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省份的成語都有哪些,形容我國所有省份的四字成語,如上海東方明珠,四川成都天府之國

2021-03-04 02:26:29 字數 1742 閱讀 1221

1樓:匿名使用者

至死不《渝》

《津津》樂道

< 黑》白不分

息事《寧》人

喜《新》厭舊

《川》流不息

猶《豫》不決

同《甘》共苦

《秦》<晉>之好

《青》梅竹馬

《吉》人天相

《貴》耳賤目

人《雲》亦云

《蒙》在鼓裡

《瓊》樓玉宇

《桂》子飄香

《粵》犬吠雪

《藏》頭露尾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

2樓:沙特反感

名落孫山東山再起

人才濟濟南北轉戰

情深似海南轅北轍

人山人海口說無憑

高高在上海角天涯

坐井觀天津津樂道

各有所長春意盎然

氣壯山河南征北戰

萬古長青海闊天空

見多識廣東施效顰

人云亦云南柯一夢

朝三暮四川流不息

3樓:漩渦鳴人瘋

黔驢技窮,黔指的是貴州省一帶

形容我國所有省份的四字成語,如上海:東方明珠,四川成都:天府之國 50

4樓:匿名使用者

海南——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

tiān yá hǎi jiǎo

【解釋】形容極遠的地方,或相隔極遠。

【出處】南朝陳·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天涯藐藐,地角悠悠了,陰謀詭計 面無由,但以情企。」宋·張世南《遊宦記聞》卷六:「今之遠宦及遠服賈者,皆曰天涯海角。」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地方遙遠偏僻。一般作賓語。

【正音】角;不能讀作「jué」。

【辨形】涯;不能寫作「崖」。

【近義詞】天南地北、天各一方

【反義詞】近在咫尺、一衣帶水

【例句】為了尋找地下寶藏;我們勘探隊願走遍~。

四字成語相接,中間兩字是中國省份名稱

5樓:啊佛號

萬里長城wàn lǐ cháng chéng

[釋義] 指我國長城。也比喻國家所依賴的大將。現也比喻人民的軍隊。

[例句] 吞珪既喪,壞了~,國中精銳已盡,如何是好?(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二回)

6樓:丿吸血鬼丿

萬里長城

成語故事:檀道濟是南朝高平人。宋武帝北伐

時,道濟當先鋒,仗打得很艱苦,佔領洛陽時,抓了四千名俘虜。眾將想殺了他們示威,道濟說:「我們是來弔民伐罪的,怎麼能濫殺無辜呢?」 全都放了,為南宋軍贏得了民心。

宋文帝七年,南宋軍在滑臺受挫。文帝派道濟去救援,在壽張大破北魏軍,20多天打了30多場仗,終於進抵歷城(山東濟南)。這時滑臺已經失守,而且道濟部隊的糧食沒了,有人報告了北魏軍,大家都很害怕。

道濟卻不慌不忙,命令士兵夜裡在大帳中用斗量沙子,在沙子上灑上僅有的糧食,這樣量了一夜,第二天命令眾將士身穿重甲南撤,自己穿著布衣,坐在馬車上,談笑自若跟在最後,南宋軍安全返回。自此北魏軍很怕他,士兵們用他的像來避邪。

後來文帝聽信讒言把道濟殺了。死時,道濟瞪圓著眼,把頭巾摔在地上,說:「你們不是在毀自己的萬里長城嗎?」

道濟死後十四年,北魏軍打到江北的瓜步。在一江之隔的石頭城上,宋文帝感慨地說:「如果檀道濟還活著,不會讓他們這樣的。」

「萬里長城」原指長城,喻指國家的依靠。

(《南史•卷十五》)

形容「馬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馬的成語都有哪些?列舉四個,謝謝!

財大氣粗 多bai錢善賈 腰纏萬貫du 富甲天下zhi 萬兩dao 1.財大氣粗 c i d q c 指富有財版產,氣權派不凡。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2.多錢善賈 du qi n sh n g 賈 做生意。本錢多生意就好做。比喻條件充分,事情好辦。3.腰纏萬貫 y o ch n w n gu n ...

形容科技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科技的詞語都有哪些

深奧的,嚴謹的,神奇的,先進的,前沿的 五花八門的,各式各樣的,異彩紛呈的,高深莫測的,嚴謹的,科學先進的,科學高深的,科學文明的,科學熱愛的,科學 日新月異 突飛猛進 瞬息萬變 一日千里 日臻完美 精益求精 技術精湛 鬼斧神工 精妙絕倫 歎為觀止 出類拔萃 卓有成效 形容科技的詞語都有哪些 釋義 ...

表示願意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願意的成語都有哪些?

心甘情願 完全願意沒點勉強指自願做某種犧牲。兩相情願 兩面都願意指婚姻或交好。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