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少年兒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2021-03-04 02:56:57 字數 5210 閱讀 4819

1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是推動中國社會前進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主旋律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中國培養四有新人的基本要求。愛國主義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體素質的基礎性工程,引導人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理想、信念、人生觀和價值觀。

為什麼要對少年兒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政治題

2樓:赤道快車

因為蛋疼,少年兒童應該先養成對身邊事物是非判斷的能力和正確的認識問題的心態,愛國要等孩子對國家有概念後再提,沒有偏見的認識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從小形成愛國意識...

為什麼要在青少年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改革開放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形勢下,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歷史意義。社會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愛國主義教育作為青少年教育的永恆主題,必須深入持久,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才能使廣大青少年凝聚愛國之心,立下愛國之志,增長建設本領,終生獻給祖國。因此,筆者認為在青少年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必須做到方法要科學化、渠道要網路化。

**如何對學生進行有效的愛國主義教育

5樓:周星馳10在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對他們教育的成功與否關係到國家的命運、民族的生存。因此,新形勢下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有著極其特殊的意義。學校應結合當前形勢,把其作為一項重要內容,貫徹於各項活動的始終,常抓不懈,以確保中學生的健康成長。

一、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從學生身邊事情做起

熱愛祖國是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感,但又離不開具體的行為,少年兒童愛國之心的培養應從身邊開始從一點一滴做起。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宋慶齡曾對廣大教育工作者提出,要把對中學生心理素質的「深造」放在首位,要重視學生基本情感深層次的培養。一個不熱愛集體、不關心他人的人是不可能具備愛國主義精神的。

因此對中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首先要從身邊做起,教育學生愛自己的家庭、愛自己的父親母親、愛學校、愛集體、愛老師、愛同學、愛一切需要愛的人。學校教育在這方面要注意恰當引導,要使學生在一些具體的活動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如:

「三八」婦女節或「母親節」可以開展「我為媽媽做點事」活動,中秋節、春節可以開展「我有一個溫暖的家」,團隊可以開展「我的中隊真團結」,教師節可以開展「老師您辛苦了」活動,此外還可以開展「我有一個好同位」、「我的家鄉真美麗」、「我幫同學共進步」等系列活動,使學生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身邊的小事中受到教育,培養他們的愛心、熱心、同情心,堅實愛國主義教育的基礎。

二、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使學生全面瞭解祖國

常言道「知之深,則愛之切」,瞭解是產生情感的認識基礎。現在的少年兒童生長在太平盛世,生活在父母親人的中間,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無憂無慮的生活,根本不去了解祖國的歷史,不知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針對這點,學校開展了系列教育活動,通過讀書、讀報、**展、看電視片等活動使學生瞭解到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輝煌燦爛的文明史,從而產生自豪感;瞭解到近代屈辱的鬥爭史,以及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使學生對一切損害國家利益、喪權辱國的人和事產生憎恨厭惡感,並進一步認識到落後就要捱打,國窮受人欺的事實,從而產生危機感、緊迫感。

通過**百部愛國教育影片,使學生瞭解到中華民族是一個不甘屈辱的民族,自古就有不畏**、保家衛國的傳統,瞭解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才迎來今天的幸福生活,從而使學生進一步堅定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信念,知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三、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以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載體

愛國主義教育是抽象的,單憑口頭的說教是不能觸動少年兒童心靈的。因此要把愛國主義教育滲透到各種活動之中,並根據不同年齡、型別孩子的特點,組織與其適應的活動,使學生在歡聲笑語、充滿樂趣的活動中受到教育。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這樣才能使愛國主義教育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靈中深深地紮根,使他們逐步形成熱愛祖國的深厚感情和優良品質。近幾年來,我們主要通過少先隊組織開展了系列教育活動,如「爭當光榮升旗手,我為國旗添光彩」活動、愛國主義讀書讀報活動、愛國主義講座、英雄故事演講比賽、國情知多少等系列教育活動,並同少先隊的「五自」活動、「雛鷹活動」、「假日小隊」結合起來,為愛國主義教育開闢了廣闊天地。

