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中,有沒有含溪和末的詩句

2021-03-04 02:29:22 字數 5502 閱讀 9911

1樓:呂小煒

毫末成圍海變田,單家依舊住溪邊。

木末雲屯飛雨暗,柳梢水到小溪深。

朝看雲樹吟天末,夜對溪光醉月明。

煙橫木末斜陽晚,雲散溪頭明月升。

雲梢霧末,溪橋野渡,盡是春愁落處。

故溪何日垂綸去,天末遙岑寸寸青。

古詩中含有「秋」字的詩句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唐代:王維《山居秋暝》

原文選段: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釋義:新雨過後山谷裡空曠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氣特別涼爽。明月映照著幽靜的松林間,清澈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中少女喧笑洗衣歸來,蓮葉輕搖是上游蕩下輕舟。春天的美景雖然已經消歇,眼前的秋景足以令人留連。

2、唐代:杜牧《秋夕》

原文選段: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釋義:銀燭的燭光映著冷清的畫屏,手執綾羅小扇撲打螢火蟲。夜色裡的石階清涼如冷水,靜坐凝視天河兩旁的牛郎織女星。

3、唐代:張籍《秋思》

原文選段: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釋義:洛陽城裡颳起了秋風,心中思緒翻湧想寫封家書問候平安。又擔心時間匆忙有什麼沒有寫到之處,在送信之人即將出發前再次開啟信封檢查。

4、唐代:李白《子夜吳歌·秋歌》

原文選段: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釋義:秋月皎潔長安城一片光明,家家戶戶傳來搗衣聲。砧聲任憑秋風吹也吹不盡,聲聲總是牽繫玉關的親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夫君就可以結束漫長征途。

5、唐代:劉禹錫《秋詞二首》

原文選段: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山明水淨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豈如春色嗾人狂。

釋義:自古以來,人們每逢秋天就悲嘆秋天的寂寞蕭索,我卻覺得秋天遠遠勝過春天。秋日天高氣爽,晴空萬里,一隻白鶴推開雲層直衝雲霄,把我的賦詩情趣也帶到了碧藍的九霄。

秋天了,山明水淨,夜晚已有開始降下白霜;滿樹的葉枝現在已經有紅有黃。試著登上高樓,冷冷清秋的涼意更是深透入骨;再沒有春天的景色那樣朝氣蓬勃使人欣喜若狂。

3樓:金果

1、《望洞庭》

唐代: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譯文:秋夜明月清輝,遍灑澄淨湖面,湖面平靜無風,猶如鐵磨銅鏡。

遙望美麗洞庭的湖光山色。真的令人浮想聯翩。那翠綠的君山,真像銀盤裡的一枚玲瓏青螺。

2、《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3、《秋詞》

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4、《憫農》

唐代:李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譯文:春天播種下一粒種子,到了秋天就可以收穫很多的糧食。

天下沒有一塊不被耕作的田,可仍然有種田的農夫餓死。

5、《聽蜀僧濬彈琴 / 聽蜀僧浚彈琴》

唐代:李白

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

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鬆。

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鍾。

不覺碧山暮,秋雲暗幾重。

譯文:蜀僧懷抱著綠綺琴,來自遙遠的峨眉山。

為我隨意揮手一彈,如同聽到萬壑鬆聲。

餘音嫋嫋,匯入霜天鐘聲,我心清靜,如經流水洗過。

不知不覺,暮色籠罩青山,秋雲黯淡,佈滿黃昏天空。

4樓:慧慧的網盤

1、唐代劉禹錫《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2、唐代張籍《秋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釋義: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3、唐代李白《子夜吳歌·秋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釋義: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秋風吹送搗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4、唐代杜牧《長安秋望》:

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

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

釋義:樓閣倚在經霜的樹林外,天空如明鏡無纖雲一毫。峻拔的南山與清爽秋色,氣勢互不相讓兩兩爭高?

