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指什麼,社群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社群?

2021-03-04 04:08:05 字數 5392 閱讀 4732

1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是近年來出現的新名詞。在城鄉都適用,社群,顧名思義就是社會的一個小區域,城市也不是一個居委會,或者兩個居委會合併成一個社群;農村一般是一個村為一個社群。

2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應該包括一定數量的人口、一定範圍的地域、一定規模的設施、一定特徵的文化、一定型別的組織。社群就是這樣一個聚居在一定地域範圍內的人們所組成的社會生活共同體。

3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就是一個街道所管理的位置!裡面所包括的是當中所住的所有住宅!

社群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社群?

4樓:熱心網友

社群是若干社會群體或社會組織聚集在某一個領域裡所形成的一個生活上相互關聯的大集體,是社會有機體最基本的內容,是巨集觀社會的縮影。

社會學家給社群下出的定義有140多種。社群是具有某種互動關係的和共同文化維繫力的,在一定領域內相互關聯的人群形成的共同體及其活動區域。

5樓:life布可

社群的定義:

1、社群是指同一地、同一地區或同一國的人所構成的社會,它大道一個國家的某一人種構成的團體、如美國華人社群;

2、小到某個小區。社群是個社會學名詞。

3、社群是指固定的地理區域範圍內的社會成員以居住環境為主體,行使社會功能,創造社會規範的行政區域。

4、社群是若干社會群體或社會組織聚集在某一個領域裡所形成的一個生活上相互關聯的大集體,是社會有機體最基本的內容,是巨集觀社會的縮影。

5、社群就是這樣一個「聚居在一定地域範圍內的人們所組成的社會生活共同體」。

6、社群定義是以基本地位區域為點的常居人群為基礎的區域團體概念,因此社會型別的概念應該是依據社群人群的特點為劃分基礎,如大學教師,學生社群,再如以企業生產為社群,如煤礦開採社群等。

7、「社群」是傳統性的人群共同體,我們今天所要加以建設和發展的社群,決非滕尼斯所講的與「社會」相對立、在歷史發展程序中日益式微的「社群」。

擴充套件資料:

1、社群的特點

有一定的地理區域;有一定數量的人口;居民之間有共同的意識和利益;有著較密切的社會交往。

2、社群功能

為了維持社群的政黨動作,社群設有各種層次的管理和服務機構。這些機構管理社群的各種事務,發展和穩定,為社群成員提供相關服務。各級**部門、基層管理服務組織都是社群的管理和服務機構。

在我國農村,基層社群管理組織是村民委員會;在城市,基層社群管理組織是居民委員會。

3、工作職責

社群是基層居民自治的組織,實際上歸街道辦事處領導指揮。社群的重點工作一般為:對口單位為計生局,負責計劃生育、實住人口登記、對口單位為民政局,負責高齡補助、低保、殘疾人救助、留守兒童、負責管區內無物業管理的居民區衛生、負責人員補助、新農合的辦理並提供合法就業崗位等等。

4、人員構成

社群的工作人員成份多樣,一般有以下幾類:

街道正式招募的社群幹部,每3年接受一次換屆選舉,由居民投票選舉,佔社群工作人員的大部分人數,由街道財政所負責工資上報並打款。

資訊員(勞保員)、醫保員,這倆類業務較重要,一般由就業局和醫保局招募,培訓合格後分配到各個社群工作,由所派科局負責工資上報,由財政局打款。

社群民生人員,是由省一級人社廳統一招考的大學畢業生,服務期限2年,屬於基層鍛鍊崗位,由街道財政所負責上報工資,省一級財政部門撥款,縣一級財政打款。

公益性崗位,一般由各地級市批准,縣一級招募並培訓分配,屬於基層服務崗位,服務期限3年,由街道財政所上報工資,縣一級財政打款。

6樓:墨海愚者

「社群」可以說是相互有聯絡、有某些共同特徵的人群共同居住的一定的區域。「社」是指相互有聯絡、有某些共同特徵的人群,「區」是指一定的地域範圍。

德國社會學家f·滕尼斯於2023年首先使用"社群"這一名詞(一般譯為"共同體""團體"集體"公社"等),當時是指"由具有共同的習俗和價值觀念的同質人口組成的,關係密切的社會團體或共同體"。

第一次給「社群」定義的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社會學家羅伯特·e·帕克(robert ezra park)。他認為,社群是「佔據在一塊被或多或少明確地限定了的地域上的人群彙集」,「一個社群不僅僅是人的彙集,也是組織制度的彙集」。

