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鋁廠做什麼工作好啊,鋁廠有哪些生產流程?什麼崗位好?

2021-03-04 04:15:35 字數 6258 閱讀 1582

1樓:匿名使用者

有電解分廠.鑄造分廠.碳素分廠.

動力分廠.還有很多是車間在各分廠下面.工種主要是電解工.

鑄造工.檢修.運輸分叉車和工藝車.

細分還有好幾種. 動力車間比較好 就是變電站

2樓:封丘一枝花

領導 o(∩_∩)o哈哈~

鋁廠有哪些生產流程?什麼崗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某鋁廠是以生產鋁、鎂、矽、鈦為主導產品的綜合性大型有色金屬冶煉企業。該廠採用熔鹽電解法工藝生產鋁。生產鋁的原材料為氧化鋁和氟化鹽,其生產裝置為預焙陽極電解槽。

原料在電解槽內,在強大的直流電,945℃~955℃溫度作用下熔融並進行還原反應,陽極生成二氧化碳,陰極得到液態鋁。在生產過程中,作業工人可能受到毒物危害、粉塵危害、高溫輻射傷害、機械裝置、觸電傷害、雷電傷害及火災**危險等。

2 主要生產裝置

電解車間主要裝置有電解槽、雙樑橋式天車、高壓離心風機、液氣分離器、除塵器;炭素車間主要有反擊式破碎機、電磁振動給料機、振動篩、電動機;煙氣淨化車間主要有主排煙機、羅茨風機、靜電除塵器、袋式除塵器、冷卻塔、離心式通風機等。

3 主要危險源辨識及有害因素分析

辨識預焙鋁電解槽生產過程中存在的主要有害、危險因素並對其進行詳盡的分析,有利於指導安全生產和管理。

3.1 主要有害因素分析

3.1.1 粉塵危害

本工程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粉塵主要有氧化鋁粉塵、石油焦粉塵、瀝青煙塵。氧化鋁粉塵主要存在於電解廠房內、氧化鋁貯運系統;煅燒工段的上料系統、排料系統、煅後工段的混捏機、預熱螺旋機以及磨粉系統有粉塵和瀝青煙產生;成型工段有瀝青煙產生;殘極處理工段的粗碎、配料、篩分等過程均有粉塵產生。一個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19m3空氣,如果粉塵量大,伴隨呼吸進入肺部,當吸入的粉塵達到一定數量時,會引起肺組織發生纖維化病變,失去正常的呼吸功能,發生矽肺。

天車司機,電解車間工人,炭素粉破碎、篩分等崗位工人受粉塵危害較大。根據tj36-79《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規定,我國頒佈的車間空氣中有害物質最高允許濃度為,生產性粉塵中的氧化鋁粉塵不得超過6mg/m3;其他粉塵,當遊離二氧化矽含量在10%以下,不得超過10 mg/m3。

3.1.2 毒物危害

作業工人接觸到毒物主要有氟化物、硫化物、瀝青煙、一氧化碳等。毒物主要存在電解槽附近及煙氣淨化系統。

鋁電解以冰晶石一氧化鋁、氟化鋁的熔體為電解質,以炭素材料為電極進行電解,電解時在陰極上析出液態的金屬鋁,在陽極上產生陽極氣體。同時還散發出以氟化物、粉塵等汙染物統稱為電解煙氣。在400℃~600℃溫度下,氧化鋁中仍可含有0.

2%~0.5%的水分。原料中的水分與固態氟化鹽在高溫條件下可發生化學反應。

同時,進入熔融態電解質中的水分也可與液態的氟化鹽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有害的氟化氫,反應式如下:

2na3alf6+3h2o=al2o+6naf+6hf

2alf3+3h2o=al2o3+6hf

人體吸入過量的氟,常常會引起骨硬化、骨質增生、斑狀齒等氟骨病,嚴重者喪失勞動能力。對呼吸道粘膜及**有強烈的刺激和腐蝕作用。我國衛生標準規定,車間空氣中氟化物(以氟計)的最高允許濃度為0.

