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有幾個碼頭,陸家嘴為什麼叫陸家嘴?

2021-03-04 02:26:28 字數 5228 閱讀 8169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輪渡碼bai頭吧

陸家嘴一帶du有四個輪渡口。

具體如zhi下

其昌棧輪渡dao站

上海市內

浦東新區容東方路1號

上海輪渡

上海市浦東新區浦東南路

黃浦區中山東一路127號(原金陵東路輪渡碼頭)上海輪渡

上海市浦東新區東昌路

上海輪渡楊家渡渡口

上海市浦東新區復興東路隧道上層

陸家嘴為什麼叫陸家嘴?

2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地方誌記載,黃

浦江在這裡拐了一個近九十度的大彎,留下了一片突出的沖積灘地,從浦江之西向對岸眺望,這一塊灘地如一隻巨大的金角獸伸出腦袋張開嘴巴在這裡飲水。在這一塊灘地上,由於陸深的舊居以及陸氏的祖塋都建在此,因此稱之為陸家嘴。

陸家嘴位於浦東黃浦江畔,與外灘隔江相對,是海內外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這裡彙集了東方明珠、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上海中心大廈等眾多地標性建築。

3樓:賀小亠

明永樂年間,黃浦江水系形成,江水自南向北與吳淞江相匯後,折向東流,東岸形成一塊嘴狀的沖積沙灘。明代翰林院學士陸深,生卒於此,故稱這塊灘地叫陸家嘴。

陸家嘴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的黃浦江畔,隔江面對外灘。是眾多跨國銀行的大中華區及東亞總部所在地,也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金融中心之一。

4樓:以慧

陸家嘴名字的由來

浦東陸家嘴,現在已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改革開放的象徵。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這一片神奇的土地是和兩位古老的上海人連在一起的。這兩位

上海人便是明朝的大文學家陸深和他的夫人梅氏。

據上海地方誌記載,迤邐而來的黃浦江在這裡拐了

一個近九十度的大彎,留下了一片突出的沖積灘地,從浦江之西向對岸眺望,這一塊灘

地猶如一隻巨大的金角獸伸出腦袋張開嘴巴在這裡飲水。在這一塊灘地上,由於陸深的

舊居以及陸氏的祖塋都建在此,因此稱之為陸家嘴。

陸深字子淵,先祖是汴梁人,隨宋室南遷移居上海浦東。他生於明成化13年(公元1

477年),弘治18年(2023年)考進士,中二甲第八名,進翰林院。他學問很好,但脾氣

倔。曾因得罪大太監劉瑾被嫡放外任,一直到劉瑾伏法之後才重新回到翰林院,以後擔

任過四川布政使,嘉靖16年(2023年)任太常卿兼侍讀學士。告老回鄉後,在浦東舊居

後樂園中用土堆起了一座小山,名儼山,並以此自號儼山。嘉靖23年即2023年去世,享

年68歲。

陸深著述頗豐。著有《儼山集》、《儼山外集》、《維封日記》、《蜀都雜抄》、

《古奇器錄》等,他的書札有明人小品的神韻,極受後人推崇。他的書法功力很深,飄

逸俊秀,一直被藏家所欣賞,至今上海博物館還珍藏有他的作品。陸深的舊居後樂園雖

然早已泯滅,但陸家宅、陸家嘴的稱謂卻永久地留傳了下來。

5樓:藍色夜風

陸家嘴的由來,民間有一傳說。黃浦江東岸有一爛泥渡口,擺渡的是一個姓陸的姑娘,渡口西面一里處有一個莊家宅,村裡住著一個讀書人,以教書為生。某天,他應朋友邀請,過江赴約。

趕到渡口,見姑娘手執雙槳,容光煥發,盪舟江中,似出水芙蓉,讀書人頓生愛慕之心,便拿出一錠銀子作為擺渡錢。姑娘說:「三十文足矣。

」儒生回籤:「餘下贈與姑娘。」姑娘對銀子看了一眼:

「祖傳銀子,有何希罕,就是堆成銀山,我也看不上眼。」儒生聽了一驚,問:「這銀子一不鐫名雕字,二不劃花刻記,怎知是我家祖傳?

