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算盤的意思,如意算盤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2:46 字數 1580 閱讀 3943

1樓:凌霄暮靄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如意算盤是什麼意思?

2樓:博頭

釋義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四回:「好便宜!你倒會打如意算盤!十三個半月工錢,只付三個月!你同我了事,我卻不同你干休!」

用 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雕刻的如意算盤代表什麼意思

4樓:a專業園林雕刻-高

手拿算盤估計是刻的白圭,據說白圭是商人的祖師爺,據《史記.貨殖列傳》雲:「蓋天下言治生祖白圭」。

意思是說,天下經商作生意的人,都尊白圭為祖師爺。因為他善於經營,重視經營,他的經營理念和成就,為後世經營者們所師法,所以後世的商人都尊他為本行業的祖師爺。一直到2023年以後,有一些商店還供奉著白圭,只是現在許許多多的商家都開始供奉財神爺了。

如意算盤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意算盤釋義: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拼音] [rú yì suàn pán][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好便宜!你倒會打如意算盤;十三個半月工錢;只付三個月!你同我了事;我卻不同你干休!」

如意算盤的如是什麼意思

6樓:泉水13叮咚

rú yì suàn pán 釋義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如:依照順從:~願。~意。

如意算盤成語是什麼意思

7樓:518姚峰峰

如意算盤

發音 rú yì suàn pán

釋義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如意算盤打得響是什麼意思

8樓:和尚都不帥

就是一切都按照你的計劃行事,並且對你有益的事

如意算盤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意算盤

中文發音: rú yì suàn pán。

成語解釋:比喻完全按自己的意願或只從好的方面作出打算。

成語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44回:「好便宜!你倒會打如意算盤!十三個半月工錢,只付三個月!你同我了事,我卻不同你干休!」

成語造句:我們做事情,定決策時,不能只打如意算盤,要多考慮人民群眾的實際需要。

如意算盤代表數字幾

10樓:辰時紅陽

如意算盤就是自認為很有把握的計劃,或者在實施計劃時已經有好的開端,看起來有順利的勢頭。「如意算盤代表數字幾?」答案應該是1和6。(1是最開端的數,6代表六六大順)

如意算盤是成語嗎,如意算盤成語是什麼意思

是成語如意算盤 r y su n p n 基本釋義 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專算。貶義出 處屬 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好便宜!你倒會打如意算盤 十三個半月工錢 只付三個月!你同我了事 我卻不同你干休!例 句我們做事情,定決策時,不能只打 要多考慮人民群眾的實際需要。近反義詞...

算盤是哪個朝代發明的,算盤是什麼年代 誰發明的

漢末引證 關於算盤的來歷,一說最早可以追溯到漢末三分時期,關羽所發明,據說我國當時就有了 算板 古人把10個算珠串成一組,一組組排列好,放入框內,然後迅速撥動算珠進行計算。據公開資料顯示,珠算 一詞最早見於東漢徐嶽所撰的 數術記遺 其中有云 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北周甄鸞為此作注,大意是 把木板刻...

中國算盤的前三位為什麼是零,算盤是什麼時候出現的?

因為中國人相信事不過三。所以從第四開始作數。前面兩位是為小數點後面數字預留的,所以從右邊數第三檔位個位。比如在一元五角六分,在算盤上就可以容易撥出來。什麼數字是最先產生的 0是什麼情況下產生的 傳統的算盤是怎麼操作的?背會算盤口訣 樓上的介紹了 算盤上面的兩個 一個珠子算5個的,下面一個珠子就算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