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有哪些,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1:02:46 字數 2787 閱讀 5677

1樓:my小鬱郁

【反義詞】:

人喧馬嘶 [ rén xuān mǎ sī ]

【釋義】:喧指的是大聲的說話;嘶指的是馬的嘶叫聲。整個詞的字面意思就是人在喊叫,馬在嘶鳴。

沸沸揚揚 [ fèi fèi yáng yáng ]

【釋義】:沸沸:水翻滾的樣子;揚揚:喧鬧、翻動的樣子。像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鬧。

搖旗吶喊 [ yáo qí nà hǎn ]

【釋義】:原指古代作戰時搖著旗子,大聲喊殺助威。 現比喻給別人助長聲勢。

聲振林木 [ shēng zhèn lín mù ]

【釋義】: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震耳欲聾 [ zhèn ěr yù lóng ]

【釋義】:形容聲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聾了。

鴉雀無聲

【拼音】: yā què wú shēng

【釋義】: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例句】

上課鈴聲響過以後,教室裡鴉雀無聲。

夜幕降臨了,樹林裡一片寂靜,鴉雀無聲。

英雄的報告真生動,同學們都屏息靜聽,會場裡鴉雀無聲。

他演得實在太精采了,觀眾席上一會兒鴉雀無聲,一會兒滿堂喝采。

他的持平之論,使辯論會場頃刻間鴉雀無聲。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一晴之情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如下:

天崩地裂、聲徹雲霄、人喧馬嘶、搖旗吶喊、沸沸揚揚、聲振林木、七嘴八舌鴉雀無聲【yā què wú shēng】釋義: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近義詞:

鴉默雀靜    鴉鵲無聲   萬籟俱寂   闐寂無聲   一聲不響肅然無聲    悄無聲息   寂然無聲   悄然無聲   悄然無息反義詞:

天崩地裂   聲徹雲霄   人喧馬嘶   搖旗吶喊   沸沸揚揚人聲鼎沸   震耳欲聾   人生鼎沸   沸反盈天   歡聲雷動例句:紀念碑前人們靜靜地站著,整個廣場鴉雀無聲。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沸反盈天 人聲鼎沸 搖旗吶喊 聲徹雲霄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近義詞:萬籟俱寂 萬籟無聲 闐寂無聲 悄然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 鴉默雀靜

例句:整個禮堂鴉雀無聲,大家聚精會神地聽報告。

操場雖有上萬人,但卻鴉雀無聲,似乎連根針掉地上都聽得清楚。

人全走了,只留下這鴉雀無聲的屋子,有點寂寞,也有點淒涼。

整個會場鴉雀無聲,一片靜悄悄的。

聽到這訊息後,大家都鴉雀無聲,面面相覷。

4樓:匿名使用者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 :

天崩地裂、聲徹雲霄、人喧馬嘶、搖旗吶喊、沸沸揚揚、聲振林木、

七嘴八舌、人聲鼎沸、震耳欲聾、人聲鼎沸、沸反盈天、歡聲雷動。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標準答案?

5樓:僑中黃建成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 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鴉雀無聲

【拼音】: 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釋】: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公曰:

『鴉去無聲,又何言聞?』」宋·蘇軾《絕句三首》:「天風吹雨入闌干,烏鵲無聲夜向闌。

【舉例造句】: 直等到大眾去淨之後,靜悄悄的鴉雀無聲。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拼音**】: yqws

【近義詞】: 鴉默雀靜、萬籟俱寂

【反義詞】: 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歇後語】: 六月間的廟堂

【燈謎】: 千山鳥飛絕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非常靜

【英文】: silent

6樓:陽光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人喧馬嘶

7樓:匿名使用者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震耳欲聾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鴉雀無聲

【反義詞】:沸反盈天,人聲鼎沸,搖旗吶喊

【近義詞】:萬籟無聲,悄然無聲,萬籟俱寂

【拼音】[yā què wú shēng]【釋義】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第四卷:「公曰『鴉去無聲;云何言聞?』」

9樓:匿名使用者

鴉雀無聲————人聲鼎沸

鴉雀無聲————門庭若市

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標準答案

10樓:枸杞阿膠

【近義詞】:鴉默雀靜、萬籟俱寂

【反義詞】:人聲鼎沸、沸反盈天

鴉雀無聲的近義詞是什麼,「鴉雀無聲」的反義詞是什麼

鴉雀無聲的意思是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泛指什麼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安靜 鴉默雀靜 鴉鵲無聲 萬籟俱寂 闐寂無聲 一聲不響 肅然無聲 悄無聲息 寂然無聲 悄然無聲 悄然無息 鴉雀無聞 闃寂無聲 萬籟無聲 鴉雀無聲 的反義詞是什麼?鴉雀無聲 的反義詞如下 天崩地裂 聲徹雲霄 人喧馬嘶 搖旗吶喊 沸沸揚...

鴉雀無聲的近義詞是什麼鴉雀無聲的近義詞是什麼

在一些突發狀況或者非常肅穆的場景裡,很多人突然間一時間全部都失語了,就可以來形容鴉雀無聲。比如以下的例子 1 當斯大林進入會場,嘈雜聲頓時戛然而止,會場內變得鴉雀無聲。2 老將軍一生氣,全場立即噤若寒蟬,鴉雀無聲。3 當時班裡鴉雀無聲,若花也顯得若無其事。4 教室裡鴉雀無聲,只聽見筆在紙上 走出 的...

鴉雀無聲類似的詞語,類似於鴉雀無聲的詞語有哪些?

萬籟俱寂 噤若寒蟬 針落有聲 萬籟無聲 悄然無聲 寂然無聲 悄無聲息 闃寂無聲 等等 都是一個意思吧 類似於 鴉雀無聲 的詞語有哪些?1 萬籟俱寂 發音 w n l i j j 釋義 籟 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 萬籟 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 寂 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2 萬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