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青春的古詩句,描寫青春的詩句古代的

2021-03-04 04:20:05 字數 5270 閱讀 6530

1樓:小包贊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 杜秋娘《金縷衣》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韶華不為少年留。 —— 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無尋處,惟有少年心。 —— 章良能《小重山·柳暗花明春事深》

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是、少年遊。 —— 劉過《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描寫青春的詩句 古代的

2樓:香菇戰寶

1、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堪》

原詩《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譯文劍外忽然傳來收薊北的訊息,剛剛聽到時涕淚滿衣裳。回頭看妻子和孩子哪還有一點的憂傷,胡亂地捲起詩書欣喜若狂。日頭照耀放聲高歌痛飲美酒,趁著明媚春光與妻兒一同返回家鄉。

就從巴峽再穿過巫峽,經過了襄陽後又直奔洛陽。

2、青春都一餉。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出自宋代詩人柳永的《鶴沖天·**榜上》

原詩《鶴沖天·**榜上》

**榜上,偶失龍頭望。明代暫遺賢,如何向。未遂風雲便,爭不恣狂蕩。

何須論得喪?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煙花巷陌,依約丹青屏障。

幸有意中人,堪尋訪。且恁偎紅倚翠,風流事,平生暢。青春都一餉。

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譯文在金字題名的榜上,我只不過是偶然失去取得狀元的機會。即使在政治清明的時代,君王也會一時錯失賢能之才,我今後該怎麼辦呢?既然沒有得到好的機遇,為什麼不隨心所欲地遊樂呢!

何必為功名患得患失?做一個風流才子為歌姬譜寫詞章,即使身著白衣,也不亞於公卿將相。

3、雨打梨花深閉門,孤負青春,虛負青春。

出自明代詩人唐寅的《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原詩《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

雨打梨花深閉門,孤負青春,虛負青春。賞心樂事共誰論?花下銷魂,月下銷魂。

愁聚眉峰盡日顰,千點啼痕,萬點啼痕。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譯文深閉房門隔窗只聽雨打梨花的聲音,就這樣辜負了青春年華,虛度了青春年華。縱然有歡暢愉悅的心情又能跟誰共享?花下也黯然神傷,月下也黯然神傷。

整日裡都是眉頭緊皺如黛峰聳起,臉上留下千點淚痕,萬點淚痕。從早晨到晚上一直在看著天色雲霞,走路時想念你啊,坐著時也是想念你!

4、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出自唐代詩人孟郊的《勸學》

原詩《勸學》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譯文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

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一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5、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出自清代詩人袁枚的《苔》

原詩節選

《苔》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

譯文春天和煦的陽光照不到的背陰處,生命照常在萌動,苔蘚仍舊長出綠意來。苔花雖如米粒般微小,依然像那高貴的牡丹一樣熱烈綻放。

3樓:匿名使用者

1、宋·蘇軾《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原文選段: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釋義:遊玩蘄水旁邊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山腳下有剛生長出來的幼芽浸泡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下起了小雨,布穀鳥的叫聲從松林中傳出。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2、宋·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原文選段: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臺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諮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釋義:春天還沒有過去,微風細細,柳枝斜斜隨之起舞。登上超然臺遠遠眺望,護城河只半滿的春水微微閃動,城內則是繽紛競放的春花。更遠處,家家瓦房均在雨影之中。

寒食節過後,酒醒反而因思鄉而嘆息不已,只得自我安慰: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鄉了,姑且點上新火來烹煮一杯剛採的新茶,作詩醉酒都要趁年華尚在啊。

3、宋·姜夔《鷓鴣天·元夕有所夢》

原文選段:

肥水東流無盡期。當初不合種相思。

夢中未比丹青見,暗裡忽驚山鳥啼。

春未綠,鬢先絲。人間別久不成悲。

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

釋義:肥水汪洋向東流,永遠沒有停止的時候。早知今日淒涼,當初真不該苦苦相思。夢裡的相見總是看不清楚,趕不上看畫像更加清晰,而這種春夢也常常無奈會被山鳥的叫聲驚起。

春草還沒有長綠,我的兩鬢已成銀絲,蒼老得太快。我們離別得太久,慢慢一切傷痛都會漸漸被時光忘去。可不知是誰,讓我朝思暮想,年年歲歲的團圓夜,這種感受,只有你和我心中明白。

4、唐·李白《江南春懷》

原文選段:

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

天涯失鄉路,江外老華髮。

心飛秦塞雲,影滯楚關月。

身世殊爛漫,田園久蕪沒。

歲晏何所從?長歌謝金闕。

釋義:青春能持續多長時間,春天黃鳥鳴個不停。人在天涯,不知回鄉的路在**,江湖遊蕩,白了頭髮。

身影遲滯在楚關的月下,心卻飛往秦塞雲中。此身此世特別爛漫,田園也久已荒蕪。眼看又到年終,應該何去何從?