」姑娘答道:「世上萬物,數銀子最有靈性,我家有祖傳驗銀法,只需丟入水中,它便告訴我來龍去脈。」儒生不信,將銀丟入水中,只見銀子落水處,傳出一圈圈水紋。

姑娘笑道:「這水波從中間一圈圈地傳出去,不是明白地告訴,你的銀子象水波一樣一代代傳下來的嗎?」儒生連稱高見。

某日,儒生向東家借一綻紋銀,又來渡口,意欲再試試姑娘的驗銀法。渡畢,將銀子遞與姑娘。姑娘接過,對儒生窺視一眼,又將銀子拋入江中。

儒生忙問:「此一錠紋銀並非學生祖傳,何故拋入江中?」姑娘回答:

「借來之物,妄想騙得姑娘愛情。」儒生暗中稱奇,想:「姑娘真神人也。

」但卻又問:「何以見得?」姑娘假裝發怒:

「怎麼,你忘了我家祖傳法了!剛才銀子丟入江中,不是『咚』的一聲響嗎?這說明銀子是你東家的,今日八月中秋,又不是冬至年關,你東家怎麼付你酬金?

」儒生被說得張口結舌,無以對答,對姑娘更加敬重,更加心愛,併發誓要親手賺來銀子再去求愛。從此,儒生白天教書,傍晚幫人挑水劈柴,終於積了一錠銀子,小心翼翼的交給姑娘,姑娘再以祖傳驗銀法驗之,確認為辛苦錢,遂答應了儒生求愛。於是姑娘下水把江中銀子撈出,修造了一個碼頭,方便渡口船泊岸,旅客紛紛稱頌,便將渡口稱為「陸家嘴」,用來紀念這位姓陸的巧嘴姑娘。

上海浦東新區有哪些鎮?

6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截至2023年5月,上海浦東新區轄24個鎮,分別是川沙新鎮、高橋鎮、北蔡鎮、合慶鎮、唐鎮、曹路鎮、金橋鎮、高行鎮、高東鎮、張江鎮、三林鎮、惠南鎮、周浦鎮、新場鎮、大團鎮、康橋鎮、航頭鎮、祝橋鎮、泥城鎮、宣橋鎮、書院鎮、萬祥鎮、老港鎮、南匯新城鎮。具體介紹以下幾個鎮:

1、川沙新鎮

川沙新鎮地處浦東新區中部,東至祝橋鎮,南至宣橋鎮、祝橋鎮,西至張江鎮、康橋鎮、周浦鎮、新場鎮,北至唐鎮、合慶鎮,區域面積96.7平方公里。

2、高橋鎮

高橋鎮位於浦東新區北部,東與外高橋港區、自貿區相接,南與高行鎮相連,西瀕黃浦江,北毗長江口,總面積38.73平方公里。

3、高東鎮

高東鎮位於浦東新區東北部、長江入海口的東海之濱,東與寶山區長興島、橫沙島隔江相望,南與曹路鎮毗鄰,西與高行鎮交界,北與高橋鎮接壤。面積36.24平方公里。

4、祝橋鎮

祝橋鎮地處上海市浦東新區中東部,東接浦東國際機場和空港綜合保稅區,南接惠南鎮、老港鎮,西連川沙新鎮、宣橋鎮,北與川沙新鎮、合慶鎮接壤。面積154.6平方公里。

5、南匯新城鎮

南匯新城鎮地處浦東新區南部,東至長江,南至杭州灣,西至奉賢區和浦東新區泥城鎮、書院鎮邊界,北至大治河,面積152.15平方公里。

7樓:檸檬一家人

截止2023年5月,南匯新城鎮、川沙新鎮、祝橋鎮、金橋鎮、曹路鎮、張江鎮、合慶鎮、唐鎮、高橋鎮、高東鎮、高行鎮、三林鎮、北蔡鎮、康橋鎮、周浦鎮、航頭鎮、新場鎮、宣橋鎮、惠南鎮、老港鎮、萬祥鎮、大團鎮、泥城鎮、書院鎮。

