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女生朗誦的詩歌小學生,適合女生朗誦的詩歌

2021-03-04 02:10:35 字數 5795 閱讀 2940

1樓:雲南樹藝教育

其實,性格外向的女生大部分的自備詩歌朗誦都是可以駕馭的,主要看的是自己喜不喜歡這篇稿件,語言面貌是否符合稿件。對稿件是否有一定的瞭解。這些都是基本要掌握的。

例如:余光中的《等你, 在雨中》。

等你 在雨中 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沉落 蛙聲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 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 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 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 剎那 剎那 永恆

等你 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 等你 在剎那 在永恆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 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 我會說 小情人

諾 這隻手應該採蓮 在吳宮

這隻手應該

搖一柄桂漿 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

耳墜子一般的懸著

瑞士表說都七點了 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 翩翩 你走來

像一首小令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你走來

從姜白石的詞中 有韻地 你走來

《等你,在雨中》是余光中愛情詩歌的代表作。首先我們來看《等你,在雨中》開篇第一句:「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僅憑「造虹」二字就可以看出全詩的情感基調。

說到雨,腦海中第一個反應出來的就是雨水會滋潤大地,雨水會沖刷泥垢,卻很少有人會想到雨過天晴後出現的彩虹。「造虹」二字代表的是美好,是夢幻。

下一句:「蟬聲沉落,蛙聲升起」,這句明顯的運用了聽覺描寫。首先,蟬聲和蛙聲交替的時候就是傍晚和夜晚交接的時候,而且季節明顯是夏天。

那麼一般這個時間段我們在幹嘛呢?也許正在焦急的堵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也許在家中歡喜的準備晚飯。卻很少有人能氣定神閒的安靜的在聽雨,說明作者此時的心情非常閒適的、心靜的。

「一池的紅蓮如火焰,在雨中。」這句用了余光中僅用了兩個意象將「紅蓮」比作「紅焰」紅上加紅,就給讀者在視覺上呈現出一片暖洋洋的景象。

紅蓮這個意象,紅蓮自古被印度視為高貴之花。紅蓮的花語是:堅毅、冷靜、純潔和不惜一切的愛。

作者將他妙想的女子比作蓮花,更是給予了極高的讚美。「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隨著聽覺、視覺的衝擊下,開始有了些許點點滴滴的朦朧感。

我所能幻想的畫面就是一個伏案寫作的男子,忙碌了一下午,抬頭才發現外頭已經下起了濛濛細雨。於是摘下眼鏡,望著窗外的紅蓮,聽著蟬聲、蛙聲,冷靜的等待著心愛的人的出現。

下一節的開頭非常有意思「永恆、剎那、剎那、永恆。」無論是剎那還是永恆,都是非常抽象的時間概念,都無法直接用具體數值來量化,我們只知道剎那很短,永恆很長。「等你,在時間之內,在時間之外,等你」。

「我」在等那個心愛的姑娘,「我們」約定好了時間見面,所以這是一個具體的時間點,在這段時間裡,「我」會等著你。當然,除此之外,在未來很長的日子裡,我也會等著你。相當於歌詞「愛你一萬年」一樣,算是一種超脫於時間之外的表白方式了。

「如果你的清芬,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這裡又充分調動了讀者嗅覺胃口。不得不說,余光中真是感覺大師。

作者幻想的美人從東晉跨域到唐代最後再回到現實,落足於一個完美的東方古典女性形象。就像是戴望舒《雨巷》的那個撐著油紙傘、徘徊在悠長的青石巷的姑娘。

那麼作者幻想了這麼久,有沒有回到現實呢?「一顆星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耳墜子一般的懸著。瑞士表說都七點了。

」這句話看起來突兀,轉折很快,一下子把讀者從採蓮吳宮、從桂棹蘭槳猛地一個踉蹌跨越過來。星星懸在科學館簷上,說明夜晚已經到了,天已經黑了,星星都出來了瑞士表的顯示時間是晚上七點鐘。科學館、瑞士表正是現實的產物,古代是沒有的,那麼讀到這兒,自然也要跟作者一樣停止幻想,迴歸現實了。

