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城有哪些特色,雅典衛城的空間特色

2021-03-04 03:23:21 字數 5618 閱讀 8704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衛城是雅典的心臟,它坐落在老城中心的一座高156米的小山丘上,故也稱「高城」。衛專城東西屬長320米,南北寬156米,四周以城牆圍合。衛城的建設始於麥基尼時代,當時是一位國王的城堡,公元前480年被波斯人焚燬。

後來衛城得到重建,但它的功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國君的城堡變成宗教聖地,其上相繼建造了萬神廟,山門,勝利女神廟以及黑德克神廟等宗教建築。今天,衛城經歷了2023年的變遷,已不再是宗教聖地,而是作為博物館向公眾開放。

雅典衛城的空間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衛城空間安排上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建築的每一部分,無一是直接的裸露,均以某個角度的透視效果呈現。希臘的建築家把一個個本身結構呈現完美對稱的建築物,依傍地勢上的落差,在空間上以不對稱、不規則的方式進行排列。

在西方建築史中被譽為建築群體組合藝術中的一個極為成功的例項。雅典衛城主要由供奉女神雅典娜的帕提農神廟、供奉海神波塞冬的厄瑞克忒翁神廟和供奉勝利女神的勝利女神廟構成。它們相互各成一定角度,創造出變化極為豐富的景觀和透視效果。

當人們環繞衛城前進時,可以看到不斷變化的建築景象。這其中,最著名、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位於衛城最高點的帕提農神廟。

雅典衛城的組成及其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雅典衛城修建於公元前5世紀,集古希臘建築與雕刻藝術之大成。雅典衛城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阿克羅波利斯建造的神廟,是綜合行的公共建築,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現 存的主要建築有山門、帕特農神廟、伊瑞克提翁神廟、埃雷赫修神廟等。

這些古建築無可非議的堪稱人類遺產和建築精品,在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迄今儲存下來的大量的珍貴遺蹟,集中展示了希臘的古代文明。雅典衛城的山門正面高18米,側面高13米。

山門左側的畫廊內收藏著許多精美的繪畫。 多利亞式的帕特農神廟、大理石造的樓門普羅彼拉伊阿、埃萊庫臺伊神廟、雅典娜神廟等均建造於公元前五世紀的雅典**時期。雅典娜女神廟在山門右前方。

雅典娜女神廟全由蓬泰利克大理石建成,蓬泰利克大理石的產地就在雅典附近。18英尺長、12英尺寬的神廟內有一個愛奧尼亞式門廳和一個約呈方形的內廟組成。一條飾以高凸浮雕、寬18英寸的中楣飾帶,圍繞在建築物外部。

神廟分前廟、正廟和後廟,在神廟東面有一個執盾的雅典娜神像浮雕。

建築特色

衛城建築群的中心是帕賽農神廟,它聳立在舊雅典娜神廟南面,由當時著名建築師伊克蒂諾斯和卡利克拉特在執政官伯里克利主持下設計,費時9年,於公元前438年完成。同年,著名雕刻家菲迪亞斯在神廟內建成高大的雅典娜神像 。神廟為長方形周柱式建築,建在50釐米高、70釐米寬的三層階梯基座上,東西長約70米,南北寬不足31米,原高超過13米。

神殿四周由48根帶半圓凹槽和錐形柱頭的多利克式大理石圓柱支撐,圓柱直徑1.9米,高10餘米。3層柱廊上支承的大理石條石額枋屋簷,由帶豎條的石板和帶浮雕的石板間隔組成。

東西兩端簷部之上是飾有高浮雕的三角形山花。神殿外觀整體協調、氣勢巨集偉,給人以穩定堅實、典雅莊重的感覺。通過兩道柱廊,人們進入神廟內的"百步大廳",這裡曾經坐落著12.

