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古琴這兩個指法什麼意思,古琴中這兩個撮怎麼彈?

2021-03-04 03:15:57 字數 1653 閱讀 3752

1樓:匿名使用者

左手大拇指按七徽九分,右手先抹再挑六絃。

古琴中這兩個撮怎麼彈? 50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請教老師,這樣的話會更加的讓自己的手法更加標準。

問:古琴左右兩手一共有多少個指法

3樓:廣州科進超聲

據古琴家顧梅羹先生和查阜西先生統計,古今指法名稱有1036個,減字有1393個(有的指法所取減字稍有差異)。另外,有名稱無減字的有123個,有減字無名稱的有34個,加起來指法名稱共有1159個(1036加123),減字共有1,070(1036加34)個。以上所統計的是從古到今所有的指法總數,其中大部分是古指法,現在已不常用到。

如今常用的指法譜字大約有二百個左右哦!

求解,幾個古琴指法的區別?(上、引上、滸上;下、引下、淌下)

4樓:鄭淵潔迷

你可以搜一下戴曉蓮,嗯。「上」是彈之後從此徽上到几几徽,「下」反之。「滸上」是彈的同時一起上滑,「滸下」反之。

這幾個左手指法是最基本的,但也不能只學這幾個呀?你要真想學就拜師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上都不同 除去字面上 那更不同

古琴這幾個減字譜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1、按三絃x徽剔(按幾徽見上一個減字),散二如一。就是剔的時候中指要彈響這兩根弦,同時發聲。

2、第二個看不懂(喚?)。建議附上上下文。

3、按六絃x徽(按幾徽見上一個減字),散五絃,潑剌。潑,右手食中名三指合攏並排往內掃;剌,右手食中名三指合攏並排往外掃。這個指法是兩個動作,先往外再往內,要求都是兩弦出一聲,動作要迅捷有力。

4、掩六絃七徽。左手大指從上方擊下至六絃七徽,得一聲。前一個字一般是名指按六絃七徽或九徽,做這個動作的時候名指不要鬆開。

建議看看琴學備要。裡面基本指法寫得非常詳細。

請教古琴指法一個。

7樓:撿撿琴韻

罨yan第三聲(好像找不到那個字,

大指對四弦九徽磕下,擊弦有聲,一般有名指先按於十徽要在指力集中凝於一點,只落於弦上,勿擊響琴面落後指即著實按緊,按緊初音俞清

如先無按彈,大指直接罨的為虛罨

8樓:筱晨

一般來說會要求右手留兩毫米左右的指甲,但這並不是絕對的硬性規定,如果你覺得沒有指甲彈得更舒服,或者有什麼原因讓你無法用指甲彈,也可以將指甲全部剪掉彈,彈熟彈習慣了就好了。

大師不是那麼好當的,先勤勤懇懇的把自己手上的曲子一個一個練好吧。

另外糾正一下yang0425同學,彈古琴必須要彈到手上起繭,只有這樣當你做吟猱撮注的時候才不會勒得疼,從而可以更加得心應手。凡是彈琴彈得好的人手上都會有一層厚厚的老繭。正所謂「一份付出,一份收穫」。

又要手指好看又要彈琴水平高超幾乎是不可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彈的是不是《酒狂》,是不是「歷」的手法--連挑兩弦,就是用大拇指同時按住六七兩弦,右手連挑,宛如一聲,毫無渣滓

10樓:觀梅聽濤

琴韻回答的對

本身不用右手的

品味古琴是指什麼意思,古琴指的是什麼啊

跟品茶一樣,品的是茶 的味道,品味古琴當然是欣賞 聆聽古琴的聲音了,聽出曲子的感覺以及表達的思想,俗話說品曲兒,大致這個意思,明白了吧 體會欣賞古琴曲的優美意韻 古琴指的是什麼啊 古琴,亦稱瑤琴 玉琴 七絃琴,古代文人四技 琴 棋 書 畫 中琴就是指古琴。為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是中國最早的彈撥...

古琴沙音是什麼意思,古琴所謂沙音打板抗指是怎麼造成的怎麼解決

由於琴面漆面不平,或者琴面變形導致不平,而引起的按彈某弦時,出現尖銳刺耳的聲音,嚴重的有點像指甲刮黑板的聲音。很難受的琴病。古琴所謂沙音打板抗指是怎麼造成的怎麼解決 砂音打板抗指是由於刮灰技術差 琴體設計不合理等原因造成。解決方法,返廠修。古琴的音分為散音 按音和泛音是什麼意思 空弦撥之出聲,就是散...

求問英朗XT上這兩個圖示是什麼意思

扇形的是前bai風擋除霧,方的一du般是後風窗除霧zhi,這配置一般的車dao都有,後視鏡專除霧圖示也是方的屬,但一般在調整後視鏡的按鈕附近 前風擋除霧其實就是全速開啟暖風,吹前風擋,你可以看一下,前風擋下面都有空調出風口 後風窗一般是 除霜,你可以看見後玻璃裡面有一條一條的電熱絲,開啟後電熱絲會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