從滕尼斯開始,人們對它的理解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此,關於社群的定義和解釋也就多種多樣。眾多的定義有兩大類:

一類強調——精神層面(人群的共同體——如成員必須具有共同的傳統價值等),一類強調——地域的共同體(即具有共同的居住地,即"在一個地區內共同生活的人群")。

在漢語裡,「社群」其實是個外來語。20世紀30年代中國社會學家在翻譯英文學術著作時,把英語單詞***munity翻譯成「社群」,從此漢語裡有了這個詞語。

7樓:sbc的太陽

社群定義:是一群彼此有互動且居住在共同區域的人,而今常用來指具有共同價值觀或者因有共同地域關係而產生團體凝聚力的一群人。

社群也被稱為社群或共同體,是指因為共享共同價值觀或文化的人群,居住於同一區域,以及從而衍生的互動影響,而聚集在一起的社會單位。雖然絕大部分社群是由同類人或物種面對面後才能夠組成較小的團體,但是也有針對民族、國際社會、虛擬社群等較大或者由多個共同組成之社群進行之研究。

因此,只要是具有某種互動關係的和共同文化維繫力的,在一定領域內相互關聯的人群形成的共同體及其活動區域,就叫做社群。

社群的**

「社群」一詞源於拉丁語,原意是親密的關係和共同的東西。將「社群」這個詞作為社會學的一個範疇來研究的,起於德國的社會學家斐迪南·滕尼斯(1855―2023年)。

滕尼斯所謂的社群是通過血緣、鄰里和朋友關係建立起來的人群組合。它根據人們的自然意願結合而成,人們的關係建立在習慣、傳統和宗教之上。血緣、鄰里和朋友的關係是社群的主要紐帶,在這裡人們交往的目的和手段是一致的,傳統的農村村莊是社群的代表。

參考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稱:社群英文名稱:***munity 定義:

通常是集中在固定地域內的家庭間相互作用所形成的社會網路。社群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綜合基礎的群眾基礎機構。他為我們居住在一個固定區域的居民群體範圍內的居民,起著一種媒介橋樑作用。

在為我們廣大居民群眾做著一些日常生活中所需與社會團體旋節溝通連貫的作用。是我們信任的一個基礎機構,與居民群眾生活有著息息相關的關聯基層組織。又指網路板塊。

「社群」一詞源於拉丁語,意思是共同的東西和親密的夥伴關係。 美國威廉斯堡社群20 世紀30年代初,費孝通先生在翻譯德國社會學家滕尼斯的一本著作《***munity and society》(社群與社會 著於2023年)時,從英文單詞「***munity」翻譯過來的,後來被許多學者開始引用,並逐漸的流傳下來。「社群」一詞最初是由德國的社會學家滕尼斯應用到社會學的研究中。

近些年,我國的很多社會學家開始對「社群」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而且對「社群」的理解和認識諸不相同。例如範國睿認為:「社群是生活在一定地域內的個人或家庭,出於對政治、社會、文化、教育等目的而形成的特定範圍,不同社群間的文化、生活方式也因此區別開來」。

是指有共同文化的居住於同一區域的人群。在具體指稱某一人群的時候,其「共同文化」和「共同地域」兩個基本屬性有時會側重於其中一點。如「和平里社群」、「四方社群」是側重其共同地域屬性,而「華人社群」、「穆斯林社群」、「客家社群」等則側重其共同文化的屬性。

不過無論所指側重哪邊,社群一詞都是強調人群內部成員之間的文化維繫力和內部歸屬感。20世紀後期,無論臺灣,還是中國大陸,有感於過去過度重視巨集觀經濟發展忽略社群需求的情勢,都分別將「社群建設」或「社群營造」提升到國家政策的層面。在地方組織方面,都開始在小型地緣組織中引入「社群」兩字。

如臺灣的「社群理事會」,大陸則有意將原來的「居民委員會」改稱為「社群居民委員會」,不過此舉尚有很多法律問題沒有釐清。

其他定義

世界衛生組織於2023年集合社群衛生護理界的專家, 合肥社群廣告****ahmtw.**

共同界定適用於社群衛生作用的社群(***munity)定義:"社群是指一固定的地理區域範圍內的社會團體,其成員有著共同的興趣,彼此認識且互相來往,行使社會功能,創造社會規範,形成特有的價值體系和社會福利事業。每個成員均經由家庭、近鄰、社群而融入更大的社群。

"由此可見,形成社群的四個要素包括:

