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百什麼爭鳴填一生肖,成語什麼爭鳴

2021-03-04 03:17:24 字數 3331 閱讀 7084

1樓:黃易銘

這個題目可能寫錯了,我只聽說過百家爭鳴,百鳥爭鳴。

百家爭鳴:【解釋】: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出自】:《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說,以此弛說,取捨諸候。」

【示例】:自春秋末年以來,中國的思想得到一個極大的開放,呈現出一個~的局面。

◎郭沫若《呂不韋與秦王政的批判》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允許各種學術流派發表意見

百鳥爭鳴:基本意思為千百種鳥一起鳴唱,比喻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

百鳥,各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出自《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說,以此弛說,取捨諸侯。」

成語:什麼爭鳴

2樓:瀛洲煙雨

什麼爭鳴的成語只有一個:百家爭鳴

百家爭鳴:[ bǎi jiā zhēng míng ]

1. 【解釋】: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2. 【出自】:《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說,以此弛說,取捨諸候。」

3. 【示例】:自春秋末年以來,中國的思想得到一個極大的開放,呈現出一個~的局面。 ◎郭沫若《呂不韋與秦王政的批判》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允許各種學術流派發表意見。

3樓:速度與激情蝸牛

1、百鳥爭鳴

拼音:[ bǎi niǎo zhēng míng ]釋義:千百種鳥一起鳴唱。

近義詞:百花齊放

4樓:我也想知道阿

成語:什麼爭鳴 :

百家爭鳴、

百鳥爭鳴

5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嗩吶曲的寓意

什麼爭鳴成語填空

6樓:諸葛飛章邢慈

什麼來爭鳴

:百家爭鳴自

[bǎi

jiāzhēng

míng

] 1.指戰國時期學術思想領域「百家」林立、互相爭辯的現象。當時學術派別很多,著名的有儒、法、道、墨、名、陰陽、縱橫、農、雜等家。

他們著書立說,遊說爭辯,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對當時思想、學術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對社會經濟的發展也有深刻影響。

2.見〔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出處;《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

百鳥爭鳴

[bǎi

niǎo

zhēng

míng

]千百種鳥一起鳴唱。

希望能幫助到你

7樓:姚綺山其淵

百家爭鳴復

拼音:bǎi

jiāzhēng

míng

意義:指

制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

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出自:《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

聯合諸侯。」

近義詞:

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反義詞:

一家之言、噤若寒蟬、萬馬齊喑,強求一律

百鳥爭鳴

拼音:bǎi

niǎo

zhēng

míng

意義:千百種鳥一起鳴唱

近義詞:百花齊放

成語「什麼爭鳴」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百家爭鳴」

百家爭鳴

【拼音】:bǎi  jiā  zhēng  míng

【簡拼】:bjzm

【解釋】: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出處】:《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八十九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說,以此弛說,取捨諸候。"

【示例】:自春秋末年以來,中國的思想得到一個極大的開放,呈現出一個~的局面。 郭沫若《呂不韋與秦王政的批判》

【近義詞】:各抒己見、暢所欲言

【反義詞】:噤若寒蟬、強求一律、一家之言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允許各種學術流派

【英文】:contention of a hundred schools of thought

【日文】:百家爭鳴(ひゃっかそうめい)

【俄文】:пусть сопéрничают сто школ

什麼爭鳴?成語

9樓:啊佛號

百家爭鳴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比喻藝術及科學的不同派別及風格自由發展與爭論。

10樓:櫻花雪舞

百家爭鳴

若無問題請採納哦

什麼家爭鳴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爭鳴 [bǎi jiā zhēng míng]

基本釋義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12樓:天蠍

百家爭鳴 [ bǎi jiā zhēng m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ǎi jiā zhēng míng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出 處《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例 句

13樓:玲瓏為仙

百家爭鳴baijiazhengming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

成語什麼家爭鳴

14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爭鳴(bǎi jiā zhēng míng)釋義:百家:原指先秦時代各種思想流派,後指各種政治、學術派別。

春秋戰國時代,社會處於大變革時期,產生了各種思想流派,如儒、法、道、墨等,他們著書講學,互相論戰,出現了學術上的繁榮景象,後世稱為百家爭鳴。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

什麼家爭鳴成語填數字,什麼家爭鳴成語

百家爭bai 鳴 b i ji zh ng m ng 解釋du 指各種學術 zhi流派的自由爭論互dao相批評。也指不專同意見的爭論。屬百家,這.出自 漢書 藝文志 凡諸子百八十九家 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百家爭鳴 望採納,謝謝 什麼家爭鳴成語 百家爭鳴 b i ji zh ng m ng 基本...

井底猜一生肖是什麼,井底之蛙打一生肖

老鼠吧。井底之蛙,鼠目寸光 井底之蛙,青蛙又名田雞,那就只有雞嘍,井底之蛙打一生肖 其他答案 指的是鼠。因為井底之蛙,意思就是目光短淺,而十二生肖中,鼠就是目光短淺的代表 井底之蛙,先進猜一生肖?井底之蛙人人都認為是鼠 其實不是這樣猜的 青蛙顧名思義指老虎青蛙皮貌似老虎皮 貌似指沒有的意思老虎可以排...

問道於盲打一生肖,問道於盲打一生肖是什麼?

問道於盲 打一生肖是 可以理解為 虎 關鍵字在 盲 上 亡 王 下目,老虎正是如此特徵。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 鼠 醜 牛 寅 虎 卯 兔 辰 龍 巳 蛇 午 馬 未 羊 申 猴 酉 雞 戌 狗 亥 豬 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 人生 年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