飛。

雖喜君上青雲去,卻網留別散點點悲。

猶憶昔日蒙援手,未知幾時共酒杯。

祝君此去攬星月,眾生皆贊大作為。

原文字詞解釋

⑴答武陵太守:作者離開武陵(今湖南省常德)將返金陵,武陵太守設筵相送。作者以詩相謝。答:回話,回覆,回信。

⑵微軀:指自己微賤的身軀,作者自謙之詞。

⑶大梁:戰國時魏國都城(今河南開封)。大梁客即指信陵君的門客,猶指侯贏,此處代指詩人自己。

⑷信陵:地名,今河南寧陵。在這裡代指魏國的信陵君魏無忌。信陵君曾養食客三千人,以禮賢下士聞名於世。信陵恩即指信陵君禮賢下士,此處代指武陵太守對作者的恩惠。

【譯文】

我就要憑藉佩劍遠行千里了,微賤的我冒昧地向您說一句話:戰國時,曾在大梁做過門客的人,都沒有辜負信陵君,我在武陵受到太守的提攜,也決不忘記您對我的恩惠。[1]

作品賞析

古時「答」是一種敬稱。王昌齡是武陵田太守的門客(即田的參謀),因此辭別(或者說辭職)的時候就專門寫一首「答詩」來做交待。對於這首作品讀者完全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來理解。

前一句是告辭,說明自己的去向;後一句就是表達對太守的謝意和尊敬,或者說是感激和忠實。

從文采修辭上講,詩中用典故表露自己的心意。大梁,戰國時魏國的都城。魏國出了一位名垂千古的信陵君,他既是有才能的霸主,又是廣納賢才的愛才之君,因此門客們都很願意為信陵君效力。

詩中的大梁客是詩人用來比喻自己的,後面的「信陵恩」比得是田太守對他的恩德。有些評詩的書中有這樣的說法:「此體中才與學俱無用也。

五絕,仙鬼勝於兒童子女,兒童子女勝於文人學士,夢境所作勝於醒時。」意思是用賢德先人的典故來做五言絕句的素材最能發揮五言詩的長處,這樣的作品才是最好的五言絕句。《答武陵太守》中就用典故表明詩人自己的心意,仔細想想確實將忠心委婉妥當得表示了出來,不流於輕浮,讀起來也不會使人覺得僅僅是泛泛而言,沒有誠意。

對於表示感情,沒有比這更合適的了。

在此詩中,詩人一腔俠義之情再現得淋漓盡致,透過沒有任何「形似之言」的四個短句,讀者可以看到頗有英雄豪氣的詩人形象。詩人借用信陵君的典故,直抒胸臆,有直接撼動人心的力量。[2]

作者簡介

王昌齡(698—約757)唐代詩人。字少伯,唐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公元727年(開元十五年)進士及第,授祕書省校書郎。

公元734年(開元二十二年)中博學巨集詞,授汜水(今河南滎陽縣境)尉,再遷江寧丞,故世稱王江寧。約在公元737年(開元二十五年)秋,獲罪被謫嶺南。三年後北歸。

公元748年(天寶七年)謫遷潭陽郡龍標(今湖南黔陽縣)尉。安史亂後還鄉,道出亳州,被刺史閭丘曉所殺。王昌齡當時曾名重一時,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稱,擅長七絕,被後世稱為「七絕聖手」。

存詩一百七十餘首,多為當時邊塞軍旅生活題材,描繪邊塞風光,激勵士氣,氣勢雄渾,格調高昂,手法細膩。有《王昌齡集》[3]。

參考資料

4樓:

人們都說是您培養著祖國的棟樑

表達感謝朋友們對我的祝福的詩詞有哪些?