5、唐代王維《秋夜曲》: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

釋義:月亮初升時秋露已經稀微,身著單薄的羅衣並未更換別的衣裳。漫漫長夜滿懷深情地銀箏撥動,心中害怕獨守空房,不忍進屋睡覺。

5樓:小白家裡小白

1、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登高》唐代: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釋義: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

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

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2、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三五七言 / 秋風詞》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釋義:秋風悽清,秋月明朗。

風中的落葉時而聚集時而揚散,寒鴉本已棲息也被這聲響驚起。

盼著你我能在相見,卻不知在什麼時候,此時此刻實在難耐心中的孤獨悲傷,叫我情何以堪。

3、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秋思》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釋義:洛陽城裡颳起了秋風,心中思緒翻湧想寫封家書問候平安。

又擔心時間匆忙有什麼沒有寫到之處,在送信之人即將出發前再次開啟信封檢查。

4、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秋詞》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釋義:自古以來,騷人墨客都悲嘆秋天蕭條,我卻說秋天遠遠勝過春天。

秋日晴空裡,一隻仙鶴排開雲層扶搖直上,引便發我的詩情飛上雲霄。

5、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漁家傲·秋思》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釋義: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大不同。大雁又飛回了衡陽,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

黃昏時分,號角吹起,邊塞特有的風聲、馬嘯聲、羌笛聲和著號角聲從四面八方迴響起來。連綿起伏的群山裡,夕陽西下,青煙升騰,孤零零的一座城城門緊閉。

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親人,眼下戰事未平,功名未立,還不能早作歸計。遠方傳來羌笛的悠悠之聲,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在外征戰的人難以入睡,無論將軍還是士兵都白了鬢髮,淚滿衣襟。

6樓:那個閃電

1、《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作者】納蘭性德 【朝代】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2、《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作者】李煜 【朝代】五代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3、《夜雨寄北》——【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4、《尋陸鴻漸不遇》——【作者】皎然 【朝代】唐

移家雖帶郭,野徑入桑麻。

近種籬邊菊,秋來未著花。

扣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

報道山中去,歸時每日斜。

譯文:他把家遷徙到了城郭一帶,鄉間小路通向桑麻的地方。近處籬笆邊都種上了菊花,秋天到了卻尚未見它開放。

敲門竟連一聲犬吠都沒有,要去向西家鄰居打聽情況。鄰人報說他是到山裡去了,回來時總要西山映著斜陽。

5、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作者】歐陽修 【朝代】宋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譯文: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豪華的車馬停在貴族公子尋歡作樂的地方,她登樓向遠處望去,卻看不見那通向章臺的大路。

春已至暮,三月的雨伴隨著狂風大作,再是重門將黃昏景色掩閉,也無法留住春意。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古詩中有關“離愁”的詩句,推薦古詩中有關“離愁”的詩句

古詩中有關 離愁 的詩句有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今日亂離俱是夢,夕陽唯見水東流。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揚予江頭楊柳春,楊花愁殺渡江人...

關於鳥和梅花的詩句,古詩中有梅花和鳥的詩句

描寫梅花的詩 古梅 宋 蕭德藻 湘妃危立凍蛟背,海月冷掛珊瑚枝。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只有曉寒知。瓶梅 宋 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紅梅 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江畔垂垂又欲開。珍重多情關伊令,直和根撥送春來。早 梅柳宗元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朔風飄夜...

古詩中帶有顏色的詩句,古詩中有哪些描寫帶顏色的詩句

1 玉樓春 春景 宋代宋祁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譯文 條條綠柳在霞光晨霧中輕擺曼舞,粉紅的杏花開滿枝頭春意妖嬈。2 暮江吟 唐代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譯文 傍晚時分,快要落山的夕陽,柔和地鋪在江水之上。晚霞斜映下的江水看上去好似鮮紅色的,而綠波卻又在紅色上面滾動。3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