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油茶多久能見效益,油茶樹多少年可結果,畝產是多少。

2021-03-04 03:26:18 字數 4741 閱讀 7206

1樓:範有富

油茶屬山茶科油茶屬,嫁接苗一般三年開花,四年掛果,七年進入盛產期,高科技的管理,每畝能產油30至50公斤。

2樓:斌華農莊

好的油茶品種具

bai有速生du、高產、早產的特zhi點,2-3年掛果,5年進dao入盛產期。

具體的成本跟個人回的生產管理水平有答關。如果單是購買樹苗的成本,一般是2-10元,看苗的年齡和質量、種類了。

油茶的適應能力強,所以管理起來比較方便。對肥水要求也不高。

以前的老油茶樹可以嫁接,您可以參考這裡的文章,希望對您有所幫助。http://****

txbhnz.**/newsclass.asp?

menuid=60&bigclass=油茶的種植和管理

油茶種植後多長時間可以成活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油茶苗種植成活率

隨著我國油茶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但在實踐中,由於各種原因,大面積栽植油茶苗的成活率較低,不僅損失很大,嚴重影響了油茶經濟效益。要想提高栽植油茶苗的成活率,提早茶園投產,應認真掌握以下四個重要技術環節。

一、保持茶苗體內水分平衡

苗木體內的水分是它的生命源泉。當水分供給充足時,苗木體內水量維持在正常水平,吸水與失水才能保持平衡,生長就旺盛;當水分**不足時,會使體內細胞脫水,生理代謝減弱,生長活力減退。如果失水超過一定限度,茶苗就會因缺水而死亡。

裸根苗木一般只能帶走50%左右的根系,根量減少,苗木吸水能力下降。脫離土壤的裸根油茶苗,其根系非但暫時吸收不了水分,如再不重視對它的保護,茶苗的生長活力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因此,從苗圃起苗、運輸直到栽植完成,以及栽植後一兩年的護理中,保持幼齡油茶苗體內的水分平衡,是提高移植油茶苗成活率的關鍵。

為保持油茶苗體內水分平衡,在技術上要求能儘量做到以下幾點:

1、增加栽植苗木的含水量

在起苗前,苗圃應預先充分灌水,使土壤鬆軟,起苗時才能使茶苗帶有較多的土,保留較多的根系,最好是隨挖隨栽,有利於油茶苗成活。

2、儘可能減少油茶苗的蒸騰失水

起苗後裝車運輸前,要用溼草包紮油茶苗根部,注意覆蓋遮蔭,對於暫時栽不完的苗,必須假植在背陰溼潤的場所。起苗、運輸、定植工作在1星期內完成為宜。

栽植時,油茶苗根系要蘸黃泥漿,使根與細土緊密接觸。並立即澆足定根水。

二、栽植時機要適宜

當茶苗地上部處於休眼狀態,且氣候溼潤、土壤墒情好時,移栽茶苗容易成活。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秋季「寒露」至翌年早春的「驚蟄」期間,只要無冰凍情況發生,均可栽植油茶苗。根據我地情況,建議栽植時間為早春「雨水」到「春分」為宜。

三、栽植方法要規範

首先,要選用既適合加工本地茶類,又能適應在本地栽培的良種油茶苗。原則上同一區域中栽一個品種,以免混雜。

第二,栽植油茶苗前要做好平整園地、劃線定行等準備工作。在園地深耕與復墾的基礎上,要求種植地的土壤整平、整細,確定栽植密度與方式,按園地規劃要求分塊、劃線定行,處理好茶行走向與道路、溝渠間的關係,劃出所有栽植茶行。

第三,栽植油茶苗時要開深溝、施有機底肥,採用深溝淺栽法。在園地劃好的茶行線上挖栽植溝,溝深、溝寬均為40cm,每畝施入經無害化處理的農家肥2000kg或商品有機肥300kg以上,再加施磷肥50kg,土肥相混後再填入表土5~10cm,以防茶苗根系與肥料直接接觸而受害。將根系蘸黃泥漿後,按栽植叢距每穴栽2~3株,苗與苗間分開、扶正,並注意使其根系舒展,然後將細土逐層填入、踩緊踏實、澆定根水,使根系與細土緊密接觸。

這是提高栽植茶苗成活率的技術要領。最後再覆1層鬆土,使茶苗栽植線略低於茶園地面成「凹」字形,有利於以後集中澆水、施肥,且不致使肥水流失,也有利於以後在茶苗兩邊進行鋪草、培土等抗旱、防凍措施。

