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勝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20:05 字數 5647 閱讀 4170

1樓:匿名使用者

【勝任愉快】: 勝任:能力足以擔任。指有能力擔當某項任務或工作,而且能很好地完成。

【勝友如雲】: 勝友:良友。許多良友聚集一處。

【勝券在握】: 比喻很有把握,相信自己已經可以成功。

【勝殘去殺】: 感化殘暴的人使其不再作惡,便可廢除死刑。也指以德化民,太平至治。

勝不驕,敗不餒: 勝了不驕傲,敗了不灰心。

【勝讀十年書】: 勝:超過。超過苦讀十年書的收穫。形容思想上收益極大。

【勝敗乃兵家常事】: 勝利或失敗是帶兵作戰的人常遇到的事情。意思是不要把偶然一次的勝利或失敗看得太重。

2樓:就瞧瞧

勝開頭成語

勝任愉快

勝殘去殺

勝友如雲

勝之不武

「賅」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z窺夢女

1.賅而存焉:賅簡(齊備而扼要);賅綜(齊備而有條貫)

2.賅博淵深:(學識廣博淵深)。包括,兼:以偏賅全。

3.言簡意賅:拼音是yán jiǎn yì gāi,意思是指形容言語簡練而意思完整。凡文章、言語說的簡要,而意義卻明確無疑的,可用此語形容。

造句:promise讀完了那張皺巴巴的華爾街**以後沒有發表什麼高談闊論,他說的言簡意賅:「我要看了外國的報紙,我才能知道很多原本不知道的東西。」

典故:賅:完備。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4.辭簡義賅: cí jiǎn yì gāi

典故:《清史稿·刑法志一》:「諸臣以律文昉自《唐律》,辭簡義賅,易致舛訛,於每篇正文後增用總注,疏解律義。」

5.語簡意賅:yǔ jiǎn yì gāi

典故:餘易木《初戀的回聲》十一:「如今,當『周馬』這個綽號,由於語簡意賅,迅速地成為我的正式代號的時候,我反而處之泰然了。」

[ gāi ]

部首:貝 筆畫:10 五行:木 五筆:mynw

基本解釋

1. 完備 :言簡意~。~備(完備)。~博(學識廣博淵深)。

2. 包括,兼 :以偏~全。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這是芒果寶寶啊

給事黃門

釋義:古代官名。

成語以「給」開頭的就這一個官名。成語中有「給」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釋義: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

2、利口辯給[ lì kǒu biàn jǐ ]釋義:形容能言善辯。

出 處:《史記·張釋之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利口捷給[ lì kǒu jié jǐ ]釋義:能說會道、言辭敏捷、善於應對。

出 處:司馬遷《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

4、自給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釋義: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 處:《列子·黃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給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釋義: 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 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沒有,「給」字組成的成語如下:

1、日不暇給

【拼音】: rì bù xiá jǐ

【解釋】: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出處】: 《漢書·高帝紀下》:「雖日不暇給,規摹巨集遠矣。」白話譯文:《漢書·高帝紀下》:「雖然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但是規劃還是很完備。」

【舉例造句】: 誰知一個傳十,十個傳百,官幕兩途拿轎子來接的漸漸有日不暇給之勢。

2、自給自足

【拼音】: zì jǐ zì zú

【解釋】: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處】: 《三國志·魏志·步隲傳》:「種瓜自給。」白話譯文:《三國志·魏志·步隲傳》:「種瓜要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舉例造句】: 人民在黨和**的組織領導下,了自給自足的大生產運動。

3、救過不給

【拼音】: jiù guò bù gěi

【解釋】: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出處】: 《史記·李斯列傳》:「群臣百姓救過不給,何變之敢圖?」白話譯文:《史記·李斯列傳》:「群臣百姓補救過失都來不及。怎麼會改變主意佔為己有呢?」

【舉例造句】: 時會計法嚴,錢糧完欠,每項各限十分定考成,條例繁賾,有司救過不給。

4、家給人足

【拼音】: jiā jǐ rén zú

【解釋】: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白話譯文:《淮南子·本經訓》:「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舉例造句】: 五穀豐登,家給人足,一連十餘年都是豐收年歲。

5、人給家足

【拼音】: rén jǐ jiā zú

【解釋】: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平準書》:「漢興七十餘年,國家無事,非遇水旱之災,民則人給家足。

」白話譯文:西漢·司馬遷《史記·平準書》:「漢朝繁榮昌盛了七十多年,國家沒有出大事,也不是災害的年份,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舉例造句】: 土宜姜芋,水多蛙魚,貧者得以人給家足。

6樓:受映冬俟山

得失榮枯、

得未嘗有、

得其三昧、

得雋之句、

得魚忘荃、

得寸思尺、

得馬生災、

得人為梟、

得君行道

7樓:7日還遊

給予未來(不知道怎麼解釋反正同字不同音)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給自足,貌似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9樓:冰雨夢悠悠

