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的近義詞有哪些,不離不棄的近義詞怎麼說

2021-03-04 04:00:44 字數 2900 閱讀 1752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不離不棄

近義詞:生死相依

拼音:bù lí bù qì

解釋:永遠在身邊,永不分離,永不拋棄

不離不棄的近義詞怎麼說

2樓:張

不離不棄的近義詞是(矢志不渝)

[讀音][bù lí bù qì]

[解釋]指永遠在身邊,不分離,不拋棄。

3樓:德爾哈克子

生死相隨、

心心相映

生死相依

不離不棄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落日海

如影隨行?生死相依?相伴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離不棄著重表達在逆境中所表現出的互愛,凸顯不放棄共同堅持的精神。所以,比較近義的詞有

風雨同舟、相濡以沫、生死相隨、同生共死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相隨、青梅竹馬、

記得采納 哦 親

7樓:臻燠

相濡以沫,生死與共……

8樓:匿名使用者

白頭到老,生死相依,公不離婆,秤不離砣

9樓:晁諾譙昌

生死相隨、青梅竹馬、心心相映

不離不棄近義詞的成語

10樓:紅河溪

難捨難分

反義詞: 分道揚鑣

不離不棄

英文:never say goodbye

拼音:bù lí bù qì

意思: 永遠在身邊,永不分離,永不拋棄的意思。

11樓:科教興國

不離不棄的近義詞是(矢志不渝)

[讀音][bù lí bù qì]

[解釋]指永遠在身邊,不分離,不拋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離不棄(bù lí bù qì)釋義:意思是永遠在身邊,永不分離,永不拋棄。引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中寶釵寶玉觀鎖這一情節,西方婚禮上新人結合時宣誓也用這個詞。

二、近義詞如下:

不捨不棄、生死相隨、青梅竹馬、心心相映、難捨難分、相依為命、相濡以沫、相攜相守、同舟共濟、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生死與共、福禍與共、 永不分離、患難與共、攜手鬢白。

13樓:匿名使用者

難離難分

14樓:莊愛琴

相依為命.............

不離不棄的同義詞是什麼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怎麼記得看這個詞的最初是在紅樓夢裡的

寶玉的玉和寶釵的金瓔珞上面一對話:

玉:莫失莫忘 仙壽恆昌

項圈: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生死相依」更合適。

17樓:天神遺棄的族類

同生共死(從過著到蒙受上帝召喚而去,都在一起,感覺像結婚時,教堂裡神父問的問題

18樓:未婚太太姣

一生相守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和不離不棄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如題 謝謝了

19樓:sunny柔石

一:相濡以沫[ xiāng rú yǐ mò ]

1. 【解釋】: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2. 【出自】:《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二:風雨同舟[ fēng yǔ tóng zhōu ]

1. 【解釋】: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2. 【出自】:《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共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3. 【示例】:諸公熱誠毅力,十倍仲愷,當有善法,濟此艱難。庶幾~,危亡共拯。 ◎廖仲愷《辭財政部長職通電》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三:生死與共[ shēng sǐ yǔ gòng ]

1. 【解釋】:同生共死,相依為命。形容情誼極深重。

2. 【出自】:《深情憶念周伯伯》:「幾十年來,***與我父親生死與共,休慼相關。」

3. 【示例】:讓我們在這鬥爭的風暴中,~呵,走向勝利! ◎賀敬之《放歌集·勝利和我們在一起》

四:患難與共[ huàn nàn yǔ gòng ]

1. 【解釋】:共同承擔危險和困難。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2. 【出自】:《禮記·儒行》:「儒有聞善以相告也,見善以禮相示也,爵位相先也,患難相死也。」

3. 【示例】:高桂英畢竟是他的~的結髮妻子和好幫手。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三章

4.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彼此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五:同甘共苦[ tóng gān gòng kǔ ]

1. 【解釋】: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2. 【出自】:《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3. 【示例】:夫耕於前,妻耘於後,~,相敬如賓。 ◎明·李昌祺《剪燈餘話·鸞鸞傳》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0樓:手機使用者

相濡以沫 相攜相守 (夫妻之間) 同舟共濟 風雨同舟 和衷共濟 生死與共 福禍與共 不離不棄 患難與共 同甘共苦(兄弟親人之間的情誼)有很多樓主自己去搜搜看吧!希望採納

形容不離不棄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不離不棄的詩句有哪些?

1 木蘭辭 擬古決絕詞柬友 納蘭性德 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2 留別妻 蘇武 西漢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行役在戰場...

有什麼關於不離不棄的句子關於不離不棄的句子有哪些?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源於 詩經 邶風 裡的 擊鼓 篇,原句是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是一個征戰在外不能歸的士兵,對妻子分別時誓言的懷念,兩情繾綣,海誓山盟,痛徹心扉。從此,執子之手 成了生死不渝的愛情的代名詞。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陣陣,夏雨雪,天...

我們不離不棄用韓文怎麼說,不離不棄韓語怎麼寫啊

中文 我們不離不棄 韓語 手打不易,望採納!謝謝!如有疑問,可追答!不離不棄韓語怎麼寫啊 鹿晗我愛你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用韓語怎麼寫 不離不棄用韓語怎麼說 不離不棄 放心使用 是 拋棄 的意思 是 丟掉丟棄 的意思 永遠不離不棄丶 用韓文怎麼說,永遠copy 不離不棄 yeng wen hi dde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