四、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要同優化育人環境相結合

蘇霍姆林斯基要求:「努力使學校的牆壁也說話」,這說明環境對人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能催人奮進,能培養學生健康向上的思想品格。

我們按照「凡是學校的每一個地方都要安排一定的教育內容」的原則,對教室、走廊、校園等教學設施進行統一佈置,突出了對愛國主義教育內容的宣傳。如早晨一到校首先看到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和校門口「今天祝您更進一步」、「校榮我榮」的牌子;一進教學樓有校魂和理鬢鏡,鏡邊寫著「請君對鏡理衣鬢」;教學樓的走廊裡有名人名言、祖國山河**;教室的前方是國旗,後方是地圖。哪怕是花壇裡的一塊標語牌,我們也要讓它起到育人功能,寫上「這裡需要愛」、「請珍惜這片綠」、「讓我們在紅旗下同長大」。

讓學生感受到愛國主義教育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隨時隨地都受到愛國主義潛移默化的影響。

五、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重點要落實在行動上

愛國主義教育不能僅停留在表面形式上,還必須把學生所建立起來的愛國情感引導到實踐中去,從而實現知情意行的和諧統一,促進愛國情感的昇華,加深對祖國的熱愛。因此,我們必須融愛國主義教育於其它教育活動中,充分發揮其他教育的愛國主義因素,並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其他教育的核心,作為少先隊教育的主旋律。平時的教育中,我們主要把愛國主義教育同日常管理、禮儀常規教育結合起來,在勞動中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使學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社會的發展結合起來。

把愛國主義教育同「雛鷹爭章」、「五自」活動結合起來,培養了學生的能力,昇華了愛國熱情,使學生的愛國情感和實際行動統一起來,使愛國主義教育得到了進一步深化。

六、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教師要做到言傳身教、為人師表

現代的少年兒童,知識面廣,模仿力強,愛國教育單憑言傳是不行的,還必須做到「身教」。因此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應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把自身行動作為教育下一代的一個不可忽視的責任。只有這樣,愛國主義教育的種子才能在千百萬少年兒童的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我們的明天才會更加燦爛輝煌。

總之,對中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需要全體教育工作者共同為之努力、為之奮鬥,才能使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從生活出發提起愛國主義教育,有人認為是不切實際空洞的大道理。其實不然,「經微之處見精神」,在我們的生活處處都不乏愛國主義的高尚之舉。當我們隨手關緊水平考試籠頭,拉熄了「長明燈」;當我們向處於困境的同學院伸出援助之手;當我們為希望工程捐出一元錢,為貧困山區的人們獻出一件寒;當我們畢業後回到家鄉破舊的三尺講臺;當我們學成回國,報效祖國之時……當我們默默地,很 自然 地做著這一切的時候,不**現了我們對社會也是以國家的一種責任感、使命感受嗎?

只要我們時刻記住自己是 中國 人,那麼愛國主義就無時無刻不在我們心中。因此,教師要善於將愛國主義這一大概念具體分解成與學生生活、學習相關的細節,使學生懂得一些生活小事也能體現愛國行為。自己也能做一些對國家有益的事情。

如針對部分學生扔饃倒飯現嚴重,學校有目的地組織學生訪問敬老院老人們。老人們講到了自己童年時期吃野草,喝稀粥,忍飢挨餓,不少人活活必死的血淚史和新中國人民所過的幸福生活,並希望同學們為國家的富強,要珍惜每粒糧食,教師在最後總結:「我們國家有一些地區的人們還過著比較貧困的生活,如果我們全國每人節約一分錢,一粒糧,就可以為國家節約一千餘萬元錢和幾十噸糧食。

」這樣學生就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認識。

三、從時效出發抓住時機,因勢利導。這「東風」主要是指「大氣候」(國際國內形勢、重大節日等)和「小氣候」(學校、班級及身邊發生的事情)。如今年伴隨著「七·一」這一 歷史 性日子的來臨,愛國主義熱情在中華大地激沸,在海內外億萬華夏子孫心中湧流,學校就可以抓住這一契機,開展多種形式的以「憶百年史,激愛國情,立強國志」為重點內容的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

