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太陽能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

2021-03-03 20:54:35 字數 5313 閱讀 6272

1樓:謝霆鋒的蠟燭

優點 (1)普遍:太陽光普照大地,沒有地域的限制無論陸地或海洋,無論高山或島嶼,都處處皆有,可直接開發和利用,且無須開採和運輸。   (2)無害:

開發利用太陽能不會汙染環境,它是最清潔能源之一,在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的今天,這一點是極其寶貴的。   (3)巨大:每年到達地球表面上的太陽輻射能約相當於130萬億噸煤,其總量屬現今世界上可以開發的最大能源。

  (4)長久:根據目前太陽產生的核能速率估算,氫的貯量足夠維持上百億年,而地球的壽命也約為幾十億年,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說太陽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

缺點(1)分散性:到達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的總量儘管很大,但是能流密度很低。平均說來,北迴歸線附近,夏季在天氣較為晴朗的情況下,正午時太陽輻射的輻照度最大,在垂直於太陽光方向1平方米麵積上接收到的太陽能平均有1000w左右;若按全年日夜平均,則只有200w左右。

而在冬季大致只有一半,陰天一般只有1/5左右,這樣的能流密度是很低的。因此,在利用太陽能時,想要得到一定的轉換功率,往往需要面積相當大的一套收集和轉換裝置,造價較高。   (2)不穩定性:

由於受到晝夜、季節、地理緯度和海拔高度等自然條件的限制以及晴、陰、雲、雨等隨機因素的影響,所以,到達某一地面的太陽輻照度既是間斷的,又是極不穩定的,這給太陽能的大規模應用增加了難度。為了使太陽能成為連續、穩定的能源,從而最終成為能夠與常規能源相競爭的替代能源,就必須很好地解決蓄能問題,即把晴朗白天的太陽輻射能儘量貯存起來,以供夜間或陰雨天使用,但目前蓄能也是太陽能利用中較為薄弱的環節之一。   (3)效率低和成本高:

目前太陽能利用的發展水平,有些方面在理論上是可行的,技術上也是成熟的。但有的太陽能利用裝置,因為效率偏低,成本較高,總的來說,經濟性還不能與常規能源相競爭。在今後相當一段時期內,太陽能利用的進一步發展,主要受到經濟性的制約。

太陽能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的優點

1、太陽能最大的特點是能量巨大。在地球上,沒有任何能源能與太陽能相比擬。太陽能是太陽內部高溫核聚變反應所釋放的輻射能。

每年到達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能大約是 130萬億噸標準煤,相當於目前全世界每年所消耗的各種能量總和的 1 萬倍。

2、太陽能具有典型的再生性,是典型的可再生能源。而且,正是由於太陽能的可再生性,決定了其他幾乎所有的可再生能源的再生性。換句話說,其他幾乎所有的再生能源的再

生性都**於太陽能的再生性。

3、太陽能在時間上是長久的,對於人類而言,可以說是永久的,無限的。

4、太陽能是廣泛的,在整個地球表面上,幾乎都被太陽光所普照。

5、太陽能是完全潔淨的能源,不排放任何汙染氣體和有害物質。

6、太陽能是惟一可以保持大氣溫度平衡而不使氣候變暖的能源。

7、太陽能是最安全可靠的能源。

8、太陽能的開發和利用能夠全面保持自然平衡。

9、太陽能的應用不受開採、運輸和儲存條件的限制。

太陽能的缺點

1、雖然太陽輻射能巨大,但是,由於廣泛地分佈於地球表面,因而太陽能的能量密度是比較低的。要從很大的面積上把太陽能收集起來,這需要大面積的裝置和很大的投資。

2、由於地球的白轉,使太陽能具有間歇性。這就是說,對於同一地點而言,所能接收

的太陽能是間斷的。這就決定著:或者太陽能只能作為輔助能源,或者就必須增加儲能裝置。因而還必須增加投資。同時,大規模地儲能,技術難度極大。

3、由於天氣時晴時陰時雨,這又增加了太陽能的間斷性,同時又使太陽能具有隨機性。

4、由於地球是圓形的,也由於地球自身的運動特點,因此太陽能在地球上的分佈是很不均勻的。

由於上述四個缺點,特別是第一個和第二個缺點,這就給太陽能的開發和利用帶來很大的困難。這是造成今天太陽能開發利用比例很低的根本原因。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陽能優缺點:優點:普遍性、無害性、豐富性、長久性。

缺點:分散性、不穩定性、效率低、成本高。

太陽能的開發途徑:光熱轉換/光電轉換/光化學轉換。

4樓:科學普及交流

太陽能應用的優缺點:

一、優點

(1)普遍:太陽光普照大地,沒有地域的限制無論陸地或海洋,無論高山或島嶼,都處處皆有,可直接開發和利用,且無須開採和運輸。

(2)無害:開發利用太陽能不會汙染環境,它是最清潔能源之一,在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的今天,這一點是極其寶貴的。

(3)巨大:每年到達地球表面上的太陽輻射能約相當於130萬億噸煤,其總量屬現今世界上可以開發的最大能源。

(4)長久:根據目前太陽產生的核能速率估算,氫的貯量足夠維持上百億年,而地球的壽命也約為幾十億年,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說太陽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

二、缺點

(1)分散性:到達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的總量儘管很大,但是能流密度很低。

(2)不穩定性:由於受到晝夜、季節、地理緯度和海拔高度等自然條件的限制以及晴、陰、雲、雨等隨機因素的影響,所以,到達某一地面的太陽輻照度既是間斷的,又是極不穩定的,這給太陽能的大規模應用增加了難度。

(3)效率低和成本高:目前太陽能利用的發展水平,有些方面在理論上是可行的,技術上也是成熟的。但有的太陽能利用裝置,因為效率偏低,成本較高,總的來說,經濟性還不能與常規能源相競爭。

在今後相當一段時期內,太陽能利用的進一步發展,主要受到經濟性的制約。

5樓:美國現川

優點(1)普遍:太陽光普照大地,沒有地域的限制無論陸地或海洋,無論高山或島嶼,都處處皆有,可直接開發和利用,且無須開採和運輸。

(2)無害:開發利用太陽能不會汙染環境,它是最清潔能源之一,在環境汙染越來越嚴重的今天,這一點是極其寶貴的。

(3)巨大:每年到達地球表面上的太陽輻射能約相當於130萬億噸煤,其總量屬現今世界上可以開發的最大能源。

(4)長久:根據目前太陽產生的核能速率估算,氫的貯量足夠維持上百億年,而地球的壽命也約為幾十億年,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說太陽的能量是用之不竭的。

缺點(1)分散性:到達地球表面的太陽輻射的總量儘管很大,但是能流密度很低。平均說來,北迴歸線附近,夏季在天氣較為晴朗的情況下,正午時太陽輻射的輻照度最大,在垂直於太陽光方向1平方米麵積上接收到的太陽能平均有1000w左右;若按全年日夜平均,則只有200w左右。

而在冬季大致只有一半,陰天一般只有1/5左右,這樣的能流密度是很低的。因此,在利用太陽能時,想要得到一定的轉換功率,往往需要面積相當大的一套收集和轉換裝置,造價較高。

(2)不穩定性:由於受到晝夜、季節、地理緯度和海拔高度等自然條件的限制以及晴、陰、雲、雨等隨機因素的影響,所以,到達某一地面的太陽輻照度既是間斷的,又是極不穩定的,這給太陽能的大規模應用增加了難度。為了使太陽能成為連續、穩定的能源,從而最終成為能夠與常規能源相競爭的替代能源,就必須很好地解決蓄能問題,即把晴朗白天的太陽輻射能儘量貯存起來,以供夜間或陰雨天使用,但目前蓄能也是太陽能利用中較為薄弱的環節之一。

(3)效率低和成本高:目前太陽能利用的發展水平,有些方面在理論上是可行的,技術上也是成熟的。但有的太陽能利用裝置,因為效率偏低,成本較高,總的來說,經濟性還不能與常規能源相競爭。

在今後相當一段時期內,太陽能利用的進一步發展,主要受到經濟性的制約。

6樓:柔情一個溫柔涵

太陽能是太陽內部連續不斷的核聚變反應過程產生的能量。地球軌道上的平均太陽輻射強度為1367kw/m2。地球赤道的周長為40000km,從而可計算出,地球獲得的能量可達173,000tw。

在海平面上的標準峰值強度為1kw/m2,地球表面某一點24h的年平均輻射強度為0.20kw/m2,相當於有102,000tw 的能量,人類依賴這些能量維持生存,其中包括所有其他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地熱能資源除外)雖然太陽能資源總量相當於現在人類所利用的能源的一萬多倍,但太陽能的能量密度低,而且它因地而異,因時而變,這是開發利用太陽能面臨的主要問題。太陽能的這些特點會使它在整個綜合能源體系中的作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太陽是一個巨大、久遠、無盡的能源。儘管太陽輻射到地球大氣層的能量僅為其總輻射能量(約為3.75×1026w)的22億分之一,但已高達173,000tw,也就是說太陽每秒鐘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就相當於500萬噸煤。