栽植後的壯苗,應在離根頸15-20cm處(至少要留有2片真葉)進行修剪,並在茶行兩邊鋪草覆蓋,以減少油茶苗水分蒸騰和土壤水分蒸發。如果出現連續晴熱乾旱天氣,還應每隔5天左右澆1次水,以利油茶苗成活。

四、油茶苗護理要及時

俗話說:「三分種,七分管」,這句話強調了田地管理的重要性。苗木栽植後的1-2年內,由於油茶苗枝葉嬌嫩,根系淺,抗性差,易受高溫乾旱、低溫嚴寒或病蟲草害等不良氣候和環境的影響,會使幼齡茶苗生長受到傷害,甚至導致植株死亡。

因此,栽植後對幼苗的及時護理,是全苗、壯苗與早見效的關鍵。在幼苗期間應及時加強以下幾項田間農藝管理措施。

1、鋪草和澆水

茶苗栽植後,應在茶行兩側及小行距間進行鋪草覆蓋,既能減少土壤水分蒸發,增加雨水滲透,涵養土壤水分,又可抑制雜草滋生和調節土壤溫度,起到夏季降溫抗旱、冬季增溫防凍的效果。遇到連續晴熱乾旱天氣,還應及時澆水,保持土壤溼潤,抗旱、防凍保苗是提高茶苗成活率的重要措施。

2、套種綠肥

幼齡茶園行間可以套種兩季綠肥作物,春季種黃豆、綠豆或伏花生等,秋季種苜蓿、苕子或肥田蘿蔔等。套種綠肥作物以不影響茶苗生長為原則,種植前要施少量草木灰和磷肥,促進綠肥作物生長;種植後要控制綠肥旺長,在綠肥未成熟前及時刈割、翻埋入土。這樣不僅能增加茶園生物多樣性,提高土壤覆蓋度和生物活性,培肥土壤,而且又能起到遮蔭、減少雜草滋生和防止水土流失等作用。

3、施肥壯苗

油茶苗栽植4-6個月後,結合當年抗旱保苗及時追肥,用腐熟發酵後的稀薄人糞尿或2%-5%的尿素溶液在茶苗一側澆施,每月1次,可促進幼苗生長,並具有抗旱、防凍、壯苗作用。秋季(9-10月)要施基肥,一般在茶行一側距茶苗20cm處開施肥溝,深度20cm左右,每畝施餅肥150-200kg或農家肥1000-1500kg。

4、病蟲草害防治

雜草多、生長快,易與茶苗爭水、爭肥、爭光,影響幼苗正常生長與成活率。茶行間鋪草與種植綠肥作物等可有效抑制雜草生長。對已長出的雜草要手工拔除,做到除早、除了。

嚴禁用除草劑除草,以免傷害茶苗。還要注意及時防治炭疽病、假眼小綠葉蟬和茶蚜等病蟲害,防治方法以農業和生物防治為主。

油茶樹多少年可結果,畝產是多少。

4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目前,我國油茶產業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以湖南為代表的各地油茶種植區多措並舉,油茶產業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期待**能出臺更為細緻的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促進油茶產業騰飛。

油茶與油棕、油橄欖和椰子並稱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樹種,也是我國特有的優良鄉土樹種。上個世紀80年代,我國油茶栽培面積曾達6000多萬畝,主產區茶油產量佔到食用油的一半以上。然而,由於長期以來缺少優良新品種、經營管理不善、初次投入較高,以及認識不足、缺乏政策扶持等原因,我國油茶產業一直沒有發展起來。

隨著油菜、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的迅猛發展,茶油的市場份額逐漸下降,面積和產量也逐步萎縮,目前為近5000萬畝,現有油茶林中,絕大部分為畝產茶油3-5公斤的低產林,年總產量僅為20多萬噸。

令人欣喜的是,經過林業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國已成功選育出一大批畝均產油量達到50公斤以上的優良高產新品種(系),並研究開發了一系列配套豐產栽培技術。同時,近幾年來,油茶產區各級地方**對發展油茶產業日益重視,老百姓和有關企業的積極性也普遍高漲。因此,目前在油茶適生區大力發展油茶產業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油茶發展潛力十分巨大。

1畝油茶出油量=2.3畝大豆

`在油茶主產區,南方諸多省份如江西、福建、浙江、廣東和湖南人均耕地面積已經接近或低於聯合國規定的耕地警戒線(0.8畝)。在我國耕地資源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僅靠大力種植油菜緩解食用油供需矛盾的空間十分有限。

而油茶生產在山區,不與糧棉爭地,全國14個油茶主產省區現有2.6億畝宜林地,有相當一部分適宜種植油茶,發展潛力十分巨大,可有效緩解食用油供給壓力和耕地緊張壓力。目前,新品種油茶林畝產茶油已達50-80公斤。

在穩定現有油茶林面積的前提下,通過大力推廣新品種和新技術,可使畝均產油提高到50公斤以上,總產量達到250萬噸以上。如果再在適生地區擴大油茶林面積1000萬畝,總產量將達到300萬噸以上,可佔到我國食用植物油總產量的25%左右。據測算,種植1畝良種油茶,其產油量相當於種植1.