8米高的雅典娜神像,她全副武裝,頭帶飾有戰車飛鷹的頭盔,左手持帝盾,右手託勝利女神。通體使用金片包裹,面部、手臂和腳趾用象牙裝飾,雙眼則以寶石鑲嵌。為了緊急情況下便於轉移運輸,神像主體用香木製作。

她是菲迪亞斯的得意之作,是古希臘雕刻藝術"**時代"的代表作品。今天,神像原作已經不存在了,但是,許多大理石和青銅的雅典娜塑像卻是仿照它製作的。帕賽農神廟在建築美學方面還有其獨到之處,東西兩端的基礎和簷部呈翹曲線,以造成視覺上更加巨集偉高大的效果。

另外,4根角柱比其他石柱略粗,以糾正人們從遠處觀察產生的錯覺。神廟中大量以神話宗教為題材的各類大理石雕刻成為其藝術整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厄瑞克賽翁神廟是雅典衛城建築群中又一顆明珠,其建築構思之奇特複雜和建築細部之精緻完美,在古希臘建築中是不多見的,特別與眾不同的是其女雕像柱廊和窗戶,在古典建築中是罕見的,據記載,該神廟建於公元前421~405年,是為紀念雅典娜之子、雅典王厄瑞克阿斯。

它依山勢而建,坐落在三層不同高度的基礎上,平面為多種矩形的不規則組合,近似於克里特島上著名的米諾斯迷宮。女雕像柱廊在神廟的北部,共有6尊,各高2.3米,體態豐滿,儀表端莊,朝向北面,頭頂平面大理石花邊屋簷和天花板。

雕刻栩栩如生,衣著服飾逼真。它們像神聖的女神,無言地注視著幾千年人世變換、滄海橫流。神廟主殿南北牆壁都開設窗戶,與矩形方石塊構成的牆壁協調對應。

厄瑞克賽翁神廟是古希臘建築的又一個傑作,因此,許多西歐人千方百計將其精華部分據為己有。例如,自西數第二個女雕像就被英國埃爾金勳爵盜運到倫敦。

古代雅典人民還在衛城的西北側建立了亞革拉廣場、大會堂、競技場和迪奧尼蘇斯劇場。該劇場設有18000個座位,可容納近2萬人。其奇妙之處還在於其音響效果,在巨大的半圓形劇場的邊緣,觀眾仍然可以和前排的觀眾一樣清楚地聽到演員輕微的嘆息和撕開紙片的聲音,古希臘建築大師在運用聲學原理於建築方面的技巧令今天的工程師讚歎不已。

正是在雅典衛城,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等一大批睿智的古希臘哲學家著書立說、教書育人,埃斯庫羅斯、阿里斯托芬等風趣幽默、妙語聯珠的戲劇大師上演其千古不朽的悲劇和喜劇,伯里克利等胸懷韜略、富有遠見的政治家發表滔滔巨集論,而菲迪亞斯、伊克蒂諾斯和卡利克拉特等才華出眾的藝術家、建築師充分地施展自己巧奪天工的技藝,為後人留下傳世之作。如今,雅典衛城是歐洲最古老且儲存最完整的古典文明遺蹟,被認為是歐洲文明誕生地之一。作為古希臘文明的標誌,不僅希臘人民珍惜這塊聖地,而且世界各國人民也熱愛它。

每年,雅典衛城都吸引著超過300萬人的遊客。

衛城的建築與地形結合緊密,極具匠心。如果把衛城看作一個整體,那山崗本身就是它的天然基座,而建築群的結構以至多個區域性的安排都與這基座自然的高低起伏相協調,構成完整的統一體。它被認為是希臘民族精神和審美理想的完美體現。

衛城的古蹟中,著名的有山門、帕提農神廟、厄瑞克提翁神廟和雅典娜勝利女神廟。

如果設想衛城的平面圖是一片樹葉,那衛城的入口就是葉柄。走進入口,迎面第一個建築群就是山門。 它建於公元前437~前431年,由尼西克利斯設計。

這是一座大理石建築,中間是寬大的門廊,兩邊是柱廊,通往衛城的聖道即由此開始。門廊的兩翼不對稱,北翼過去曾是繪畫陳列館,南翼是敞廊。土耳其人佔領時期,曾將山門作為火藥庫,土耳其總督也曾在此居住。

