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日月》的寫作手法,《日》《月》這兩篇短文在寫作上有什麼特色

2021-03-04 01:45:44 字數 4536 閱讀 7913

1樓:我就是個討人嫌

這兩篇散文詩寫於2023年,當時的中國大地正遭受日本帝國主義的蹂躪,抗日戰爭正進入一個比較艱苦的階段,光明被黑暗所取代,和平被**浸淫。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生存,千千萬萬不甘做亡國奴的人們,拿起**,走上戰場,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因此我們可以理解作者為什麼讚美飛蛾,歌頌光明,讚美那些為追求光和熱而不惜犧牲生命的人。

「冷」,「死」形象地傳達出作者對黑暗社會的不滿和憤恨。 日從正面角度宣揚了人類追求光明和溫暖的決心;月則是從反面角度宣揚了遠離黑暗和寒冷的春天,一正一反,相輔相成,使文章表達的思想更全面,更辨證,也更美好! 文中冷和熱是一種強烈的對比,而事物在對比下,特徵才會更加明顯突出,這就是為什麼作者會在不同的兩篇文章中提到了同樣的東西,正因為對光和熱的嚮往和追求,對美好事物的期盼和渴望,要遠離寒冷和冰冷,遠離黑暗和死亡,所以作者才別有深意地這樣寫。

將兩篇文章貫通起來,更可以充分理解和感受作者的良苦用心,理解在這樣一個特定的年代裡,作者熱切期待光明的心情。

《日》這篇短文通過飛蛾撲火和夸父追日兩個事例,讚美了追求光和熱而英勇獻身的精神,火熱象徵了光明的崇高信念,表達了作者寧可轟轟烈烈地戰死,也不願寒冷寂寞地偷生。

,《月》這篇短文,通過「我」對寒冷月光的感受,讚頌了像姮娥一樣的為改變現狀而不惜犧牲的獻身精神。

《日》《月》這兩篇短文在寫作上有什麼特色?

2樓:2088善心

1、《日》和《月》的作者是__________,選自《__________》,原載散文隨筆集《__________》中。這兩篇文章的體裁是__________。

2.《日》和《月》雖然風格不同,但作者的思想感情卻是一以貫之的,無論是撲向燈火的__________還是渴死在暘谷的__________,還是希望可以用自己一己之力改變現狀的__________,他們都代表著__________,是作者對人生、對生活的__________。

答案1、巴金 巴金選集 龍、虎、狗 散文詩2.飛蛾 夸父 姮娥 一種力,一種向上、不屈不撓的力 一種希望和信念

巴金 的《日》《月》主要內容 5

3樓:亦夢之城

1、《日》這篇短文通過飛蛾撲火和夸父追日兩個事例,讚美了追求光和熱而英勇獻身的精神,火熱象徵了光明的崇高信念,表達了作者寧可轟轟烈烈地戰死,也不願寒冷寂寞地偷生。

2、《月》這篇短文,通過「我」對寒冷月光的感受,讚頌了像姮娥一樣的為改變現狀而不惜犧牲的獻身精神。

3、創作背景

這兩篇散文詩寫於2023年,當時的中國大地正遭受日本帝國主義的蹂躪,抗日戰爭正進入一個比較艱苦的階段,光明被黑暗所取代,和平被**浸淫。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生存,千千萬萬不甘做亡國奴的人們,拿起**,走上戰場,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4、作者簡介

巴金,原名李堯棠(1904~2005),字芾甘,漢族人。代表作有《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愛情三部曲》:《霧》《雨》《電》。散文集《隨想錄》。

4樓:相信偶米錯滴

日 為著追求光和熱,將身子撲向燈火,終於死在燈下,或者浸在油中,飛蛾是值得讚美的。在最後的一瞬間它得到光,也得到熱了。

我懷念上古的夸父,他追趕日影,渴死在暘谷。

為著追求光和熱,人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愛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

沒有了光和熱,這人間不是會成為黑暗的寒冷世界嗎?

倘使有一雙翅膀,我甘願做人間的飛蛾。我要飛向火熱的日球,讓我在眼前一陣光、身內一陣熱的當兒,失去知覺,而化作一陣煙,一撮灰。

7月21日

月 每次對著長空的一輪皓月,我會想:在這時候某某人也在憑欄望月嗎?

