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猜謎語,猜謎語一般有幾種方法?

2021-03-04 02:07:41 字數 3182 閱讀 5546

1樓:手機使用者

謎語在我國源遠流長,經過了千百年的發展歷程,不僅成為一種民間文化瑰寶,更是蘊含了不同時代的見證。謎語取材於生活,廣泛運用於書信往來、節日慶典等各個方面,出謎語要有豐富的語言文化和閱歷知識,解謎語更要對字詞句、社會生活、自然科學等各個領域都有所認識。所以猜謎語不僅僅是一種娛樂消遣活動,更加能夠從中學習到各種各樣事物的隱喻表達方式。

…… 謎語在我國源遠流長,經過了千百年的發展歷程,不僅成為一種民間文化瑰寶,更是蘊含了不同時代的見證。謎語取材於生活,廣泛運用於書信往來、節日慶典等各個方面,出謎語要有豐富的語言文化和閱歷知識,解謎語更要對字詞句、社會生活、自然科學等各個領域都有所認識。所以猜謎語不僅僅是一種娛樂消遣活動,更加能夠從中學習到各種各樣事物的隱喻表達方式。

第一章 謎語概述謎語的發展經歷了一個非常悠久的歷史階段,在不同時期演化出了不同種類、不同形式的謎語。第二章 謎語的組成謎語題有一套較為固定的組成部分,掌握了此規則你也可以輕鬆地出謎語供大家娛樂。第三章 常見的謎格介紹(上)難度較大的燈謎一般都有謎格,本章節將介紹一些常見的謎格形式。

第四章 常見的謎格介紹(下)謎格的種類繁多,本章節將介紹其它的謎格形式。第五章 事物謎的猜法曾幾何時,你是不是常為別人出的謎題卻猜不到而懊惱?那是因為你還沒掌握猜謎的訣竅,本章將教會你一般破解謎題的方法。

第六章 燈謎的猜法燈謎比一般的謎語更有難度,需要有更豐富的知識才能夠解答。本章節將介紹破解燈謎的常用方法。第七章 特殊型別謎語介紹除了文字形式的謎語,古代人民根據不同場合、不同需求還發明瞭其它各種各樣有趣形式的謎語,豐富了謎語的多樣性。

猜謎語一般有幾種方法?

2樓:巴巴拉小白兔

猜謎常用的方法有:

1、會意法:是從文字或事務所含的意思去會意,把謎底的含義用另外的文字表達出來。

2、象形法:就是抓住某個字的形狀,把它雨相似的事物聯絡起來,化為形象性的謎面。

3、 離合法:就是把某個字分離開,然後在分離的字面上聯想,再用適當的詞語把分離的字組合起來,從而得出謎面。

4、別解法:既不按某個字的原意去解,而是將字義看作另一種意思,從而得出謎面。

5、 半面法:擷取漢字結構的上下、左右半邊相扣的方法。

6、 方位法:運用漢字的結構上下、左右、高低、裡外、先後、東南西北等方位的猜謎方法。

7、增補法:運用增補文字、偏旁部首筆畫結構而成謎的方法。

8、 減損法:運用減損文字、偏旁部首筆畫結構而成謎的方法。

9、 排除法:就是排除猜到的謎底,明確指出應猜別的謎底。

10、抵消法:將面或底中某些字、詞自行抵消後,剩下部分相扣的方法,面與底均可抵消。

11、 問答法:利用問答方式別解成謎的方法。

12、運典法:運用文史、戲曲、傳說中的典故作為謎面成謎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組合法。根據謎面的暗示,用筆畫進行加減,讀成一個字,如「山上還有山」指「出」字,「兩個小孩」就是「二小」,兩部分合在一起,就是謎底:「祟」。

第二種,象形法。從形象上去研究所描繪的字,如「天上雙雁飛」指「叢」。

第三種,會意法。要求猜謎人根據謎面意思,聯想出謎底來。如「客滿」指人多,即「侈」。

掌握了這幾種方法以後,就可以開展這種猜字謎的活動了。...

