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家鄉福建的名勝古蹟作文初一

2021-03-04 01:34:16 字數 4691 閱讀 5494

1樓:孤深藏功and名

藍湛湛的天空上面,漂浮著幾朵飄飄悠悠的白雲,小路旁栽著整整齊齊的白樣樹,這是哪兒?這就是我的家鄉。

進入我的家鄉境內,那坑坑窪窪的小路就映入眼簾。小路旁矗立的白楊樹猶如莊嚴的士兵保衛者周邊的農田。放眼望去一座座精美的房子整整齊齊,看不到盡頭。

南北田野裡的玉米、高粱、大豆鬱鬱蔥蔥,當秋天來臨時,它們都脫胎換骨變得黃橙橙、紅彤彤的,成片的大豆在高粱帶領下,嘩啦啦的唱起歌演奏者一曲附有香甜氣息的農田交響曲。快活極了。如果獨自走在田地的羊腸小道上,聞著花香看著風景,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呀!

我的家鄉還特產柿子,家家戶戶門前都栽著柿子樹,春天,柿子樹發芽開花,柿子花還很特別,它白生生的宛如美麗的小仙女,它的周圍有一個保護傘,保護著嬌嫩的柿字花,到了夏天花凋謝了,結出了又小又圓的小柿子,柿子一天一天的長大,變得又大又圓,綠裡透黃,黃裡透紅,最後變得紅彤彤的,像燈籠似的一個個高高掛在樹枝上,摘一個咬一口,甜津津的,那美味、那爽快,令人垂涎三尺。

我們的房子後面還有一個人工湖,湖面波光粼粼,時動時靜,猶如一個調皮的小娃娃若人喜愛。靜時,湖面宛如一面碩大的銀鏡,清澈見底露出光滑如玉的鵝卵石,動時,一陣微風吹過,湖面蕩起陣陣破浪,浪花打在腳丫上爽極了。

我愛我的家鄉!它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寫榆次名勝古蹟的作文600字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地處三晉腹地的平遙縣,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是我國現僅存的四大古城之一。2023年***批准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2023年全國曆史文化名城研討會在平遙召開,會議首推平遙作為申報聯合國「人類遺產」專案的第一個古城,晉中之窗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考查後把平遙古城正式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從此,晉中之窗座小城名聲遠揚,慕名而來的海內外遊客絡繹不絕。

利用行車間隙我把平遙城的歷史沿革作個簡要介紹。

平遙古城,歷史悠久,據出土文物考證,遠在新石器時期,我們的祖先就在這裡繁衍生息。有史以來,建置沿革屢經變遷。晉中之窗稱為古陶,是堯帝的封地;西周時名為京陵城,京陵二字作為地名一直沿用至今,是平遙城的前身;北魏時改名為平遙縣,並把縣治遷到這裡。

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這裡曾有過它的繁華,也曾多次遭受戰火的破壞。現存的城牆是明代洪武年間,即2023年修建的。明清以來經多次維修,使古城牆得以完整地儲存下來。

福建省的名勝古蹟

3樓:__yin為有你

1、汀州古城牆

汀州古城牆,址位於福建省長汀縣汀州鎮。汀州古城牆始建於唐大曆四年,至明清時期,汀州古城牆總長為5000多米,設有12個城門,「枕山臨溪為城」,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水」及「佛掛珠」的獨特格局。

高超的建築技藝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和卓越才能 。現在儲存完好的城牆近3000米,將朝天門、五通門、惠吉門、寶珠門聯結在一起。2023年汀州城牆被列為第四批省級文保單位,2023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胡裡山炮臺

胡裡山炮臺位於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廈門島東南海岬突出部,毗鄰廈門大學園區,三面環海,景區系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全國4a級旅遊景區。

胡裡山炮臺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年,總面積7萬多平方米,城堡面積1.3萬平方米,分為戰坪區、兵營區和後山區,炮臺結構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歐洲風格,又有我國明清時期的建築神韻,歷史上被稱為「八閩門戶、天南鎖鑰」。

3、南靖土樓

南靖土樓,又稱為福建土樓,擁有福建南靖土樓國家森林公園,南靖土樓遍佈漳州市南靖、華安、平和、詔安、雲霄、漳浦等縣山區的土樓,以歷史悠久、數量眾多、規模巨集大、造型奇異、風格獨特而聞名於世,被譽為「神話般的山區建築」。

福建土樓產生於宋朝時代,明、清朝時期逐漸成熟,並一直延續至今。

福建土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依山就勢,佈局合理,吸收了中國傳統建築規劃的「風水」理念,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禦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間狹小的平地和當地的生土、木材、鵝卵石等建築材料,是一種自成體系,具有節約、堅固、防禦性強的特點,又極富美感的生土高層建築模式。