圓月猶如一面明鏡,高懸在藍空。我們的面影都該留在鏡裡吧,這鏡裡一定有某某人的影子。

寒夜對鏡,只覺冷光撲面。面對涼月,我也有這感覺。

在海上,山間,園內,街中,有時在靜夜裡一個人立在都市的高高露臺上,我望著明月,總感到寒光冷氣侵入我的身子。冬季的深夜,立在小小庭院中望見落了霜的地上的月色,覺得自己衣服上也積了很厚的霜似的。

的確,月光冷得很。我知道死了的星球是不會發出熱力的。月的光是死的光。

但是為什麼還有姮娥奔月的傳說呢?難道那個服了不死之藥的美女便可以使這已死的星球再生麼?或者她在那一面明鏡中看見了什麼人的面影吧。

巴金寫的日和月抒發了什麼情感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日》和《月》都是在四十

年代初期完成的,當時抗戰正進入一個比較艱苦的階段。全國人民包括巴金都在企盼勝利的到來,因此可以理解巴金為什麼歌頌光明,讚美那些為了追求光和熱不惜犧牲自己的人。

《日》《月》散發著作者憂鬱而熱情的青春氣息。《日》表現作者熱情洋溢的一面,在那個「沒有了光和熱」,只有「黑暗的寒冷世界」,「我願做人間的飛蛾」,「飛向火熱的日球」,寧願捨棄自己的生命,也要追求理想的人生。《月》則表現作者細膩幽靜的一面,作者讚頌姮娥為了一個理想而放棄原有的一切,「妄想」改變「月」這個冰冷的星球。

姮娥是作者理想精神的化身。這兩篇短文都表現了作者對人生、對生活的希望和信念。

日》這篇短文通過飛蛾撲火,夸父逐日這兩個事例,讚美了他們為追求光和熱的英勇獻身精神,表達了自己寧可轟轟烈烈的戰死,也不願寒冷寂寞地偷生的戰鬥決心。《月》這篇短文,通過對寒冷月光入侵的細膩感受,寫現實世界的寒冷和毫無生機,讚頌了姮蛾一樣為改變清冷現狀而不惜犧牲的獻身精神的人。

作者用託物言志的象徵手法,託飛蛾、夸父,借這兩個形象作為追求光明、寧願獻身的象徵,借姮娥奔月,作為追求光和熱、創造美好未來生活的象徵。中國的抗戰是非常艱苦的,整個民族遭受劫難,沉入沒頂的黑暗之中,在這短文裡,巴金既表達了個人心聲,也表達了民族情感。他個人的人生態度,也在這些精美的語句裡

巴金的《日》讀後感和《月》讀後感

6樓:╰☆愑◆愾

讀巴金先生的《日》有感

我國著名的作家巴金先生在《日》這篇文章中,借用「飛蛾撲火」這一現象來闡述自己的生死觀和人生觀。他讚歎和崇尚「飛蛾不畏化為灰燼的結局,為追求光明而飛身撲火」的壯舉,他還在文章中說道:「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

」氣勢可敬,精神可嘆。

但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對於巴金先生的觀點,我有我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一半接受,一半不敢苟同。

我一半接受的理由是因為他這樣做會使他「英明一世」,「千古流芳」,是英雄的所作所為。讓人們為之欽佩和敬仰。

可我一半不敢苟同的理由是因為對於人來說,生命是寶貴的。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況且,我們現在生活在和平年代裡,沒有戰爭,沒有痛苦,過著美好的生活。

所以,用不著轟轟烈烈的去死。其次,不用,有時也會得到「英明一世」,「千古流芳」。然而有時,即使你轟轟烈烈的去死了,也不一定會得到「英明一世」,「千古流芳」,反而會白白浪費了自己的寶貴生命。

有一句成語說的好「臥薪嚐膽」。說的是春秋戰國時期,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為報仇雪恨,每天在吃飯和睡覺前,總要嘗一嘗膽的苦味,藉以不忘亡國之恨。最後,不也是把吳國給打敗了嗎!

