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對聯解釋,求對聯和而且要解釋出對聯的內容,越多越好!

2021-03-04 02:16:21 字數 5065 閱讀 4180

1樓:晨曦

對聯我們這兒叫門對,是古老的民俗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和古時候的「桃符有關」,不是王安石有句詩說,千家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現在都是表達對新的一年裡的期許,新時代的生活觀念。

求對聯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大意說一下,翻譯過來:上聯的大意:榮華富貴(或名譽權利),應當把它當做進專步的階梯,聰慧的人屬知道人生每時每刻都要去競爭,奮鬥;下聯的大意:

被眾人知曉(即是隱含被很多人稱讚的意思),應當把它視作反省自己,瞭解自我的「鏡子」,有清醒頭腦的人在不論何處都能深知事理(即不會對事物僅有表面的認識)。

求對聯和而且要解釋出對聯的內容,越多越好!

3樓:浮魚落雁

小犬無知嫌路窄,大鵬展翅恨天低。

這副對聯是關於清朝大學士紀曉嵐小時候的故事。當時,由於眾口相傳紀曉嵐年少聰慧,所以到他家作客的王公貴族皆想試試其名實是否相符。這副對聯的上聯就是一位大臣所出,其中當然有戲謔的意味。

下聯乃紀曉嵐立馬對上,絕對是出語不凡。

(2) 公門桃李爭榮日,法國荷蘭比利時。

據說,這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師過六十大壽時,他的**們集體創作的。上聯中,「公門」指「師門」,「桃李」是眾所周知的代表「學生」。而匠心獨具的是下聯,乾乾脆脆地把三個國家的名字連起來,極有特色。

而「桃」和「李」對的「荷」與「蘭」是四種為人熟知的植物,「爭榮日」又恰到好處地「比利時」,給人一種渾然天成之感。

(3) 天不管,地不管,酒管;興也罷,衰也罷,喝罷。

此聯本是「天興酒館」的門聯,「天、興」二字含於其中(也叫藏頭對聯)。同時在字裡行間,卻把一個標準的酒徒那種無可奈何的心情一覽無遺地展現在了大家的面前。如果拋開思想性的話,足見作者構思之精妙。

(4) 蒲葉桃葉葡萄葉,草本木本;

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

這副對聯傳說是明朝著名才子解縉所寫,寫作的背景是同他的幾位「文友」一道「遊園」以後。對聯中,「蒲」和「桃」連讀,音和「葡萄」相同,「蒲」為「草本」,「桃」和「葡萄」皆為「木本」。而「梅」和「桂」連讀的效果即為「玫瑰」之音(聲調上略有差異),並且,「梅」與「玫瑰」為「春香」,「桂」屬「秋香」。

可見其才思敏捷,不同凡響。

注意:英文字母乃拼音,會讀就知道意思了。加油!!!

問天下頭顱幾許

看老夫手段如何

清代剃頭鋪對聯。(一)

坐北朝南吃西瓜,皮往東放

自上而下看左傳,書朝右翻

出上聯的人很壞,他把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全用完了,看你怎麼辦?!而且上聯是一俗景,沒多少意境在裡面,就是一句大實話!

下聯對得巧妙,看上去也是一句大實話,但卻是雅居里的幹活。而且巧妙地把上、下、左、右很好地用在裡面了。

(二)據說剛解放的時候北大的蔡元培校長(沒記錯吧?)出了一對聯考當時的新生。叫「孫行者」。結果很多人都對不上來。標準答案應該是「祖沖之」!

因荷而得藕(因何而得偶)

有杏不需梅(有幸不需媒)

我也記得一聯:

兩艇並進,櫓速不如帆快

雙管齊鳴,笛清勝似簫和

這聯妙在包含了四個歷史人物。

還記得一個關於對聯的故事:

有一書生,家門對著一個財主的花園,花園裡種植著一片竹子。一日,書生見此景,遂書一聯,貼於自家門上:

門對千棵竹

家藏萬卷書

財主見了心中不悅,心道:我家的風景怎麼讓窮書生賞去了。於是心生一計,喚家人把竹子攔腰砍斷,想揶揄一下書生。

不料,書生見狀,只在對聯的末尾各加一字,變成:

門對千棵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財主見了,更加來氣,便命家人把竹子連根拔去,心想,這下你還有什麼景可寫。沒成想,書生見了,又在門上添了兩個字:

門對千棵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還記得幾幅對聯:

荷出水面,硃筆點天文

藕入泥中,玉管通地理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1、

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喜書門聯,但每次剛剛張貼就被別人偷走,某年除夕,他想出了一個防「賊」的妙法:在門楹上貼出這樣一副對聯: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偷聯的人到王宅前一看,都搖頭而去。初一清晨,王羲之又在上下聯尾各續三字,遂成意義全薪的一幅佳作:

福無雙至今朝至

禍不單行昨夜行

這則傳說的「本事」顯然是不可信的——因為到五代時才出現第一副春聯。但故事很有趣,對聯亦不乏有藝術性,頗值一賞。

2、北宋文學家王禹偁幼時家貧,放學後常幫大人磨面。12歲那年,一位師爺命他以磨面為題做聯一副,王禹偁即道:

但取心中正

無愁眼下遲

當地太守設宴時即席出句徵對:

鸚鵡能言難似鳳

滿座賓客對答不出,次日訊息傳開。王禹偁知道後,當即對出下句:

蜘蛛雖巧不如蠶

3、宋人呂蒙正對當時嚴重的貧富不均現象憤憤不平。某年春節,一位窮苦人請他**一副春聯,呂寫道:

二三四五

六七**

橫額:南北

春聯貼出後引來了無數人圍觀。眾人始覺其「怪」,繼稱其「妙」。這副春聯妙就妙在它的「聯外之意」:

上聯缺「一」,下聯少「十」,正是「缺衣少食」的諧音:橫批「南北」亦即意味著「沒有東西」。作者以獨特的修辭手法寫盡了窮人的生存窘相。

4、宋代詞人晏殊路過揚州時在大明寺裡小憩,無意間看見壁上所書的一首詩很不錯,經打問知道作者是當地人王琪,便請王來一起用飯。飯後二人在池邊散步,其時正值遍地落紅的春末,晏殊說:「有時想起一個佳句,比如我曾做出過這麼一句:

『無可奈何花落去』,至今也沒想出下聯。」王琪應聲說:「似曾相識燕歸來。

」不久,這一聯句被晏殊寫入他的詞《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中,遂成千古名句。

5、北宋名相寇準與眾友同遊郊外,即景乘興出句求對:

水底月為天上月

眾友無句答對,楊大年剛好趕到,對曰:

眼中人是面前人

眾友皆齊聲喝彩。

6、宋人劉貢父善屬對,王安石出句試之:

三代夏商周

劉對曰:

四詩風雅頌

王安石拍手叫好:「此天造地設也!」對句的妙處在於以「四詩」概括「風雅頌」:因為《詩經》中的「雅」詩又可分為「大雅」和「小雅」,與「風」、「頌」合起來恰成「四詩」。

7、梅堯臣以詩知名,但浮沉三十年而不得重用。到了晚年,他應歐陽修之邀參加《唐書》的修撰。成稿之後還未上呈皇帝,梅就病故了,士大夫們莫不嘆惜。

先前梅堯臣受命修《唐書》時,曾對他的妻子刁氏說:

吾之修書,亦可謂猢猻入布袋矣

刁氏笑道:

君於仕宦,又何異鯰魚上竹竿耶

雖是夫妻日常對話,卻自然成聯,聞者皆稱善對。

8、蘇軾(號東坡)與黃庭堅於松下走棋,陣風吹來,松子掉落棋盤,東坡即景出句:

松下圍棋,松子每隨棋子落

黃庭堅對曰:

柳邊垂釣,柳絲常伴釣絲懸

9、蘇軾一向恃才傲物,宰相王安石很器重蘇的才學,但又覺得該殺殺他的傲氣,有一年的正月和十二月都有立春,八月又是一個閏月,王安石即以此為題出了上聯要蘇軾答對:

一歲二春雙八月,人間兩度春秋

蘇軾苦思多日,終不能對出。直到幾百年後才有一位無名氏勉強對出了下聯(寬對):

六旬花甲再周天,世上重逢甲子

10、一日,蘇東坡邀黃庭堅來家作客。黃到門外,蘇忙著出去迎接,兩人就在門旁的柳樹下攀談起來。正在窗前捉蝨子的蘇小妹見此情景即戲語道:

阿兄門外邀雙月

蘇東坡笑對曰:

小妹窗前捉半風

按:「雙月」謂「朋」,「半風」(「風」繁體作「風」)指「蝨」。

11、一天傍晚,蘇東坡對蘇小妹說:「我出一上聯,請你花一夜工夫對出下聯。」遂曰:

水仙子持碧玉簪,風前吹出聲聲慢

蘇小妹苦思良久不能對出。因為「水仙子」、「碧玉簪」和「聲聲慢」俱為詞牌名,下聯亦須以詞牌名為對,同時還要描繪出一幕情景,難度確實是很大的。正在搜腸刮肚之際,忽見女僕在月光下端酒菜送來,蘇小妹靈機一動對出了下聯:

虞美人穿紅繡鞋,月下引來步步嬌

按:「虞美人」、「紅繡鞋」、「步步嬌」也是詞牌名。

12、蘇東坡任職杭州期間常外出遊山賞水。一日便服出遊至莫千山時來到廟中稍息,廟中老道人見他衣著簡樸,便視為普通遊士,態度冷漠地說了聲:「坐!

