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葉子這樣是什麼原因,蘭花葉子這樣是什麼原因?

2021-03-04 01:24:14 字數 5035 閱讀 1371

1樓:琅琊釣叟

我去,你這是銀邊吊蘭,不是蘭花。

1、澆水太勤了,每次盆土都還沒幹呢,你就又澆上了,不死就不錯了,記得下次不要再那樣澆水了,要等盆土乾透之後再澆,澆則澆透它。放心旱它,你旱不死它的,即使旱到它的葉片有點蔫,澆足水後它會很快恢復過來的。

2、施肥過濃也會導致燒苗,跟你這狀況有些相似之處。

3、夏季不要接受強陽光直射,但是散射光要充足。

4、擺放位置應寬敞,通風良好。

2樓:手機使用者

缺水,沒有及時給它澆水

我的這盆蘭花葉子髮捲是怎麼回事? 10

3樓:愛農者

蠟花葉子出現捲曲的現象,通常是由日常管理中一些不妥當的操作細節造成的。

蘭花的生長習性是喜歡廕庇溼潤和散射光照,忌陽光直射和空氣乾燥的環境,適宜在疏鬆透氣,排水量好和富含有機質的微酸性(ph值在5.5至6.5之間)顆粒土壤中生長。

人工養殖蘭花時,對土壤要求是用疏水透氣性良好的材料製成。

如:樹皮會、花生殼、椰殼兒、草炭土、陶粒兒、爛樹枝葉等這些既疏鬆透氣,排水性好又含有大量有機質的材料。使用這些材科栽植蘭花不至於使盆內有積水現象。

也就會大大減少蘭花兒的根系因水漬而腐爛。由於蘭花的根系腐爛,蘭花植株體內的輸導組織執行受挫,養分和水分無法到達葉片兒的細胞組織,從而出現葉片兒焦尖乾枯現象,嚴重者會出現葉片捲曲成半筒狀態。

蘭花的日常管理中雖然講究幹養,但盆內土壤的溼度不能過於乾燥。在長時間缺少澆水的情況下,植株的葉片會出現脫水失綠的現象。這時葉片會出現細小的皺紋,顏色變淺呈灰白色,嚴重的會捲曲失去光澤。

如果出現這種因缺水導致葉色是綠,皺摺捲曲現象,應儘快多次澆水澆透,並連續多次清水噴灑葉片正反面兒,使其全株儘快吸收水分,以挽回命懸一線的蘭花植株。

所以在管理中,即使不經常往盆內澆水也要保證置蘭場所的環境有一定的溼度(80%以上),置蘭環境有了充足的空氣溼度,可以適當的拉長盆內澆水的時間和澆水量。

蘭花植株如果出現病毒性病害,通常是葉片出現黑色、黑褐色、或者黃褐色斑點、斑塊兒,也有的會被侵染軟腐病。由病菌引起的病害一般不會出現葉片捲曲的現象。一定要查明發病原因,對症下藥才是。

另外,如果整個植株從老葉到新苗葉片都是那種捲曲很厲害的行龍狀態。在保證盆土沒有水分過溼或過幹,也沒有病菌侵害的情況下。在平時的管理過程中,還可以適當的噴施採法特葉面肥,為蘭花補充營養,增加免疫抵抗能力。

那可能就是蘭花中的一棵好品種了。也許是一種奇葉兒的好蘭草品種。

找到原因,對症下藥,你也會養的蘭花綠油油,從此不黃葉,猛竄花箭,開花多又多

4樓:歐陽玉枝歧辰

蘭花是喜陰的植物大部分,你不應該陽臺。我覺得在一段時間後要對土壤進行鬆動,可能你種的蘭花裡面的土壤板結了。水也沒必要澆水那麼勤。

養蘭花最重要的就是有要耐心,給蘭花澆水,總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然而在日常管理中情況是複雜的,要根據蘭花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對待。給蘭花澆水注意事項:

首先,要注意水溫。冬天勿用冷水澆灌,水溫要和室溫相近,以8—10°c為宜。夏天勿用熱水澆灌,如用水塔儲水,需防水溫過高傷及蘭株、蘭根,水溫不能超過25—28°c,也不能驟用冷水澆灌,以免傷及蘭株。

其次,要注意溼度。空氣溼度太大,達90--100度時,萬不可澆水、噴霧,白天溼度以70--90為宜,溼度太大會減弱根部吸收水分的作用,影響生根數量,使蘭株失去原動力。

再次,要注意保護新芽。新芽開叉期,以實施根部澆水為宜,儘量少灑水、噴水,否則水灌葉心引起漬水腐爛,造成損失。

第四,要注意不澆半截水。有人錯誤認為蘭花不可多澆水,因而不敢澆水,常澆半截水,盆料長期上溼下幹,造成根部因缺水乾枯。

第五,要注意少澆靜置水。用水塔儲水,靜置時間太長,水分子則成鏈狀體,時間越長越不易拆散,難以參與代謝活動,不利蘭株吸收。

第六,要注意澆「還魂水」。傍晚施肥以後,蘭株通過一個晚上的吸收,能有效地吸收大部養分,此時最需水分,就象人飯後要喝茶一樣,因而第二天早上需澆「還魂水」

。其作用有二個:一是沖洗掉葉上濺沾的肥液;二是洗去盆中殘肥,以防肥害。

第七,要注意澆水不要太勤。蘭花對水的寬容度是很大的,是比較耐旱的植物,略幹一點影響不大。相反溼了可不行,積水24小時就會造成窒息,日常栽培中,絕大多數人是愛蘭太甚,澆水太勤,造成根部腐爛,以致植株死亡。

