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商務活動中贈送什麼禮物,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2021-03-04 04:02:13 字數 3766 閱讀 8845

1樓:撒哈拉

馬來西亞人社交習俗總的特點可以用這樣幾句話來概括:

馬來西亞「伊斯蘭」,定為國教重尊嚴;

生活習俗忌諱多,暱愛綠色很普遍;

傳統禮節和禮儀,「真主保佑」為祝願;

待人熱情心忠厚,講求信義守時間;

性格善良又純樸,民風和睦萬代傳。

在生活細節上有如下特點:

馬來西亞人路遇相識的人,都要相互問候。一般是其中一人以阿拉伯語「真主保佑、一路平安!」向對方致意,另一方也要以「願你一樣好!

」來回敬對方,兩人以手接觸後,舉到胸前一下,表示施禮。他們特別注重社交上的衣冠整潔。無論誰到他們的家中訪問,進內廳前必須先將鞋脫掉,放在樓梯口或門口,然後方可進屋。

他們對來訪賓客十分熱情。一般他們都要用當地馳名的馬來糕餅或點心、茶、咖啡、冰水及栳葉(一種當地的藥用植物葉)來招待,以示對客人的尊敬。他們時間觀念較強,講求信義,對事先的約會,他們是一定會按時赴約的。

他們重視飯前洗手。一般他們都願意用水沖洗,不願用溼毛巾乾擦。另外,他們還喜歡在外貿桌上備有「水盂」,以供他們用餐過程中隨時浸涮手指。

馬來西亞人普遍喜愛綠色,並視綠色為吉祥之色。馬來西亞伊班族人崇拜犀鳥,並把其奉為神靈。他們相信有犀鳥的保佑,就會吉祥如意,就會有好收成。

「扶桑花」是馬來西亞的國花。人們把其喻為熱愛祖國的烈火般的激情,也有人將其喻為革命的火種灑滿大地而燃起熊熊大火,使殖民主義者相繼後退。

五、禮節禮儀

馬來西亞在社交合同客人見面時,一般是施握手禮。他們年輕人見到老年人時,一般要相互緊握雙手,然後再雙手朝胸前作抱狀,身體朝前彎下(如鞠躬)。他們同一般熟悉的人相見,男子之間,一般要互相接角一下右手,然後各自用右手捫胸示禮。

馬來西亞婦女見到男子,施禮前要先用手巾蓋住手掌,再同男人的手掌相接觸,然後把手伸至胸前作抱狀,同時身體稍向前彎下鞠躬。這是馬來西亞女人對男人的一種傳統禮節方式。此外,他們還有一種奇特的施禮方式:

雙方見面時,要先互相朝前稍微靠攏,然後再相互伸出手掌交叉角摩,再用手從臉部由上而下輕輕一抹,再向胸前一點,與此同時彼此互相說:「願真主保佑你!」。

一般禮儀

這個國家最大的族群是馬來人,在進入馬來人的住家或清真寺時必須脫鞋並取下太陽眼鏡。在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對亂扔紙屑雜物要處以重罰,所以得小心別亂丟菸蒂。

馬來語是馬來西亞的國語,但那時廣泛使用英語,特別是在商界。

稱謂與問候

男人與男人見面時通常握手,而在男人與馬來西亞婦女之間則稍稍彎腰或點頭招呼更為適宜,特別是對老一代的馬來西亞婦女。到馬來西亞去時也要準備好商業名片。

約會與準時

事先約是恰當的。準時赴約是應該做到但並不強調必須做到的。

款待與饋贈

馬來西來人對外賓一般都很友好熱誠。商務活動中,請客吃飯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通常是在飯店裡以午宴或晚宴招待。

在穆斯林式的宴席上,千萬不要用左手去觸碰食物。按照主人的方式行事是萬無一失的。穆斯林人吃豬肉,也不喝帶酒精的飲料。

印度教徒和某些佛教徒不吃牛肉。按傳統習慣,馬來人和印度人用手取食,華裔則用筷子和湯匙。

送禮的習俗也隨著華裔、馬來人和印度人各自不同的民族文化而有所不同。但不論受禮者屬於哪個族群,用左手遞送禮物或馬上開啟禮物來看都被認為是不禮貌的。

如果主人贈送禮物給你,寫一封感謝信是理所應當的。

交談馬來西亞人大多喜歡談論一般事務、家庭生活、體育運動和食品之類的話題。

六、信仰忌諱

馬來西亞人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少部分人信奉佛教、**教、天主教和印度教。馬來西亞人恪守宗教的教規,會賓宴客從不備用酒水,而是以茶或其他飲料來代酒幹懷。他們的頭部、背部是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若有他人觸控他們的頭部或拍打後背等,是不會得到好言相待,甚至會鬧出亂子的。

他們忌諱雙腿分開坐和翹著「二郎腿」,認為這是極不文明的舉止。他們忌諱左手遞送東西或食物。認為左手是卑賤和不潔淨的,使用左手是對人的極大不敬,是令人不能接受的。

馬來西亞的馬來人認為,賓客若在主要家不吃不喝,是對主人的不尊敬,並會引起主人的反感的,有的甚至會被視為不受歡迎的人。馬來西亞人忌諱烏龜。認為這是一種不吉祥的動物,給人以「色情」、「**」和「汙辱」的印象。

