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啄木鳥的啄去掉口唸什麼,一個王一個啄木鳥的啄去掉口唸什麼

2021-03-04 01:17:08 字數 1348 閱讀 9363

1樓:南邕

琢 zhuó

〈動〉形聲。從玉,豖( chù)聲。本義:雕刻加工玉石。

如:琢玉(雕刻加工玉石);琢火(琢石冒出火星);琢治(雕琢玉石等);琢克(雕刻);琢雕(雕琢,指雕刻金玉為器)。泛指雕刻加工其他物品

啄木鳥的啄去掉口字旁讀什麼字

2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啄去掉口字旁這個字是: 豖讀音:[chù]

啄zhuó

一.釋義

鳥類用嘴叩擊並夾住東西:~食。~木鳥。雞~米。

二.詳細釋義

1.〈動〉

(形聲。從口,豖(chù)聲。本義:鳥用嘴取食)

2.同本義

啄,鳥食也。——《說文》

啄齧也。——《廣雅》

誰家燕子啄春泥。——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簷牙高啄。——唐·杜牧《阿房宮賦》

徑進以啄。——《聊齋志異·促織》

又幸啄不中。

3.又如:啄抱(禽鳥幼雛破殼而出);啄啄(禽鳥取食的樣子);啄飲(啄食飲水);啄噪(啄食鳴叫);啄木

4.用嘴理。如:啄毛

5.敲擊

歸來殘月窺窗角,星初落,幾回欲把朱扉啄,人知覺。——潘必正《楊柳枝》

6.咬虎豹九關,啄害下人些。——《楚辭·宋玉·招魂》

三.大事記

作用:屬於戈類兵器,主要流行於先秦時期的西南地區,僅具有啄擊功能,晉代未見記載,但唐代又成為騎兵的制式兵器之一。先秦時期為青銅質地,用銎孔裝柄,啄體較戈援窄,長約25cm。

四.基本內容

1、古兵器(圖):屬於戈類兵器,主要流行於先秦時期的西南地區,僅具有啄擊功能,晉代未見記載,但唐代又成為騎兵的制式兵器之一。先秦時期為青銅質地,用銎孔裝柄,啄體較戈援窄,長約25cm。

2、書法術語。點畫用筆的一種技法。「永字八法」稱短撇為「啄」。

啄筆的書寫宜迅疾。唐太宗李世民《筆法訣》謂:「啄須臥筆疾罨。

」元代陳繹曾《翰林要訣》載:「啄,點首撇尾左出微仰,如鳥喙之啄物。」清代包世臣亦稱:

啄「如鳥之啄物,銳而且速,亦言其畫行以漸,而削如鳥啄也」。

3樓:晚風就是俺

啄去掉口字旁

這個字是 豖

讀音:[chù]

部首:豕

五筆:eyi

一個三點水一個啄木鳥的啄沒有口唸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讀zhuō

涿州,劉備就是涿州人。桃園結義的故事也是發生在涿州。現在還有這個地名了,隸屬河北省保定市。

5樓:匿名使用者

涿[拼音] [zhuō]

王字旁加個白字念什麼,一個王字旁一個白念什麼

珀,拼音 p 琥 黃褐色透明體,是古代松柏樹脂落入地下所成的化石,可做香料及裝飾品,亦可入藥。亦作 虎魄 珀 po 琥珀,松柏樹脂的化石 琥珀的 珀 po4 珀 讀po 用 筆打的話就是grg 一個王字旁一個白念什麼 琥 h 珀 p 1.琥珀 黃褐色透明體,是古代松柏樹脂落入地下所成的化石,可做香料...

王加個穼念什麼字,一個王加個穼念什麼字

琛 拼音 ch n 基本字義 珍寶 寶。天 天然的寶物 ch n 珍寶的意思 王加個去念什麼 讀音 f 部首 王 五筆 gfcy 釋義 琅 用硼砂 玻璃粉 石英等加鉛 錫的氧化物燒製而成的像釉子似的塗料,塗在金屬表面作為裝飾,亦可防鏽。亦稱 法藍 一個王加與怎麼讀 璵 y 釋義1.用指或爪撓 撓。癢...

王字旁加黃是什麼字,王黃念什麼,王字旁加一個黃。

拼 音hu ng 部 首du 王 筆 畫 15 五 行 水 五 筆 gamw 生詞zhi本 基本dao釋義 詳細釋義 半璧形的回玉。相關組詞 裝璜 璜宮 琮璜 璜佩 佩璜 璜臺答 球璜 玉璜 衡璜 璜鼎珩璜 珫璜 鳴璜 釣璜 更多 王黃 念什麼,王字旁加一個黃。璜拼音 hu ng 部首 王,部外筆畫...