1、川沙新鎮。

川沙新鎮,隸屬上海市浦東新區,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東部,西靠黃浦江,東南端水域為長江與東海的匯合處。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發展試點改革鎮、上海市一級衛生鎮。

2、高橋鎮。

高橋鎮隸屬於上海市浦東新區,位於浦東新區北部,北毗吳淞口,西臨黃浦江,與楊浦區相鄰,東與外高橋港區、保稅區相接並毗長江口,南與高行鎮相鄰,總面積38.73平方公里,其中城區面積6平方公里。

3、北蔡鎮。

北蔡鎮隸屬浦東新區轄鎮,位於區境西部。東鄰張江高科技園區,南連康橋工業開發區,西接南碼頭街道,北依花木街道。面積24.9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77490人(六普)。

4、合慶鎮。

合慶鎮由原合慶鎮和蔡路鎮合併而成,隸屬於上海市浦東新區,位於浦東新區東南角,東臨長江入海口。鎮域面積41.97平方公里,耕地面積929.29公頃。

5、唐鎮。

唐鎮鄉曾被評為上海市先進文化鄉鎮、浦東新區發展社會事業先進鄉、浦東新區村民自治示範村、浦東新區敬老村和上海市衛生村等等。

8樓:好木木偶

上海浦東新區有川沙新鎮、

高橋鎮、北蔡鎮、合慶鎮、唐鎮、曹路鎮、金橋鎮、高行鎮、高東鎮、張江鎮、三林鎮、惠南鎮、周浦鎮、新場鎮、大團鎮、康橋鎮、航頭鎮、祝橋鎮、泥城鎮、宣橋鎮、書院鎮、萬祥鎮、老港鎮、南匯新城鎮。

1、川沙新鎮,隸屬上海市浦東新區,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東部,西靠黃浦江,東南端水域為長江與東海的匯合處。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全國發展試點改革鎮 、上海市一級衛生鎮  。

2、高橋鎮隸屬於上海市浦東新區,位於浦東新區北部,北毗吳淞口,西臨黃浦江,與楊浦區相鄰,東與外高橋港區、保稅區相接並毗長江口,南與高行鎮相鄰,總面積38.73平方公里,其中城區面積6平方公里。

3、北蔡鎮隸屬浦東新區轄鎮,位於區境西部。東鄰張江高科技園區,南連康橋工業開發區,西接南碼頭街道,北依花木街道。面積24.

9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77490人(六普)。轄53個居委會、11個行政村。

4、合慶鎮由原合慶鎮和蔡路鎮合併而成,隸屬於上海市浦東新區,位於浦東新區東南角,東臨長江入海口。鎮域面積41.97平方公里,耕地面積929.

29公頃。鎮中心在北緯31°11′,東徑121°43′。

5、曹路鎮隸屬上海市浦東新區,位於浦東新區東部,東瀕長江入海口,西毗高行鎮、金橋鎮及金橋經濟技術開發區,南鄰唐鎮、合慶鎮,北接高東鎮、外高橋保稅區及外高橋港區,總面積46.59平方公里。

9樓:聖誕老東東

截至2023年6月,上海浦東新區轄24個鎮:川沙新鎮、高橋鎮、北蔡鎮、合慶鎮、唐鎮、曹路鎮、金橋鎮、高行鎮、高東鎮、張江鎮、三林鎮、惠南鎮、周浦鎮、新場鎮、大團鎮、康橋鎮、航頭鎮、祝橋鎮、泥城鎮、宣橋鎮、書院鎮、萬祥鎮、老港鎮、南匯新城鎮。具體介紹以下幾個鎮:

1、曹路鎮

曹路鎮位於浦東新區北部,東瀕長江入海口,西毗高行鎮、金橋鎮及中國(上海)自由**試驗區金橋開發片區,南鄰唐鎮、合慶鎮,北接高東鎮、外高橋保稅區及外高橋港區,總面積46.59平方公里。

2、張江鎮

張江鎮位於浦東新區中心地帶,東毗唐鎮、川沙新鎮,南鄰康橋鎮,西依花木街道、北蔡鎮,北與金橋鎮接壤,面積42.96平方公里。

3、金橋鎮

金橋鎮地處浦東新區北部,東靠曹路鎮、唐鎮,南連張江鎮,西接花木、金楊新村、浦興路街道,北臨高行鎮,總面積為25.28平方公里。

4、唐鎮

唐鎮地處浦東新區中部,東接合慶鎮,南靠川沙新鎮,西接張江鎮,北鄰中國(上海)自由**試驗區金橋開發片區。面積32.16平方公里

5、北蔡鎮

北蔡鎮位於浦東中西部,東連張江鎮,南鄰康橋鎮,西接三林鎮、周家渡街道、南碼頭路街道,北與花木街道相接,總面積23.71平方公里。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橋鎮· 北蔡鎮 · 川沙新鎮 · 曹路鎮 · 張江鎮 · 唐鎮 · 高橋鎮 · 高東鎮 · 高行鎮 · 三林鎮 · 康橋鎮 · 周浦鎮 · 航頭鎮 · 新場鎮 · 宣橋鎮 · 六灶鎮 · 祝橋鎮 · 惠南鎮 · 老港鎮 · 萬祥鎮 · 大團鎮 · 泥城鎮 · 書院鎮 · 蘆潮港鎮

另附:浦東新區還有13個街道

陸家嘴街道 · 濰坊新村街道 · 花木街道 · 滬東新村街道 · 浦興路街道 · 南碼頭路街道 · 周家渡街道 · 洋涇街道 · 塘橋街道 · 東明路街道 · 金楊新村街道 · 上鋼新村街道 · 申港街道 ·

從蘇州園區車坊怎麼去浦東新區陸家嘴新大陸廣場

辛莊到浦東新區 駕車查詢 360地圖 全程約775.81公里 9小時56分鐘 從起點出發行駛 9.95公里 左轉沿x001向東行駛1.37公里 右轉沿匝道行駛1.20公里 右前轉沿大廣高速公路行駛57.05公里 靠右沿匝道行駛1.74公里 從新大陸廣場到外灘怎麼走 從上海 到新大陸廣場怎麼走 駕車路...

上海浦東陸家嘴附近有哪些喝茶吃飯的地方

花旗銀行 大廈一樓星巴克很適合。復旦大廈3層吧,我忘了,那裡很清靜,還有個室外露臺,直接看到江景。我們帶香港的同事去見客戶的時候,還去了 喝咖啡。當然這兩個地方不能吃飯。正大廣場上一些茶餐廳,或者類似海上明月什麼也都可以。如果不是很高檔的商務,東昌路靠近浦東南路上有一個卡普里小餐吧,我以前常去,茶咖...

浦東金橋到嘉定馬陸鎮多少公里,上海浦東新區金橋路到嘉定區馬陸鎮派出所怎麼坐車啊

公交線路 723路 滬唐專線,全程約44.2公里1 從金橋路步行約870米,到達棗莊路張楊路站2 乘坐723路,經過18站,到達上海火車站 共和路 站3 乘坐滬唐專線,經過23站,到達馬陸鎮站4 步行約380米,到達上海市嘉定區馬陸鎮人民 駕車路線 全程約35.9公里 起點 金橋路 1.從起點向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