5樓:2017遺忘的角落

昨天,因為有緣相識,我們選擇感謝;今天,因為你的親切關注,我們選擇感謝;明天,因為你的積極參與,我們繼續選擇感謝。感謝你,各位親愛的朋友!感謝你對好心情的大力支援,感謝你對好心情的無私厚愛,感謝你對好心情的辛勤點選,感謝你對好心情的傾心關注。

在坦誠的言詞中,讓我們的心靈更近;在時常的問候中,讓我們的祝福更真;在茫茫的網海中,讓我們真情牽手;有緣認識你真好!祝你天天健康!時時快樂!永遠幸福!

一份心情,飄飛著心絮的痕跡;一段友情,彼此永遠珍藏在心底.深深祝福你,我的朋友:永遠幸福!永遠快樂!

謝謝你願意走進我的生命,扮演朋友的角色,或許你不是唯一最好的,但卻是我生命中最精彩的!

想你的每日每夜都有笑容伴我入眠,謝謝你給我的愛,我的最愛。

無論將來如何,我都要感謝你,感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帶來了美麗、快樂,感謝你給了我永遠珍視的記憶。

我們未來的道路是山路崎嶇。但是只要有你陪伴,再苦也不覺得累。而且爬上山頂後看到的風景是最美的。

天空因雲朵而美麗,山川因河流而美麗,花朵因綠葉而美麗,生活因為有你而美麗,感謝你我最好的朋友,願我的友誼地久天長。

太美的文字,無不流露著真誠與祝福;欣賞你的文字=欣賞你內心的美與善良,你的品味與個性值得我借鑑和學習,感恩生活;感謝有你的相知!

時間讓人品味等待的魅力,空間使人倍感牽掛的美麗。喜歡在你空間留下屬於我的腳印,那是來自真誠的問候。祝朋友一生幸福,永遠快樂!

時間過得好快!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轉眼之間自己都長這麼大了,藉助簡訊我要感謝收到此資訊的人,我想說:謝謝你!

人在困難的時候,一點點幫助都彌足珍貴;人在順利的時候,一點點喜悅都讓人陶醉;人在寂寞的時候,一小條都可以讀到整夜不睡!謝謝你!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18、朋友是一種感覺,一種冷不丁就會想起的感覺,一種時時牽掛的感覺,一種失意和傷心時可以依靠的感覺,感謝生命中有你這個值得常常想起的好朋友!

生日那天收到你的意外之禮真讓我欣喜萬分,你還記得我真讓人暖心,我打心眼裡感激你的一片心意。

生活是海,距離是舟,生活是舟。距離是海,有你相伴,絕對精彩!·朋友是燈,幫你驅散寂寥,照亮期盼。

朋友是茶,幫你過濾浮躁,儲存寧靜。朋友是水,幫你滋潤一時,保鮮一世。朋友是糖,幫你沖淡苦澀,掛滿甜蜜。

15、上,開導著我悲觀厭世的思想!親愛,真心真意謝謝你!

表示感謝的古代詩詞

6樓:li小狐狸

1、木瓜

先秦:佚名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譯文你將木瓜投贈我,我拿瓊琚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桃投贈我,我拿瓊瑤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李投贈我,我拿瓊玖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2、羌村三首·其三

唐代:杜甫

群雞正亂叫,客至雞鬥爭。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

父老四五人,問我久遠行。

手中各有攜,傾榼濁復清。

莫辭酒味薄,黍地無人耕。

兵戈既未息,兒童盡東征。

請為父老歌:艱難愧深情!