15畝油菜或2.3畝大豆。若以油茶畝均產油40公斤計算,相當於置換出7500萬畝耕地用來種植糧食。

這不僅對於增強食用植物油供給能力,減少食用植物油進口大為有利,而且對於穩定糧食種植面積,維護糧食安全也具有重要作用。

5樓:高小清清

油茶樹種植要3年掛果,5-7年後進入豐產;

影響油茶樹產量的三個因素:

一、油茶樹品種:油茶樹品種不一樣其產量也會不同,因地制宜,國家已指定栽種高產、耐旱、抗病等良種油茶苗木。

二、生長環境:油茶樹的生長直接受氣候和土壤環境中陽光、溫度、水分、空氣、水質等環境條件影響。油茶樹不適宜在乾旱的環境中發育,土質、土溫、土壤的酸鹼度對油茶樹根系的作用非常重要。

三、種植技術:油茶樹的管理主要要定時除草、剪枝、施肥等,管理需每年除草3次(春夏秋各一次),施肥1-2次,不定時剪枝。

6樓:蛙家居

油茶樹種植一般要3年掛果,5-7年後進入豐產,管理良好的豐產期每顆油茶樹可以結油茶果6-10公斤,晒成幹油茶籽約2-3公斤。

影響油茶樹產量的三個因素:

一、油茶樹品種

油茶樹品種不一樣其產量也會不同,因地制宜,目前國家已指定栽種高產、耐旱、抗病等良種油茶苗木。

油茶樹幾年結果,一畝產量是多少?

二、生長環境

油茶樹的生長直接受氣候和土壤環境中陽光、溫度、水分、空氣、水質等環境條件影響。油茶樹不適宜在乾旱的環境中發育,土質、土溫、土壤的酸鹼度對油茶樹根系的作用非常重要,適合在偏酸性土壤生長(ph5-6)。此外,油茶林的地形、坡向也直接影響到油茶樹的生長。

三、種植技術

油茶樹的管理主要要定時除草、剪枝、施肥等,管理需每年除草3次(春夏秋各一次),施肥1-2次(以春為主,秋為輔),不定時剪枝。

油茶樹的畝產量給大家計算出來了,是不是對此有了一個底,然後想要種植好油茶樹,還要注意影響到油茶樹產量的因素,進行調整與改進,這樣才能有效提高油茶樹的產量。

油茶樹種植,油茶樹的種植條件和經濟用途

油茶是我國特有的優質食用油料樹種,茶油成分與橄欖油相近,富含維生素e 維生素d和山茶苷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90 以上。茶油不僅營養豐富 還具有重要的保健價值,能夠增強血管彈性和韌性,降低血脂和提高人體免疫力,可預防動脈硬化 高血壓 心腦血管等疾病,是1種食療兼備的優質食用油。油茶的栽培技術要點 1...

油茶樹一畝可以種植多少棵油茶樹一畝可種植多少棵

110棵一畝最為適宜,按2 3.3米的株行距開穴備耕。一 油茶喜溫暖,怕寒冷,要求年平均氣溫16 18 花期平均氣溫為12 13 突然的低溫或晚霜會造成落花 落果。要求有較充足的陽光,否則只長枝葉,結果少,含油率低。二 要求水分充足,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但花期連續降雨,影響授粉。要求在坡...

湖南油茶樹種植補貼,湖南油茶樹種植東安縣的林業補貼是多少

永州市寧遠縣種植油茶樹每畝地補貼多少錢有嗎?補助三年,八百元一畝,本基地大量 油茶苗,提供一簽四證,幫助你拿到國家補助,提供嫁接技術,提供栽植技術指導 我也想種,請問湖南油茶樹種植補貼是多少?如何申請?可以諮詢當地的林業局 湖南油茶樹種植東安縣的林業補貼是多少 2012年1月請問湖南常德種植油茶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