下圖是地球上的能流圖。從圖上可以看出,地球上的風能、水能、海洋溫差能、波浪能和生物質能以及部分潮汐能都是**於太陽;即使是地球上的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從根本上說也是遠古以來貯存下來的太陽能,所以廣義的太陽能所包括的範圍非常大,狹義的太陽能則限於太陽輻射能的光熱、光電和光化學的直接轉換。

太陽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它資源豐富,既可免費使用,又無需運輸,對環境無任何汙染。但太陽能也有兩個主要缺點:

一是能流密度低;二是其強度受各種因素(季節、地點、氣候等)的影響不能維持常量。這兩大缺點大大限制了太陽能的有效利用。

人類對太陽能的利用有著悠久的歷史。我國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就知道利用鋼製四面鏡聚焦太陽光來點火;利用太陽能來乾燥農副產品。發展到現代,太陽能的利用已日益廣泛,它包括太陽能的光熱利用,太陽能的光電利用和太陽能的光化學利用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能熱水器的優缺點 1、太陽能不但節能高效省錢,而且在使用時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 2、太陽能熱水器的使用壽命很長,若使用合理,其壽命可長達15年之久。 3、太陽能熱水器的溫度穩定性較好,只要水箱中有熱水,就不會出現先熱 後冷的現象

8樓:唯綠環保

太陽能來自太陽,是以光與熱的形式體現的能源。它是一種清潔、可再生的,廣泛用於世界各地的能源。目前,限於資金和科技水平,太陽的能量只有很小的比例得到有效地開發和利用。

雖然是清潔和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還遠不能成為一個完美的能源形態,而且還不太可能取代其他形式的能源。在決定是否利用太陽的能源之前,消費者和企業界應考慮到太陽能諸多優點和缺點。

人們必須認識到太陽能源諸多優缺點,然後才會作出決定改用昂貴的太陽能能源。使用這種能源確實有它的好處。太陽能電池板不會有任何汙染,而且在其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汙染也小。

太陽能電池板默默地產生能量,在這個意義上說,至少是無干擾的。只要太陽能電池板不被損壞,它們可以為家庭或企業常年提供免費的能量。

雖然常年提供免費能源而且不斷減少對礦物燃料的依賴,聽起來確實是壯舉,然而不關注其**就檢驗不出太陽能的利弊,這被認為是轉化為利用太陽能的最大障礙。 太陽能電池板非常昂貴,一個家庭、一家企業或一輛車可能需要好幾塊。雖然維護和保養費用不是特別高而且安裝後能夠免費獲取能源,但購買和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初裝成本可能會非常高。

成本儘管如此之高,但是,在陽光充足的地區安裝有足夠的太陽能電池板,通過其輸出免費能量就會得到相當的回報。

太陽能其他利弊涉及到太陽能電池板安裝的環境。在邊遠地區,如太空,需要電力而當地沒有電網,這些地域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是非常實用的。然而,太陽能電池板靠天氣運轉。

直接沐浴在陽光下面效果最好,在經常遇到濃密雲層地域,太陽能板的效力就小一點。另一個考慮是太陽能電池板每天接受的光照時間的長短,太陽能電池板需要陽光工作,所以它們只在白天做功

太陽能的優點,太陽能的優點和缺點有哪些

太陽能作為一種新能源,它與常規能源相比有三大特點 第一 它是人類可以利用的最豐富的能源。清潔 無汙染 對環境友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據估計,在過去漫長的11億年中,太陽消耗了它本身能量的2 今後足以供給地球人類,使用幾十億年,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第二 地球上,無論何處都有太陽能,可以就地開發利...

太陽能的作用是什麼,太陽能的優點和作用

發電利用 清立新能源未來太陽能的大規模利用是用來發電。利用太陽能發電的方式有多種。已實用的主要有以下兩種。1 光 熱 電轉換。即利用太陽輻射所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用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為工質的蒸汽,然後由蒸汽驅動氣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前一過程為光 熱轉換,後一過程為熱 電轉換。2 光 電...

農村太陽能路燈有什麼優點,新農村太陽能路燈有哪些優點

1 內部結構,唯一的引數是不一樣的,首先分為 太陽能燈控制器 太陽能電池 太陽能電池板元件 led光源 路燈杆 基礎籠 電纜。2 鋰電池太陽能路燈由以下部分 太陽能電池 鋰電池 控制器操縱裝置專門用於太陽能路燈,燈光和照明。鋰電池和膠體的區別在於體積小 重量輕 便於運輸。安裝方式有三種 一種是安裝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