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汽車保險的案例

2021-03-04 02:14:55 字數 1247 閱讀 7615

1樓:匿名使用者

興旺食品公司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一個叫桔樹灘的鎮上。該食品公司將其固定資產、原料及存貨等財產向某保險公司足額投保財產保險綜合險,保險期限為一年。保險公司簽發了保險單,食品公司按約定交納了保險費。

同年食品廠所在地的縣防汛指揮部下達了桔樹灘進入防汛緊急狀態的通告,通告稱:預計桔樹灘水位將達到或超過28.67米,超過歷史最高水位,經上級**批准,實施《桔樹灘鎮應急轉移方案》。

該方案要求所有非防汛人員轉移,其財產也一律就近轉移到安全地區。第二天,保險公司根據上述方案,對桔樹灘鎮上的所有保戶發出了《隱患整改通知書》,該通知書規定了各保戶應儘快轉移財產,並強調如果不按整改意見辦理,保險公司將依保險法的規定解除保險合同,並對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責任。保險公司在將整改通知書送達食品公司的當天,就派人對食品公司需要轉移的原料及存貨進行了清點、登記,食品公司立即僱車將這些物品運送到安全地區。

後來,由於當地**組織及時,食品公司並未遭受洪水。

食品公司認為,其開支的11萬元財產轉移費用應由保險公司承擔,要求保險公司賠償。汛期過後,食品公司即向保險公司索賠。保險公司則認為這筆財產轉移費用不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其向食品公司下達的《隱患整改通知書》是協助食品公司轉移財產,這既是保險公司行使保護國家財產安全的權利,也是食品公司盡保護國家財產安全的義務,故對該轉移費用不予賠償。

雙方協商未果,食品公司於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保險公司賠償其為轉移保險標的所支出的費用。在審理過程中,食品公司與保險公司在法院主持下達成調解協議,由保險公司承擔7萬元費用,其餘費用由食品公司自行承擔。本案調解結案。

本案中,雖然有洪水危險的存在,並且很有可能發生,但最終事實上並沒有發生洪水事故。因此,在沒有發生保險事故時支付的轉移保險財產的費用,不在保險理賠範圍內。該案不屬保險合同理賠糾紛。

實際上,食品公司轉移保險財產而支出的合理費用是雙方基於保險合同為防止可能發生的洪水事故而事前採取的預防措施。保險公司在長江洪水猛漲可能導致桔樹灘潰口,食品公司的投保財產可能遭受損失的情況下,向食品公司發出《隱患整改通知書》,要求轉移財產,這應是其對食品公司發出的新要約。食品公司接受這一要約實施了投保財產的轉移則屬承諾,因此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間形成了新的民事法律關係。

只是情況緊急,雙方對轉移投保財產的費用如何處理未作約定。這時,應根據民法及合同法的有關規定予以處理。這一財產轉移行為實際上是雙方為了共同的利益,並共同實施完成的,雙方均無過錯,根據公平原則和無過錯責任原則,對轉移財產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和食品公司應共同承擔民事責任。

本案經過協商,由食品公司和保險公司共同承擔這筆費用,體現了上述原則。

關於汽車保險的幾個問題,關於汽車保險的問題。

1 商業保險,就是除去交強險部分是國家公安機關強制要求的,額外的部分都成為商用保險,或者商業險。他主要包括第三者責任險 座位險 車損險 精神撫慰金 自燃險 偷盜險等等。2 私家車保險保險我認為就是私家車所投的保險,無外乎交強險 商業險以及車上可以另外購買的駕駛人人生意外險 再或者購買保險的時候,車輛...

汽車保險全險,汽車保險全險

如果你當時報案,或者補報案的話,保險公司去查勘了,認定屬於保險賠償責任,一般的保險公司也要扣除30的免陪,有些公司還讓提供交警或相關的事故證明,很麻煩的,又不能足額賠付 事故不到的話,可以找你買保險的業務員,你告訴他處理不好的話,明年就不找他保了,他自然會想辦法幫您搞定的,90 的希望 或者有保險界...

汽車保險理賠的意義,汽車保險與理賠的意義

在這個保險盛行的時代,大家可能都有接觸過汽車保險理賠,那麼汽車保險理賠的意義有哪些?這個問題可能會難倒一部分人,那麼接下來我們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關於汽車保險理賠的意義。我國自1980年國內保險業務恢復以來,汽車保險業務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尤其是伴隨著汽車進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汽車保險正逐步成為與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