最後這個等了這麼久的姑娘終於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忽然你走來,步雨後的紅蓮,翩翩,你走來。像一首小令,從一則愛情的典故里你走來。

從姜白石的詞裡,有韻地,你走來。」通常我們誇讚一個女生容貌姣好的時候,會誇「你長得真美,就像從畫裡走來的一樣」。但是余光中獨樹一幟,直誇姑娘美之如詞且有韻,美之如典且翩翩。

余光中的這首詩為我們刻畫了一個朦朧的女性美,充分調動作者的想象空間,讓讀者就像看愛情典故一樣,似乎就在眼前,卻看不見也摸不著,由此無限的遐想。

既然都已經分析完了,那麼每一句應該怎麼讀,我相信大家在心裡已經有一定的想法了,現在就可以張口朗誦了,看看自己的聲音和稿件表達的意思是否符合,再做修改。

適合女生朗誦的詩歌 175

2樓:江淮一楠

1·中國---舒婷的詩:《致橡樹》、《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和《雙桅船》。她以款款的吟唱,抒寫了人的情感世界,充滿著溫情與包容。

她表現了一種甜蜜的憂鬱,一種感傷的希望,形成了一種深情柔和的詩風。例如:

《致橡樹》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長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裡。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銅枝鐵幹,

像刀、像劍

也像戟;

我有我紅碩的花朵

像沉重的嘆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享霧靄、流嵐、虹霓。

彷彿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裡:

愛——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2·英國---拜倫的詩:《歌》、《她走在美的光彩中》和《我們將不再徘徊》。他的詩情感真摯,不矯揉造作,真情自由流露,著實動人。例如:

《她走在美的光彩中》

之一她走在美的光彩中,象夜晚

皎潔無雲而且繁星漫天;

明與暗的最美妙的色澤

在她的儀容和秋波裡呈現:

耀目的白天只嫌光太強,

它比那光亮柔和而幽暗。

之二增加或減少一份明與暗

就會損害這難言的美。

美波動在她烏黑的發上,

或者散佈淡淡的光輝

在那臉龐,恬靜的思緒

指明它的來處純潔而珍貴。

之三呵,那額際,那鮮豔的面頰,

如此溫和,平靜,而又脈脈含情,

那迷人的微笑,那容顏的光彩,

都在說明一個善良的生命:

她的頭腦安於世間的一切,

她的心充溢著真純的愛情!

3樓:短頭髮戴眼鏡

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林徽因

配樂《致愛麗絲》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一句愛的讚頌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輕靈

在春的光豔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青春,好喜歡》王茂

黃昏落燕,江南正炊煙向晚

風牽扯晚霞擠進了人家,在你之前

三月裡你來的唐突,令我寢食難安

陽春與白雪,靈氣的偶合源於天然

氣質是磁鐵,你亦牽引所有流轉的醉眼

俗世凡塵,特立獨行散在你身上是新鮮

出水芙蓉,以如天使光臨人間

天然去雕,你的灑脫無人阻攔

情意難捨,日後**再克隆你的善緣

喜歡絕非一時興起,你怪我敷衍

你說愛要花光所有的力量,馬首是瞻

輸於信賴,你將我的海誓山盟統統謫貶

親愛的,我篤定我和你不相關

各安天涯之前,請多贈我些時間

紅豆幾顆如你紅顏,教我相思如何消減

你挑釁說,我亦真亦假慣於瘋癲

傻丫頭,你竊取了我舊時的風範

這樣的青春,好喜歡

4樓:五邦安全軟體

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

5樓:白

這篇冰心的散文不錯,推薦一下。

笑雨聲漸漸的住了,窗簾後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著月兒,好似螢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著。——真沒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憑窗站了一會兒,微微的覺得涼意侵人。轉過身來,忽然眼花繚亂,屋子裡的別的東西,都隱在光雲裡;一片幽輝,只浸著牆上畫中的安琪兒。——這白衣的安琪兒,抱著花兒,揚著翅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彷彿在哪兒看見過似的,什麼時候,我曾……」