第八,要注意「酸雨」。如用雨水,有二種雨水不可用,一是酸雨水不可用來澆蘭。所謂「酸雨」即懸浮於空氣中的硫化物、氟化物及其它酸性物質,降雨時隨之降落,形成「酸雨」

,此水切不可用來澆蘭;二是人工降雨的水,雨彈中含有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溶於雨水中,用來澆蘭也會腐蝕蘭根。

第九,要注意不任意噴水。「噴水」是必需的,除補充水分外,還可使蘭葉保持清新,有利於蘭葉呼吸和進行光合作用,但也不能隨意噴水:強烈日光照射時不能噴;高溫天氣不能噴;無風難干時少噴;有雜質的水不能噴;雨天溼度太大時不能噴等等。

我的蘭花葉子成這樣了怎麼回事?

5樓:到

蘭花葉尖乾枯一是由於蘭花炭疽病和圓斑病所造成。這種病在梅雨季節或夏秋之交高溫多雨時大量發生。解決方法是在易發病期噴灑50%多菌靈1000倍液或50%克菌丹500倍液,10天1次,連噴3-4次。

6樓:

葉枯病,新手很容易把蘭草搞成這樣,形成這樣的原因一般只有兩個,不是太溼就是太乾。太溼時,因蘭草的根是肉根性的,在多水份的情況下爛根,葉子會枯。土太乾了,得不到水份,葉子就表現的幹。

要是太溼了就不要加水了,如果土裡明顯積水,要換土並去除爛根。蘭花如果太面積的爛根不處理的話會死掉的,有的處理了活過來了,但是幾年都不會恢復原來的元氣!所以幹一點不怎麼怕,就怕太溼了,你別有事沒事的給他喝水!

蘭花葉子發黑了是怎麼回事?

7樓:海理函雨

光照過強。葉片從綠色變成棕色,再變黑色。要防烈日直晒。夏季只能早晚見光,中午前後接受散光。

2.暴雨襲擊。暴雨會破壞葉片上的蠟質膜,使細菌侵染到葉細胞中,形成黑斑、黑點,於是葉片變黃變黑。要及時避雨。

3.秋冬季低溫、潮溼。這兩個因素會引起鏽病和黑斑病,往往新葉就帶有爛葉,呈棕黑色。要注意溫度調節及冬季休眠期的控水。

4.休眠期施肥。這時施肥會損傷葉芽細胞,有時液肥漏入葉鞘,還會引起爛葉。故休眠期內不得施肥。

5.肥料過濃。濃肥或生肥會使蘭葉發黑,蘭花只能薄肥勤施。

6.煙塵汙染。葉片表面很髒,細菌、病毒繁衍,造成病葉。

7.環境溫度偏高。空氣乾燥,盆中介質失水,也會引起黃葉、焦葉、花蕾未開先枯的現象。

8.長期不換土。栽培介質多年不換,微量元素缺乏,且盆內根滿,透水不暢,自然容易積水爛根。

9.害蟲侵擾。蝸牛、螞蟻、蚜蟲等啃食蘭根、蘭芽。蘭根受損傷,感染細菌、病毒,會在葉片上反映出來。此外蘭蝨、介殼蟲會在葉面葉背造成黃斑。

10.風害。風害也會導致焦葉。春季要防寒風,夏季要防大風。

11.病毒侵害。梅雨季易生白絹病會引發蘭根;炭疽病、黑斑病則在高溫多雨季節多發,會造成葉片褪色、黑斑、黑段幹。要注意定時定期噴藥預防。

12.施肥偏早。不要一見到長新芽就立即施肥,肥料碰到未成熟的心葉會引起爛葉。施肥期一般從立夏始、立秋止,每15~20天1次。高溫季節要慎施。

13.基質ph值偏高。ph在5.5~6.5之間為好。要定期檢測介質酸鹼度。

14.缺鉀。幼芽、嫩葉生長時最需鉀元素,介質缺鉀時往往會葉焦或發黃。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蘭花炭疽病

蘭花炭疽病是最常見、也是為害蘭花最嚴重的病害,又稱褐斑病、黑斑病,它主要為害蘭葉和蘭芽。發病初期,葉面上出現褐色斑點,後不斷擴大成橢圓形或半圓形稍凹陷的輪紋狀斑塊,中心淡褐色或灰白色,邊緣暗褐色。病斑乾枯後散出孢子,傳染性極強,能把原來好端端的清秀的蘭葉侵害得斑斑點點,危害極大。

筆者養蘭近10年,為對付炭疽病,試過種種方法,覺得下列三種比較有效,這也是一個連續的步驟:

一、通風、控溼、控溫

栽培蘭花選擇空氣比較流通的場所,可大大減少炭疽病的發生。但也不能太通風,因為空氣太流通,溼度太小,不利於蘭花生長。蘭盆排放疏密應適當,絕對不能太密,以免蘭葉互相交錯、重疊,影響通風透氣,使炭疽病菌交叉傳染。

溫度在22~28℃以上、相對溼度在95%以上時,最易致炭疽病菌的繁殖和傳播,因此,一定要把溫度和溼度控制在此界限以下。對控溫,我有兩種辦法:一是在高溫季節架遮蔭網,遮去部分強光;二是向地面、牆面、花架噴水或灑水,每天3~4次,降低溫度。

蘭花在梅雨季節、暴雨轉晴或連續陰雨高溫後,因高溫高溼,最易暴發炭疽病。在這段時間,除做好栽培場所的通風透氣外,還應儘量減少葉面噴水和蘭盆澆水次數,最好停止噴水和澆水,爭取把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70%~80%。當相對溼度過大難以控制時,也可用鼓風機或電風扇定時吹風,對控溼十分有效。

二、將病葉、病株剪除,燒燬

對已患炭疽病的蘭葉要忍痛割愛,剪除發病部分;整株發生、確實沒有搶救希望的,要整株拔除,絕不能手軟,免得蔓延為害,造成更大的損失。個別蘭盆發病,也可隔離栽培。應注意兩點:

在剪葉過程中,剪刀應不斷用酒精消毒,防止剪口染病;二是剪去的病葉和清除的病株,應集中燒燬,不能到處亂放,以免造成再次傳染。

三、噴藥、浸藥

防治炭疽病的農藥很多,傳統的有甲基託布津、多菌靈、涕必靈、開普頓、退菌特、代森鋅等,新藥有高託、泰高、消毒立逃、炭疽清清、葉斑青乳油等,我都用過,有不同的防治效果。但我發現,最有效的是炭疽清清。它是專治各種農作物炭疽病的乳白色液體殺菌劑,具有內吸、預防、保護和**作用,是一種低毒、安全、不汙染環境、不易產生抗藥性的農藥。

在發病初期,噴800~1000倍稀釋液,發病嚴重時適當加大藥量。該藥可與多種農藥混合使用,但不宜與強酸強鹼混合。還有葉斑青25%乳油,防治蘭花炭疽病效果也很好,它是一種超高效系統性的新一代**類腈菌唑殺菌劑,低毒高效,發病初期噴1000~1500倍稀釋液,10天一次,連續噴2~3次。

炭疽病重在預防。預防從冬眠期就應開始,而且噴藥要全面,蘭葉、蘭株、蘭盆、蘭土和蘭圃都要全面噴藥,把病菌消滅在萌發階段。炭疽病一般在春夏季開始發生,7~8月最嚴重,應抓住這個關鍵時機噴藥,不僅要噴葉面,更要噴葉背,這樣才能徹底滅菌。

對預防不力、已造成炭疽病蔓延為害併入土侵害到蘭根的,光靠表面噴藥已不能**,一定要換盆換土,把整盆蘭花倒出,除去舊土,剪去病葉、病根、病芽,用清水洗淨,再用1000倍炭疽清清或葉斑清稀釋液噴葉,並浸泡蘭根2~3小時,取出晾乾後重新用新土上盆。若再用舊蘭盆,一定要清洗,浸泡農藥消毒,並曝晒1天。

蘭花葉子蔫巴,蘭花葉打蔫是什麼原因分析

這是脫水現象,只怕它的根壞掉了,可能原因是澆水太勤 施肥太濃等等。蘭花葉打蔫是什麼原因分析 打蔫是脫水現象,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 新移栽的蘭花尚未伏盆 2 澆水太勤漚壞了它的根系 3 長期不澆水或者澆不透水 4 被強陽光曝晒等等 有可能是澆水太勤漚壞了它的根系,長期不澆水,或者是被強陽光曝晒。一 ...

蘭花葉子上有黑斑是啥原因,為什麼蘭花葉子上常會有黑斑點

蘭花葉子出現黑抄斑有襲幾個原因 施肥時過濃的藥水滴在葉子上 水分過多 炭疽病。應根據實際情況處理 施肥導致的 施肥後及早將葉面清乾淨。水分過多,應減少澆水次數。炭疽病 炭疽病在溫度高而通風不良的梅雨季節或秋雨連綿季節尤易發生,有時甚至比較嚴重。其症狀為開始時葉部僅出現半圓形或圓形的褐色斑點,以後逐漸...

蘭花葉子上的白點是什麼病,蘭花葉子上的白點是什麼病?

兩種情況會產生白斑 1 是植物本身分泌的蠟質 2 白斑病,是被感染以後產生的 蘭花葉子上長白點怎麼辦?有以下六種方法 1 放置在有風處。如果蘭花葉子上長有很多白色物質的話,是因為所處的環境沒有通風而導致的,因此要將其放置在有風的地方,這樣才能讓蘭花生長得更好一些,也能讓蘭花長得更加茂盛一些,經常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