高唱長歌謝別金闕。

5、唐·孟郊 《勸學》

原文選段: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釋義: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一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4樓:匿名使用者

1、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近代.***《沁園春·長沙》

譯文: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2、十五入漢宮,花顏笑春紅。——唐.李白《怨歌行》

譯文:豆蔻年華十五,選入漢宮伺候皇上,當時花顏羞笑春花不夠紅。

3、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唐.孟郊《勸學》

譯文: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一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4、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唐.李賀《將進酒》

譯文:宴飲的時間是一個春天的黃昏,他們已歡樂終日了,他們飲掉了青春,玩去了如花的大好時光。桃花被鼓聲震散了,被舞袖拂亂了,落如紅雨,他們把如花的青春白白地浪費了。

5、少小雖非投筆吏,**還欲請長纓。——唐.祖詠《望薊門》

譯文:少年時雖不像班超投筆從戎,**名我想學終軍自願請纓。

6、富貴非所願,與人駐顏光。——唐.李白《短歌行》

譯文:富貴榮華非我所願,只願為人們留住光陰,永駐青春。

7、季子正年少,匹馬黑貂裘。 ——宋.辛棄疾《水調歌頭·舟次揚州和人韻》

譯文:年輕時我像蘇秦一樣英姿颯爽,跨著戰馬身披貂裘為國奔走效力。

5樓:金果

1、金縷衣

唐代:佚名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2、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唐代: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譯文:劍門關外,喜訊忽傳,官軍收復冀北一帶。高興之餘,淚滿衣裳。

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卷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

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我的心魂早已高飛,就從巴峽穿過巫峽,再到襄陽直奔洛陽。

3、沁園春·長沙

近現代:***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譯文:在深秋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我獨自佇立在橘子洲頭,眺望著湘江碧水緩緩北流。

看萬千山峰全都變成了紅色,一層層樹林好像染過顏色一樣,江水清澈澄碧,一艘艘大船乘風破浪,爭先恐後。

廣闊的天空裡鷹在矯健有力地飛,魚在清澈的水裡輕快地遊著,萬物都在秋光中爭著過自由自在的生活。

面對著無邊無際的宇宙,(千萬種思緒一齊湧上心頭)我要問:這蒼茫大地的盛衰興廢,由誰決定主宰呢?

回想過去,我和我的同學,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遊玩。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

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可曾記得,當年我們在那浪花大得可以阻止飛奔而來的船舟的激流中一起游泳?

4、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宋代: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鬆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遊玩蘄水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

山腳下剛生長出來的幼芽浸泡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下起了小雨,布穀鳥的叫聲從松林中傳出。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5、勸學

唐代: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譯文: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

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

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一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描寫青春詩句,形容青春美好的詩句有哪些?

1 詩句 年 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出自 唐代 劉希夷 代悲白頭翁 釋義 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2 詩句 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出自 唐代 李白 江南春懷 釋義 青春能持續多長時間,春天黃鳥鳴個不停。3 詩句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出自 唐代 杜甫 贈衛八處士 釋義...

描寫古井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古井 陸游 道傍有古井,久廢無與汲。鄰里共浚之,寒泉稍來集。駕言欲漱濯,冀遠塵土襲。躊躇復棄去,綆短安能及?賦得古井送王明府 戴叔倫 古井 庇幽亭,涓涓一竇明。過賈誼舊居 戴叔倫 雨餘 古井 生秋草,葉盡疏林見夕陽。題寶林山禪院 方幹 巖中 古井 雖通海,窟裡陰雲不上天。廢慶寶寺 一作司空曙詩 耿湋...

描寫氣勢的詩句,描寫青春 詩句

1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辛棄疾 永遇樂 2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 獄中題壁 3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 將進酒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聞雷 唐 白居易 瘴地風霜早,溫天氣候催.窮冬不見雪,正月已聞雷.震蟄蟲蛇出,驚枯草木開.空餘客方寸,依舊似寒灰.春雨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