5 mg/m3,按照現行國家標準《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中對毒物毒性分級的原則,氟化物為ⅱ級,屬於高度危害。

瀝青煙主要**於該工程生陽極工段的混捏機、預熱螺旋機、磨粉系統及成型工段。煤瀝青的軟化點為100℃~110℃,屬高溫瀝青。瀝青對人體的主要危害作用有兩個方面。

一是由於瀝青中所含的蒽等光感物質,長時間接觸**,並經陽光照射,可引起皮炎。二是瀝青煙對**及粘膜的刺激作用。按照現行國家標準《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中對毒物毒性分級的原則,瀝青煙或按ⅲ級,屬中度危害。

一氧化碳產生於電解槽的陽極,一氧化碳為無色、無臭氣體。人體吸入一氧化碳後,在血中與血紅蛋白結合而造成組織缺氧。輕度中毒者出現頭痛、頭暈、耳鳴、心悸、噁心、嘔吐、無力、脈快、煩躁、淺至中度昏迷;重度患者深度昏迷、瞳孔縮小、肌張力增強、頻繁抽搐、大小便失禁、肺水腫、嚴重心肌損害等。

我國車間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最高允許濃度為30mg/m3,按照現行國家標準《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中對毒物毒性分級的原則,一氧化碳為ⅱ級,屬於高度危害。

在電解過程中有硫化物產生。二氧化硫為無色氣體,對眼及呼吸道粘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輕度中毒時,**或眼接觸發生炎症或灼傷;嚴重中毒可在數小時內發生肺水腫、喉水腫、聲帶痙攣而致窒息。

我國車間空氣中二氧化硫最高允許濃度為15mg/m3,按照現行國家標準《職業性接觸毒物危害程度分級》中對毒物毒物分級的原則,二氧化硫可為ⅵ級,屬於輕度危害。

3.1.3 高溫危害

現行國家標準《高溫作業分級》中規定,其工作地點平均wbgt指數等於或大於25℃的作業,即為高溫作業。鋁電解槽電解溫度高達940℃~960℃,是主要的生產性熱源。炭素工段的煅燒、焙燒、連續混捏、預熱螺旋、瀝青溶化生產裝置均為生產性熱源。

研究資料表明,環境溫度達到28℃時,人的反應速度、運算能力、感覺敏感性及感覺運動協調功能都明顯下降。35℃時則僅為一般情況下的70%左右;極重體力勞動作業能力,30℃時只有一般情況下的50%~70%,35℃時則僅有30%左右。高溫使勞動效率降低,增加操作失誤率。

主要體現在影響人體的體溫調節和水鹽代謝及迴圈系統等。高溫還可以抑制中樞神系統,使工人在操作過程中注意力分散,肌肉工作內能力降低,從而導致工傷事故。

3.1.4 噪聲危害

產生噪聲的裝置主要有淨化系統風機、炭素系統破碎機、球磨機、成型機、給料機、振動篩、輸送機及焙燒煙氣淨化系統風機和附塵風機等。在球磨車間,焦炭研磨產生的噪聲水平高達100db(a)。在電解車間電解槽附近,使用氣動渣殼破碎機產生的噪聲水平達到100db(a)。

噪聲能引起人聽覺功能敏感度下降甚至造成耳聾,或引起神經衰弱、心血管疾病及消防系統等疾病,噪聲干擾影響資訊交流,促使誤操作發生率上升。

3.2 主要危險因素分析

3.2.1 起重機械傷害

起重機械屬於危險裝置,起重作業屬於特殊作業。重物在空間的吊運、起重機的多機構組合運動,龐大金屬結構整機移動性,以及大範圍、多環節的群體運作,使起重作業的安全問題尤其突出。根據統計,在事故多發的特殊工種作業中,起重作業事故的起數高,事故後果嚴重、重傷、死亡人數比例大,應引起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

鋁廠採用的高位電解多功能天車為橋式起重機,其功能包括:打電解質結殼、往電解槽內加氧化鋁、更換陽極、吊運陽極母線櫃架提升機、安裝和檢修電解槽的吊運工作、出鋁及吊運抬包,此外,還可以吊運其它重物。

橋式起重機的常見事故有以下幾種型別:①重物墜落:吊具或吊裝容器損壞、物件**不牢、掛鉤不當、電磁吸盤突然失電、起升機構的零件故障(特別是制動器失靈、鋼絲繩斷裂)等都會引發重物墜落。

處於高位置的物體具有勢能,當墜落時,勢能迅速轉化為動能,上噸重的吊載意外墜落,或起重機的金屬結構件破壞、墜落,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②擠壓:起重機軌道兩側缺乏良好的安全通道或與建築結構之間缺少足夠的安全距離,使執行或迴轉的金屬結構機體對人員造成夾擠傷害;執行機構的操作失誤或制動器失靈引起溜車,造成碾壓傷害等。

