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豬八戒存在的十大理由,豬八戒存在的10大理由是什麼,每個不少於100字

2021-03-04 02:20:41 字數 5515 閱讀 5013

1樓:一杯咖啡的閒暇

1好吃2懶做

3貪睡4**

5體胖6好色

7心善8忠誠

9老實10膽小

豬八戒存在的10大理由是什麼,每個不少於1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嘴巴甜。但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自私自利,好進讒言。

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為什麼連這樣一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就改,能聽取領導和同事的意見有重要聯絡(其實這與悟空的『督促』有很大關係),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

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淨壇使者的美好結果吧。《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著力塑造的一個喜劇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地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地完美結合。

西遊記裡豬八戒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3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在作品中,這個人物與具有獨特的思想意義和美學意義。他與孫悟空和唐僧各據三角形的一個角,構成了鮮明的對比,互相映襯,相得益彰。

他與孫悟空都是用浪漫主義手法精心塑造出的非現實人物,正如謝肇浙所說,孫悟空是「意之神」,儘管他躁動不安,但總是在追求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其間難免走彎路,但只要加以引導制約,就能達到至高至純的人生境界。而豬八戒則是「意之馳」,表現了對現實的生活享受的嚮往,安於現狀,不求上進。

豬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但好吃懶做,膽小,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好進讒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

為什麼連這樣一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

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就改,能聽取他人意見有重要聯絡,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淨壇使者的美好結果。

《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著力塑造的一個喜劇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的完美結合。

4樓:迷人少女

豬八戒這樣的形象出現在《西遊記》中,極其具有現實意義。

豬八戒是一個典型的來自農村的人物,沒有任何的地位,被剝削壓迫的小人物,並且具有膽小怕事;守規矩的性格特點。典型的一位具有時代意義的人物。

豬八戒是一位凡夫俗子,普普通通的人物,雖然其前身是天蓬元帥,但在跟隨唐僧取經途中也是在凡間。在其身上帶給人們更多的是娛樂性,剛好也符合大眾的審美眼光和迎合性格意義。也反應出了小農民的生活,和下層人民的最生動的形象,這也是豬八戒存在的意義。

其實豬八戒存在的最主要的意義,主要是和豬八戒的親和力有關係,並且也極大的和人們的精神有關。所以,在現在的社會生活中,其形象還是具有普遍意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豬八戒,他代表了我們心中的慾念,表示著世人的苦惱與不幸。但是我個人認為,老豬雖然好吃懶做,愛好美色,動不動要分行李,卻真的是何沙和尚一樣任勞任怨,只不過嘴上會不服輸,總是嘮嘮叨叨。他的存在從行文上講增加了另類的人物,豐富了內容;但我還是比較執拗的認為,豬八戒就是作者歷經滄桑後對人世的一個歎號。

說得不好,多多關照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知道西遊記中師徒四人和白龍馬代表什麼,唐僧代表識為,孫悟空代表心袁,白龍馬代表義馬,八戒為欲豬,沙僧為身毒,這些是人體中的五種意識,西遊記所寫的其實是把人體中五種意識在人體中的旅行,這些是從佛家思想出發,豬八戒如果不存在的話,西遊記寫出來就與佛家思想不符合,所以,豬八戒必須存在。

7樓:匿名使用者

【豬八戒在作品

中的意義】

[編輯本段]

在作品中,這個人物與具有獨特的思想意義和美學意義。他與孫悟空和唐僧各據三角形的一個角,構成了鮮明的對比,互相映襯,相得益彰。他與孫悟空都是用浪漫主義手法精心塑造出的非現實人物,正如謝肇浙所說,孫悟空是「意之神」,儘管他躁動不安,但總是在追求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其間難免走彎路,但只要加以引導約束,就能達到至高至純的人生境界。

而豬八戒則是「意之馳」,表現了對現實的生活享受的嚮往,安於現狀,不求上進。這兩種心態,都不利於人生境界的提升。但與躁動的「心猿」相比,豬八戒身上常常體現出的消極情緒,更不利於人生境界的提升。

因為前者畢竟是一種推動力,而後者則多是一種制動力。兩者都基於傳統文化的深厚土壤。孫悟空更多地體現了傳統文化中的積極因素,如不畏艱險,勇往直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氣概,這種宗教獻身主義精神是積極的,與傳統文化中的積極人生理想是一致的,給人以昂揚向上的力量,因此他是一個英雄主義的角色。

但豬八戒則較多地體現了傳統文化中的消極因素。這是一個享樂主義的典型。

8樓:閩忠饒俏

豬八戒在《西遊記》裡,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文學形象,光有孫悟空還不行。《西遊

記》裡因為有了豬八戒的存在.豬八戒的行為,所以增加了很多笑聲。想到豬八戒憨頭憨腦的樣子就不由得要笑。

豬八戒的狡猾是農民式的狡猾,和孫悟空的對比很強烈,我們在《西遊記》裡看到,一個群體,一個團隊,在從事一項共同事業時,每個人不同的表現,各自展示他們對事業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才華,不同的人生追求。有的人是凝聚力,他心裡裝著這個團隊,有的人是離心力,隨時準備散夥,隨時準備著自己的後路,隨時準備撤出去,準備跳槽。

西遊記中豬八戒有什麼優點?