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家衍人給:  衍:滿溢,盈多;給:豐足,充裕。家家富裕,人人豐足饔飧不給:  一日三餐不能自給。形容窮苦。同「饔飧不繼」。

人給家足: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人足家給:  同「人給家足」。人人飽暖,家家富裕。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目不暇給: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口諧辭給:  指言辭詼諧敏捷。

家給民足: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救過不給: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呼不給吸:  形容嚇得來不及喘氣。

酬功給效:  效,呈獻,獻出(生命者)。指賞賜有功勞者。

自給自足: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家給人足: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續」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0樓:兩隻眼睛開大炮

續鳧截鶴:[ xù fú jié hè ]解釋: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語出《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續鶩短鶴:[ xù wù duǎn hè ]解釋: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語出《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造句:總是貪小便宜的她這次真是續鶩短鶴。

續鳧斷鶴:[ xù fú duàn hè ]比喻違失事物本性,欲益反損。

出處《莊子·駢拇》:「長者不為有餘,短者不為不足。是故鳧脛雖短,續之則憂;鶴脛雖長,斷之則悲。」

續續斷斷:[ xù  xù duàn duàn]造句:這**機一點也不好,聽上去續續斷斷的,一點也不清楚。

不能因為別人講話斷斷續續,不利索就瞧不起人家。

他看到了心愛的她之後,講話都變得續續斷斷的了。

連續不斷:[ lián xù bù duàn ]一個接著一個,指長時間地持續,且緊密連線。

心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桃李謝師恩

心安理得 得: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

心謗腹非 口裡不說,心裡譴責。指暗地裡反對。

心病還須心藥醫 心裡的憂慮或戀念成了精神負擔,必須消除造成這種精神負擔的因素。

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心長髮短 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心長力短 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心弛神往 弛:心神嚮往。心神奔向所向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向往。

心慈面軟 形容為人和善。

心粗氣浮 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心膽俱裂 俱:都。嚇破了心和膽。形容受到極大的驚嚇。

心蕩神迷 蕩:搖動。形容心神不定,難以自持。

心到神知 舊時指只誠心敬神,就用不到煩瑣的禮儀。比喻對人表示欽佩,不必有什麼虛文浮禮。

心煩技癢 煩:煩燥;技癢:指某人想表現其技藝以顯示於人。形容擅長及愛好某種技藝,一遇機會就急於表現的情態。

心煩意亂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心腹之患 心腹:比喻要害。比喻隱藏在內部的嚴重禍害。也泛指最大的隱患。

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心甘情願 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心勞意冗 心裡著慌,亂了主意。同「心勞意攘」。

心力衰竭 也稱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心臟因疾病、過勞、排血功能減弱,以至排血量不能滿足器官及組織代謝的需...

心靈性巧 指心思靈巧。

心領神悟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領意會 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同「心領神會」。

心膂股肱 膂:脊骨。股:大腿。肱:胳膊上從肩到肘的部分。心、膂、股、肱都是人體的重要部分,比喻親近得力之人。

心滿意得 心中滿足,洋洋得意。

心滿原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滿願足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同「心滿意足」。

心忙意急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忙意亂 猶心慌意亂。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心摹手追 用心揣摩,追隨仿效。

心凝形釋 精神凝聚,形體散釋。指思想極為專注,簡直忘記了自己身體的存在。

心平氣定 心氣平定,沒有雜念。

心喬意怯 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心巧嘴乖 心思靈巧,能說會道。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銼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攪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鋸 猶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勝字開頭成語,勝字開頭四字成語

勝字開頭四字成語 勝友如雲 勝券在握 勝任愉快 勝殘去殺 勝任愉快 勝任 能力足以擔任。指有能力擔當某項任務或工作,而且能很好地完成。勝友如雲 勝友 良友。許多良友聚集一處。勝券在握 比喻很有把握,相信自己已經可以成功。勝殘去殺 感化殘暴的人使其不再作惡,便可廢除死刑。也指以德化民,太平至治。勝不驕...

上聯開字開頭王字結尾,下聯勝字開頭麗字結尾的對聯

開國功勳自成王 勝利果實最美麗 上聯 勝獲冠軍最靚麗 下聯 開國成功立為王 開卷有益博學王 勝券在握多壯麗 求上聯勝字開頭,秀字結尾 下聯東字開頭,珍字結尾的喬遷對聯。勝地新居,居來鍾靈毓秀 東方日出,出得抱寶懷珍 鍾靈毓秀,比喻凝聚天地靈氣,育孕優秀的人物,也指山川秀美,人才輩出。抱寶懷珍,比喻人...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給 字開頭成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