③高處跌落:人員在離地面大於2m的高度進行起重機的安裝、拆卸、檢查、維修或操作等作業時,從高處跌落造成的傷害。④觸電:

起重機在輸電線附近作業時,其任何組成部分或吊物與高壓帶電體距離過近,感應帶電或觸碰帶電物體,都可以引發觸電傷害。⑤其他傷害:其他傷害是指人體與運動零部件接觸引起的絞、碾、戳等傷害;液壓起重機的液壓元件破壞造成高壓液體的噴射傷害;飛出物件的打擊傷害;裝卸高溫液體金屬、易燃易爆、有毒、腐蝕等危險品,由於墜落或包裝**不牢破損引起的傷害等。

起重機的不安全狀態和操作人員的不安全行為是事故的直接原因,環境因素和管理是事故發生的間接條件。事故的發生往往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只有加強對相關人員、起重機、環境及安全制度整個系統的綜合管理,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3.2.2 機械傷害及高處墜落危險

機械傷害的實質,是機械能(動能和勢能)的非正常做功、流動或轉化,導致對人員的接觸性傷害。其形式因生產裝置的差異有以下幾種:①咬入和擠壓;②碰撞或撞擊;③接觸:

包括夾斷、剪下、割傷和擦傷、卡住或纏住等。

電解工藝的主要裝置有:高位電解多功能天車、拖盤清理機、振動篩、破碎機、提升機、殘極壓離線、磷鐵環壓離線、鋁導杆矯直機等,炭素工藝主要裝置有:球磨機、破碎機、篩分機、預熱螺旋機、連續混捏機、振動成型機、陽極焙燒爐用多功能機組等。

操作人員易於接近的各種可動零、部件都是機械的危險部位,機械加工裝置的加工區也是危險部位。如果這些機械裝置的轉動部件外露或防護措施和必要的安全裝置不完善,很容易造**身傷害事故。

墜落傷害:電解車間廠房的殘極處理部分建築物為三層,在清理、篩分、破碎及定量等諸多工段過程中,因裝置安裝在不同平面上,有不同形式的操作平臺、地溝、升降口、坑洞及護坎,如果沒有防護措施或防護措施有缺陷,工人在操作時有墜落摔傷危險。

3.2.3 電氣傷害

電氣事故可分為觸電事故、靜電危險事故、雷電災害事故和電氣系統故境危險事故等幾種。

1. 觸電事故

觸電事故的傷害是由電流的能量造成的。觸電事故可分為電擊和電傷兩種情況。

電擊:電擊是電流通過人體內部引起的可感知的物理效應。電擊對人體傷害程度與通過人體電流的強度、種類、持續、通過途徑及人體狀況等多種因素有關。

電流破壞人的心臟、呼吸及神經系統的正常工作而造成傷害,會使人出現痙攣、窒息、心室纖維性顫動、心跳驟停等症狀,嚴重時會造成死亡。觸電事故絕大多數是由電擊造成的。電解還原槽是以低電壓高電流串聯運轉的,因此,電擊事件通常並不嚴重。

但是,在電力車間高壓電源與電解車間聯網路的連線點可能發生嚴重的電擊事故,部分原因是交流高壓電流。

電傷:在鋁電解生產中,其能源主要是直流電能,約佔整個能源消耗的97%左右。在電解槽系列上,系列電壓達數百伏至上千伏。

儘管人們把零電壓設在系列中點,但系列兩端對地電壓仍高達500v左右,一旦短路,易出現人身和裝置事故,而且,電解用直流電,槽上電氣裝置用交流電,若直流竄入交流系統,會引起裝置事故,需進行交、直流隔離,因此,電解槽許多部位需要進行絕緣。電解車間內電纜若沒有采取有效的阻燃和其他預防電纜層損壞的措施;電氣裝置接地接零措施不完善;臨時性及移動裝置(含手持電動工具及插座)的供電沒有采用漏電保護器或漏電保護器效能不完善等都會造成生產裝置及電動裝置,廠房電器裝置漏電而引發觸電**事故。

2. 靜電危害事故

焙燒爐、煅燒爐的輸氣輸油管路、炭素生產系統的除塵管路及燃油鍋爐系統等存在著靜電傷害。

3. 雷電傷害事故

電解車間廠房的殘極破碎、篩分部分,高度超過10m;鍛燒工段、生陽極及殘極處理工段中的除塵排煙系統排氣筒高度都在20m以上,在雷雨天存在著被雷擊的危險。因此,雷電傷害應引起一定的重視,