9樓:王珂

優點有以下兩點:

1、心寬。西天取經的路上,無論孫悟空怎麼拿捏他,他從來就不計較。有好幾回孫悟空掂著老豬的耳朵罵他是呆子是蠢貨,豬八戒一回也沒有生氣過,依然是一口一個師兄地叫。

2、老實。有人對這一點表示懷疑:去西天取經時,他就常常偷懶耍猾,有好幾次孫悟空派他去打探妖情,他就玩忽職守,不幹活只睡懶覺。

對於這一點,經過嚴肅認真的考察和論證,最終得出的結論是:當時孫悟空是大師兄、是上司,獨斷專行。孫悟空派他做什麼,豬八戒只有聽從,別無他法。這也足以看出豬八戒之老實。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條:豬八戒好吃。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當老百姓的都把吃放在第一要素,做為人更得把吃放在首位;要吃,一是要吃出道理;二是要吃出水平;三是要吃出自己的理念。

豬八戒在這一方面就做的很優秀,比如吃西瓜,他拿到西瓜之後馬上分成四塊:一塊給師傅,一塊給師兄,一塊給師弟,自己只吃一塊;可是西瓜實在好吃,於是找個理由把師弟的那塊吃了;還想吃,於是又找個理由把師兄的那塊也吃了;還有一塊索性一併吃了吧,但還是尋了個理由再吃。可見豬八戒對吃是非常有研究地。

第二條:豬八戒懶做。

這一點豬八戒更是優秀。能明天做的事今天絕對不做,能將來做的事現在一定不做;要做也請別人去做,就說小事吧,有沙師弟在用得著豬師兄嗎?如果是大事,只要有悟空大師兄在,豬八戒絕不會去搶師哥的功勞。

西天取經的路上,豬八戒和師傅等一旦被妖精拿住,別人都急得跳圈,唯八戒不急不躁,該吃的吃該喝的喝,當然前提是師兄孫悟空不被擒獲

第三條:豬八戒貪睡。

列寧同志說: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也就是說要想工作好就得休息好,所以貪睡不是缺點。

做人一定要學會睡覺,保證身體健康,就是保住了革命的本錢。有好多日理萬機的領導幹部,都是太不注意休息而累垮了身體,結果是留下一攤子未竟的事業,還得讓別的特別懂得睡覺之道理的同志來完成。豬八戒貪睡是眾所周知的,只要有機會睡,豬八戒同志認為那是不可不睡。

有多少次師傅師兄委派他去打探妖情,他都會瞅機會好好地睡上一回,睡醒睡足睡夠,回去編個理由便告萬事大吉。

第四條:豬八戒心寬。

做人一定要心寬。如果大事小事都管,處處斤斤計較,整天小肚雞腸,那就很不好。這一點豬八戒可以說是楷模。

唐僧師傅也深知,西天取經的路上,無論孫悟空怎麼拿捏他,他從來就不計較。有好幾回孫悟空掂著老豬的耳朵罵他是呆子是蠢貨,人家老豬一回也沒有生氣過,依然是一口一個師兄地叫。遇到師傅師兄皆被妖怪擒走,沙和尚急的跳牆,老豬就不。

你聽人家老豬怎麼說:急什麼急,大不了散夥,俺回高老莊。 第五條:

豬八戒體胖。

人得有福像,一般要肥頭大耳,不能瘦得跟幹拉雞似的。這一點唐僧師徒四人唯有豬八戒具備。去掉僧衣僧帽,換上西服打上領帶,豬八戒走在大街上,誰敢說老豬不是領導。

雖然豬八戒臉上一貫是和顏悅色,卻也不怒自威。不管什麼時候只要老豬往前那麼一站,再膽小的孩子也會嚇得絕對不敢再哭;兒童尚且如此,婦女更是腿肚子發軟,怎麼也動不了步了。這就叫威。