我不知不覺的便坐在視窗下想,——默默的想。

嚴閉的心幕,慢慢的拉開了,湧出五年前的一個印象。

——一條很長的古道。驢腳下的泥,兀自滑滑的。田溝裡的水,潺潺的流著。

近村的綠樹,都籠在溼煙裡。弓兒似的新月,掛在樹梢。一邊走著,似乎道旁有一個孩子,抱著一堆燦白的東西。

驢兒過去了,無意中回頭一看。——他抱著花兒,赤著腳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笑容又彷彿是哪兒看見過似的!」我仍是想——默默的想。又現出一重心幕來,也慢慢的拉開了,湧出十年前的一個印象。

——茅簷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來。土階邊的水泡兒,泛來泛去的亂轉。門前的麥壠和葡萄架子,都濯得新黃嫩綠的非常鮮麗。

—— 一會兒好容易雨晴了,連忙走下坡兒去。迎頭看見月兒從海面上來了,猛然記得有件東西忘下了,站住了,回過頭來。這茅屋裡的老婦人——她倚著門兒,抱著花兒,向著我微微的笑。

這同樣微妙的神情,好似遊絲一般,飄飄漾漾的合了攏來,綰在一起。

這時心下光明澄靜,如登仙界,如歸故鄉。眼前浮現的三個笑容,一時融化在愛的調和裡看不分明瞭。

6樓:快樂

《青春萬歲》序詩

王蒙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

讓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

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

有那小船上的歌笑,月下校園的歡舞,

細雨濛濛裡踏青,初雪的早晨行軍,

還有熱烈的爭論,躍動的、溫暖的心……

是轉眼過去了的日子,也是充滿遐想的日子,

紛紛的心願迷離,像春天的雨,

我們有時間,有力量,有燃燒的信念,

我們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飛。

是單純的日子,也是多變的日子,

浩大的世界,樣樣叫我們好驚奇,

從來都興高采烈,從來不淡漠,

眼淚,歡笑,深思,全是第一次。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快樂地向前,

多沉重的擔子我不會發軟,

多嚴峻的戰鬥我不會丟臉;

有一天,擦完了槍,擦完了機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們,招呼你們,

並且懷著驕傲,注視你們。

小學生散文詩朗誦稿,適合小學生朗誦的詩歌或散文詩

我們的季節 春 春季,花季,雨季 我們的季節。路旁飄著白色蒲公英,溪邊吐著柳枝,山上綴滿著粉蘭的桃骨朵兒 她們用特殊的花語訴說著隱藏的祕密。陽光 雨水和空氣,混合著泥土的氣息,埋下種子,在春天裡萌發 昨夜一霎雨,天意蘇群物。何物最先知?虛庭草爭出。冬雪消融,小溪潺流,嫩柳生機萌動,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傳...

適合小學生的寫人詩歌,適合小學生的寫人詩歌

美國迪金森的 籬笆那邊 籬笆那邊 有一顆草莓 我知道,如果我願 我可以爬過 草莓,真甜!可是,髒了圍裙 上帝一定要罵我 哦,親愛的,我猜,如果他也是個孩子 他也會爬過去,如果,他能爬過!中國顧城的 安慰青青的野葡萄 淡黃的小月亮 媽媽發愁了 怎麼做果醬 我說 別加糖 在早晨的籬笆上 有一枚甜甜的 紅...

國學經典朗誦,哪些適合小學生,適合朗誦的國學經典

三字經 百家姓 千字文 論語 規 老子 莊子 增廣賢文 作為國學中經典之經典,鑄就 國學蒙學之最 中華不可或缺之魂 這些很適合小學生朗誦。0 13歲是兒童記憶力發展的 時期。經過近幾年的實驗證明,兒童進行國學經典誦讀2 3個月後就會發生明顯改變。從開始的每天記憶20 30個字,到每天很快就可以熟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