4. 電氣系統故障危害事故

電氣系統故障危害是由於電能在傳遞、分配、轉換的過程中失去控制而產生的,系統中電氣線路或電氣裝置故障可導致人員**及裝置損壞,其主要表現為:(1)線路、開關、熔斷器、插座插頭、明照器具、電動機、電熱器具等均可能成為引**災的火源。(2)原本不帶電的物體,因電氣系統發生故障而異常帶電,可導致觸電事故的發生。

如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由於內部絕緣不良而帶電;高壓故障接地時,在接地處附近呈現出較高的跨步電壓,均可造成觸電事故。

3.2.4 火災**危險性

物料的火災危險性

(1) 瀝青:工程生陽極工段的預熱螺旋機和混捏機所用的原料之一是煤瀝青,煤瀝青的軟化點為100℃~115℃,閃點大於200℃,煤瀝青屬於高分子有機物的混合物。根據gbj16-87《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對生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煤瀝青屬於丙類,在一定的條件下,能夠發生猛烈的燃燒,具有火災危險性。

(2) 石油焦:石油焦是預焙燒陽極的主預焙陽極的主要物料之一,石油焦在製造陽極的過程中需要破碎二次,破碎後,形成粉塵。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對生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石油焦屬於丙類。

(3) 重油:重油可燃,其蒸氣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對生產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重油屬於丙類。

(4) 煤氣:工頻爐所用煤氣為發生爐煤氣,發生爐煤氣相對密度對0.4~0.

6,**濃度極限為20%~77%,自燃點700℃,發生爐煤氣低發熱值為5900(kj/nm 3)。煤氣與空氣可形成**性混合氣體,遇明火、高熱能引起**。根據《建規》對生產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煤氣屬於甲類。

(5) 輕柴油:輕柴油易燃,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有引起燃燒**。根據《建規》對生產儲存物品的火災危險性分類,閃點低於60℃的輕柴油屬於乙類,閃點大於60℃的輕柴油屬於丙類。

油罐庫火災危險性分析

油罐庫主要是為滿足焙燒生產過程中所用燃油的需要,主要用於儲存重油和柴油,油罐庫是主要的火災**危險源之一。油罐區火災**事故發生一般由以下情況引起:(1)油蒸氣逸散積聚與空氣形成**氣體,當濃度達到**極限時,遇明火即產生**。

(2)油品失控:跑、溢、滴、漏、灑等情況的發生。(3)火源失控:

裝置修焊、明火、電器、發動機、靜電和雷電等。加強對油罐區的安全管理及監測,嚴格控制火源,嚴禁吸菸和動有明火,防止鐵器撞擊及電火花的產生,罐區內電氣裝置要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等,這些都是防止油罐庫火災**的必要措施。

請問進鋁廠工作要注意些什麼,我在鋁廠工作生產鋁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哥們 你進那個 鋁廠啊 鋁廠分兩個 一個是氧化鋁吧 一個是電解鋁 氧化鋁工作環境比較好對身體無版害 需要注意的是穿權好勞保用品 電解鋁危害比較大工資也是較高的 電解鋁是高輻射工作環境人時間久了會得精子質量低下甚至死精 一般結婚後進鋁廠比較好工資很高哦 鋁廠具體是做些什麼工作?有沒有什麼危險?會不會很...

在鋁廠和鋁粉廠工作對人體的危害有什麼區別

粉塵環境會導致矽肺病,職業病中危害較大的一種,粉塵在肺部沉積,無法排除,漸漸使肺纖維化,此症狀不可逆,逐漸降低肺的呼吸功能,喪失勞動力 不管在鋁廠還是鋁粉廠,只要會產生粉塵,都對人有害 主要還是看工廠的勞動保護措施到不到位,如果能科學的勞動保護的話,是沒什麼問題的,不過要定期體檢 同意樓上的說法,還...

這17歲了不知道做什麼工作好啊太累的也不想做做什麼比較好啊

沒有做什麼好 工作就是很辛苦的 沒有白來的錢 看你學習是哪方面的知識 吧 17歲,你現在還小,還是找一些比較輕鬆的工作吧,對了你是男還是女孩子 17歲是一個 年齡,你可以去學很多東西。但你適合什麼工作,該向哪個方向發展,只有根據你的個人能力和素質 喜好 市場需求等等因素來綜合分析,我們只能給你提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