第六條:豬八戒好/色。

這一點豬八戒尤其出色。不論是在天上做天蓬元帥時調戲嫦娥;還是做了妖怪之後,硬做高老莊的女婿;以及取經路上看見美女就流口水走不動路,都可以充分說明。在女兒國時那個美麗的國王,就曾經讓老豬動心不已。

可惜唐僧泥古不化,不僅自己不允,還誤了**一生的大好幸福。現在豬八戒終於要出人頭地了,要做人,將來再也不用看別人臉色了。可以名正言順地去洗浴城、去***,包二奶,隨心所欲地願怎麼色就怎麼色。

第七條:豬八戒心善。

領導都要有一付菩薩心腸,要有同情心、愛心。當初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時,豬八戒就極力反對。美麗的村姑被他一金箍棒打死了,善良的老頭也被他打死了,可憐的老太太也被他打死了;豬八戒實在看不下去,可是孫悟空排在自己之上,是自己的師兄沒有阻止的大權。

唯有慫恿師傅唐僧,念那個金箍咒懲罰老孫的凶心。對妖精尚且如此,對一般的凡人,豬八戒同志一定會善待天下。

第八條:豬八戒忠誠。

既然做了唐僧的徒弟,就再沒有三心二意,放棄了在高老莊做女婿的愜意生活,隨唐僧西天取經去者。一路上經過了多少坎坷,經歷了多少風雨,度過了多少艱難,直到協助師傅取得了真經,做了淨壇使者。至於一路上受了大師兄孫悟空多少窩囊氣,就早已不必再提了。

組織上認為,對人忠誠對組織也就忠誠 第九條:豬八戒老實。

都說老實人可靠。但是,有人對這一點表示懷疑:去西天取經時,他就常常偷懶耍猾,有好幾次孫悟空派他去打探妖情,他就玩忽職守,不幹活只睡懶覺。

對於這一點,組織上進行了嚴肅認真的考察和論證,最終得出的結論是:這樣的認為有失偏頗。當時孫悟空是大師兄、是上司、是大師兄,獨斷專行、飛揚跋扈是出了名的,玉皇大帝他也不怕,就是師傅,如果不是有那個金箍咒,他怎麼可能把一個肉體凡胎的唐朝和尚放在眼裡。

孫悟空派他做什麼,他一個小小的豬八戒好能怎麼地,只有忍氣吞聲俯首貼耳一條路可走,別無他法。不過這也足以看出豬八戒之老實。

第十條:豬八戒膽小。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泱泱大國而言,而且是正處於默默發展經濟的非常時期,選擇什麼樣的人十分重要。做人穩重,處事謹慎,是組織人事部門優先考慮的因素。說白了就是選膽小的人唐僧師徒四人:

師傅迂腐、師兄狂妄、師弟憨厚,唯有豬八戒一人膽小。西行路上,各路妖魔鬼怪大都是神通廣大之流。所以豬八戒就常常害怕一不小心自己被那些無法無天的東西給吃了。

常時間的擔驚受怕,造就了豬八戒膽怕事的性格。所以選拔領導幹部,豬八戒也就成了組織的優先考慮物件,一點也不令人奇怪。

還有很多 .........

參考**

豬八戒這個人物的優點與缺點, 西遊記 中豬八戒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豬八戒雖然有貪婪和懶惰的習氣,但是他還是較為忠誠肯幹的。比如去花果山請回孫悟空救 再比如與妖怪作戰還是挺勇敢的。豬八戒的最大優點是精明,對自己利益的得失考慮的十分周到。他勤快,西遊路上,他負責拿行李。他的缺點是心胸狹窄,他總是對悟空欺負他懷恨在心,經常唆使唐僧念緊箍咒,白骨精那次,要不是因為他的唆使...

西遊記裡豬八戒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有人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豬八戒,他代表了我們心中的慾念,表示著世人的苦惱與不幸。但是我個人認為,老豬雖然好吃懶做,愛好美色,動不動要分行李,卻真的是何沙和尚一樣任勞任怨,只不過嘴上會不服輸,總是嘮嘮叨叨。他的存在從行文上講增加了另類的人物,豐富了內容 但我還是比較執拗的認為,豬八戒就是作者歷經滄桑後...

豬八戒在西遊記中的作用是什麼呢,西遊記裡豬八戒的存在意義是什麼?

其實深究起來很困難的 八戒是起到取經團隊中的平衡狀態 調節取經團隊中的氣氛 緩和唐僧與悟空之間的師徒關係 西遊記裡豬八戒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在作品中,這個人物與具有獨特的思想意義和美學意義。他與孫悟空和唐僧各據三角形的一個角,構成了鮮明的對比,互相映襯,相得益彰。他與孫悟空都是用浪漫主義手法精心塑造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