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崢嶸的詩最好是字的字也行,有哪些

2021-03-04 03:53:19 字數 5337 閱讀 8983

1樓:m愛人

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李

白翰林秉筆回英眄,麟閣崢嶸誰可見。——李白崢嶸白草眇難期,謥洞黃泉安可入。——元稹

捲曲尚誰知散櫟,崢嶸空此詠枯楠。——王安石白虎司秋金氣清,高天寥落雲崢嶸。——韋應物陰雲冉冉忽飛起,千里萬里危崢嶸。——孟遲

登高望寒原,黃雲鬱崢嶸。——孟郊

放歌雖自遣,一歲又崢嶸。——錢起

舉目四顧,霜天崢嶸。——李白

敢請相公平賊後,暫攜諸吏上崢嶸。——韓愈

西嶽崢嶸何征戰,黃河如絲天際來.--李白《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

賞析:西嶽:華山,在陝西省境內。崢嶸:高峻的樣子。這兩句大意是:華山巍峨高峻,多麼壯偉!黃河像一根遊絲從天際飄來。

此名句上句驚發感嘆,突出華山高大崢嶸;下句以浪漫的筆觸,用黃河如絲的形象比喻,反襯華山的無比巨集大。兩句側重不同,角度各異,然而異曲同工,使詩風顯得豪放、飄逸、灑脫,獨標高格。今人多在身臨華山勝景時,借用此二句以表現西嶽的雄偉氣勢。

參考資料愛問知識人:https://m.

帶"崢嶸"二字的詩 最好是七個字的 五個字也行

2樓:m愛人

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李白

翰林秉筆回英眄,麟閣崢嶸誰可見。——李白

崢嶸白草眇難期,謥洞黃泉安可入。——元稹

捲曲尚誰知散櫟,崢嶸空此詠枯楠。——王安石白虎司秋金氣清,高天寥落雲崢嶸。——韋應物陰雲冉冉忽飛起,千里萬里危崢嶸。——孟遲

登高望寒原,黃雲鬱崢嶸。——孟郊

放歌雖自遣,一歲又崢嶸。——錢起

舉目四顧,霜天崢嶸。——李白

敢請相公平賊後,暫攜諸吏上崢嶸。——韓愈

西嶽崢嶸何征戰,黃河如絲天際來.--李白《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

賞析:西嶽:華山,在陝西省境內。崢嶸:高峻的樣子。這兩句大意是:華山巍峨高峻,多麼壯偉!黃河像一根遊絲從天際飄來。

此名句上句驚發感嘆,突出華山高大崢嶸;下句以浪漫的筆觸,用黃河如絲的形象比喻,反襯華山的無比巨集大。兩句側重不同,角度各異,然而異曲同工,使詩風顯得豪放、飄逸、灑脫,獨標高格。今人多在身臨華山勝景時,借用此二句以表現西嶽的雄偉氣勢。

參考資料愛問知識人:

含有秋字的詩句有哪些

3樓:素質流氓範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____陶淵明《飲酒·其四》

譯文:秋菊花盛正鮮豔,含露潤澤採花英。

2.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____劉禹錫《秋風引》

譯文:秋風不知從**吹來,蕭蕭地送來了大雁一群群。

3.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____盧照鄰《曲池荷》

譯文:常常擔心蕭瑟的秋風來得太早,使你來不及飽賞荷花就調落了。

4.漠漠秋雲起,稍稍夜寒生。____白居易《微雨夜行》

譯文:秋

天陰雲密佈,夜晚略微感到寒氣。

5.螢飛秋窗滿,月度霜閨遲。____李白《塞下曲六首》

譯文:秋天螢火蟲滿紗窗地亂飛亂撞,月光照在我的閨房前久不離去。

6.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____佚名《長歌行》

譯文: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7.淮南秋雨夜,高齋聞雁來。____韋應物《聞雁》

譯文:在淮河南部的夜晚下著冰冷秋雨,我聽到大雁的叫聲由遠而近的傳來。

8.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____王績《野望》

譯文:層層樹林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披覆著落日的餘光。

9.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____杜牧《長安秋望》

譯文:峻拔的南山與清爽秋色,氣勢互不相讓兩兩爭高。

10.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____李嶠《風》

譯文: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

4樓:li小狐狸

1、登高

唐代: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

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

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2、三五七言

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

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

朋又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

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

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3、山行

唐代: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深處 一作:生處)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

停下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4、蘇幕遮·懷舊

宋代: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留人睡 一作:留人醉)

譯文碧雲飄悠的藍天,黃葉紛飛的大地,秋景連線著江中水波,波上瀰漫著蒼翠寒煙。群山映著斜陽藍天連著江水。芳草不諳人情,一直延綿到夕陽照不到的天邊。

默默思念故鄉黯然神傷,纏人的羈旅愁思難以排遣,除非夜夜都做好夢才能得到片刻安慰。不想在明月夜獨倚高樓望遠,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5、月夜憶舍弟

唐代: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邊秋 一作:秋邊)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譯文戍樓上的更鼓聲隔斷了人們的來往,邊塞的秋天裡,一隻孤雁正在鳴叫。

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

有兄弟卻都分散了,沒有家無法探問生死。

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到,何況戰亂頻繁沒有停止。

5樓:阿沾

1、春花秋月何時了。 —— 五代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

2、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春風吹開桃李花,物是人非不勝悲;秋雨滴落梧桐葉,場面寂寞更慘悽。

3、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 唐 · 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興慶官和甘露殿,處處蕭條,秋草叢生。宮內落葉滿臺階,長久不見有人掃。

4、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 唐 ·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譯文: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像墨一樣黑,深秋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了。

5、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 唐 ·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譯文: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

6樓:風鈴漫晚

1.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 ·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

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2.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 · 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說個秋。

譯文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一個涼爽的秋天啊!

3.夜雨寄北

唐 ·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4.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五代 · 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譯文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

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5.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 · 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帶依字的詩,帶依字的7字詩

句 李璟 棲鳳枝梢猶軟弱,化龍形狀已依稀。攤破浣溪沙 李璟 手卷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句 李煜 鬢從今日添新白,菊是去年依舊黃。喜遷鶯 李煜 夢迴芳草思依依,天遠雁聲稀。古文中帶依字的詩句,要有意境的,最好是形容美女的 低鬟向綺席,舉袖拂花黃,燭送空回影,衫傳篋裡香,當由好留客,故作舞衣長。飄...

求戰隊名,帶江南的,字也行,字也行,帶點符號,好看好聽

江南王者,我霸氣 血紅 江南 江南孤城 名門丨江南灬 江南灬夕落 找五個字的戰隊名字要拉風的不帶符號 請你們扶住 浮生忘流年 不是騷 爺依舊帥氣 依舊很拉風 希望樓主喜歡望採納謝謝 求個四個字名字的戰隊 好聽 霸氣點的。每一個戰隊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狂傲不羈的 有霸氣 另類的,還有迷情柔弱的。以下是4...

帶麗字的網名有哪些?諧音也行

白美麗 夜巴黎 怪你過分美麗 怪我過分著迷 夜 如此美麗 那份美麗。哈根達斯 甜蜜 蒙娜麗莎 神祕 羙麗 邂逅 華麗登場。愛麗絲 美麗如花 d調d 華麗 美麗。心情不美麗 達 芬奇 蒙 娜麗莎 華麗 散場 美麗的鑽戒確實很耀眼 dear丶林 dear丶麗 磊磊 麗麗 她 美麗如花 他 氣質優雅 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