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又高興又激動的成語,形容既激動又高興的成語

2021-03-04 01:44:19 字數 4356 閱讀 8573

1樓:我努力的方式

欣喜若狂

興高采烈

情難自禁

情不自禁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

歡天喜地

興高采烈

笑逐言開

眉開眼笑 春風得意 歡呼鼓舞 豪情逸致

酒酣耳熟 驚喜欲狂 眉飛色舞

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 神采飛揚

忘乎其形 忘乎所以 忘其所以

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欣喜若狂、慷慨激揚、掀拳裸袖

2樓:低頭的溫柔

打破成見,

做自己的英雄。

形容既激動又高興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欣喜若狂

興高采烈

情難自禁

情不自禁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

歡天喜地

興高采烈

笑逐言開

眉開眼笑 春風得意 歡呼鼓舞 豪情逸致

酒酣耳熟 驚喜欲狂 眉飛色舞

眉花眼笑 眉歡眼笑 神采飛揚

忘乎其形 忘乎所以 忘其所以

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欣喜若狂、慷慨激揚、掀拳裸袖

4樓:太缺心眼

振臂高呼 [zhèn bì gāo hū]生詞本基本釋義

近反義詞

反義詞低頭不語

百科釋義

振臂高呼,成語,字面意思是舉起手歡呼,形容非常高興。

5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眉開眼笑,欣喜若狂,歡呼雀躍

6樓:匿名使用者

黃飛鴻剛剛那件肩胛骨不夠

關於高興、激動的成語有哪些

7樓:穆子澈想我

歡天喜地、心花怒放、興高采烈、心潮澎湃、欣喜若狂。

一、歡天喜地

【解釋】:形容非常高興。

【出自】:剛才二奶奶從老太太屋裡出來,不似往日歡天喜地的,叫了平兒,唧唧咕咕的不知說了些什麼。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鋪天蓋地、手舞足蹈、歡欣鼓舞、撫掌大笑、眉飛色舞、眉開眼笑、興高彩烈、喜笑顏開、皆大歡喜、喜氣洋洋

【反義詞】哀痛欲絕、切膚之痛、憂心如焚、哀哀欲絕、哀感天地、心如刀割、顰眉蹙額、天災人禍、苦海無邊、愁眉苦臉、泣不成聲、悒悒不樂、鬼哭狼嚎、尋死覓活

二、心花怒放

【解釋】: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示例】: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心花怒放。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悠然自得、心花怒發

【反義詞】五內俱焚、肝腸寸斷、柔腸寸斷、心如刀割、心緒惡劣、五內如焚、憂心如焚、悶悶不樂、心神鬱結、怒火中燒、愁腸寸斷、黯然銷魂、愁腸百結、聲淚俱下、愁眉苦臉

三、興高采烈

【解釋】: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自】:阿二忽然對於曾滄海的威嚇全沒怕懼,反而興高采烈的說起來了。茅盾《子夜》四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精神煥發、手舞足蹈、興致勃勃、滿面春風、生龍活虎、載歌載舞、歡天喜地、精神奕奕、興趣盎然、喜上眉梢、心花怒放、心花怒發、樂不可支、喜氣洋洋、爽心悅目、歡呼雀躍、歡欣鼓舞

【反義詞】百無聊賴、哀感天地、泣不成聲、愴然涕下、無精打采、額蹙心痛、萬箭攢心、哀天叫地、聲淚俱下、悲憤交加、鬱鬱不樂、長吁短嘆、哀痛欲絕、冷水澆頭、黯然神傷、沒精打采、令人髮指、百無廖賴、呼天搶地、哀哀欲絕、灰心喪氣、悶悶不樂、黯然魂銷、愁眉苦臉

四、心潮澎湃

【解釋】: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出處】:臧克家《得識郭老五十年》:「字裡行間;有一種高亢的聲音在呼喊;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種呼風喚雨的革命精神和雄壯氣魄使得你;激動不已。」

【示例】:這特大喜訊怎能不讓我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心潮起伏、百感交集、心潮騰湧、思潮騰湧、熱血沸騰