歌罷仰天嘆,四座淚縱橫。

譯文成群的雞正在亂叫,客人來時,雞又爭又鬥。

把雞趕上了樹端,這才聽到有人在敲柴門。

四五位村中的年長者,來慰問我由遠地歸來。

手裡都帶著禮物,從榼裡往外倒酒,酒有的清,有的濁。

一再解釋說:「酒味之所以淡薄,是由於田地沒人去耕耘。

戰爭尚未停息,年輕人全都東征去了。」

請讓我為父老歌唱,在艱難的日子裡, 感謝父老攜酒慰問的深情。

吟唱完畢,我不禁仰天長嘆,在座的客人也都熱淚縱橫不絕,悲傷之至。

3、小雅·蓼蕭

先秦:佚名

蓼彼蕭斯,零露湑兮。既見君子,我心寫兮。燕笑語兮,是以有譽處兮。

蓼彼蕭斯,零露瀼瀼。既見君子,為龍為光。其德不爽,壽考不忘。

蓼彼蕭斯,零露泥泥。既見君子,孔燕豈弟。宜兄宜弟,令德壽豈。

蓼彼蕭斯,零露濃濃。既見君子,鞗革忡忡。和鸞雍雍,萬福攸同。

譯文艾蒿長得高又長,葉上露珠晶晶亮。既已見到周天子,我的心情真舒暢。一邊宴飲邊談笑,因此大家喜洋洋。

艾蒿長得高又長,葉上露珠濃又亮。既已見到周天子,感到恩寵又榮光。您的德行潔無瑕,祝您長壽永無疆。

艾蒿長得高又長,葉上露珠潤又亮。既已見到周天子,快樂非常心悅暢。如同兄弟情意濃,美德無瑕壽且長。

艾蒿長得高又長,葉上露珠濃又濃。既已見到周天子,精緻馬勒飾黃銅。鑾鈴悅耳響叮噹,萬般福祉歸聖躬。

4、浣溪沙·雪裡餐氈例姓蘇

宋代:蘇軾

雪裡餐氈例姓蘇,使君載酒為回車。天寒酒色轉頭無。

薦士已聞飛鶚表,報恩應不用蛇珠。醉中還許攬桓須。

譯文身居異地,艱難困苦,雪裡餐氈按道理都是姓蘇的人,可幸的是太守徐君猷駕著載滿美酒的車馬前來照顧我,大寒天裡臉上的醉容轉頭之間就消散了,

酒宴上還聽說朋友已把我向朝廷推薦,如此恩德我無以為報,可惜生活困頓,我作為主人卻沒有佳餚來招待摯友,在沉醉之中面帶愧容。

5、答武陵太守

唐代:王昌齡

仗劍行千里,微軀感一言。

曾為大梁客,不負信陵恩。

譯文我就要憑藉佩劍遠行千里了,微賤的我冒昧地向您說一句話。

戰國時,曾在大梁做過門客的人,都沒有辜負信陵君,我在武陵受到太守的提攜,也決不忘記您對我的恩惠。

求一詩歌,關於對女生愛慕之意,求一首表達自己對一女孩有愛慕之意的英文詩 附翻譯

夜晚 一種很輕的感覺 背靠黑夜,秋天坐立不安的 騷擾著樹葉,最初的一片落葉撕下季節的 青春,一些大小不一的想念佔據我內心 最容易疼痛的虎口,敲定一晚詩歌的格律 燈光緊緊抱著大地,一種很輕的感覺 隨著深秋的夜晚潛入生活,風走向 我的思想,在失去溫度的季節裡蓄養 溫度,填滿皺紋裡荒蕪的孤獨 我被系在了地...

急求一首外國詩,急求一首外國詩!

故鄉 德 荷爾德林 譯 石 厲 正如船伕帶著他的收穫,從遙遠的島嶼快樂地返回恬靜的河邊 我會回到故鄉的,假如我所收穫的多如我所失落的。從前哺育我成長的可親河岸,你難道能醫好愛情帶給我的煩惱?曾經在其中玩耍過的樹林,如果我回來,還能再一次讓我平靜?在那清涼的小溪邊,我曾注視著泛起的水波,河岸旁,我曾望...

急求一首詩

紀曉嵐對乾隆的一首詩,二十八個字用了十一個一有一句是 一拍一合復一笑,一人獨佔一江秋。還有其它詩 蹀躞驕驄看杏花,櫻桃會後暫還家,煙波一片孤帆影,便是仙人貫月查。放眼澄江萬里秋,飄然一葉似漁舟,誰知水驛停橈處,樓上珠簾總上鉤。推篷看唱採菱歌,十八王郞衣錦過,遊女無須頻擲果,從來丹桂近嫦娥。蓮燭攜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