1、人民:社群由人所組成。不論何種型別之社群,因人聚集與互動,方能滿足彼此的需求。

但人數多少才能形成一個社群,目前並無定論。社群太大、人數過多,將使彼此互動困難;但人數太少就一定不可能形成利益互惠與生活維持的團體。

2、地方或地理疆界:以地理的範圍來界定社群的大小疆界是一般人最能接受對社群的定義。但是,並非所有的社群都有明確的地理劃分。

如果界的區域不合適,將會對社群資料的收集造成一定的困難。

3、社會互動:社群內居民由於生活所需彼此產生互動,特別是互賴與競爭關係。如社居民的食、衣、住、行、育、樂皆需與他人共同完成。

因此,相關的經濟、交通、娛樂等系統即因此而形成。社群經由不同的社會系統發揮功能,滿足居民生活必需,建立社群規範。

4、社群認同:社群居民習慣以社群的名義與其他社群的居民溝通,並在自己的社群內互動。同時社群居民形成一種社群防衛系統,居民產生明確"歸屬感"及"社群情結"。

社群通常指以一定地理區域為基礎的社會群體。

社群特徵一個社群至少包括以下特徵:

有一定的地理區域;有一定數量的人口;居民之間有共同的意識和利益,並有著較密切的社會交往。一個村落、一條街道、一個縣、一個市,都是規模不等的社群。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提及的社群往往是與個人的生活關係最密切的、有直接關係的較小型的社群,如農村的村或鄉、城市的住宅小區。

社群無論大小,都有居民居住,通常還飲食若干個社會組織或單位。

在我國農村,設有村委會等組織,有的村還興辦若干個鄉鎮企業。在城市,一條街道上往往就分佈著黨政機關、企業、學校、商店等各種社會組織或單位。一個鄉、縣或較大的城市包括的社會組織和單位就更多了。

人們的生活和工作都是集中在社群裡進行的。社群裡的人們通過共同生活、共同勞動而相互熟悉,形成共同的社群意識。社群意識就是人們對所在社群的認同感、歸屬感和參與感。

在小型居住社群裡,人們還會形成相互幫助、相互照應的親密情感聯絡。

我們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主要都是在我們所在的社群中。

社群是多種多樣的。社群可以劃分成不同的型別。根據社群的生產力水平高低,可以劃分為發達社群、不發達社群;根據社群所發揮的主要社會功能,可以劃分為居住社群、商業社群、工業社群、政治社群等;根據社群的地理環境,又可以分成平原社群、山區社群、島嶼社群等型別。

儘管社群分類多樣,但最基本的劃分方法,就是把社群分為鄉村社群和城市社群。

鄉村社群中,人們從事的經濟活動主要是農業。隨著社會的發展,許多鄉村社群也開展了戒嚴生產和商業活動,成為新型的「城市化」的鄉村社群。

和鄉村社群相比,城市社群經濟、政治活動集中,以工業、商業、服務業為主。人們的居住和工作場所非常集中,人口密度往往比鄉村社群大得多。

較大的城市社群通常有著明顯的功能特徵,社會結構非常複雜,往往弄成不同的功能分割槽。比如居住區、商業區、旅遊區、港口區、自然保護區、科技園區等等。

一個成熟的社群具有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服務等多方面的功能,能夠滿足社群成員的多種需求。

網路社群營銷的定義,社群營銷是什麼意思?

社群營銷工具 opencom,降低獲取客戶 使用者成本 低至1分錢 擴大獲客 日增可達10w 提升單位人員的客戶 運營效率 200 提升客戶使用者的粘性 500 提升銷售轉化率 150 提升平均客單價 300 提升復購率 1000 有沒有用試試就知道!社群營銷是什麼意思?社群營銷可以說是由於移動網際...

社群是什麼涵義,社群的含義是什麼

人們在上社會生活中,以定的地域為基礎結成一個個的生活共同體,就是社群。社群可以分為城市社群,農村社群兩大型別,每種型別有包括不同的層次。社群的含義是指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相對固定的區域。那裡有一定數量的人口,居民具有共同的區域身份 某些共同的看法 相關的利益和比較密切的交往。社群就是一個休閒的地...

什麼叫社群矯正,什麼是社群矯正

社群矯正是一種不使罪犯與社會隔離並利用社群資源教育改造罪犯的方法,是所有在社群環境中管理教育罪犯方式的總稱。簡單地說,就是讓符合法定條件的罪犯在社群中執行刑罰。國外較常見的包括緩刑 假釋 社群服務 暫時釋放 中途之家 工作釋放 學習釋放等。中國的 社群矯正 是指將符合社群矯正條件的罪犯置於社群內,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