【反義詞】不動聲色、心如古井、等閒視之、心平氣和、無動於衷

五、欣喜若狂

【解釋】: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自】: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少年的到回答,高興到了極點。

【示例】:全班同學欣喜若狂,向取得第一名的同學慶祝。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狂喜心情

【近義詞】興高采烈、歡欣鼓舞、歡天喜地、奔走相告、額手稱慶、心花怒放、心花怒發、喜不自禁、喜出望外

【反義詞】悲痛欲絕、肝腸寸斷、怒氣沖天、心如刀割、五內如焚、哀哀欲絕、憂心如焚、哀痛欲絕、痛不欲生、怒髮衝冠、勃然大怒、創鉅痛深、傷心欲絕、悲憤交加、怒火中燒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高興的:興高采烈、歡天喜地、歡呼雀躍、喜出望外、喜氣洋洋、心花怒放、眉開眼笑

表示激動的: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激動萬分、欣喜若狂、慷慨激揚

9樓:匿名使用者

歡天喜地、心花怒放、興高采烈、心潮澎湃、欣喜若狂。

10樓:匿名使用者

1.喜出望外 中文發音: xǐ chū wàng wài。

成語解釋:望:希望;意料。

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興。 成語出處:宋 蘇軾《與李之儀》:

「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成語造句:這可真叫他喜出望外。

(沙投催糧》

11樓:平常心新號

熱淚盈眶

【近義】熱淚縱橫、聲淚俱下

【反義】眉開眼笑、笑容可掬

【釋義】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用例】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鄒韜奮《我的母親》)

12樓:想要輕鬆一點

多了比如 喜極而泣 喜出望外 興高采烈 歡呼雀躍

13樓:符玉蓉亥月

激動不已,群情振奮,高高興興,興高采烈,神采飛揚,神清氣爽,心曠神怡,欣喜若狂,歡欣鼓舞,載歌載舞,笑語嫣然,歡歡喜喜,

形容又激動又高興的四字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1.歡呼雀越 2.歡天喜地 3歡聲雷動 4欣喜若狂 5載歌載舞 6喜氣雲騰等等

15樓:

高興的四字詞有:談笑風生丶欣喜若狂丶喜氣洋洋丶眉飛色舞丶興高釆烈丶喜不自禁丶眉花眼笑。

形容人又開心又激動的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喜上眉梢,心花怒放,眉開眼笑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哭笑不得 驚喜交加

形容「又高興又激動」的成語有哪些?

18樓:高階姜太公的魚

欣喜若狂、興高采烈、喜出望外、情不自禁 、興高采烈

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 ]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 處: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2.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 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3.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

希望,意料。 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 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4.情不自禁 [ qíng bù zì jīn ]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出 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補遺》:「一婦人;悲歌悵飲;情不自禁。」

5.興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 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形容又準又快的成語,形容又快又準的成語

手到擒來 釋義 擒 捉。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出處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 第四折 這是揉著我山兒的癢處,管教他甕中捉鱉,手到拿來。形容有準又快的成語有 光陰似箭 飛針走線 千鈞一髮 日月穿梭 俯仰之間 斗轉星移 稍縱即逝 一時半刻 寸陰尺璧。眼疾手快 形...

形容又快又準的成語,形容又準又快的成語

眼疾手快 y n j sh u ku i 生詞本 基本釋義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形容又準又快的成語 手到擒來 釋義 擒 捉。原指作戰一下子就能把敵人捉拿過來,後比喻做事有把握,不費力就做好了。出處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 第四折 這是揉著我山兒的癢處,管教他甕中捉鱉,手到拿來。形容有準又快的成語有 光陰...

形容開心又失望的成語,形容從高興到失望的成語有哪些?

破涕為笑 涕 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轉悲為喜 破顏一笑 若釋重負 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同 如釋重負 轉嗔為喜 形容 從高興到失望 的成語有哪些?1.乘興而來ch ng x ng r l i 成語解釋 興沖沖地來到 成語出處 晉書 王徽之傳 人問其故,徽之曰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