2023年,山門因遭雷擊而受到嚴重破壞。

雅典衛城的藝術特色

4樓:懶洋洋

希臘雅典衛城修建於公元前5世紀,集古希臘建築與雕刻藝術之大成。雅典衛城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阿克羅波利斯建造的神廟,是綜合性的公共建築,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現 存的主要建築有山門、帕特農神廟、伊瑞克提翁神廟等。

這些古建築無可非議的堪稱人類遺產和建築精品,在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迄今儲存下來的大量的珍貴遺蹟,集中展示了希臘的古代文明。雅典衛城的山門正面高18米,側面高13米。山門左側的畫廊內收藏著許多精美的繪畫。

多利亞式的帕特農神廟、大理石造的樓門普羅彼拉伊阿、埃萊庫臺伊神廟、雅典娜神廟等均建造於公元前五世紀的雅典**時期。

衛城的建築與地形結合緊密,極具匠心 。如果把衛城看作一個整體,那山崗本身就是它的天然基座,而建築群的結構以至多個區域性的安排都與這基座自然的高低起伏相協調,構成完整的統一體。它被認為是希臘民族精神和審美理想的完美體現。

衛城的古蹟中,著名的有山門、帕提農神廟、厄瑞克提翁神廟和雅典娜勝利女神廟。

如果設想衛城的平面圖是一片樹葉,那衛城的入口就是葉柄。走進入口,迎面第一個建築群就是山門。 它建於公元前437~前431年,由尼西克利斯設計。

這是一座大理石建築,中間是寬大的門廊,兩邊是柱廊,通往衛城的聖道即由此開始。門廊的兩翼不對稱,北翼過去曾是繪畫陳列館,南翼是敞廊。土耳其人佔領時期,曾將山門作為火藥庫,土耳其總督也曾在此居住。

2023年,山門因遭雷擊而受到嚴重破壞。

衛城裡各座建築雄偉壯觀,遠遠望去,猶如一座威嚴的古城,十分莊嚴氣派。這裡集合了雅典娜神廟、伊瑞克先神廟等等各座神廟,散發著濃厚的宗教氣息和古典韻味,尤其是雅典娜神廟,它是衛城的典範建築,被列為聞名世界的古代七大奇觀之一,神廟別出心裁的雕刻技術,更有各種裝飾點綴其中,彷彿在述說著歷史的滄桑和不朽,盡情向世人展示著它的古老魅力和莊嚴氣魄。 大門(boule puli)古衛城的入口在山丘西側,這座門和登爬山丘的階梯都是羅馬時代的建築。

步上右側階梯,中途陽臺的左側可以展望山丘下朝南延伸的古安哥拉遺址(ancient agora)。也有階梯從陽臺通往地下層,可以一路下到古衛城底邊的古井。

山門(propylaea)是衛城的真正的入口,多利安式及奧愛尼亞式列柱巧妙地穿插並列,氣勢雄偉。以前山門是由兩側的宮殿組成的,如今僅剩五個門的柱子。

衛城前門(propylaea)於公元五世紀建造,這座門通往衛城的聖殿,門分三部份:由左至右為北翼、**樓及南翼。**樓有六根粗大的多利亞柱式列柱,入口共有五處,入門兩側各有三根愛奧尼亞式列柱。

外側多利亞式列柱令人升起威嚴之感,而內側的愛奧尼亞式則優雅迷人。北翼建築儲存較完整,房間壁面有古代著名畫家霍里克勒特斯的畫,稱為pinakothiki。南翼乍看下似乎和北翼成對,但它其實只是柱廊建築,且規模比較小。

雅典娜勝利女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

也稱無翼勝利女神殿。雅典娜是希臘神話中的智慧、技藝與戰爭女神,她與海神波塞冬爭奪雅典獲勝,成了雅典的保護神。位於衛城前門南翼旁,是座具有愛奧尼亞式列柱的優美神殿。