」又對道童喊:「茶!」在談話之間,道人發現來客頗有學識,便請進廂房敘話,並道:

「請坐!」又呼道童:「敬茶!

」當最終得知來客是蘇東坡時,老道士連連作揖打恭並請他到客廳「坐坐!」。進了客廳,道人躬身示禮:

「請上坐!」又吩咐道童:「敬香茶!

」臨別時,道人再三請東坡留下「墨寶」。東坡含笑揮筆書就一聯:

坐,請坐,請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

老道閱後,羞慚不已。

急急急急!!!求!!!對聯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幅對聯出自峨眉山清音閣。離閣不遠有二小溪上分別建有石橋一座,水穿橋而出,撞擊牛心石後,發出陣陣濤聲恰似琴韻,名曰「雙橋清音」。「且任客心洗流水,不勞揮手聽清音」的詩句,正是對雙橋清音的寫照。

第二副對聯出自峨眉山雷洞坪,形容山極高,別處小山對此皆要低頭,又因峨眉山乃古佛道場,所以雲中仙子要皈依,形容山之神聖。

第三副對聯出自峨眉山報國寺。奉:捧著。

贈品:贈送的物品。 收:

收取。 上聯意謂我捧著雪山當作贈品以報國;下聯意謂你收攬雲海化作詩料以唱吟。聯語以誇張筆墨寫豪放吟懷,氣度不凡,意境清遠。

希望對您有幫助!

一副對聯求解釋其中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天門早為初人閉

下聯:福路全憑神子通

這是我在別人家門口看到的,一直都無法解釋出這對聯的含義

這是康熙帝的讚美**教的詩.

這個爭議有點大,因為是有兩個版本的.你這個好像是兩個版本嫁接過來的= =

第一版本:天門久因初人「閉」 福路全「憑」神子通(出自《萬有福源詩》)

第二版本:天門久因初人「開」 福路全「是」神子通(出自《生命之寶》)

因為兩個版本因為字的誤差所以意思變的相差甚遠,我就大概就著你這個嫁接版本說一下吧.

大概意思就是:天國之門因初子(亞當與夏娃,人類的始祖)的放逐而關閉,而通往天國的福路都是神子(耶穌=-=)開闢的.

大概就是這樣了.神有些寫作聖.

求墓碑對聯,求墓碑對聯和碑文

詢求高手五言句對聯一對,七言句對聯一對,墓地三面環小河,靠山坐北朝南,墓主人名叫世香,希望對聯能體現出人名和小河。希望七言句世與香成對,只要寓意吉祥,不講究對聯的對法都行。五言句能體現山河壯麗就好。提 音容宛在可傳世 芳名雋永堪留香 清流繞芳冢 巍峨捧香魂 求墓碑對聯 父母嵌名墓碑對聯 1 上聯 祖...

求原創對聯!關於春節的原創對聯要原創

煙花圓笑面 爆竹漏歡聲 我昨天寫的,本來準備找書法好的人謄抄了貼門上,但沒找到就只好算了。感覺挺不錯,花了一些心思煉了字的。萬事如意展巨集圖,心想事成偉業興 橫批 五福臨門 自己寫的不太好。求關於春節的對聯 原創無抄襲 答案等會我檢查如果不是網上的 就採納你的。雄雞放歌迎丁酉 金猴歡跳辭丙申 吉祥如...

求對聯跟電信和新年有關,求對聯。以電信光纖寬頻服務創新智領3G為背景,作賀春對聯。要有橫批。謝謝

上聯 健康e家天翼虎,下聯 財運領航百事福。橫批 開門納福 求對聯。以 電信 光纖寬頻 服務創新 智領3g 為背景,作賀春對聯。要有橫批。謝謝 上聯 電信光纖寬頻拓寬視野 下聯 天翼智領 3 g豐富生活 橫批 服務創新 上聯 電信光纖寬頻 下聯 智領3g服務 橫批 服務創新 電信光纖寬頻好 天翼智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