4、臨水宮

臨水宮坐落在古田大橋鎮中村,距縣城39公里。臨水宮是一座風格別緻的仿唐代宮殿建築,始建於唐貞元八年(公元792年),後經元明清歷代重修擴建,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是分佈國內外各地臨水宮的祖殿,被福建省人民**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臨水宮所在地大橋鎮是閩東著名僑鄉,位居景色秀麗的古田翠屏湖畔,交通便利,物產豐富。柿丸、柰幹、銀耳、香菇、竹蓀等名優特產品聞名於世,暢銷海內外。另有柘榮縣雙城鎮臨水宮以及遊戲《山海英雄》中的同名門派。

5、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坐落於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東南海濱,瀕臨臺灣海峽是2023年(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興經略海防時為抵禦倭寇所建,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為抗擊倭患,在萬里海疆修築的60多座衛所城堡中仍儲存完好的一座。

崇武古城、淨峰蓮城衛城和淨峰寺(3a級景區)同屬惠安縣革委會2023年公佈的第一批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福建省首批「國防教育基地」,泉州市首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勢巨集偉的鄭成功陵園、「天下無橋長此橋」的五里橋(安平橋)、海交史珍貴文物的九日山摩崖石刻 、閩南建築大觀園的蔡氏古民居建築群四個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蓮花峰、五塔巖等78個省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還有大佰島娛樂世界、山外山生態農業度假區、黃巢風景區等諸多自然、人文景觀,以及典雅多姿的梨園戲、高甲戲、南音等藝術奇葩和風味獨特的地方小吃。風景神奇,文化獨特,民風古樸,令海內外遊客流連忘返

在臺灣海峽西岸,有一座面積14.35平方公里、南北修長、東西狹窄的小島,如一塊晶瑩剔透的玉石,鑲嵌在碧波萬頃的海面上,她就是被人們稱為「東海明珠」的湄洲島。

湄洲島鍾靈毓秀、風光無限。那奇峰怪石,千姿百態、巧奪天工;那萬頃林濤,青翠欲滴、沁人心脾;那**沙灘,宛若細絨、令人陶醉。登高遠眺,但見海中有山,山外有海,山海相銜,海天一色,好一幅人間仙境。

媽祖的傳說

靈妃一女子 瓣香起湄洲

宋太祖建隆元年(960)農曆三月廿三,媽祖這位神奇女子降生在湄洲島。媽祖是福建望族林氏的後裔。祖父林孚,官居福建總管。

父林願(惟愨),宋初官任都巡檢。媽祖也稱默娘、娘媽,自幼聰穎靈悟,**後識天文,懂醫理,相傳可「乘席渡海,預知人休咎事」,又急公好義,助人為樂,做了很多好事,深受人們的愛戴和崇敬。

北宋雍熙四年(987)農曆九月初九,年僅28歲的媽祖在一次搶救海難中不幸遇難,相傳羽化**。從此經後,媽祖多次顯靈救助苦難。在人們遇到困難時只要求聲「媽祖保佑」,媽祖就會聞聲而至,使人們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據歷史資料記載,北宋宣和五年(1123)路允迪出使高麗(朝鮮)途中,般遇大風巨浪,「八舟七溺」,唯有路允迪「祈求媽祖保佑」。忽而一道紅光出現,只見有一朱衣女子端坐桅間,瞬即風平浪靜,終於平安脫險。路允迪返朝後奏明聖上,宋徽宗下詔賜「順濟」匾額。

此後,歷史上有眾多人士受到媽祖的庇佑,留下許多動人的故事。歷代皇帝對媽祖進行了30多次的褒封,其爵位從「夫人」、「妃」、直至「天妃」,並被人們尊稱為「天上聖母」。同時,皇帝還頒詔天下行「春秋諭祭」,編入國家祀典。

海上龍宮媽祖廟

宋雍熙四年(987),媽祖遇難後,人們懷念她、紀念她,就在湄洲島建廟祭祀。這廟宇就是最早的媽祖祖廟。據文獻記載,當時的廟宇僅「落落數櫞」,但「祈禱報賽,殆無虛日」。

後來經過三寶等人的不斷擴建修葺,到宋天聖年間(1023-1032),祖廟已初具規模。

元朝,媽祖廟得到進一步的擴建。洪希文(1282-1366)在《題聖墩妃宮》詩中,描寫了「粉牆丹柱輝掩映,華表茸突過飛巒」的景象,反映出媽祖廟的建築情況。

明朝,媽祖廟又得到進一步的擴充套件。洪武七年(1274)泉州衛指揮周坐主持重建寢殿、香亭、鼓樓、山門。永樂初年(1403),鄭和下西洋時,因媽祖庇佑有功,奉旨譴官整修祠廟。