傳說雅典市民為了使勝利永駐,就將勝利女神的雙翼砍下,這就是無翼勝利女神殿的由來。這座神殿歷經興廢盛衰與戰火洗劫,17世紀英國人又拆走了許多浮雕,到二十一世紀就只剩下幾座11米高的圓柱。

阿爾忒彌斯神廟(artemis brauronia)

阿爾忒彌斯在希臘神話中是月神與狩獵女神,這裡原本是奉祀阿爾忒彌斯女神的地方,左側還有四方形的土臺遺蹟。

halkothiki

位於雅典娜勝利女神殿北側的建築,是**與青銅的儲藏所,近旁有通往帕特農神殿前方陽臺的階梯,此處也是置放祭品的所在。

帕特農神廟(parthenon temple)

衛城上最負盛名的一層建築,更是舉世聞名的古代七大奇觀之一帕特農神廟可以說是西方,以至世界上最早的古代大廟宇,出現在**教產生以前430年,是原始宗教的廟宇,神廟長70米、寬31米,被48根多利安式列柱所環繞,每根柱子高10米,直徑2米,總面積達1200平方米,大約是巴黎聖母院的1/3,但較之早了2023年。

埃雷赫修神廟(erechtheum temple)於公元前406年建成,位於帕特農神殿的對面,是建築優美的愛奧尼式神殿,集雅典娜與海神波賽頓兩座神室合一的複合造型。衛城博物館(acropolis museum)

衛城博物館位於衛城東南角,於2023年完工。為了使博物館的高度不超過衛城山上的古建築,博物館是挖開土層建成的。除了青銅器和希臘古瓶由國家博物館儲存外,自2023年衛城山各神廟出土的所有文物都儲存在這裡,包括「扛小牛的男人」、「赤足的有翼勝利女神」及四根存於氮氣箱內的伊瑞克提翁神殿女像列柱等珍品。

此博物館對研究和發展古希臘雕刻藝術提供了可貴的資料。

伊瑞克提翁神廟erechtheion)

山門後的伊瑞克提翁神殿,建於公元前395年,內部有一雅典娜的木雕像,在這座神殿南側廊臺的六尊女像柱(caryatids),是屬於愛奧尼式的變形;二十一世紀所看到的優美女像列柱結構完美,不至讓視覺上產生不自然的現像,不過這些並非真品,由於空氣汙染,而由複製品取代。要看真品得到衛城博物館及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阿迪庫斯**廳(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位於衛城入口南側的阿迪庫斯**廳建於羅馬時代,是可容納6000多人的戶外劇場,到二十一世紀夏季仍有表演在此舉行。該**廳三層式的建築結構,半圓型的劇場直徑38米,在任何一點都能聽清楚舞臺上演員的臺詞及**席的表演。

雅典衛城的藝術特色,雅典衛城的組成及其特點

希臘雅典衛城修建於公元前5世紀,集古希臘建築與雕刻藝術之大成。雅典衛城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阿克羅波利斯建造的神廟,是綜合性的公共建築,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現 存的主要建築有山門 帕特農神廟 伊瑞克提翁神廟等。這些古建築無可非議的堪稱人類遺產和建築精品,在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迄今儲存下來的大量...

用英語介紹雅典衛城歷史,雅典衛城有哪些歷史?

the athens health city,is one of world 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is also called athens s akeluobolisi,greek is akeluobolisi 雅典衛城有哪些歷史?雅典是希臘的首都,位於...

衛城周邊有什麼地方好玩的,雅典周邊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聖托裡尼島 santorini 是愛琴海最璀璨的一顆明珠,柏拉圖筆下的自由之地,這裡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最壯闊的海景,這裡藍白相知的色彩天地是藝術家的聚集地,是攝影家的天堂,在這裡,你可以作詩人,也可以作畫家,彩繪出你心目中聖托裡尼最藍的天空。雅典衛城 雅典衛城 akropoli 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