4樓:默默她狠傷

猜謎語一般有四種方式,如下:

1、謎面用過的字,謎底一定不會出現。燈謎規則裡把底面出現相同的字叫露春,必須避免。

2、燈謎不是名詞解釋,一般都有別解,可能在謎底,也可能在謎面。

例2:「決勝於千里之外,運籌於帷屋之中」(修辭法一)誇張,此謎別解在謎底,誇張由修辭法別解為誇讚張良。

3、當會意走不通時,可能是拆字的,也可能是描摩形狀的。例:眼鏡蛇機動(打數量詞一)謎底:2朵,2象形眼鏡蛇,朵是機字發生部首移動。

4、謎面是詩詞時,要想到前後句。例:「更上一層樓」打《戀愛先生》角色一,謎底:顧遙。詩的前句:「欲窮千里目」扣底。

5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法 象形法 組合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按自己的愛好來選擇!!!樓上就有很多種

如何猜字謎

7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法:對謎面的解釋 例:重逢(字一) 觀——又(再次)見2 象形法:把字型的一部分想象成別的東西 例:一口咬掉牛尾巴(字一) 告

3離合法:把謎面的某幾個字的偏旁部首分離,取一部分重組,一般謎面會出現一些方位詞 例:清明節前後(字一) 晴——清明兩字一個省去(節)前面的,一個省去後面的,再組合成新字 包公案上下集(字一) 構——包 拆成勹和巳,公 拆成八和厶,案 拆成安和木,集在一起,只能合成 構 字

換演算法 例:72小時(字一)晶——三天(日)

怎麼猜謎語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麻雀想學鳳凰鳴,枉費心機 (打一動物)

9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猜謎語呢? 一條謎語,一般由謎面、謎目和謎底組成。如「正月初一」(打《紅樓夢》人物之一)。

這裡的「正月初一」就是謎面,(打《紅樓夢》人物之一)是謎目、等待你猜的「元春」就是謎底。   怎樣猜謎語呢?  1.會意法,通過謎面含義、情節、典故去尋找謎底。

如「鼓掌」(打一字),從動作去想是兩手向一起拍,「合手」』二字組成「拿」字即是謎底。  2.離合法。把漢字拆開,再組成新字。

如「海峽兩邊今團聚」(打一字)。取「海峽」兩字的偏旁與「今」字團聚在一起,成為「涔」字,即是謎底。  3.增損法。

把漢字的偏旁、部首或筆劃增加或減少求得謎底。如「上面正差一筆,下面少丟一筆」(打一字)。謎底為「步」字。

  4.象形法。把漢字的形狀和部分比成物,或把文字形象化描繪,以此來猜。如「兩株幼苗」(打一電影名稱),謎底是「丫丫」,這個字的形狀如同幼苗。

  5.諧聲法。這種謎的謎底是通過讀音來揭示的。如「葉公驚慌」(打一生物名稱)。

謎底為「恐龍」。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棘手,但是謎語就是迷惑你的意識,人們往往會順著思維,只要你心細,肯定會猜出來的

11樓:蒯懷別新覺

望天無路二十四,擇桃獻壽十七八,家有三四十個雞,通南通北通五嶽打一物

12樓:詩莊斛丹山

仔細,用心猜,聯絡謎面中的關鍵字就可

猜謎語,猜謎語猜謎語,猜謎語腦筋急轉彎

謎底 無 謎底 o 謎底 猜謎語 十字街頭,猜一個字 長夜漫漫難入眠 誰難入眠 我 只緣心中念紅顏 念意 想 相思濃濃低頭間 無聲勝有聲 說 情意綿綿佔心田 情意佔心田為愛心 愛 曾經歲月曾相伴 誰相伴 你 滴滴往事猶昨天 到該分手的時候了 到 何日比翼雙飛燕 永遠也不可能雙飛了 永 天上人間心相連...

猜謎語訣竅,猜謎語有什麼技巧?

當然 這是我複製的 不過我覺得可能會對你有幫助 會意法 總體理解謎面的意義,扣合謎底。例如 臉上長鉤子,頭角掛扇子。四根粗柱子,一條小辮子。打一動物 象 反射法 即反其謎面意思而猜之。例如 莫用小人 打一中草藥 使君子 借扣法 不用謎面原意或多意 反意,借用謎面別解成新意,用來扣合謎底。例如 開明 ...

猜謎語的拼音,猜謎語拼音

要利用bai漢字一詞多義 一字多du音等特點zhi,將謎底不作本義dao解,而要用他義吻合內謎面,使容謎面有別於詞義詮解而產生謎味。猜燈謎別解有三種方式 1 別解謎底 例如 開明 打唐代文學家人名一 謎底 元結。元結的原義和謎面並無關聯。但制謎者運用 別解 將 元結 別解為 元朝結束 而元朝結束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