宣德六年(1431)鄭和最後一次下西洋之前,親自與地方**備辦木石,再次修整祖廟。

清朝,康熙二十二年(1683)福建總督姚啟聖重建鐘鼓樓和山門,又把朝天閣改為正殿,後因姚啟聖獲媽祖保佑屢次建功,被皇帝封為太子太保、兵部尚書,所以人們也稱正殿為太子殿。康熙二十三年(1684)靖海侯施琅增建梳妝樓、朝天閣、佛殿、僧房。接著祖廟又建觀音殿、中軍殿。

土地廟等。到清乾隆以後,湄洲媽祖祖廟已頗具規模,成為一座有99間齋房,號稱「海上龍宮」的雄偉建築群。媽祖廟此時已基本定型,並一直保留至2023年。

2023年,湄洲媽祖祖廟陸續遭到破壞,只剩下聖父母祠(佑德祠)和中軍殿。媽祖廟的文物也相繼被毀和遺失。唯有媽祖神像在林聰治女士等人的護衛下得以倖免。

2023年,中國大地春風化雨,萬物復甦。林聰治等人率領眾鄉親進行湄洲媽祖祖廟的重建工作。人們義務投工,硬是在祖廟遺址廢墟上整理出一處地基。

各地信眾紛紛參與,踴躍加入修復湄洲媽祖廟的行列。

經過多年努力,湄洲媽祖廟終於完成了大小建築36處的西軸線工程。西軸線工程坐東北,面朝西,呈軸線分佈,有牌坊、長廊、山門、香爐臺、聖旨門、廣場、 鐘鼓樓、正殿、寢殿、朝天閣、**樓等,還有佛殿、觀音殿、五帝廟、中軍殿以及愛鄉亭、龍鳳亭、香客山莊。思鄉山莊等一系列建築物,形成規模龐大、雄偉壯觀、樓亭交錯、殿閣縱橫的祖廟建築群。

湄洲媽祖祖廟是世界所有媽祖廟之祖,世界上所有的媽祖廟都是從湄洲「分靈」出去的。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媽祖信眾從世界各地匯聚湄洲。目前,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媽祖廟。

如今世界上有媽祖廟4000多座,分佈在美國、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緬甸等20多個國家。

在臺、港、澳地區,信仰媽祖的人非常普遍,臺灣省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信仰媽祖。據統計,近年來湄洲媽祖祖廟竭祖進香的信眾超過1000萬人次,單海外及臺港澳的信眾就超過百萬人次。每逢農曆「三月廿三」媽祖誕辰日和農曆「九月初九」媽祖**日,四面八方的媽祖信眾趕赴湄洲尋根謁祖、割火過爐、祈禱平安

南京的名勝古蹟作文,名勝古蹟的作文

初到八達嶺,便陷入重疊的濃翠中了,車在道上行,兩旁全是高大的山脊,比起紹興的山,這裡的確巍峨得多。終於,長城出現了,蜿蜒於濃翠中的長城曲曲折折地引伸,引發眾多豪傑的千古遐思。八達嶺長城是居庸關的北口,東門曰 北門鎖銅 西門曰 居庸外鎮 北往延慶州,西至宣鎮,故名 八達嶺 下車後,覺得十分涼爽,山風舞...

寫名勝古蹟的作文,寫名勝古蹟的作文

李白漫遊江南時,寫下了許多歌詠山水的名篇,廬山 天台山 九華山 瑰奇明秀的風光因他的詩筆而格外生色。他特別喜愛牛渚磯,即今安徽馬鞍 山市西南的採石磯,這裡遙對天門山,長江到此,水流被兩山峭壁夾峙,更 加湍急,李白著名的 橫江詞 望天門山 等詩篇寫的就是這裡的景色。採石磯上現有太白樓,始建於唐代元和年...

關於名勝古蹟作文的題目,關於名勝古蹟作文的題目

今年 十 來一 媽媽帶著我源去丹霞地貌遊玩。丹霞地貌位於臨澤縣城東南倪家營鄉。那天,天氣晴朗,我們坐著小汽車大約有半個小時,就到了丹霞地貌景觀。下了車遠遠望去,大大小小的山峰,重巒疊嶂,高聳雲端,十分誘人,我真想一口氣爬上山。在丹霞地貌的山峰中間夾著一條羊腸小道。那石階小道像一架雲梯,從天空中斜插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