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心的歌曲欣賞,我的中國心的歌曲鑑賞

2021-03-04 01:55:47 字數 2306 閱讀 9889

1樓:加菲38日

男聲四重唱《我的中國心》是一首帶再現的單三部結構歌曲。第一段表現了海外赤子眷戀祖國的深情,聲音柔和輕緩、真摯深沉。當進入第三段「長江、長城」時,旋律起伏較大,情緒逐漸高漲,酣暢淋漓地抒發了炎黃子孫對祖國錦繡山河的深情讚美和無限熱愛。

再現的第四段,對祖國的深厚感情進一步深化,隨著旋律的發展,全曲在高潮中結束。激昂而又深情的歌聲,充滿了對祖國欣欣向榮、不斷壯大的自豪感。

《我的中國心》對於現在而言更可以說是「我的中國夢」,它們都蘊藏著對祖國生生不息的愛和一種真切的情懷。是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內心深處的一種情感的宣洩。

我的中國心的歌曲鑑賞

2樓:發酵的戀

張明敏用醇厚而又帶有金屬質感的磁性嗓音成功演繹了這首《我的中國心》,不僅讓80年代思想剛剛開放的中國內地觀眾認識到香港不是隻有「靡靡之音」,更唱出了天下炎黃子孫對祖國的摯愛深情 。

「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朗朗上口的歌詞唱出了全球華人對祖國的深情讚美和無限嚮往,令海外遊子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

愛國歌曲很容易流於概念化和喊口號,但黃沾很聰明地運用了「長江長城,黃山黃河」這樣具有象徵性的中華名勝來傳達愛國之情,整首歌是以海外遊子直抒胸臆的語氣切入,把一個壯闊的題材寫得自然而然,從而征服了聽眾 。

我的中國心 詩歌賞析

3樓:ss史記

二、詩和歌的**:

1、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毛詩序》

2、詩言志,歌永言。《尚書.堯典》

三、交流學習方案,明確學什麼?怎樣學?(取大部分同學的意見)四、指導朗讀歌詞(節奏、情感)

五、引導學生評析歌詞

六、引導學生收集古**遊子心境的詩:

1、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馬致遠《秋思》

2、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孟郊《遊子吟》

3、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反《古詩十九首》

想想:古代遊子的心境和《我的中國心》中的遊子心境有何不同?

明確:古代遊子:個人的嗟生、憂時、懷情(狹隘、利己、壓抑)《我的中國心》中的遊子:

胸懷愛國情感(豁達、無私、奔放、超脫)七、小結:通過學習《我的中國心》要明白哪些歌曲更值得我們去唱的(有教育意義的、開啟心扉的、給人鼓舞的)

八、指導學生摘抄歌詞中的有有教育意義的、開啟心扉的、給人鼓舞的句子。

1、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真心英雄》

2、生活的路總有一些不平事

請你不必太在意

灑脫一些過的好

《祝你平安》

我的中國心這首歌曲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4樓:ok金玫瑰

《我的中國心》這首歌表達了作者眷戀祖國,熱愛祖國的情感。

歌曲:我的中國心

歌手:張敏明

填詞:黃沾

譜曲:王福齡

歌詞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

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

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

長江 長城 黃山 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無論何時 無論何地,心中一樣親

流在心裡的血,澎湃著中華的聲音

就算身在他鄉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

長江 長城 黃山 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無論何時 無論何地,心中一樣親

流在心裡的血,澎湃著中華的聲音

就算身在他鄉也改變不了,我的中國心

擴充套件資料《我的中國心》是張明敏演唱的一首愛國主義歌曲,由黃沾作詞,王福齡作曲,收錄在張明敏2023年發行的同名**《我的中國心》以及2023年發行的**《明敏龍情》中。2023年,在**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上,張明敏演唱了《我的中國心》;同年這首歌曲獲得了中國**協會歌曲編輯部頒發的第三屆神鍾獎。

張明敏用醇厚而又帶有金屬質感的磁性嗓音成功演繹了這首《我的中國心》,不僅讓80年代思想剛剛開放的中國內地觀眾認識到香港不是隻有「靡靡之音」,更唱出了天下炎黃子孫對祖國的摯愛深情。

5樓:pain丶蕭瑟

2023年,日本文部省在審定中小學教科書時,公然篡改侵略中國的歷史,激起了黃沾的憤慨,於是他和王福齡共同創作了《我的中國心》。

2023年春晚,張明敏《我的中國心》唱響華夏大地!

表達了海外赤子眷戀祖國的深情與民族自豪感

整首歌是以海外遊子直抒胸臆的語氣切入,

把一個壯闊的題材寫得自然而然,

從而征服了所有人

我的中國心詩歌賞析,我的中國心賞析

二 詩和歌的 1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毛詩序 2 詩言志,歌永言。尚書.堯典 三 交流學習方案,明確學什麼?怎樣學?取大部分同學的意見 四 指導朗讀歌詞 節奏 情感 五 引導學生評析歌詞 ...

我的中國心作文怎麼寫,我的中國心800字作文怎麼寫

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可是不管怎樣怎樣也該變不了我的中國心 這是香港詞作家黃沾先生在歌曲 我的中國心 中所寫的一段話 中國是一個有著5000年文明史的古國,她經歷了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化繁榮,經歷了漢唐兩朝的強盛富足,經歷了宋元明清的民族融合,還經歷了四大發明的偉大成就.然而,這一切,已成為...

《我的中國心》歌詞

歌曲 我的中國心 歌手 張明敏 作詞 黃沾 作曲 王福齡 明敏龍情 歌詞 河山只在我夢裡 祖國已多年未清靜 可是不管怎樣也改變不了 我的中國心 洋裝雖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國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國印 長江長城 黃山黃河 在我胸中重千斤 無論何時無論何地 心中一樣清 流在心裡的血 澎湃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