越王並沒有因一時之恨而「飛蛾撲火」,即沒有去「轟轟烈烈的死」,但是結局仍舊還是隨了他自己的意願。所以,世界上的事情並不都須非要以轟轟烈烈的死來換取成功。

這是我的一孔之見,不一定符合實際,但,我的確是這樣認為。

7樓:匿名使用者

、《日》和《月》的導讀(姚春樹)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創作中某些同類近似的意象和意念的不斷有意反覆,在古今中外某些文學大師身上是司空見慣的帶規律性的文學歷史現象。諸如巴爾扎克筆下的暴發戶,屠格涅夫筆下的「多餘人」,托爾斯泰筆下的懺悔貴族,魯迅筆下的「孤獨者」。與此同時,文學是人學,文學總要表現具體的社會歷史生活中的人情美和人性美,表現人類改造世界、創造世界的美好社會理想和審美理想,從而文學是有其「永恆的主題」的;古今中外文學大家的創作,總是會以自己的審美掌握方式重複這眾多的母題,又對之作出自己的獨特開掘,奉獻出自己的道德感情和聰明智慧的。

英國著名隨筆作家本森在《隨筆作家的藝術》裡說:「the point ofview(觀察點)實在是精研小品文學的神髓。」我們從巴金散文創作中某些同類近似的意象和意念的有意反覆系列作為「觀察點」,來研究巴金散文創作本體,大約可以揭示其某些思想和藝術特點。

巴金寫作特點

9樓:雲白0220風清

1、巴金**創作風格始終處在緩慢的演變和發展之中,以《滅亡》和《寒夜》作為兩極標誌,巴金的**創作可分為早期和後期兩個階段。

2、早期是2023年《滅亡》發表至2023年《還魂草》發表之前,是其創作的情感爆發期,此期創作,數量眾多,內容龐雜,風格多變,主觀色彩濃厚,作品以激情渲洩為主要特色,人物多為理想化和型別化的「英雄」。

3、後期是2023年年初(發表《還魂草》為標誌)至2023年,是其風格穩定期,此期之創作,數量減少,熱情有所收劍,創作風格由多樣趨向統一,創作激情由浮躁轉向沉靜,在客觀寫實中寄託人生理想,在表現與現實生活渾然一體的藝術境界中追求至善至美。

4、巴金創作風格的演變有三個標誌:一是家庭概念的涵義的改變(早期是黑暗和**的象徵物,後期則是強權的對立物);二是人物形象塑造的變化,由早期的英雄形象轉向後期的凡人瑣事;三是作家創作情緒的變化,由早期的博愛思想到向後期的人道主義思想本色的轉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乖乖睡覺餓不到橫行霸道汗噠噠

短文兩篇行道樹中用到兩次對比的手法,分別是什麼?限20分鐘

夜把花悄悄地開放了,卻讓白日去領受謝詞。印度著名詩人泰戈爾以靜謐無言的夜作比喻,讚頌那些默默的奉獻者,而 臺灣十大散文家之一 張曉風則別具匠心,選擇了行道樹為奉獻者的 形象代言人 全文運用對比手法,以第一人稱,抒寫奉獻者的無悔襟懷。對比之一 行道樹的生存環境與同類作對比。同伴 生活在 不見天日的原始...

蟬與殼兩篇短夕的作者都善於觀察生活,能夠從平常的事物中發現

彩虹雨後,空氣十分bai清新,我走出du了家門zhi。一切才剛剛消退了雨的痕跡dao,仰望天空,只見一專道彩虹立在屬 天際間。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彩虹的出現,使原本灰暗的天空有了陽光的痕跡,彷彿世間所有美妙的色彩,都在此刻綻放了。它是那麼的流暢,那麼輕柔,又不會讓人感到庸俗,輕輕的浮在天上,...

《莫高窟》和《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這兩篇課文,告訴我們了什麼

莫高窟 這篇課文生動地描述了敦煌莫高窟的彩塑和壁畫,把莫高窟這一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展現在我們面前,讚揚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無窮智慧和偉大的創造力。同時提醒當代人要珍視祖國的文化遺產,保護好文化遺產。厄運打不垮的信念 告訴我們要像談遷那樣身處悲苦境地卻不忘自強,為了理想而奮鬥.聯絡課文 莫高窟 寫出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