他們認為狗是一種骯髒的動物,會給人帶來厄運的瘟疫,並令人生厭。馬來人不但禁吃豬肉和狗肉;也不吃自死的動物肉和血;他們還忌諱使用豬製品。

七、飲食習慣

馬來西亞人食物一般以米飯、糕點、椰漿、咖哩為主;喜歡帶有辣味的菜餚。馬來西亞風味「沙爹」(即:烤雞肉或羊肉串),是宴席必備的佳餚。

他們吃中餐的興趣似乎還要比吃西餐更濃些。用餐一般都以手抓食,只有在西式宴會時,才偶爾用匙和叉。定居在馬來西亞的華人,吃飯一般都習慣使用筷子和勺子做餐具;馬來西亞的印度人吃飯一般慣用手抓飯或用勺子取食。

難在飲食嗜好上有如下特點:

①注重 講究飯菜量少質精,注重飲食及餐具的潔淨衛生。

②口味 一般口味不喜太鹹,愛香辣味道。

③主食 以主飯為主,也愛吃花捲、豆沙包、炒麵、什錦飯、鍋烙、餛鈍等食品。

④副食 喜歡吃牛肉、羊肉、雞、鴨、魚等,也愛吃蔬菜中的黃瓜、西紅柿、菜花、土豆、青椒、菠菜、豆角等;調味愛用咖哩粉、胡椒粉等。

⑤製法 對煎、炒、炸、燒、燴等烹調方法制作的菜餚偏愛。

⑥中餐 喜愛中國的粵菜、川菜。

⑦菜譜 很欣賞咕嚕肉、香酥雞、辣子雞丁、乾燒鱖魚、番茄裡脊、炒肉青椒、鮮蘑菜花、糟熘魚片等風味菜餚。

⑧水酒 他們禁酒,喜歡紅茶、咖啡以及一些軟飲料,尤為愛喝椰子水。

⑨果品 最愛吃檳榔果,也喜歡菠蘿、洋桃、芒果、椰子、木瓜、香蕉、等水果;乾果愛吃核桃仁、花生米等。

不能送傘

馬來西亞什麼東西不能作為禮物送人

2樓:陳璐燕

不能送鞋

鞋是邪的諧音。故此,如果給人送鞋的話(不包括送給親戚的情形),就是等於給人送去了邪氣,有可能會影響兩人之間的交往和情誼。知者不可為,不知者無罪。

馬來西亞人喜歡什麼樣的禮品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經收過鑰匙扣、扇子、u盤、資料夾、毛絨娃娃、手電筒、相架、馬克杯、書籤、環保袋、原子筆等等。不過一些廣東人就不喜歡時鐘,因為「送鍾」跟「送終」諧音。

還有如果是當地的馬來人就避忌送跟豬和狗有關的東西,因為他們是穆斯林,甚至是那些用到豬皮或豬毛為原料的產品也要避免。

大致上就是這些。

4樓:**黑撒加

馬來西亞屬伊斯蘭教,禁忌多。他們喜歡飾物、拖鞋、口紅、茶葉,不喜歡菸酒、糕點肉食、西服襯衣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你要搞**活動就別搞得和以往的一樣了,要搞就搞些另類的活動,,!!

例如把送小贈品的錢省下來當做"一等獎現金紅包""二等獎現金紅包""三等獎現金紅包"更有吸引力,,就憑買了某金額以上的小票寫上名字身份證號碼**號碼投入箱裡等待某日在廣大群眾面前**更好!!

這樣場面更熱鬧,,!!

6樓:艷紅

也可以送些有宣傳自己公司產品意味的禮物~

我就試過網購上跟一位mm買了衣服..,可是mm送了自己產品的試用品!

對商家來說是一舉兩得~即可討顧客歡心也可以乘機宣傳產品

我的馬來西亞客戶快要結婚了,我打算送份禮物給她,但是不太瞭解馬來那邊婚禮的禮物有什麼禁忌。聽說不能

7樓:逍遙

建議送副十字繡給他們更好

8樓:袁家瓷館

送陶瓷餐具或者杯子更好

9樓:林大副

這個可以的,這裡都有送娃娃的,有聽過是不能送水煲

10樓:熊熊抱抱麻

送中國結雙喜吧,有意義

你認為中國企業在未來國際商務活動中面臨什麼樣的機遇和挑戰

一 有利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為我國企業 走向世界 提供了機遇。1 從國際範圍看,世界經濟格局由兩級分化轉入多極化時期,世界經濟重新分化組合,給我國一個很好的機會發展。並且亞太地區政治穩定,經濟很有活力,並且我國與周邊國家關係良好,適合經濟發展。2 從國內看,我國政治穩定,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為...

電子商務活動中可能存在哪些安全隱患

身份認證 由於非法使用者可以偽造 假冒電子商務 和使用者的身份,因此登入到電子商務應用系統的客戶無法知道他們所登入的 是否是可信的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 也無法驗證登入到 上的客戶是否是經過認證的合法使用者,非法使用者可以藉機進行破壞。使用者名稱 口令 的傳統認證方式安全性較弱,使用者口令易被竊取而導致...

從廣州去馬來西亞可以辦商務簽證嗎,要多少錢,多長時間

出國簽證一般流程是 確定簽證類別 準備所需申請材料 到外國駐中國領事館遞交簽證申請資料 等待 到領事館取簽證。關鍵是準備所需申請材料,是不同的國家 不同的簽證類別差別比較大。馬來西亞簽證需要幾天下來,馬來西亞簽證多少錢 馬來西亞 來旅遊簽證 停自留天 30天有效期 3個月,辦理費用700元左右。加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