象「雪洗中華民族恥辱的壯舉」主題報告會、「迎香港迴歸」主題班(隊會、「香港知識問答」等等,使學生了解祖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特別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爭取獨立解放,實現民族振興的奮鬥史,進一步激發我們努力學習,為祖國的社會主義 現代 化建設貢獻力量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再如結合日本文部省屢次篡改教科書、歪曲日本侵華史的卑劣行徑,對學生進行教育,使他們不僅進一步瞭解到中華民族的苦難歷史和深重災難,加深了對落後就要捱打的道理,激發他們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學習的積極性。因此,愛國主義教育要做到生動、有吸引力,就應當研究社會大氣候、學校小環境,抓住熱點,不失時機地開展針對性教育,方能收到實效。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一代偉人***的愛國情懷,是億萬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他的偉大實踐,更成為全世界各族人民的光輝榜樣。讓我們是他那樣,把愛國之志化作報國這行,把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搞得更好,把廣大學生培養成具有深厚愛國情感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愛國,是最直接,也是最緊密的利益關係。無國則無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名族存亡,責有攸歸。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1、從實際出發

小學生各方面還不是很成熟,對我國國情也不會太瞭解,如果貿然對他們說愛國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想必也不會起到很好的效果。因此,教育工作者在和學生進行這方面的**時,一定要注意教授的途徑和方法,循序漸進,讓學生自己逐漸培養愛國意識。

2、採用多樣化途徑傳授愛國精神

大多數小學生比較愛聽故事,因此,可以將一些愛國事蹟、愛國名詩等以優秀作品的形式展現出來讓學生誦讀,讓他們慢慢了解中華民族的一路歷程,瞭解無數先輩為了今天的輝煌中華而做出的重大貢獻,瞭解中華民族走到今天的不易,從而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感,逐漸意識到自己身上所擔負的責任。

3、為了給學生留下更深刻地印象,我們可以將一些有名的英雄人物故事編寫成一個小話劇,然後給學生分配角色,讓他們表演出來。所謂「絕知此事要躬行」,真正融入到一個情境中往往比長篇大論來得更實際,更能體會到那些熱血人物的心理感受與愛國精神。

4、舉辦愛國題材的演講比賽

小學生的感染力還是比較強烈的,因此,學校方面可以舉辦有關這方面的演講比賽。愛國主義的演講稿往往比較激昂,當學生自己最後大吼出來「我愛我的祖國」時,我相信學生的內心肯定也是澎湃的,愛國主義情感也定是強烈的。

5、影視作品展示

在這個資訊化時代,大多數學校都能做到教學與多**結合。多**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生動形象地展現出來教學內容,給人以真實的感受,相較於文字描述來說,更容易讓人產生共鳴。因此,老師可以選取一些合適題材的影視片在課堂上組織學生**,讓學生更直觀地感受革命先輩為了祖國的輝煌而做出的巨大犧牲,感受中國歷史上那些偉大的仁人志士的英雄氣概。

愛國主義對青年成才有什麼作用,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何重要意?

1 愛國主義教育可以使青少年懂得他們的前輩如何用青春與熱血換來祖國的和平,人民的幸福與國家的進步。2 愛國主義教育可以增加青少年的歷史使命感,瞭解國家在世界歷史格局中地位的變化,增加憂患意識,積極進取,珍惜和平的時光,努力學習,成為合格的民族發展事業的 人。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對青少年的成長有何重要意...

為什麼要提倡愛國主義

跨國合作日益頻繁,跨國組織越來越多,許多原來被視作國家界限的東西也被打破。一個國家的人可以到另一個國家去工作和尋求發展 我們很多同學也在考託福,準備出國留學。於是有些同學認為,在今天還要大講愛國主義 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是不是與時代不大合拍?其實很多人都存在疑問 在這樣的時代,到底要不要發揚愛國主義精神...

新時代如何在教育教學中加強學生愛國主義教育

1.堅持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相統一 2.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3.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 4.堅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認為新時代的愛國主義就應該表現在有公德心,注重環保,能夠見義勇為,從自我做起 一 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愛自己的骨肉同胞.愛祖國的燦爛文化.愛自己的國家.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就必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